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成立教牧關懷中心的目的為何?(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還需要做心理諮商輔導嗎?有人或許會疑惑:「難道我們的信仰還不足以面對生命中的難題嗎?」

 

台北信友堂周玖玫傳道分享,每個人生命經歷都很獨特,問題錯綜複雜,有時不是一句真理、一個屬靈的答案,可以使人立刻信服和解決,甚至他們正因這些事件,與上帝有著糾結的關係。

 

「教牧式輔導」運用信仰資源,進行屬靈操練、內在醫治與心理諮商三股繩子整合的助人模式,協助突破牧養的困境,盼望以各樣的智慧和方式,引領人經歷神的愛,靠著真理與聖靈大能,助人得著釋放,恢復健康靈命!

教會成立教牧關懷中心的功用?

21日,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舉辦研討會,探討「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邀請各教牧輔導中心的牧者們,以自身的中心為例,盼望能提供給渴望進行教牧關懷,甚至成立教牧關懷中心的眾肢體來參考。

 

上午首堂主要探討,教會成立教牧關懷中心的契機?教牧中心的定位、目標和服務內容為何?

 

牧靈諮商科錢玉芬主任分享,2010年神預備自己要進入神學院的協談諮商領域,心中不禁思考,神學院為何需要諮商協談,難道我們的信仰還不夠嗎?

 

2013年,她進到神學院專職 ,體會到「心理諮商」對基督徒而言並不足以使用,因我們不但需要心靈層面,還有靈性層面跟上帝的關係。

 

特別在牧養中,如何兼顧諮商的保密原則,需要有智慧來處理。此次邀請了五個教牧輔導中心的牧者齊聚一堂,因這個領域不能單兵作戰,而是要團隊合作,盼望藉此研討會,交流分享資訊,幫助眾肢體突破在牧養任務上的困難,榮耀神的名!

  • news-details
  • 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舉辦研討會,探討「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聚集許多牧者、肢體前來參與。(圖/記者王詩瑜)

錯綜複雜的生命經歷,需更專責的陪伴、策略性的輔導

首先,由台北信友堂教牧輔導中心-周玖玫傳道分享,教牧輔導不只是輔導專業,更是與神同工,照著神所給的大能,幫助人從泥沼中走出來。

 

最初,如何看見教會設立教牧中心的需要呢?

 

周玖玫進一步分享,在一個重真理的教會中,仍然有相當比例的會友需要教會提供幫助;因每個人生命經歷都很獨特,問題錯綜複雜,有時不是一句真理、一個屬靈的答案,可以使人立刻信服和解決,甚至他們正因這些事件,與上帝有著糾結的關係。

 

這些事情包含情緒上的問題、揮之不去的負面意念、婚姻親子關係持續的張力,甚至各類程度的精神疾患或成癮。

 

他們可能因著原生家庭的失落和創傷,體會不到上帝的愛,或者具有受害者情結,反覆重複著傷害;他們或許明白真理,但仍無法完全找到可依循的原則和解決方法。

 

若這些事情都要憑藉牧者和小組長一一的陪伴,恐怕會疲於奔命的救火,因此需要更專責的人士來協助陪伴。

  • news-details
  • 台北信友堂教牧輔導中心-周玖玫傳道分享成立教牧中心的過程。(圖/記者王詩瑜)

照著神的大能助人得釋放

當時,主任牧師沈正牧師看見教會的需要,加之有合適的同工,教牧輔導中心的成立就此應運而生。

 

看見羊群面對世代與生活的挑戰,一般牧者缺乏教牧輔導的專業訓練,經歷牧養的艱難與傳統方式的不足,盼望能深入牧養,回應特殊議題的關懷需要,在領受從神來的感動和異象後,決定付上代價來實踐。

 

她以台北信友堂教牧輔導中心為例,是以聖經真理為教育與輔導之根基,幫助人生命得著更新,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

 

如同歌羅西書1:28-29的經文:「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教牧中心的負責人是具備專業和神學知識的傳道人,心的定位是與牧養連結,作為牧養的延伸,回應牧養的需要,補足牧養的不足。

 

有輔導專業的人才,承接由牧者、小組長轉介的個案,除了有一對一的輔導協談外,也有輔導團體幫助關懷,個案經輔導後可以再連結回小組、團契中繼續被牧養。

 

除此之外,他們也舉辦教育課程,並進行同工培育,盼望成立國度與眾教會的關懷人才。

  • news-details
  • 照著神的大能,用各樣方式,引領人來到神面前。(圖/shutterstock)

「教牧式輔導」將輔導連結回牧養

接著,新竹靈糧堂牧靈中心的吳綉喜師母分享,31年前被差派到新竹開拓時,看見很多流離失所、飽受心靈破碎之苦的人,感到無奈和不捨,心想除了教導聖經、牧養關懷外,還可以做什麼呢?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因憂傷仇敵偷竊祝福的作為,盼能讓被謊言蒙蔽的肢體,不再繼續於困境中受苦,進而培養健康的門徒,建立健康的家庭、教會。

 

2012年,當靈糧神學院的牧靈諮商科成立,她與教會姊妹一同參與,2017年就在新竹靈糧堂,正式成立了牧靈中心。

 

透過以聖經為原則的輔導協談,在聖靈的引導下,幫助人自我覺察、更新心思意念、得醫治、恢復神兒女的身份,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教牧式輔導」運用信仰資源,進行屬靈操練、內在醫治與心理諮商等三股繩子,整合出助人模式,協助牧養,幫助受輔導者能回歸牧養體系。

 

同時,他們也訓練提升牧養同工(例:區長、小組長)的服事能力,成為有效能的助人者。

 

而新竹靈糧堂的牧靈中心策略,針對弟兄姊妹不同的需要,成立以下三種事工:

 

1.預防性事工:定期開設醫治系列、屬靈操練課程、生活講座、自我成長團體等,引導弟兄姊妹有知識性的學習及親身體驗,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一方面預防問題產生、另外又可適時自行解決部分生命問題。

 

2.輔導性事工:是指個別諮商、夫妻協談、家族治療、團體諮商等。當弟兄姊妹的心靈困境,超過小組長、區長所能負荷陪伴的狀態,就可以向牧靈中心提出會談的服事需求。

 

3.培育性事工:持續培訓同工,藉由牧養團隊訓練、個案研討會或其他研習會,提升牧養同工們的服事能力,成為有效能的助人者,並持續培養新的同工。

 

盼望在這充滿創傷的世代,成為代表神的纏裹者,使用輔導諮商協談的專業技巧,靠著真理與聖靈大能,助人經歷神的愛,脫離心靈枷鎖!

  • news-details
  • 新竹靈糧堂牧靈中心的吳綉喜師母,看見飽受心靈破碎者的需要,決定成立教牧中心,關懷有需要者。(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