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八尺門的辯護人》反映出移工困境議題。(圖/八尺門的辯護人FB)

Netflix熱門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講述一樁震驚全台的外籍移工殺人案,帶出一連串社會議題,包含族群、移工、廢死、漁業、法律、政治等探討。

 

日前,由「台灣愛穆」舉辦講座,邀請律師黃崧洺,從司法角度探討外籍移工所面臨的困境。從中,基督徒可以如何關懷寄居者?

《八尺門的辯護人》反映出外籍移工困境

20日晚間,台灣愛穆舉辦講座,從熱門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來探討「印尼移工議題」,特別邀請到律師黃崧洺分享。

 

台灣屬多元族群社會,面對本島外籍移工群體,是否能發揮「Taiwan Can Help」精神?事實上,背後隱含的問題,相當龐大且棘手。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改編自同名小說,於Netflix一上架,一周內拿下排行冠軍;劇情講述一樁震驚全台的外籍移工殺人案,帶出一連串社會議題,包含族群、移工、廢死、漁業、法律、政治等探討。

 

「八尺門」位於基隆和平島,是劇中漁民們的居住地,此處港灣寬度僅八尺,因而得名八尺門。

 

主角佟寶駒,為八尺門出身的原住民,後成為公設辯護人,退休前夕接手了印尼籍移工-阿布杜爾的殺人案。

 

阿布杜爾從事移工的生涯,看到船上發生許多事情,後來逃走、去找阿美族船長,竟殺害船長一家。

 

隨著故事推展,劇情逐步揭露命案背後更龐大的利益與政治操作......

  • news-details
  • 隨著故事發展,逐漸揭發出命案背後的利益糾葛。(圖/八尺門的辯護人FB)

司法對外籍移工有保障嗎?

黃崧洺回應分享,約有七成台灣民眾,對司法公平性缺乏信心,認為法律只保障「有權有勢」者;在阿布杜爾的案件中,檢調找來一名翻譯,但其與船公司卻有著利益糾葛。

 

直到二審時,翻譯才被發現有問題,因而換成另一名印尼外傭當翻譯。為何翻譯是一項問題?因移工來台當工人,翻譯若是由資方管理階層所尋找,則會站在資方立場來處理問題,如此怎能將翻譯翻好? 

 

目前,全台至少有28萬印尼人口,台灣法院中能為印尼人翻譯的僅471位,意即,如有問題出現,這些印尼人會相當辛苦。

 

劇情中,阿布杜爾的精神鑑定報告非常關鍵,但九成法官對於精神鑑定的採用,是以其審判出發點來衡量,也就是說,若會限制其判決,則不予採納,反之,若能支持其判決,就會以此鑑定報告背書。

  • news-details
  • 黃崧洺分享,現今外籍移工所面臨的司法困境。(圖/八尺門的辯護人FB)

為寄居者禱告

回到聖經來看,黃崧洺表示,申命記中提及,耶和華不以貌取人,也要神兒女們憐愛寄居者;基督信仰強調愛的內涵,你我當看見寄居族群的需要,給出行動的愛。

 

同時勉勵弟兄姊妹,繼續為這些穆斯林移工禱告,繼續愛我們的鄰舍。

 

「台中國際印尼關懷協會」執行長梁雪雯分享,這類電影反應出現實情況,許多人都非常看重此議題,盼關懷印尼漁工處境。

 

其實,台灣有16.6萬人口的家中都有印尼看護,卻少有印尼看護有個人獨立空間,若發生不平等情事,則難以被保護。

 

許多非基督徒組織積極倡議「為印尼看護移工爭取權益」,然而,這是一條漫長之路;站在立院角度,多看重本國國民,鮮少看見外籍移工權益,除非到達一個鼎沸點,才可能有機會翻盤。

 

面對不公義之事,梁雪雯認為,基督徒當禱告、求上帝帶領你我,知道如何在當中發聲。

 

願神兒女們,同心為來台外籍移工、配偶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知道台灣有龐大的外籍移工族群、配偶,他們可能正面臨不公義的困境,求祢為他們伸張公義,為他們開路,找到合適管道來發聲;

 

求你看顧他們的需要,讓他們能收到好的照顧,也讓他們在台灣有機會聽見福音,有機會感受祢的愛,成為祢的兒女;求祢幫助教會看見自己所能做的,為著他們(外籍移工族群、配偶)的靈魂擺上自己,與祢同工,使祢的名得著一切榮耀。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出埃及記10:18-19)

 

相關閱讀》

印尼牧師夫婦26年,陪伴在臺印尼人,皆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