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圖/ 魏慶芳 提供)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系統(包括漢字、古埃及的聖書字和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中,中國文字(漢字)是唯一沿用至今的文字

 

而,中國文字與聖經竟然有密切的關係?到底怎麼回事?

 

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以「中國文字與聖經的關係」為題傳講信息,「拆字」逐一解析「各文字與經文之脈絡」,則驚見中國文字之演變,竟發現原來神早已啟示...

中國文字演變:象形指事時代

說到商周時期甲骨文,已形成一種較完整的文字體系。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表示,4,500多個甲骨文單字中,目前已能識別出近2,000字,「與甲骨文同期、青銅器上鑄造」的文字,則被稱為「金文」或「鐘鼎文」;時至西周時期的「散氏盤」、「毛公鼎」,皆具備非常高的史料及藝術價值。

 

自甲骨文演變以來,漢字經歷時代變遷,稱之為「古文字」,字形逐步脫離事物的具體形象。直至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制定出「小篆」作為秦朝的標準書寫字體,統一成為中國的文字。

  • news-details
  • 商周時期的甲骨文。(圖/shutterstock)

文字運用更廣泛,字體也隨之變遷

為了能更精準表述,文字從小篆統一後開始,除了基本的象形指事字為基礎,因應文明不斷新增事物,更發展了形聲、會意的組字法,以「組合方式」,來細化大量的字出來,使得文書的記載得以越來越精密,也成為造字的主力。

一開始,小篆筆畫以曲線為主,後來逐步變得直線特徵較多、更容易書寫。到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書體。漢字的書寫方式逐步從木簡和竹簡,發展到到在帛、紙上的毛筆書寫。爾後,漢字經歷了隸變這一巨大整革。

 

而後,隸書的出現,奠定了現代漢字字形結構的基礎,成為古、今文字的分水嶺。唐代時期文字書寫漸轉向楷體,而且官方鼓勵多用行楷,即開始衍生出「楷書」、「行書」、「草書」等字體藝術。

中國文字的歷代演變,魏慶芳則接著說明,以其中文專業背景聖經真理為出發,對比古代東、西方歷史,一同來探討:

 

從《創世記》來探討中文字

創世記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創世記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世記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根據創世記經文,魏慶芳即開宗明義地說:「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類是亞當,第二個是夏娃,我們也都是亞當跟夏娃的後裔。然而,人類的第一次大遷徙,是在創世記第十一章的巴別塔。」

 

當時,時代背景為他們想建造一個巴別塔(通天塔),跟天一樣高,因著人心心高氣傲,上帝決定變亂了語言與口音系統;隨著語言、口音的變化之際,有些人就到了中國、有些人去到非洲、有些人則到了現今的歐洲之地,四散至各處,可視為人類「頭一次的各分東西」。

 

為此,他特以拆字方式舉例逐一解析: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造」

他解釋,古文字「造」,乃是左形右聲字,右邊的「告」由下面的「口」加上代表「神」的符號,故此,「告」的金文有「神說、神宣告」之意;而左邊的「辵」(辶)是常用字素,有行走、行動的意思。

 

再來,見小篆的「彡」,更代表「氣息與風」,而聖經中,希伯來文則以「氣息、風」來表示「聖靈」,皆與中文字的造字原則不謀而合。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

創世記2: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他於此解析道:「」字上面的「寶蓋」表示「」,家裡有女人就平安。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

創世記2:16,「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創世記2:17又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字乃由「」和「」構成,「」則為「指示」的意思。耶和華神(指著林子中分別善惡的樹)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

創世記3:6說,「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字,由「」和「」構成,「」指「樹木」,意思是「女人到那棵樹下」。因為女人的「貪婪」所致。即:女人在林中的善惡樹下,偷吃善惡果犯罪,是因為自己的貪婪。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

創世記3: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接著創世記3:19則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魏慶芳解釋道,始祖亞當的犯罪,遭致神的宣判。因此,「」字上面為一個「」,下面則為「」,即「男的需要勞力,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與人的墮落-

耶利米書17:9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然而,什麼是罪惡?又是怎樣形成?他提出:「」字為「」、「」所組成,顧名思義,就是「次好的心,非最好的心」。

 

從造字原則來看,在中國先祖觀念中,人的「所有次好的心思意念」,也達不到神至善的標準」,皆算為惡

 

故此,人離棄了神,以及祂所賜予美好旨意,仍偏行了己路,因而「罪惡」乃由此而生。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與人的墮落-

約翰壹書3:4提到,「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字,乃為「」和「」組成。

 

魏慶芳說,人身上,有四樣東西特別關鍵,分別為:手腳。他表示,這四樣東西,乃應受到的控制,若它們一旦做了不該做的事,就使人犯罪。

 

意即:眼睛看了不該看的耳朵聽了不該聽的嘴巴說了不該說的手腳做了或走了不該做的事、不該走的路,就會使人陷在罪中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與耶穌的關係-「義」

以賽亞書53:6明確提及,「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魏慶芳說,提及「」這個字,上頭的「」,就如同一件外衣、披在「」的身上。而「」字從「」部,甲骨文所顯示的「我」,就如「拿著耙或帶齒的兵器」。

 

故此,造字之背後意思,可與「耕地的該隱在田間發怒,而將兄弟亞伯殺了」的一事牽連(創世記4:1-8)。


他補充,經文中「把他殺了」,於希伯來原文有「to kill or slay」之意,尤其後者,更有「殘暴手段殺害」之意。

 

論此,如何用殘暴手段殺害?經文有指「該隱是種地的」;種地的該隱,在田間很可能「手中拿著耙子」是合理推斷。

 

因此,甲骨文也可能隱含著這聖經故事。而「義」的甲骨文,則明顯地表示「在我上面)為我頂罪代替了我承擔罪的刑罰」之意。

  • news-details
  • (圖/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中文字與耶穌的關係-「美」

路加福音1:46,「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路加福音1:47接言之,「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在此,「」字為「」在,「」在下,人「張開雙臂、迎接羔羊,接受神的拯救」,即為「美好」;亦說「大而肥的羊為美」。

 

魏慶芳提及,「」,於舊約時主要作為「神的祭物」,因此乃「蒙神悅納為美」。

至此可知,亞當是耶和華所造,而你我皆為其後裔。

 

透由上述脈絡,「中國文字」與「聖經」可謂為緊密相連,且具十足淵源供以考究。他認真語帶幽默說道:「勿再說自己是龍的傳人,而應說是耶和華的傳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