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郎耶穌,祂定意要娶你回家!(圖 / shutterstock)

主耶穌其實對基督徒有著無比浪漫的心意,透過傳統猶太婚禮,可窺知,耶穌已聘走基督徒,在跑婚禮流程正於天國預備新天新地,等著未來迎娶祂的摯愛-末世新婦

 

本文將細談自猶太婚禮「迎娶」過程,看見當中所有對照聖經的部分。

 

新郎耶穌,祂定意要娶你回家!

迎娶(WEDDING NISSUIN)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分享,其實「聖經、受洗、耶穌二次再來」的奧秘,從傳統的猶太婚禮習俗,便可窺知一二。

 

進到本文前,再複習一次傳統猶太婚禮流程

開始由父親親自帶兒子上門「提親」,帶上「聘禮」,讓兒子能與女方「定婚」,女方會預先知道男方上門提親,會先行「浸禮」,讓身體潔淨;男方亦會行「浸禮」。接著女方若願意談,便會開門讓男方進來一起用餐。

 

用餐至最後,父親會起一杯酒,遞給兒子」,兒子若同意便會喝這酒,喝完後「遞給女方」;女方若也同意這門婚事,便接過酒杯,喝了。

 

當中男方不僅會送女方「聘禮」,更有一份特別的「定情禮物」,於是猶太人視訂婚完成,雙方就已是「夫妻」,兩人暫時分開,下次見面就是男方再過來「迎娶」時。

 

迎娶的日子由男方「父親決定」,待男方父親認同兒子「已預備好未來的住處」,便會指定兒子娶親之日,當日,通常會選擇「半夜」前來迎娶女方,新郎會「像賊一樣」偷偷前來,要給新娘驚喜,也讓新娘預備著裝,會在遙遠處開始「吹號」,以此告知新郎來了。

 

新娘屆時需預備「燈油」,表示歡迎新郎來迎娶。待迎娶時,新娘上轎被「抬」至婚宴現場時,兩人又再次「喝了這杯酒」…。

  • news-details
  • 雙方訂婚時也會立下婚約書。(圖 / shutterstock)

1. 像「賊一樣」迎娶新娘

進到重頭戲「迎娶」。前一篇文章提到,迎娶之日,由男方「父親決定」。待男方父親認可兒子「已預備好未來的住處」,便會進一步指示兒子娶親之日。

 

娶親當日,新郎會像賊一樣,半夜出現,帶著迎娶隊伍與轎子,來到女方家。為什麼選擇「半夜」迎娶新娘,且要像賊一樣,偷偷來?說法眾說紛紜,已不可考。

 

一種說詞是為給新娘一個驚喜,另一種乃體貼女方,白日迎娶太熱,為了不讓女方汗流浹背的結婚,故選定為晚上。更有說法是早上迎娶,新郎容易撲空,晚上女方在家裡機率比較高。

 

無論如何,為了讓新娘有預備著裝的時間,迎娶隊伍會在遙遠處開始「吹號」,讓新娘知道新郎「快來了」

 

*對照聖經解釋*

主耶穌也說過,祂再次來的時候,會如同賊一樣,幾時來到,基督徒是不能知道的。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啟示錄3:3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啟示錄16:15

  • news-details
  • 為讓新娘有預備著裝的時間,迎娶隊伍會在遙遠處開始「吹號」,讓新娘知道新郎「快來了」。(圖 / shutterstock)

2. 迎娶時吹號角,新娘趕緊穿上潔白細麻衣

當迎娶隊伍近了新娘家時,會逐一開始吹號,讓新娘有時間立即換上潔白細麻衣,也給童女有充足時間預備好「燈油」,在門口歡迎新郎來迎娶

 

*對照聖經解釋*

主在聖經也提到,當祂第二次再來時,天使會吹號,為的是什麼?就是讓基督徒(新婦)知道,新郎近了,不要赤身露體。因此基督徒可以從4天使吹號,等世界災難的兆頭,推知新郎-主耶穌是否近了?

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

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

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這星名叫「茵蔯」。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

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啟示錄8:7-13

所以聽到號角聲的新婦(教會、基督徒),要趕緊穿上潔白細麻衣,就是「聖徒行的義」。還要趕緊點燈,燈裡還要預備有足夠的「油」,就是「聖靈」,來表示歡迎新郎(主耶穌)。

 

所以教會、基督徒要問自己,平常有沒有預備自己,時常被聖靈引導行事?並行出神要你行的義呢?

  • news-details
  • 聽到號角聲的新婦,要趕緊穿上潔白細麻衣,迎接新郎。(圖 / shutterstock)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啟示錄19:7-8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馬太福音25:1-13

3.新娘子被抬(提)至婚宴場所 

見到迎接自己的新娘,新郎的隊伍就會領著新娘上轎子,並一路至婚宴場所,大家一起歡慶這場婚禮。

 

*對照聖經解*

聖經告訴我們,當新郎再來時,必親自從天降臨,新婦將「被提」。

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3:16-17

  • news-details
  • 當新郎再來時,必親自從天降臨,新婦將「被提」。(圖 / shutterstock)

4.最後再喝一次雙人酒。

當新郎新娘至婚宴現場,享用婚宴時,兩人又要再次一起喝「這杯酒」。

 

*對照聖經解*

耶穌在最後晚餐,與門徒喝完的第一杯,曾對未來做出預告。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馬太福音26:29

  • news-details
  •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圖 / DK)

在跑婚禮流程的新郎-耶穌

DK笑問,基督徒看到這裡,結合前一篇文章,是否開始感覺任督二脈被打通?知道為什麼基督教要受洗、等耶穌二次再來、有末日兆頭、要領聖餐等。

 

因為我們的新郎-主耶穌祂正在跑婚禮流程,為要拯救祂所愛的人,祂不會強迫你接受祂,祂用愛吸引你,要送給你永生,祂渴慕女方是心甘情願的選擇祂,這就是我們主耶穌的浪漫

 

住棚節預表未來將與新郎永遠同在

9月29日為今年住棚節的開始,住棚節是神要以色列人守的七大節期(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吹角節、五旬節、贖罪日、住棚節)的最後一個。

 

前面三個節期在春天,主耶穌已經完成這些節期的預表,比如主是那逾越節的羔羊,除去人的罪(除酵節),也自己成為初熟的果子獻上(初熟節)。 

 

現在則是五旬節之現在進行式,因為聖靈直到今天持續降臨。未來在秋天的節期還剩下三個,等主耶穌第二次回來時會完成其中的預表

  • news-details
  • 秋天的節期還剩下三個,主耶穌第二次回來時會完成其中的預表。(圖 / shutterstock)

吹角節,就是吹號,舊約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之前,要先攻下耶利哥城,必須要得勝,才能進去,當時就有吹號,城牆就倒下,以色列就進入應許之地。這也是預表要進入應許的,都必須得勝。 

 

基督徒就是教會,主耶穌在啟示錄對七個教會的教誨,就是一定要得勝,得勝並不是極其困難的事,有人覺得好像一定要做多大的事才算是得勝,其實不然,主耶穌對教會說,悔改就是得勝。 

 

基督徒只要願意被聖靈引導,就能活出悔改,在聖靈裡重生的生命,乃是聖經說的「得勝」。

 

得勝就能進到應許,所以吹角節還預表「被提」,教會有一天會聽見神的號要響起,就需已準備好「被提」。 

 

吹號,也預表最後七年大災難時會有天使的號角,而審判會來到世界。教會一聽見天使的號,就要預備好換調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不要讓主耶穌,我們的新郎來到,看見沒預備好的新婦。那時,預備好的教會,就會被提。 

 

吹角節開始吹號,接下來贖罪日,則會結束那最後一號,預表一切都結束了,基督徒從罪中得贖了,罪的問題解決了。因為被提的教會,基督徒要先受審,是基督台前的審判。 

 

最後是住棚節,舊約中為要紀念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有一段住帳棚的日子,意即神與他們同在。 

 

現階段,猶太婚禮也會在帳棚下完婚,「預表新人的新家已經預備好」未來,主確實要永遠與我們同住住棚節要過七天,七是完整的數字,預表教會要在第七千年與主一同做王,所謂千禧年。

 

住棚節七日過後,第八日還有聖會,預表千禧年結束,我們與主一同在新天新地,永遠同住。主第二次回來時,這一切都要應驗。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啟示錄 21:3

  • news-details
  • 我們與主一同在新天新地,永遠同住。(圖 / shutterstock)

  •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分享猶太婚禮訊息影片。(影片來源/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 YouTube)

相關閱讀

 

自猶太婚禮迎接住棚節上篇

懂耶穌的浪漫?聖經其實是神聖愛情故事,猶太訂婚過程,見終極之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