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的婚禮宴會現場發生大火,當新人正漫舞時,天花板突因火花竄入而倒榻、造成多人傷亡。(圖/walaahameed1971X截圖)

昨(26)日當地晚間,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哈姆達尼亞區(Hamdaniya),一場本是歡慶婚禮的宴會,突在燃放煙火後、加上活動場地內建材不合規定,釀成超過100多人死亡、150人受傷的嚴重大火,死傷人數恐會持續增加。


一場婚禮派對,正在卡拉克斯小鎮(Qaraqosh)郊區的海瑟姆宴會廳(Al-Haitham Hall)舉行,這是以基督教為主的卡拉克斯小鎮,也稱為哈姆達尼亞,位於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距首都巴格達以北400多公里處。

 

《聖經》中也曾提及「尼尼微」,這北部地區是許多伊拉克基督徒的家園,他們是該國的少數族群;對他們來說,過去20年來家園是充滿暴力的,因先前是伊斯蘭國激進組織的基地,而成為極端分子的目標。

 

六年前,他們從極端分子手中得回家園,些許建物仍處於不同程度「年久失修」的狀態,許多房屋無人居住,缺水、缺電;許多基督徒已前往歐洲、澳洲或美國居住。

 

據一些媒體報導,這對夫婦所舉行的是基督教婚禮,然此一消息尚未獲得證實。

起火時間,約為週二(26日)當地晚間10時45分,燃放煙火後發生了大火,尼尼微省(Nineveh)副省長艾拉克(Hassan al-Allaq)向媒體表示,已證實有113人死亡。官方媒體則報導,至少100人死亡,另有150人受傷,而死傷人數恐會持續增加。

 

大火吞噬婚禮大廳,多數人來不及逃出

媒體引述公部門指出,這場婚慶活動在燃放煙火後,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席捲了整個大型的活動廳,場館內的易燃建材也助長了火勢,導致部分天花板迅速著火,造成失火後,建物便迅速因燃燒而坍塌


當時,數百人正在海瑟姆宴會廳(Al-Haitham Hall)參加婚禮宴會;雖然目前尚不清楚真正的起火原因,但初期認定,火災是在煙火燃放後發生的。

 

現場目擊者布萊薩說,受害者遭受燒傷,處境「糟透了」,因為就近的醫院沒有足夠的救護車、工作人員和醫療設備。罹難者人數眾多的主要原因之一,即因沒有足夠的救援人員救助。

  • news-details
  • 伊拉克婚禮宴會現場大火,新郎新娘正漫舞時,天花板突因火花竄入而倒榻,許多人來不及逃出。(圖/walaahameed1971X截圖)

  • news-details
  • 救援人員已趕赴尼尼微省火災現場;人道救援組織亦投入搶救。(圖/Iraqi Red Crescent Society's on X)

34 歲的伊馬德.尤哈納(Imad Yohana)逃離了火場,他說:「我們看到火勢迅速竄燒,猛地從大廳裡冒出來,眾人紛紛逃出現場,火焰濃煙籠罩著許多急著脫困的人,大部分的人受到燒傷,如同人間焰獄。」

 

另一位婚禮嘉賓拉妮亞.瓦德(Rania Waad)的手被燒傷,她說,當新娘和新郎漫舞時,「火花突然爬上天花板,順勢整個大廳都著火了」。

 

「我們什麼也看不見,」這位 17 歲的女孩哽咽著說:「我們感到窒息,不知道如何出去。」

 

全力投入救援,祈願傷者早日康復

聯合國伊拉克組織在X(前推特)上表示,他們對火災中巨大的生命損失和受傷,感到「震驚和傷害」。並貼文寫道:「這是一場巨大的悲劇。我們向失去親人的家庭表示誠摯的哀悼,祈願傷者早日康復。」

伊拉克衛生部發言人賽義夫.巴德爾(Saif Al-Badr)表示,婚禮大廳內有 100 多人因燒傷、窒息或缺氧而死亡;尼尼微衛生局副局長艾哈邁德.杜巴爾達尼(Ahmed Dubardani)則證實,這對新婚夫婦雙雙在火災中喪生。

 

今(27)日週三早上,消防隊員仍進入災區,爬過建築物的廢墟、尋找倖存者。

 

不安全的易燃建材,已造成許多憾事

2017 年,倫敦格倫菲爾大廈 (Grenfell Tower)被大火夷為平地,造成 72 人死亡,火災的迅速蔓延,歸咎於大樓建材採用「金屬複合材料」和「未改性聚乙烯」的覆層。

 

伊拉克民防當局在聲明中表示,火災現場若遇上「不良建材面板」燃燒,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其中並含有塑膠,加劇了火災的危險。

 

2021年7月,伊拉克南部一家醫院,診治新冠疫情患者的治療室發生火災,造成 60 多人死亡。三個月前,首都巴格達一家醫院,因氧氣罐爆炸起火,造成 80 人死亡。

 

到2022年時,政府已下令所有建築物禁止使用這種高度易燃、低成本的建築材料。


這場伊拉克婚禮大火傷亡慘重,不但引起眾人對於伊拉克基礎建設、建材安全使用問題的重視,此數十年來的隱憂,再度挑起眾人於「火災防預」的高度關注。 相關當局表示,悲劇發生的原因是「缺乏防災和安全措施、建築物使用的易燃材料,以及室內濃煙」。

 

現在,這座城市正在努力應對這場重大災難。

據估計,伊拉克總人口超過4000萬,現階段約有15萬名基督徒。十年前的基督徒人口數是150萬人。

 

讓我們同聲代禱》

求上帝彰顯祂的全能,將「盼望」臨到伊拉克,祈禱政府領受「上頭來的智慧」以有所作為,讓情況能穩定下來、改變當地的住所現況;阻絕不合法的事物、使相關的悲劇不再發生。

 

求上帝的神蹟運行在當地,安慰受災的人心,醫治、看顧傷者的恢復,以及後續的復健。

 

求神照著祂的旨意,賜下加倍而持續的憐憫,讓這塊「未得之民」的土地能領受福音恩雨。

 

求上帝保護當地的教會與百姓,使祂的人民在災難發生之際,持續歸向神、不斷倚靠主耶穌基督!

參考資料:BBCGovernment of Iraq@iraqircs@walaahameed197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