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也許你以為自己會禱告,但若嘗試了將明白,禱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實在需要有聖靈的幫助!

 

若沒有在聖靈裡禱告,那麼,你的禱告只是在告訴神,你想要什麼,或者你需要什麼。

《禱告的黃金法則》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大衛.鮑森(David Pawson)指出,耶穌差遣聖靈來,就是要讓聖靈在神兒女遇到「禱告的需要」時幫助我們。

 

「基督徒的禱告」有三個面向

各個宗教的禱告有很大差別,而「基督徒的禱告」是獨一無二的。

 

歷代以來,人類一直在禱告;禱告幾乎是一種本能。但基督徒的禱告,它不是一種本能,而是一件獨特的事。

 

基督徒的禱告有三面向:

一)向「父(神)」禱告

二)透過「子(耶穌)」禱告

三)在「聖靈裡」禱告

 

其實,神並不要我們苦苦掙扎——

父神」想要藉著「隨時聽我們禱告」,來幫助我們。

耶穌」想要藉著「隨時為你禱告」,並在「你禱告的請願書上(奉耶穌名的禱告)」簽名,來幫助你。

聖靈」想要藉著「讓你開始禱告」,來幫助你。

 

試想,有了「聖靈」在你裡面禱告;有了「耶穌」等著接著這個禱告、並將它轉達給神;有了「父神」等著收到這個禱告——你還有什麼幫助不能祈求呢?

 

也就是說,基督徒若懂得善加利用「禱告」,將能「想要什麼幫助,就可得到什麼幫助」。

 

如何在聖靈裡禱告?

聖經記載,當耶穌離開地上,祂說:「我離開,對你們反而更好,因爲聖靈會取代我,祂比我更能幫助你們。

 

耶穌差遣聖靈來,而聖靈所做事情之一,就是在你我遇到「最大的需要(禱告的需要)」時幫助你。

 

其實,聖經從來沒說禱告是一件易事,因人並非天生就會禱告。實際上,基督徒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但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

 

身為基督徒,在聖靈裡禱告的關鍵是——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這不只是禱告,而是除了「多方禱告」、「祈求」之外,還必須「靠著聖靈」。

 

換句話說,若要在聖靈裡多方禱告,就需要在其他禱告中,多加上「靠著聖靈」這個元素。

 

事實上,在聖靈裡禱告,比在臥室、教會或其他地方禱告更重要

 

最好的禱告地方,就是在聖靈裡

 

不論你在哪裡:不拘是在辦公室、車子裡或其他地方,你隨時都可以「進入聖靈裡」。

 

進入聖靈裡」是指「禱告的領域」,你在「哪棟建築物」並不特別重要,但,在「哪個領域」很重要。

 

在聖靈裡禱告很重要,畢竟,我們很難和一位看不到、聽不見、摸不著的神談話。

 

禱告時,常遇到的困難為,當我們覺得來到神的面前,往往不知該說些什麼;而且,所祈求的,也許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甚至可能對你「有害」;此外,還有「無法專心」的問題。

 

在禱告時,到底該說些什麼?是否,我們往往不知道該說什麼,或是如何清楚地用字遣詞。

 

這時,若你是在「聖靈裡禱告」,那麼「聖靈」就像是「寫信人」的角色,可以代替你,將你「想說但說不出來」或「無法表達的話」寫下來,並寄出去。

 

「聖靈裡禱告」的兩個不同層面

在聖靈裡禱告,有兩個不同層面:

 

第一種:

聖靈「接管你的思想」並「賜給你正確想法」,然後,你有責任將這些想法表達出來。也就是,你在禱告中,將聖靈放在你腦海裡的想法說出來。

 

在此種情況中,聖靈在你的思想裡動工,而你的責任是「將腦海裡的想法轉換到口裡」。

 

第二種:

聖靈「沒有使用你的思想」,而是「接管你的口」,而你有責任動你的口和舌頭來配合。然而在此種情況下,你的合作僅是「使用你的口」。

 

在當中,你的責任就是忘記腦海裡的想法,讓聖靈掌管、使用你的口。

 

對某些人而言,這種禱告很困難,然而一旦學會,那是一種非常美妙的禱告。

 

大衛.鮑森表示,若沒有在聖靈裡禱告,那麼,你的禱告只是在告訴神,你想要什麼;或者,在某種情況下,你需要什麼。而這種禱告,是出自「你的頭腦」和「你的口」。

 

當然,你可以透過耶穌將禱告獻給父神;但,你若是在聖靈裡禱告,聖靈會賜下「正確的想法」,讓你將這些想法表達出來;或者,聖靈會越過你的思想,將你「真正該說的話」賜給你。

 

聖經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聖靈所扮演的是一個令人欣喜的角色,祂沒有幫助我們「脫離軟弱」,而是在我們的「軟弱中幫助我們」,或幫助我們「勝過軟弱」。

 

事實上,聖靈和我們一起禱告,若基督徒想在聖靈裡禱告,必須「和聖靈合作」。

 

「悟性禱告」與「用靈禱告」

一)悟性禱告

悟性禱告」就是在你的腦子裡,充滿有意識的想法,這些想法是聖靈以某種方式(不管是透過一個印象、負擔、記憶,或者透過環境)放在你的心裡;這是「主自己」或「聖靈」將這些想法放在你的思想裡,好讓你為此禱告。

 

當你不知道為什麼禱告時,就可求問聖靈。聖靈可將有關某人「準確無誤」的想法放入你心裡,而這可能並不是那人看起來最顯著的需要。

 

當你以「悟性方式」在聖靈裡禱告,「你的頭腦」投入了,「你的思想」是活躍的。其中,有聖靈幫助我們的思想與意志,如此,整個人都變得甦醒過來。

 

當一個人在聖靈裡禱告,總是會看得出來。因有三件事會顯現出來:

第一件事》父神的旨意」會顯現出來:因為,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聖靈會「按照父神的旨意」和我們一起禱告。

 

第二件事》耶穌的榮耀」也將在其中:若聖靈在你的悟性禱告裡,那麼思想會「高舉主耶穌」。

 

第三件事》禱告裡會出現「神的話」:當一個人在聖靈裡禱告,出現在這人禱告裡的,會是來自聖經的話,因為聖靈是聖經的作者。

二)用靈禱告

另一種在聖靈裡的禱告,就是「用靈禱告」。此種禱告中,「悟性沒有果效」或「悟性沒有效益」。

 

換句話說,在這種禱告中,完全沒有「思考的成分」,是聖靈在另一層面上接管,是聖靈接管「你的口」,以一種美妙方式禱告出來,並不是你「自己想出來」的禱告。

 

當你感到非常疲憊、很難認真思考時,這種不需要思考如何禱告、不必苦苦尋求聖靈想法的禱告,會令人感到相對輕鬆。

 

當你忙著做其他事情,而你的心思必須專注於其他地方時,這種禱告非常有用。或者,當你不知該如何禱告、或完全不知該說什麼時,也可以作此種禱告。

 

這種毋需經過大腦的禱告,也就是在聖靈裡的禱告,且通常會以下列5種形式呈現。

 

1)呻吟

有時,聖靈讓你能以一種無法變成言語的呻吟來禱告,它既不是你自己的語言,也不是其他語言,而是純粹的呻吟。然而,它是一種禱告,一種有力的禱告。

 

因為,有時你內心的渴望、熱情、負擔是如此深切,而你無法以言語表達出來,甚至,聖靈也無法將它們變成言語,因此,聖靈讓你呻吟禱告。

 

2)歎息

聖經裡另一種「出自口」、而不是「出自頭腦」的禱告形式,是「歎息」。

 

你是否注意到聖經裡的歎息?是否注意到神垂聽歎息?是否曾經歎息?

 

歎息,可能是一種禱告。

 

3)流淚

流淚,可能是一種禱告形式。有時,當你說不出話,而聖靈沒有把你的情感換成話語,你所能做的就是哭泣。

 

4)呼叫

還有其他種類的禱告並沒經過頭腦,而是發出「一個字」或「短句」。

 

例:

當你呼叫「阿爸父」時,你真的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

 

「來,來,主耶穌,回來,快快回來。」若你曾經在禱告中,不假思索地說出類似句子,那是聖靈的作為。

 

5)方言

「方言」這兩個字希臘原文的英文譯法為「語言(language)」;聖靈可讓你流暢地說出任何祂所知的語言。

 

大衛.鮑森表示,心智能力比別人強的人,尤其應該「說方言」。在這種禱告中,主為你提供每一句話;當將你的口交給聖靈,讓祂透過你禱告並被釋放出來。

 

保羅曾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這是兩種不同的禱告,保羅的禱告包含了兩者。因此,要「留心」只用方言禱告,從來不用悟性禱告的人;也要「提防」只用悟性禱告,從來不用方言禱告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