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承認有屬靈世界,也明白魔鬼確實存在,但若是把「所有現象」直接「歸因於屬靈爭戰」,會產生什麼問題呢?韓國某異(極)端宣教團體,即因存在此偏差神學觀,而導致佈道策略「具有攻擊性」。甚至,韓國正統教會因為該團體的極端宣教策略,導致海外宣教事工受虧損;當中所引起的社會不安,也曾嚴重打擊韓國宣教運動。

 

永生神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3:15)」,基督徒所穿上的新人,乃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身於末世的我們,如何以「真理當作帶子束腰」,以分辨異(極)端之言?

  • news-details
  • 韓國宣教士盧聲天(左一)為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博士科委員,亦是前任宣教學助理教授及宣教中心副主任,他以跨文化宣教20年的經歷,分享對「韓國某異(極)端宣教團體」之看法。(圖 / 本報資料照)

1999年,神將對「華人及創啟地區的負擔」放在盧聲天心中,他本要前往創啟地區宣教,卻意外蒙引導來到臺灣,並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在台服事了7年;之後,他前往北美「亞斯伯里神學院」,修習「跨文化宣教」博士課程。

 

盧聲天為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博士科委員,亦是前任宣教學助理教授及宣教中心副主任,身為韓國衛理公會宣教士的他說:「我跟華人教會──特別是臺灣教會,很有緣分,跟臺灣教會學習了很多。」其亦為「kwma韓國世界宣教協議會(簡稱:KWMA)」的核心本部同工之一。

 

以下,盧聲天以其跨文化宣教20年經歷,分享自己如何看待「韓國某異(極)端宣教團體」。

  • KWMA為連結韓國各宣教機構的國家級組織,代表180個宣教單位與韓國教會合作,一起投入宣教事工。會員包括:韓國130個差會(10個國際性差會、16個宗派差會,及其他國內差會〉,50個相關宣教單位(研究所、訓練及動員機構、職場宣教機構及團契等);並有70間教會為KWMA的協會成員。(影片來源:2023年KWMA官方影音)

宣教團體受池魚之殃,矛盾與損失極大

盧聲天表示,自己並未與該異(極)端宣教團體直接接觸過,但受對方影響不小,原來,該團體極端的宣教策略,曾導致韓國海外宣教事工遭受虧損。

 

2017年時,該團體號召某國的教會肢體,前往巴基斯坦宣教,然而因佈道方式過於極端,導致團隊裡有兩位年輕人「殉道」,因而,該國於2018至2019年間,驅離境內大批韓國宣教士。

 

當中包括:盧聲天所屬衛理公會的幾百個宣教士家庭,以及其他宗派團隊;驅離政策甚至波及當地北美宣教機構,遭池魚之殃。

 

「我們尊重他們為福音所流出的血,這是非常寶貴的事,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不是神的美意?要讓當地教會自己站起來?」但平心而論,幾千名宣教士因此被驅逐、諸多事工嘎然而止,當中的矛盾與損失極大。

 

目前,韓國教會已普遍對該團體「敬而遠之」;該團體本來也在kwma的會員裡,但後來kwma決議暫停對方會員資格兩年,之後,該團體決定自行退出。

 

韓國並有10大宗派成立一個委員會,針對該異(極)端宣教團體發表聲明,表示該團體「有非常濃厚的異端性」,即使並未完全判決對方為異端,但一致認為,其所持的神學及宣教作法「問題百出」。

 

另外,韓國長老會合信總會已直接作出「該團體是異端」的判斷,雙方也因此走上法律訴訟,官司內容即對方要求「取消被定為異端」的總會決議。

 

「但這個訴訟應該不會贏,因為總會的決議,合乎他們內部規定。」盧聲天說明:「我們韓國教會大部分對該團體,都有非常大的警覺心。」

  • news-details
  • 韓國有10大宗派成立了一個委員會,針對該異(極)端宣教團體發表聲明,認為其「有非常濃厚的異端性」;韓國長老會合信總會也已作出「該團體是異端」的判斷,雙方因此進行法律訴訟中;盧聲天表示,韓國教會普遍對該團體有很大的警覺心。(圖 / shutterstock)

濃厚的異端性

過去,曾有一事件轟動韓國:有對父母拒絕把生病孩子送醫治療,任憑孩子受苦瀕死,即使送醫後可順利治癒,但他們始終拒絕。

 

因這對父母堅持認為,所有疾病皆源自魔鬼,所以定要透過禱告恢復、不接受醫療。而本篇報導所談及的異(極)端宣教團體領袖,深受這對父母所屬的異端團體所影響。

 

之前疫情嚴重時,韓國曾規定,不能兩、三個人聚集,該團體卻被報導披露:有幾百人實體聚會,當下,該團體表示不會再犯。然私下,其仍繼續違法聚會,幾個月後再次被媒體報導出來。

 

對此,盧聲天表示:「正常的基督徒不會說謊,會覺得丟臉、也會悔改,但他們卻會有很好的說詞,但不會改,就一直說謊,甚至表明,一切都是為了『信仰犧牲』。」

 

兩年前,盧聲天曾聽聞,一位學生在高雄牧會的父親,接觸到一團體、想與教會合辦宣教課程,後來發覺,即為該異(極)端宣教團體。

 

「他們很難分辨,因為講的是很好聽、非常對,宣教的熱情很明顯;可能從講法找不到問題,但後續結果都不好,因為太極端了。」

 

舉例而言,該團體曾意圖「在阿富汗拿著十字架行走、高喊耶穌」,即使韓國政府已勸戒,仍執意進行,導致隔年再度發生憾事:宣教團隊成員遭阿富汗極端分子綁架,其中三人被殺。

 

韓國媒體對此極力批判,導致當時韓國宣教運動受到嚴重打擊。

 

神學觀的問題所在

疑慮1:直接歸因「屬靈爭戰」、佈道策略具攻擊性

基督徒承認有屬靈世界,也明白魔鬼撒但確實存在,靈界權勢有光明與黑暗之別,然而,該團體的異(極)端之處在於:把「所有現象直接歸因於屬靈爭戰」,教導對立鮮明的「善惡二元論」,導致採取「具有攻擊性」的佈道策略

 

「這是相當沒有智慧的行為。」盧聲天直言。

 

疑慮2:人是神所創造的「工具」,目的是「打擊魔鬼」

該團體的神學觀,也有「過度延伸」之疑慮。

 

例如:認為上帝創造人類的原因是:神與墮落天使的爭戰過程,遇到困難,因而需要創造人作為「武器」;對此,盧聲天表示,「(他們認為)人是神對抗天使的一個工具」,實有違「神是愛」的真理。

 

乍聽之下,這般言論可能會很有意思,但人若缺乏分辨能力,則易受吸引而走入狂熱。

  • news-details
  • 該團體的異(極)端之處之一在於:把「所有現象都直接歸因於屬靈爭戰」,此團體領袖曾深受其他異端所影響,對方成員因為堅持所有疾病都源自魔鬼,只能透過禱告治癒,而拒絕將瀕死孩子送醫,引起社會譁然。(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的熱情不要輸給異端

然而,盧聲天也從另一面來勉勵:「我覺得也要跟他們學習,可以興起這樣的宣教運動,因為他們的目標清楚,也很認真擺上,我們的『熱情』不要輸給異端。」

 

目前,此異(極)端宣教團體的影響力已在韓國式微,該團體許多領袖也在看出問題後逐漸散去,盧聲天提醒:「所以他們在韓國找不到出路,後來跑去中國也找不到出路,現在正廣泛接觸華人世界的教會(包括台灣)。」

 

讓「真的」進來,「假的」出去

「末世會有很多『假的東西』,但當有『真的』時,『假的』就進不來。」因而,盧聲天勉勵,教會可以開辦符合真理的宣教課程,並發展在地跨文化事工。

 

疫情中,各教會的體質見真章,不少基督徒在環境平順時,有信仰表現,但困難一來到,就顯得冷淡退後;因而,教會固有的門訓方式,值得有所反思。

 

我們是在栽培真正的基督徒(門徒)嗎?或者,大家來教會另有目的呢?

 

盧聲天肯定,臺灣教會已茁壯,足以起來投入宣教;他憶起韓國90年代興起的宣教運動、差派了許多人,如今他說:「臺灣的時間到了,」面對此際,教會當開設扎實的宣教課程,除防止異端趁虛而入,也有積極面向。

 

教會與差會「互重及合一」很重要

「教會/牧師」和「差會/宣教士」的合一很重要。

 

面對大使命,雙方須互相倚重、攜手前行,一方面,教會及牧者由神所設立,擁有人力、財力及能力,另一方面,差會和宣教士具備跨文化及專業經驗。

 

臺灣的教會有人、有錢、有影響力,許多弟兄姊妹也不乏宣教熱情,當今教會可以如何幫助肢體走出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此時,是重要突破關鍵。

  • news-details
  • 面對全球宣教使命,盧聲天說「臺灣的時間到了」,建議台灣教會當開設扎實宣教課程,除防止異端趁虛而入,也有積極面向。(圖 / shutterstock)

盧聲天為台灣禱告

天父,今天我們談到異(極)端宣教團體,主啊,我們非常對不起!韓國教會應當要活出好榜樣才對,可是我們有好的,也有不正面的影響,帶來其他國家、臺灣教會的困擾,非常抱歉,真的是求主憐憫。

 

我們感謝臺灣教會有今日的發展,過去,臺灣教會在民間信仰中很辛苦,可是有許多牧者這樣熱情擺上、弟兄姐妹這樣愛主,神學院及宣教界的發展,非常感謝主;我相信,神有計劃使用臺灣教會,來擴張上帝的宣教事工。

 

請祢祝福臺灣教會,免於不健康的影響,要生出健康、充滿生命活力的宣教熱情,興起臺灣的宣教運動,讓牧者、弟兄姐妹、宣教機構同心合意在當中。

 

請祢保護臺灣教會,讓臺灣教會安然在祢的懷抱裡頭,繼續健康成長,成為亞洲的祝福、神國度的祝福,感謝主的恩典!禱告奉靠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相關閱讀》

從果子認出他們!從自我宣傳到宣教「異端特徵」,過來牧者提醒防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