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天使向馬利亞報告說她要從聖靈感孕生子時,她先是驚惶不安認為自己還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

 

但過不久,她心裡就接受了神所安排的使命,並且「以主為樂」……

《在基督裡的生命:21天默想耶穌降生》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游斌分析,馬利亞之所以能「以主為樂」的關鍵,是因她「尊主為大」。

 

馬利亞「以主為樂」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路加福音1:46-47)

 

就身份而言,馬利亞只是猶太社會中最為平凡的女子。故此處經節中的「樂」,顯然不是感性對象為她帶來的感官愉悅,而是一種高級的精神享受,是超越了「外在生活境遇」而帶來的「內在幸福」與「心靈安頓」。

 

因此,馬利亞「所樂何事」與「樂從何來」就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徒,能夠擁有的「精神境界」。

 

馬利亞在〈尊主頌〉中頌讚的「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實際上指的是:一個神的子民,在精神意義上,達到天地境界之後的快樂。這告訴我們,即使像馬利亞這樣的普通人,不論在社會上處於什麼地位,無論所受到的教育學識,只要心靈上建立與神的適當關係,就能達到天地境界的深度與高度。

 

由此看來,馬利亞的「以主為樂」是每一個基督徒所能擁有的天地境界之寫照。

 

馬利亞「尊主為大」

路加福音中提到,馬利亞唱出〈尊主頌〉時正處在一個特別的時刻。首先,她將自己的意志降服在神的計畫之下,以自己的人生去配合神的計畫。

 

最初,天使向馬利亞報告說她要從聖靈感孕生子時,她是驚惶不安的,她反問道:「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但她不久就說:「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第一,馬利亞在心裡接受了所安排的使命,用她的自由意志來成就神在創世之初,就已定下的旨意。

第二耶穌已在馬利亞裡面孕育,主與她同在。

第三,馬利亞在聖靈的感動下,與同樣被聖靈充滿的伊莉莎白相互唱合之中,向世人道出了她的喜樂。

 

這三個要素,以己心順服於神的旨意有基督在我們裡面在聖靈的感動下,正是基督徒活潑通透的生命狀態。

 

馬利亞之「樂」,並不是以神作為樂的對象;因若如此,她還只是以神作為外在對象,會把天地境界的和樂,降低為一般認知或審美活動。

 

把「基督『聖胎』」懷在我們裡面,是這種「與神合一」之基督徒喜樂境界的最恰當隱喻。

 

我們憑藉著信心,接受聖靈分賜給我們內心的基督救恩,我們每一個人的新生命都帶著基督的樣式。

 

馬利亞在神裡面得享歡樂,「她的樂」是從「她心尊主為大」而來。

 

但是,心怎樣尊主為大?

 

主不需要我們的尊崇,「祂是祂所是」,我們不能為主加添什麼,也不能使主減損什麼。

 

然而,我們的心,是按著基督的形象所造,每個人都在塑造自己的心,使它不同程度地反應基督的形象。所以,在不同人的心裡面,基督的形像或大或小,或潔淨明亮,或被黑暗污穢遮蔽。

 

更進一步,若我們在心裡造出別的偶像來加以遵從,那我們也就取了魔鬼的樣式,不再反應基督的形象

 

可見,「尊主為大」並不是要去增添主的榮耀,而是不斷地恢復或潔淨我們的內心,調整自己心靈的方向,以融入到那作為宇宙根本的生命之道當中。

 

我們的心是以「尊主為大」,還是「以別的被造之物作為生命的偶像」,說到底,就是我們生命能否見識大小的問題。

 

神的聖名被稱為「聖」,也就是說,神的能力遠超乎一切被造物之上,祂才應該是人的心靈應當去愛、去求的「大」。相較之下,人生的外在際遇、富貴通達、長壽短夭、健康疾病都是「小」。

 

馬利亞能夠「見其大」,也就自然可以「忘其小」。在對無限大的尊崇中,馬利亞得以擴充自己的心,實現一種高度的安泰、充實、快樂。

 

游斌強調,馬利亞的「以主為樂」,也應該成為每一個基督徒去擁有、去體會、去拓展的精神境界。

 

心裡尊主為大的人,外界的任何事情,都不會影響和改變他去擁有這人生最為高貴的喜樂。這種樂,是他的天地境界所帶來,並不依賴任何外在的感性事物,單單來自於他在內心深處所營造的世界。在那裡,他與宇宙之主親密相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