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野人淨灘 X 攜手護台灣」活動報導。(圖 / 記者張嘉慧)

在偌大的沙灘上面,挖呀挖呀挖...9月的一個週六,走進位於桃園的竹圍漁港,一圈圈的人群映入眼簾:不分老少都蹲在沙灘上,用一雙雙熱血沸騰的手、以一顆顆愛護地球的心,用心地挖呀挖呀挖。

 

原來,這是由桃園愛鄰全人關懷協會、桃園靈糧堂,攜手全台灣最大BOT污水處理廠舉辦的「好野人淨灘 X 攜手護台灣」活動。

 

「教會第一次辦理大型淨,報名很快就滿了!」百多人的身影中,逾半是未信朋友,特別吸引全家親子、青少年及公司團體響應,更有三代同框的家庭。

 

淨灘尾聲,當召集人拚命喊「收工了」,只見青少年和兒童還賴著不走;大人小孩在淨灘時都無比喜樂,孩子們還追問著,什麼時候再辦?

  • news-details
  • 9月的一個週六午間,走進位於桃園的竹圍漁港,看見不分老少都蹲在沙灘上,用一雙雙熱血沸騰的手、以一顆顆愛護地球的心,用心地挖呀挖呀挖。(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淨灘不只是一場活動,更是環保理念的深化與教育。(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百多人響應淨灘行動,逾半是未信朋友。(圖 / 記者張嘉慧)

淨灘的社會意義

海洋,是地球上最寶貴的資源之一。

 

它不僅是人類重要的食物來源,還能調節地球氣候,孕育著豐富生物環境。然而,由於過度開發造成的污染和破壞,海洋正面臨巨大危機。

 

據估計,每年最多有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除了污染、危害海洋生態及整個食物鏈,最終更會回到人類身上。

 

為喚醒人們重視海洋悲歌,世界各地的社會大眾開始從走向海邊,拿著鏟子、手套和垃圾袋,一起拾起垃圾,清潔海灘。

 

如「國際淨灘日(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Day)」為一項每年舉行的全球性活動,現已成為最大規模的環保行動之一,於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六舉行,旨在鼓勵大眾參與「清理世界各地海灘、水域的垃圾和污染物」,吸引數以萬計志願者響應。

 

「淨灘」是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方法之一。

 

淨灘活動的意義,即在於淨化海灘的同時,能將環境保護的理念深植每個人心中,並呼籲大家正視海灘清潔維護及海洋保育之重要性,進而改變各人生活習慣與方式,包括減塑行動、資源回收再利用、勿任意丟棄並隨手撿拾垃圾等等,為未來世代建構一個永續、乾淨、健康的環境。

  • news-details
  • 行前,參與者聆聽專業志工講解關於淨灘的相關知識。(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減少海洋廢棄物,教你可以怎麼做。(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當天有許多是全家親子一同前來參與。(圖 / 記者張嘉慧)

好野人淨如漣漪式擴散出去

參加者一半以上都是非基督徒

看見這一份價值,桃園靈糧堂相信,淨灘不只是一場活動,更是環保理念的深化與教育

 

這一天(9/9),伴著陽光、微風,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前來參與守護海洋的公益行動;每一個參與者,都要先聆聽環保志工講解、學習如何淨灘的知識,接著150人兵分六組,熱血出發至海灘上撿阿撿、挖呀挖。

 

大人、青少年、孩子們與海岸融合,形成一幅溫馨、美麗的圖畫。

 

協會執行長王鈺蓉牧師表示,今次淨灘行動,源自教會內部的青少年活動,當中深感,需要傳遞環保意識的教育。

 

去(2022)年開始,「野人學院」多次召集青少年走向戶外,盼使青少年放下手機、手遊,去體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喜樂,就在一次的白沙灣健走活動中,眾人看到一些垃圾,便油然而生「下次到海邊淨灘」的想法。

 

教會內部也應該要看重這件事(環保意識),這是全民的事情。」正是從這一個看見與感動萌芽,「寓教於樂」的淨灘行動,變成青少年的學院活動,後來擴大為「親子」活動,使兩代銜接。

 

也因此,此次活動命名為「好野人淨灘」。沒想到,如此發想獲得全台灣最大BOT污水處理廠—日鼎水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於是彼此連結資源、人力,一同為淨灘盡一分心力。

 

透過日鼎的專業人力投入,加上教會弟兄姊妹動員起來,活動一下子擴大規模、提升格局,成為全民淨灘活動

 

有弟兄姊妹的公司員工詢問能否參加,也有個人關係網絡的親友極有興趣加入,形成當天參加者「一半以上都是非基督徒」

本來想做的是教會內部的活動,突然間升級,變成是對『全民』的,成為一個網狀,如同漣漪式的擴散出去。

一個拋磚引玉,得到各地迴響,包括教會外人士都帶著熱情的心報名,從中看見,社會上熱心公益的人真的非常多。

  • news-details
  • 主辦單位「桃園愛鄰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周肅宏牧師及執行長王鈺蓉牧師夫婦受訪,分享淨灘行動之美好意義。(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本來想做的只是教會內部活動,突然間升級,變成是針對「全民」來響應,成為一個網狀,如同漣漪式的擴散出去。(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環保意識要向下扎根。淨灘有一個特色,希望親子一起來,我們的孫子參與在當中,教會有一個老姐妹也把自己的兒子、孫子帶來。」王鈺蓉牧師喜樂分享,淨灘非常具有教育意義,因而鼓勵三代參與,讓小孩也跟著一起做,在環境當中耳濡目染,是很好的公民教育,這次有人連襁褓中的孩子也抱來參加。(圖 / 記者張嘉慧)

無牆教會與人群更靠近 傳遞聖經價值觀

大家報名得很踴躍。報名很早、很快就滿了!

 

針對淨灘行動的升級擴大,桃園靈糧堂主任牧師、協會理事長周肅宏表示,藉此能改變社會對於教會的宗教化刻板印象,「讓我們可以跟人群更靠近。

 

「好野人」(台語「富有的人」),蘊含Giver(給予者)的意義,傳遞出一個人「裡面的豐盛」,如同路加福音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

 

「好野人」不是宗教術語,而是用比較貼近大眾、人們能理解的語言,傳遞聖經的價值觀:成為給予者、施比受更為有福

 

一個人能夠做到「給」,是因為生命裡頭擁有豐盛,如同這一群淨灘者,願意把時間、行動給出去。

 

當天參與者一半以上是未信朋友,相信他們也看到,基督徒不是只有關在教會裡面,而是會關注、看重環保層面的生活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在運動類型的群組、接觸社區鄰里時,周肅宏牧師發現,這些民眾熱烈地說要來參與淨灘、對公益活動極有興趣。

 

藉此,教會成為「無牆的教會」——真實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消弭一般人認為好像教會只是為了「傳教」的刻板印象。

 

這樣的拋磚引玉,同時獲得各方贊助、人力物力支援湧進,以此共襄盛舉,大大鼓舞了「好野人淨灘」團隊。

 

此次活動報名費僅100元,但每個參與者拿到的紀念品市價皆超過500元。盤點本次大會紀念品,物超所值:

1)好野人淨灘紀念環保袋

2)涼感毛巾

3)野人紀念明信片

4)野人榮譽小勳章

5)日鼎伸縮扇

6)麗綺精品咖啡包

7)哈蒂瓦熱狗堡+冷泡茶

  • news-details
  • 教會拋磚引玉,獲得各方贊助、人力物力支援湧進。圖為日鼎水務派出專業環保教育志工人力,他們也很感謝教會提供平台,讓志工講師們有機會操練。(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教會肢體贊助「哈蒂瓦熱狗堡+冷泡茶」,把餐車開來這裡,提供熱食。(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活動報名費僅100元,但每個參與者拿到的紀念品市價皆超過500元。(圖 / 記者張嘉慧)

奇妙無比!陽光露臉、白雲蔽日、涼風習習 

相信天氣是「神喜悅、神同在」的極美記號 

9月的台灣仍處於颱風季,在此之前,傳海葵颱風生成,而看到9/9淨灘當天的天氣,教會相信,是神悅納團隊擺上的印記:藍天陽光露臉,又有白雲蔽日、涼風習習!

 

感謝主,上個禮拜有颱風、一直在下雨,我們就禱告!

 

周肅宏表示,本來也會擔心活動當天的天氣,且直到前一天都還在下雨。

我們就禱告上帝,上帝呀我們要太陽,但是不要這麼的艷陽;我們禱告上帝,我們需要有大陽傘(雲),上帝就把雲給吹來了,給我們一個合宜的天氣。

 

你看今天天氣非常好,有涼風吹來、又沒有太陽直接照。

也因為颱風來了,淨灘行動剛好切中垃圾增多的需要。周肅宏說,從這次活動裡,最主要體會到「上帝與我們同行」;見證每一步都是靠著禱告,且上帝聽禱告,與眾人同在。

 

每次辦戶外活動,我們相信禱告的力量。」王鈺蓉也見證,深感上帝祝福所有「合祂心意」的事情。

 

教會第一次舉辦大型淨灘,看到弟兄姊妹非常同心合意,以及眾人的恩賜,包括治理、主持等等,藉此被挖掘、發揮出來。

 

「哇,平常都看不出弟兄姊妹有這樣的恩賜;(淨灘行動)以協會的名義舉辦、動員教會的人力,弟兄姊妹都非常認同這樣的活動、恩賜都發揮出來,整個流程看起來很專業,都是愛主的弟兄姊妹一起合作完成的。」

最棒的就是上帝,賜下這麼好的天氣,那是人努力不來的,王鈺蓉興奮地說,真的,上帝聽禱告,與眾人同在!

 

我們全部都是熱血沸騰來的!在這當中,我們覺得既然要做,就是為上帝而做!

如同路加福音6:45所言,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彼此願意把心中的美好,即——神就是那個美好,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語言、或是人們關心的話題,把「神的美好」帶出來。

 

她相信,這份熱誠會感動人;也看見,教會透過舉辦或參加淨灘活動,使基督的愛「走出教會、靠近人群」,化解社會對教會的刻板印象,讓教會與社會之間的高牆倒塌,有愛無礙!

  • news-details
  • 當天天氣非常合宜,見證上帝同在的記號;透過淨灘,教會使基督的愛「走出教會、靠近人群」。(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一袋袋的淨灘成果。(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全體喜樂大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很多都是全家一起來 

對於環保、接觸鄰里,淨灘都是美好行動 

經營運動類型的社群平台、YT頻道,在網路上擁有上萬粉絲、影片破百萬點閱的「超慢跑班長」傅寶仁弟兄,當天也和太太一起來參與淨灘行動。

 

對於台灣環保意識日漸提升,他感到非常開心,「(今天)看到特別的是,很多都是全家一起來。淨灘讓孩子從小就有環保概念,這對台灣未來的環保發展,我覺得是特別有幫助的。

 

親身參與淨灘的他,發現有許多很小的垃圾、煙頭埋在沙子裡頭,這片沙灘原本是非常美麗的環境,但是因為人的小小偷懶,造成環境損傷,實為可惜,藉此呼籲大家一起來愛護地球。

 

談及教會參與淨灘的意義,傅寶仁感到意義重大。

 

教會許多時候是在自己的圍牆裡面,而藉著淨灘,更多進入到鄰里、接觸人群,同時對環境貢獻心力,「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同時我們也可以接觸更多、原本我們在教會裡面沒有辦法接觸到的朋友們。」

 

他說,不論是對於環境、或是接觸鄰里,淨灘都是非常美好的行動。

 

特別看見,當天有很多未信者參加,大家對於環境保護有一致觀念與行動,這與聖經記載「上帝創造萬物,賦予人類治理這地之責」,實具有相同的意義

 

傅寶仁相信,當教會更多走出圍牆外,定能更多發揮做鹽做光的影響力,如同馬太福音5:15所鼓勵,「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 news-details
  • 傅寶仁弟兄分享,藉著淨灘,教會更多進入到鄰里、接觸人群,同時對環境貢獻心力,對此感到相當有意義。(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當天有很多未信者參加,大家對於環境保護有一致觀念與行動,這與聖經記載「上帝創造萬物,賦予人類治理這地之責」,實具有相同意義。(圖 / 記者張嘉慧)
  • 2023好野人淨灘。(影片 / 桃園靈糧堂 提供 )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