news-details
《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於宇宙光50周年音樂會上演出。(圖 / 記者莊宇欽)

成立50周年,宇宙光以「文化」深根華人社會!

 

《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以12首國樂改編詩歌,向觀眾述說基督信仰故事,從耶穌誕生、受難到復活,透過國樂創新詮釋,將關乎萬民的信息傳揚出去。

 

「過了50年,上帝都為事工安排預備,」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相信,宇宙光所撒下的每個種子,都經歷上帝的豐盛慈愛,並延伸出去,成就更多元服事,透過長出不一樣的種子,帶領宇宙光面對人群,開展不同的關懷模式。

16日晚上,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於景美浸信會舉辦50周年音樂會,以「用華人熟悉親切的音樂曲調,述說基督信仰的故事」為題,藉由《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的演出,帶來福音詩歌的國樂饗宴。

 

2014年成立的《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在樂團團長林治平教授、馬康偉牧師的熱情感動中,以華人文化的本土樂器進行聖樂崇拜,集結各地國樂演奏家一同頌讚神。

 

如今,恰逢宇宙光成立50周年,這場音樂會特別演出12首膾炙人口福音詩歌,不只以國樂演奏來傳揚福音,同時從中述說耶穌基督的信仰故事。

  • news-details
  • 演出前的彩排,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帶領團員禱告。(圖/記者莊宇欽)

國樂演奏,傳揚關乎萬民信息

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表示,大多人對國樂的印象,可能是劇場舞台的配樂,卻沒想過,可以用來敬拜上帝。而《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就是一群國樂演奏家,期能以音樂恩賜服事神,透過國樂演奏傳達福音詩歌。

  • news-details
  • 傳達基督信仰的故事,團員們以國樂演奏改編詩歌。(圖 / 記者莊宇欽)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做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啟示錄5:9

「這場音樂會,要傳達天上的好消息,」耶穌以重價將人類贖回,因每個人都是上帝所愛,在神眼中也是尊貴的存在。

 

然而,世上許多人生命尚不夠完整、活在失落中,失去活著的價值意義,只能以物質來填補內心空虛、絕望。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馬太福音18:11)

 

因此,擁有神的榮耀與聖潔的神兒女,要將大好信息傳給世上人們,也就是約翰福音3:16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 news-details
  • 現場觀眾聆聽國樂演奏。(圖 / 記者莊宇欽)

李棟良進一步強調,人類歷史中,都在述說上帝尋找人的故事,並藉著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將全備福音傳揚出去,使人在恩典和真理中,回到上帝面前、得著豐盛生命。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耶穌的生死,都是關乎萬民的!這場音樂會中,有兩件「關乎萬民的好消息」,一件是耶穌的誕生,使如羊走迷的人類回到福音裡;另一件是耶穌的復活,以救恩成全勝過死亡的權柄。

 

耶穌基督成為好牧人,承擔人類罪惡的審判、以及上帝公義條件的刑罰,耶穌的順服為世人預備永生福分,基督徒也當為主報佳音,將大好信息傳揚更多靈魂。

  • news-details
  • 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分享,透過國樂演奏詩歌,將關乎萬民的信息傳揚出去。(圖 / 記者莊宇欽)

藉著國樂,傳述基督信仰故事

《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藝術總監兼指揮林昱廷受訪表示,這場音樂會是宇宙光50周年系列活動,藉由經典詩歌演奏,融入國樂編曲元素,希望能為觀眾帶來獨特讚美敬拜。

 

《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是台灣專以國樂進行音樂事奉的團體,儘管多數敬拜歌曲以西洋樂器進行演奏,但國樂融合中國文化,彰顯福音詩歌的獨特性,也能帶來不同信息。

 

事實上,團員們都是專業國樂演奏者,有些甚至是國樂團的首席,他們願意以義工身分參與練團、發揮音樂事奉恩賜,將最好的音樂獻給神,也透過文化融合創新,成就國樂詩歌的音樂饗宴。

 

這次,以耶穌的一生作為音樂會主軸,包括頌讚主、基督誕生、十字架腳蹤、受難復活和傳揚福音五段落,致力將基督是救世主的福音傳達給觀眾們,盼更多人透過國樂演奏,看見不同文化的佳音故事。

 

藉著國樂,要傳述基督信仰故事。」林昱廷相信,這場音樂會以基督徒熟悉的詩歌為基礎,藉由國樂改編成為新創作品,並傳達耶穌基督的信息,將會是宇宙光50周年的美好序曲。

  • news-details
  • 國樂團指揮林昱廷期待,以國樂傳述基督信仰故事。(圖 / 記者莊宇欽)

改編傳統詩歌,負擔宣教使命

《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團長、宇宙光董事長林治平受訪表示,福音必須和文化整合,透過文化了解一個人,而能將福音帶給人,這也成為團隊負擔。

 

九年前,林治平希望能以國樂開展音樂事工,一方面可呼應華人文化的生命精髓,一方面是延續千年來的中國音樂傳統,相信對於福音與文化都有極大果效。

 

在神的安排下,某天,他在與擁有國樂專長的林昱廷教授交談中,聽到對方找不到事奉中發揮國樂恩賜的機會,因而促使林治平決定成立國樂團。

 

儘管,當時國樂界的基督徒比例並不高,兩人依舊為「國樂事奉」目標開始籌備,集結各地基督徒國樂演奏家,最終成立《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

 

成立九年來,林治平深信,國樂團不只以音樂演奏擔起宣教使命,同時將福音詩歌進行作曲改編,試圖突破國樂曲風框架,融入華人文化來詮釋經典詩歌,為觀眾帶來具水準的詩歌音樂會。

  • news-details
  • 宇宙光董事長林治平(右)表示,《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擔起宣教使命。(圖 / 記者莊宇欽)

「看見」:宇宙光50周年恩典成長

李棟良受訪表示,「看見」對宇宙光而言相當重要,尤其面對華人社會變遷挑戰,要運用人們可理解的對話模式,使福音在華人土地上扎根。

 

舉例,若是一再以「有罪要信耶穌」、「天國近了」等說法傳福音,或許會令人感覺,基督信仰是遙遠距離,甚至有人來到教會、卻又離開,無法在信仰中得著成長與紮根。

 

宇宙光50年來,看見華人社會需要,並不斷開拓華人心田,將事工擴展到更多領域,包括出版、戲劇、廣播、藝術和文字工作等,致力透過文化推動全人關懷服事,同時以文化作為傳福音的溝通模式。

 

基於對全人的關懷,李棟良並強調,上帝賦予人類尊貴榮耀身分,祂的創造超乎人所想像,也因著神奇妙恩典與諸般智慧,給予人們更多服事機會。

 

未來,宇宙光將朝向兩方向,除了在數位發展上進行傳播載具更新,同時期盼在後疫情時代中加速人心之間的重建,不只要借助科技傳揚基督信仰,更要重視全人關懷,使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失落,以耶穌的愛帶來影響力。

 

最後,李棟良分享,上帝是說故事的上帝,當宇宙光看見這世代需要,將會在感動中看見神全備的豐富,不斷見證祂的恩典、述說祂奇妙的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