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THE HILL》劇照。(影音截圖/thehillmov官方網站)

基於基督信仰、真人真事改編的棒球電影《THE HILL》,於8月25上映日,便吸引觀眾觀看,票房收入高達230萬美元,排名第9,並於本月16日,累計高達700萬美元票房。

 

該片講述一位永不放棄的生命鬥士瑞奇·希爾(Rickey Hill),自幼患有「退行性脊柱疾病(degenerative spinal disease)」的他,因身體缺陷,須穿上腿部支架來支撐全身,如此艱辛下,仍不放棄對棒球的夢想,以及倚靠上帝前行!

 

最後,瑞奇奇蹟似地進入職棒領域,參與美國職棒小聯盟(MiLB)表現傑出,並差點能進軍大聯盟(MLB)。 從中,看見基督信仰帶來的力量,能扭轉一個人的命運;針對當中蘊含的意義,本報也訪問偏鄉籃球教練,帶來信仰角度的觀點分享。

瘸腿成為職業棒球員的神蹟故事

《THE HILL》為真人真事改編,講述瑞奇傳奇的一生。

 

出生於德克薩斯州的一個小鎮上,瑞奇是浸信會牧師希爾之子,其出生時,背部沒有椎間盤,患有退行性脊柱疾病,不良於行,必須穿上腿部支架以支撐身體。

 

雖如此,他仍無法自拔地喜愛棒球運動,甚至不惜付上高代價,拖著身體、與朋友玩著棒球遊戲,築起棒球夢。

 

瑞奇7-8歲時,曾拿著教會椅子,至外面佈道、傳福音,父親看在眼裡便認定,瑞奇的呼召是追隨自身腳步成為牧師。也因此,當瑞奇朝棒球夢邁進時,父親鑒於其身體狀況,以及認為兒子的呼召不在運動領域,時常勸阻他放棄。

 

然而瑞奇深知,上帝對自己有一完美計畫,而下定決心走往棒球路。

 

儘管家境清寒,負擔不起昂貴球具,他仍舊拖著身子,以大自然為教練,撿拾地上樹枝作球棒、以石頭當球,一次又一次練習打擊;有時,一天練習千次以上才肯罷休,這些訓練,也造就瑞奇日後成為一名傑出職棒打擊手。

 

上述自我訓練,當時看在同儕眼裡是笑話一件,有時,瑞奇會遭受不公平對待與嘲弄,以及面對長輩的不看好。但,他仍然不放棄,堅信神會助其完成夢想!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瑞奇被傳奇球探瑞德·默夫(Red Murff)發掘,前進美國職棒小聯盟(MiLB),參加201場比賽,共擊出205個安打、26個全壘打,展現卓越佳績,並帶領Grays Harbour Loggers隊伍於1978年拿下西北聯盟(Northwest League)冠軍

 

而正當前景看好,準備進軍美國大聯盟時,24歲的瑞奇,突因脊柱疾病惡化,直接癱瘓在球場上,嘎然中止這場奇蹟棒球夢。

 

但是,故事還沒結束!癱瘓的瑞奇,不僅不放棄信靠上帝,更是相信,上帝會給予他「更好的安排」。

 

果不其然,神親自安排一場奇蹟手術!現在,瑞奇不僅可以起身走動,更能順利打完一場高爾夫球,一切神蹟都令人不敢置信。

 

如今,瑞奇的故事被翻拍成電影,激勵許多人們克服困難,倚靠上帝,實踐夢想!

  • news-details
  • 瘸腿的瑞奇,竟神蹟似進軍美國小聯盟。圖為電影《THE HILL》劇照。(影音截圖/thehillmov官方網站)

劇組們的告白與感動

劇中飾演男主角瑞奇的影星科林福特(Colin Ford)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歡真實故事與棒球,接受Movieguide專訪時更說,瑞奇將自己最大的「弱點」變成了「優勢」。

年幼的瑞奇無法在壘包上奔跑、更不用說走路,仍年復一年磨練擊球技巧,做好日後成為打擊手的預備,這一切,最終使其成為一名職業棒球運動員。

 

福特並引用哥林多後書12:9經文談到:「上帝透過人的『軟弱』使我們變得堅強,我認為這正是上帝透過瑞奇所做的。」瑞奇的自信推動他更加前進,後來從家人、兄弟姐妹、祖母和媽媽那裡得到的支持,正是瑞奇出發去追夢所需的催化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

電影導演傑夫·塞倫塔諾(Jeff Celentano)接受USA TODAY採訪時表示,讀到劇本的那一刻,自己哭了約有六次

 

「它深入我的內心,永遠不會離開。我痴心地製作這個劇本,因瑞奇非常努力工作,才取得他在棒球領域的成就,他的毅力令人難以置信,他從未放棄,我也沒有(指放棄電影夢)。」

  • news-details
  • 曾演出天生一對、明天過後、決戰中途島的丹尼斯·奎德,於本劇中飾演希爾牧師(右)。圖為電影《THE HILL》劇照。(影音截圖/thehillmov官方網站)

一切出自上帝完美揀選

瑞奇本人於CBN專訪時表示,他活躍於1976-1977職業棒球的故事,原本僅是其兄弟為記念家人而製作,很快地這部作品被教會肢體知道後,將之推薦給好萊塢。

 

1978年起,好萊塢就想製作這部電影,嗣後因瑞奇的父親、母親相繼發病,父親得了胰腺癌離世、母親罹患腦瘤,心碎之下的瑞奇,便婉拒拍攝,直至今日,才將此故事搬上大螢幕。

 

回憶24歲時,癱瘓在球場上,雖不理解為何上帝要帶走他的夢想,但瑞奇未放棄盼望與信念。之後,上帝安排一場重大手術,重建他的雙腿、順利撐過。

 

術後,瑞奇的脊柱共有9顆螺絲、6個椎體支架以及14英吋的鋼條,一起支撐他的全身。

 

瑞奇感恩說:「直至今日,我很感恩!我還可以打一局高爾夫,這一切都很美好!我從未問為什麼我生來如此,但是我深知神揀選我,讓我成為祂的器皿,為了成就這部電影。我並沒有比較厲害,我只是從不放棄,並且持續倚靠神。

 

同時,分享馬太福音7:7-8經文: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7-8

哽咽的瑞奇分享:「我所有的信念都是來自耶穌、天父,這部電影讓我更靠近神,因為我所經歷的事情,讓我更接近耶穌基督,因為我知道這個故事,在我還在母親子宮裡之前,就已經註定(寫好)了」。

  • news-details
  • 瑞奇24歲時,因脊柱問題而忍痛接受醫生建議。電影《THE HILL》劇照。(影音截圖/thehillmov官方網站)

上帝透過人的「軟弱」成就美好計畫

北港靈糧堂同工、現任「夢想雲林圓夢計畫」創辦人陳璽翔,長期服務偏鄉學生、至校園帶領籃球社團孩子,他以自己帶領球隊的經歷,分享心得。

 

自國小,他就是一名運動健將,在各項運動項目中常獲全校第一,無論是跳高、跳遠、長跑、短跑、爬桿比賽、籃球,甚至是武術都難不倒他,為了更傑出,往往要付出更大量的訓練,也成為不輕言放棄的人。

 

惟因過度訓練,導致陳璽翔的腳多了一塊軟骨,醫生說,這是運動過激烈、過於久的關係所造成,此問題透過開刀也無法完全康復。問題時常發作,三不五時就痛一下,致使陳璽翔不太能好好運動,甚至有次騎腳踏車環島,最後腳幾乎痛到不太能行走。

 

也因如此,他錯過了職業籃球員的舞台,一切發展都令其扼腕。

 

之後,因看見雲林地區偏鄉孩子築籃球夢的需要,加上想起自己18歲時,想陪伴偏鄉孩子的夢想、想為偏鄉孩子製造更多發展的機會,於是陳璽翔開始創辦「夢想雲林圓夢計畫」,帶領球隊、訓練偏鄉孩子

 

直至34歲,一次思索,若當時年紀輕時,有人願意好好關心偏鄉的自己,可能今日,他就不會發生「腳傷」這樣的事情,才吃驚,原來一切都是神帶領要他透過如此經歷,而能同理及幫助偏鄉孩子。

 

雖一路困難重重,跌跌撞撞,迄今仍收入不穩定,但陳璽翔知道,這是神的心意,神必會看顧!

  • news-details
  • 陳璽翔(左);北港靈糧堂前的球隊孩子們(右)。(圖/陳璽翔 提供)

扭轉命運最大關鍵:「我相信神」 

陳璽翔所訓練的隊伍,常會出現幾個明顯身心障礙或家庭弱勢的孩子,他們於隊伍中會顯現自卑動作,促使陳璽翔也常思考,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身心缺陷的限制?

 

深知,孩子這樣的反應通常是受環境影響,導致他們不能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或無人建議他們去努力爭取想要的。於是,陳璽翔想到「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

 

神其實有給以色列百姓機會,只要他們順服摩西的帶領,其實很快就能走完曠野,但是人心悖逆、常陷於抱怨,以致阻礙翻轉人生。

 

進而,陳璽翔學習引用《得勝者》常玩的遊戲,告訴孩子們,雖不能改變原生家庭、身體狀況,但能改變的,是「態度」!陳璽翔使孩子知道,自己從前也是偏鄉孩子,沒資源、沒機會,但他非常努力,且背後最大的關鍵,就是「相信神」!

 

以前的陳璽翔成就高、收入高,但幫助偏鄉孩子的夢想,花了10幾年都還沒完成,然而,雖然現在收入不多,卻僅用2個月時間,就完成了自己18歲時的夢想。

 

關鍵原因就在於:「自己受洗了,並堅信神的存在!

  • news-details
  • 陳璽翔與球隊孩子們。(圖/陳璽翔 提供)

神扭轉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

除了使用《得勝者》的遊戲幫助孩子們反思,陳璽翔也常藉由「謝飯禱告」,開啟孩童對信仰的認識。「我認為,幫助孩子首重教導他們『感謝』,因為神美好的安排,我們才能有安穩吃飯的機會」。

 

自己也會帶領對信仰有興趣的孩子至教會聚會;每天也安排小組時間,跟球員一起讀經、分享彼此感受,使孩子在當中有美好團契時間。

 

陳璽翔感動分享,某段時期,球隊人數非常少,隊員不乏來自各種家庭破碎和身心障礙的孩子,但大家經過一起讀經、禱告,居然打下隊史第一次的女籃縣長盃亞軍。

 

當時,對手都非常有經驗、且條件非常好,但他們透過努力和禱告,居然完成不可思議的任務。

 

更曾有場比賽,隊上得分主力球員皆有特別的事、或參與教會敬拜團,剩下的隊員實力較堪慮,結果,當時球隊與訓練10多年的對手陣營交手,居然經歷兩次延長賽

 

陳璽翔驚嘆:「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會這樣,但我知道,神真的一路陪伴著我們,不然真的不可能!所以我想跟你們(偏鄉孩子)說,我們一起來努力,去面對我們現在的問題,解決它、突破它,讓神帶領我們『成為一個更棒的人』!」

 

他感動勉勵,基督徒要彼此合一、相互幫助,不讓資源閒置、幫不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教會;只要有一點能力,就當及時行善,過得好時不吝嗇給予幫助,過得辛苦時,依然選擇陪伴弱勢、偏鄉的孩子,一起努力奮鬥。用生命影響生命!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希伯來書10:24

「我們的服事挑戰都超級大,經費也極度困難,但每次都能過關,若不是神蹟,什麼才是神蹟呢?」陳璽翔如此見證。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6:33

(參考資料:CBNMovieguidemoviefoneUSA TODAYsportskeedaboxofficemojothehillmov維基百科

  • 電影《THE HILL》預告片。(影音來源/Rotten Tomatoes Traile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