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在婚姻中,男人較容易受制於妻子的負面批評。

 

其實,男人是非常渴望持續擁有女人的愛、欽佩和肯定,這使得他們很容易因為妻子的批評與拒絕而受傷!

《男人怎麼愛?—如何適當照顧、激勵妳的丈夫》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蘿拉.史列辛格(Laura C. Schlessinger)分析「男女的特質」與「女人的雙重標準」,從而說明女人對丈夫的權力和影響力有多大。

 

女人應先想想自己對丈夫如何

身為廣播電台主持人兼心理治療師的蘿拉,以其主持電台節目中收到的叩應(call in)經驗分析,發現了一件極為真實的事——

 

有太多女人,掙扎著是否要繼續與一個大老粗共同生活下去。

有些女人,一直不斷給一些「虐待狂」或「到處留情的花花公子」機會,毫無保護措施地與不知名男人上床,來個自以為浪漫而自主的「一夜情」。

有些女人,同意與那些投機取巧或前科累累的男人同居,或冒險為其生下兒女。

 

雖說,這些女人全都是為了「追求愛」,蘿拉指出,令人遺憾的還有,一些女人會憎惡那些以善待人、中規中矩、努力工作、顧家,且以體貼、關心、尊重和戀家為滿足的男人。

 

事實上,有許多女人似乎遲鈍於自己如何損傷丈夫、破壞婚姻。其實,花時間埋怨丈夫從未滿足過她們的女人,都應該停下來,先想一想,自己對丈夫可能並不尊重且藐視。

 

若女人也可以看看自己,都把時間和心力花在哪些事上,以致犧牲了丈夫和婚姻,進而會驚愕發現,原來她們只是耗盡心力讓陌生人烙下痕跡,卻沒努力取悅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男人是簡單的受造物

蘿拉斷言,「男人是非常簡單的受造物」。她在節目中曾一再解說,男人是從女人而生,且一輩子渴望獲得女人的「接納」與「肯定」。

 

當女人給予男人直接的溝通、尊重、欣賞、食物,並好好他,他就會甘心為女人做任何她想要的事。

 

男人多半是「直線條的人」,通常,他們不像女人的情緒變化無常,或對人際關係中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過於神經質。男人說話通常都是直截了當,不會像女人那般拐彎抹角。在男人開口埋怨或發出痛苦的吶喊之前,通常已沈默許久。

 

男人是簡單的動物,他們對這一點也心知肚明。女人若想與男人過真正快樂的生活,則必須明白這點。

 

女人的雙重標準

蘿拉說:「我幾乎沒有一天不在我的廣播節目中,勸戒至少一位女性聽友,若想保住婚姻,就要思考自己是否常常發出對丈夫的敵意、輕蔑,或是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逐漸損傷丈夫的態度和行為

 

不可思議的是,似乎所有女人都以為,丈夫在「不予理會」或「掉頭就走」之前,並不會把任何委屈放在心上。

 

令人吃驚的是,女人一方面對丈夫的「需求」和「感受」相當遲鈍,一方面卻又對男人的「任何行動」或「反應」敏感到神經質的地步——使得她們的回應往往踰越常理。

 

曾有一位男性聽眾寫信到蘿拉的節目中,他提到,女人持這種「雙重標準」,所帶給自己的挫折感,並哀嘆道,女人必須了解,採用這種只考慮到女人當下感受和需求的雙重標準,其實只會破壞雙方關係。他覺得,彷彿女人所有的感受或需求,都是合理且重要的,而任何與男人有關的事情,似乎則變得微不足道、自私自利。

 

蘿拉指出,促使女人抱持此種雙重標準的心態源於「自我中心」。危機是,當已婚女人只想到婚姻和丈夫到底能給她什麼,而鮮少思想她能為丈夫做些什麼時,原本該為美滿的婚姻,遂逐漸被吹毛求疵和小心眼蠶食鯨吞。

 

了解男女特質

許多人發現自己進入婚姻後,並未照著原先所想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反倒感覺受盡折磨。

 

由於將焦點集中在追求快樂的觀念上,足以合理化想要放棄婚姻和家庭的行徑,以不良癖好、吸毒、酗酒、工作狂、混亂男女關係等取而代之,或是在心理治療中、親友面前大發牢騷,甚至對愛他們的人充滿敵意。

 

當婚姻令人苦惱時,就算提出離婚要求,也須為孩子思考:出身離婚家庭的孩子,現在及未來會遭受什麼苦楚?另外,換了新配偶後,難道生活就真能因此改觀嗎?還是,同樣問題依舊存在?

 

所以,與其對丈夫有不切實際的要求、動輒提出離婚,不如將這些拿來埋怨丈夫不做事或不守承諾的時間,來作一個大改變!

 

蘿拉說,其實,男人是很簡單的動物,若妳改變某些「彼此互動的模式」,這就會像是變魔術一樣,將看見他們也跟著改變。例如,白天打一通表達濃情蜜意的電話、在門口親吻、誇獎他某件事做得很好…等等。

 

男人不像女人那麼會表達痛苦、受傷、絕望情緒;但這並非意味著,男人絲毫不會有情緒上的感受。

 

事實上,男人常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盡可能試著表現出一切都相安無事的樣子,尤其在女人面前。

 

女人不能從「男人的反應」去打量或解析他們的心思、靈魂、意念、感受。女人會哭、會娓娓道出委屈,男人卻不會反芻情緒,而是會想盡辦法解決問題。這種作風,可能使男人變得討人厭,彷彿是冷漠無情的動物,但,若女人能尊重男人的這種獨特性,男人就會是女人非常有幫助的「另一半」。

蘿拉再次提醒:「男人是出自女人的簡單受造物,受女人的培育、扶養,渴望持續地擁有女人的愛、欽佩、肯定。這使得男人容易因著妻子的情緒、欲望、脾氣、批評、失望、不滿、憤怒、拒絕而受傷。

 

女人需要更加明確地辨識,她們對丈夫的『權力』和『影響力』有多大,並學習不再『誤用』或『濫用』這些力量。因為,誤用或濫用這些力量,並不會使妳更為快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