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聖教會前往參訪雲林福氣教會斗六主堂,左圖:兩間教會的主任牧師高敏智(左)與曾星富(右)紀念留影。(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沒想到是雲林,這是很大的激勵!」高敏智說:「彼此相磨的時候,感覺對方還比我們強悍,讓我們很感動!」

 

9月19日,台南聖教會42位牧者同工前往雲林斗六,參訪雲林福氣教會,看見神相當特別的工作,教會見證不僅是「自家除偶像」,更是提升至「取代了異教建築」,層級涉及更廣泛深遠的「屬靈轉變」。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左二)率領著42位牧者同工,於9月19日一同前往雲林斗六,參訪雲林福氣教會。(圖/南聖 提供)

受聖靈感動,城市教會主動參訪鄉村教會

9月11日,華福會借台南聖教會(簡稱:南聖)作事奉分享;聚會中,高敏智在場聆聽,當「雲林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曾星富分享時,他的內心湧出感動,高敏智描述這一瞬間,「就是神正在這時刻叫你,你就要聽。」

 

這是多年來,他所熟悉神引導的感受,高敏智於是開始「注意聽」,聽見曾星富分享「屬靈爭戰」的見證,這本也是南聖常有的經驗,但高敏智竟發現,對方所談的層次不是「除偶像」而已,而是「拆除異教建築」

 

從來沒有聽過的他,不禁心頭一震,會後邀請對方詳述。

 

因而得知,雲林福氣教會有位小組長,曾身為一名乩童,其主持的家廟有300多位信徒,然信主後,他就決定除去異教根源;而雲林福氣教會類似見證,不可枚舉

 

高敏智深感驚奇,即刻向曾星富提出參訪的期待,盼能帶領南聖牧者團隊前往雲林福氣教會,見證神的工作;高敏智說:「那時真的很興奮!」隔天,他就和同工分享感動,邀請著只要事工不受影響的牧者,皆可一同前往參訪。

 

南聖牧者紛紛響應,幾乎全體總動員,共42人共乘遊覽車,一行隊伍浩浩蕩蕩帶著渴慕的心,前往雲林。

 

不可思議!「雲林」可不是一般地方

抵達雲林,看見美麗壯觀的福氣教會,高敏智說:「真不可思議!這是雲林呢,可不是一般的地方,就我瞭解在西海岸的教會,牧會困難度都很高,能生存就不錯了──但雲林福氣教會居然有700人!」

 

牧者們仔細聆聽沿革,才知道,雲林福氣教會的「建築物本身」原是「廟的設計」!然建廟不成,建成教會,惟因通過建築法規在先,所以內部不能變更,教會於是保持原結構體,還能一一指出,各房間原來的異教用途。

 

「太奇妙了!對方不講的話,我也覺得這真的是為『建教會』而設計的。」高敏智深感,此見證相當特別,層級不僅是「自家除偶像」,更是「教會取代了異教建築」,涉及更廣泛深遠的「屬靈轉變」

 

他說:「個人信主和取代異教是不同的故事。」雲林福氣教會裡,許多小組長都有類似的出身(轉化地區的屬靈據點),每一個人都像勇士一樣,不可思議的見證,讓人聽了內心感動澎湃!

  • news-details
  • 上圖:南聖牧者共42人幾乎總動員,一行隊伍帶著渴慕的心,參訪雲林福氣教會斗六主堂。下圖:由雲林福氣教會青年主領敬拜,牧者跨教會跨地區同心合一。(圖/南聖 提供)

台南、雲林兩大教會「異象呼應之處」

台南聖教會、雲林福氣教會,分別為兩地縣市規模最大的教會,彼此是否有共同的異象呼應呢?高敏智分享,即教會作為「耶和華的軍隊」。

 

他越來越領悟,神在末世時所要使用的是「教會,而非少數功成名就的基督徒人士,而教會如何能被神使用?就是必須有「軍隊的格局」

 

高敏智說:「直面信仰,要來就來真的,不要躲避,不必好像在怕什麼不敢做。他們(雲林福氣教會)也是這種心情。」而「軍隊化」特別能激勵人心的就是「唱軍歌」,因而,南聖牧者人人隨時都能齊一高唱。

 

當天,南聖獻唱「HOLY HIGHWAY」時,雙方都深深感動,出現「軍隊與軍隊的共鳴」、沉浸於歌曲內涵:神能在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因神的軍(樂)隊奉差遣而來,荒涼之地就要成為「祝福之地」

 

雲林福氣教會的事工規劃,是一一規劃出「每個行政區」,由弟兄姊妹認養版圖,「全民皆兵」分擔著各樣任務,並跨縣市至彰化等地、不斷擴張福音境界;高敏智也受感動:「雲林和台南要連成一線的感覺。」

 

此次「城鄉教會連結」的新看見

此次「城鄉教會連結」,其實並非南聖第一次的經驗,過去20年來,短宣隊不斷前往各城、各鄉、各部落,相當熟悉如何與偏鄉教會同工。

 

「得到最大幫助就是我們,到各鄉鎮去陪他們時,教會的祝福就加倍!高敏智越來越真實體會到,神所說的「量器」,路加福音6:38節,「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他解釋,南聖的資產就像一個「0」,但看到需要時就會分享出去,給這裡10分、那裡30分…回顧時發現已給出200多分!「表示我們不再是『0』,但若不動的話,永遠都是『0』,甚至原有的也要發臭了。」

 

「原以為,我們是去給予偏鄉所需要的,沒想到給他們的都算數、回來給南聖的祝福更是加倍,而全部加起來都是『神給我們的』。」

 

高敏智說:「才發現,神的恩典真的是太大了。」

 

他總結此次參訪感受:「沒想到是雲林,這是很大的激勵!因為長久以來對於雲林,我們還停留在『弱小』或『很難站起來』的刻板印象,但沒想到,哇!彼此相磨合的時候,感覺對方還比我們強悍,帶給我們很大的感動!

 

如同箴言27:17節,「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

  • news-details
  • 上圖:(左)曾開宮廟當乩童的張家科,現為教會小組長;(中)福氣教會虎尾分堂開拓牧師張輝道,過去是一位小學校長;(右)帶職事奉傳道林憲志醫師,他跟隨創會牧師劉良義開拓教會,分享教會異象及草創之路、見證神蹟。(圖/南聖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曾星富牧師與南聖高頌安牧師,就讀華神時為同窗。高敏智相信,未來兩地教會將有更多互動及合作,擴展彼此的領域,一同為神的國度互相效力。(圖/南聖 提供)

兩間教會有諸多共同性

曾星富:南聖是一個更向前走的榜樣

談及此次聯誼,曾星富說:「是聖靈自己的工作。無論是高牧師、還是我們,都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機會;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安排。」

 

當高敏智受聖靈感動,提出參訪請求時,他其實「有點吃驚」,因對方深具份量、受人敬重;曾星富說:「我覺得高牧師是一個非常敏感於聖靈引導,而且能迅速回應神的牧者。」此舉,也讓他深受鼓舞。

 

曾星富也看見.南聖牧者團隊「真的就像軍隊一樣」,不僅能在短時間內大幅動員,且非常認真以對,參訪過程讓人深深感受到渴慕及謙卑。

 

即使聯誼時,以雲林福氣教會的牧者、小組長及區長為主講者,然曾星富說:「我們也從南聖牧者和高牧師身上,有很多學習、很得祝福。」

 

因看見,對方也是「以宣教為本、願意改變城市」的教會,雙方有許多共同性;甚至,曾星富說:「事實上,南聖是一個更向前走的榜樣,在許多方面已經做得成熟。」

 

交流中,雙方也提及未來其他連結的可能性,並將期待放在禱告中,等候聖靈的引導。

 

雲林福氣教會不變的異象──傳福音!

對雲林福氣教會來說,在雲林、西海岸以及周圍鄉鎮傳福音──是從未改變的異象。

 

「為什麼不斷談論這個呢?」曾星富說:「因為這裡的教會和基督徒比例實在太低了,所以我們將『傳福音』視為首要任務。未來當然可能還有許多其他的工作,但傳福音是非常重要的。」

 

教會由此發展「雲林520(雲林我愛你)」的福音策略:去往雲林縣20鄉鎮,每一個地區開拓5個小組;開拓過程,教會也真切經歷神的開路,沒有太多具體方針,但就一而再、再而三感受到聖靈的引導。

 

使徒行傳13:1-3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以安提亞的教會為榜樣,保持在—禱告、聆聽神、傳福音─的火熱行動中,邊禱告邊宣教!

 

上帝在哪裡興起工作,教會就整體跟上,保持柔軟順服,例如:近來,前往林內鄉以及另外兩個較偏遠、沒有去過的鄉鎮,開啟幸福小組。

 

他也看見,聖靈所使用的就是「教會」,神是在信仰群體中作工,「上帝不只對牧者說話,在我們教會,祂也對每一個跟隨祂的門徒說話。」

 

很多開拓工作,不是牧者所計畫,而是弟兄姊妹禱告中領受了感動、回應神,願意前往「較沒有福音的地方」拓荒,所有行動都仍在同一個宣教異象裡,就主任牧師的角度而言,就是去察驗、跟上、回應神。

 

曾星富說:「我必須說,是聖靈走在我們的前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很深刻的體會。」

 

在神眼中教會沒有大小

惟願「所有臺灣教會」成為「一個傳福音的教會」

兩地具有規模的教會互動,固然很好,但曾星富更深刻感覺:「其實臺灣最需要的,不是大教會間的連結,我們不敢也不會自稱是『大教會』,因為在神的眼中,沒有所謂的大跟小。」

 

他更期待也更覺迫切的是:如何能讓「更多教會」在傳福音的工作上,領受到更多神的恩典、群起來回應神。

 

「因為真的覺得需要太大了,」他坦白所見,西海岸還有太多人沒有聽到福音,單靠一、兩間教會,事實上仍然很困難,也非神的心意,惟願「所有臺灣的教會」成為「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同為耶穌作見證。

 

「當每個教會或多數的教會,都走在這異象裡時,」曾星富說:「城市轉化就不是什麼問題,而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我們也很願意成為一個支持者。」教會沒有大小,而是每一個都要回應神的呼召。

  • news-details
  • 雲林縣的行政區劃分共有20個鄉,雲林520異象即:要在20個鄉各建立5個細胞小組。而每個行政區,都有弟兄姊妹認養版圖,「全民皆兵」分擔著各樣任務。(圖/南聖 提供)
  • news-details
  • 雲林福氣教會斗六主堂創會牧師劉良義。(圖/南聖 提供)

雙方「同感一靈」

有「英雄識英雄」的感受

「據我所知,台南聖教會是台南很大、歷史悠久、也很有影響力的教會,這次高牧師一行人來,讓我更發現他們也很火熱傳福音、很活潑的教會,牧師跟同工間打成一片,大家很同心合意。」劉良義說。

 

他看見,南聖就是「神的軍隊」,團隊互動密切而團結,「甚至能領受同一個異象、說一樣的話語,然後結一樣的果子,很有團隊精神。」

 

他對此十分感動,雙方也互相看見彼此是「聖靈同在」的教會,油然而生「英雄識英雄」的感受,即使南聖95年、雲林福氣教會僅16年,但都走在聖靈恩膏的「信心道路」上,事奉充滿了動力、氛圍很相近。

 

劉良義說:「兩間教會能這樣互動,將來在福音事工上也可以互動,所有的見證,也可以一起來分享,之後如果有比較大型的活動,我們也可以一起來參與啊!」因看見,無論聚會或服事都「同感一靈」。

 

今(2023)年7月份,雲林舉辦了第一次「城市祈禱早餐會」,就此帶起政府跟教會更多的連結;雲林福氣教會將於年底承辦縣府的聖誕晚會,活動人數預計將在5000至6000人,地點定於雲林體育館。

 

期盼廣邀未信主的人參加,屆時也將有韓國的大地教會一起同工,日前對方一得知活動計畫,就決定出動一、兩百個人前來連結;劉良義感到,未來可能也有機會與南聖聯合事奉、舉辦大規模的活動。

 

「互相往來很好啊!」他也相信,若能帶動更多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那福音很快就會爆炸出來了!眾人合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神正在西海岸作新事!

看見臺灣復興的曙光

目前,雲林福氣教會已在虎尾購地、繪製藍圖,要建立一個臺灣西海岸的宣教中心

 

劉良義感到特別的是,異象初萌芽時,牧者們一起開會、領受,當一決定要蓋造,而宣立異象後,奇妙的事就開始一一發生──很多國內外教會陸續前來參訪。

 

包括:香港、韓國、美國許多的教會和神學院,及南聖此次的前來,劉良義說:「上帝好像正在聯絡、成就這件事,對我們也是很大的激勵。」

 

神正在做新事!福音策略「雲林520」加上「西海岸宣教中心」的建置,目標就是福音傳遍雲林;而這路一開,西海岸的百姓都要見證神的工作、看見惟有耶穌基督是主,「那西海岸的翻轉就非常快了。」

 

「這也會激勵臺灣眾教會,」劉良義說:「因為我們是最貧瘠的農業縣,連雲林都能興旺福音時,臺灣各地一定也會很震撼…我們不需要榮耀自己,凡事就是為神而做、討神喜悅,在這時代回應耶穌的呼召。」

 

身為雲林人,且長期委身於這塊土地的他說:「我相信這件事應該會很快,這是我靈裡的感覺;一步一步,時候一到就會收割。」因路加福音10:19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緊緊跟隨聖靈的引導,教會在人看為最難的地方,身先士卒、轉化屬靈空間,拔除朽根、栽種真道;就是在雲林,神使用「教會」,見證一個又一個,祂大能的作為。

 

相關閱讀》

高鐵聖教會獻堂!高敏智:教會是軍隊,福音要涵蓋全台南成屬靈漁場

從不看西海岸是硬土!商人牧師劉良義:我經營神的殿,神看顧我的店

首屆「雲林城市祈禱早餐會」》雲林起飛,上帝助推!教會政府同蒙神恩,縣長張麗善感動流淚

  • news-details
  • 上圖:高敏智牧師與曾星富牧師,兩間教會的主任牧師紀念留影。下圖:台南聖教會與雲林福氣教會,雙方牧者此次聯誼大合照。(圖/南聖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