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野外佈道,可以鍛鍊孩子的勇氣和對上帝的信心,其中有許多激勵人心的見證,使孩子對信仰的認識更進一步。(圖/鄭緣 提供)

你相信,兒童可以向兒童傳福音嗎?


「我是萬國兒童佈道團的暑期宣教士,我想要和你分享一個真實又奇妙的故事。」8歲的小小宣教士,不但可以靈修、禱告,向兒童傳福音,更能向祖父母傳福音!

 

萬國兒童佈道團台中辦公室負責人鄭緣老師喜樂分享:「在喜樂團契中,有一個家庭就是因著小孩先進到教會,媽媽慕道十年陪伴,全家都信主受洗了。」

兒童福音更要看重,6歲就能培訓了

鄭緣說:「信主得救孩童的年齡持續下修,我們從6、7歲開始培訓兒童進行『Go and Tell 事工』,在培訓過程中,孩童除了更清楚真理,也因此意識到要和老師、同學有良好的關係,為福音的緣故,學習、生活都要有良好見證。」

 

有一位現年小二,信主一年的孩子,因為參與這個培訓,在媽媽的陪同和支持下,建立了個人靈修、禱告的習慣。此外,他也在家中學習向祖父母傳福音。

 

近年來,社會價值趨向多元,要傳福音給兒童已經不如過往容易,而萬國兒童佈道團的事工仍秉持三大目標,致力於傳福音給兒童,教導兒童神的話語,並幫助兒童在信仰純正的地方教會成長。

 

對於社會多元價值是否影響到兒童信主的比例,鄭緣回應:「兒童的成長與父母的教育息息相關,生活許多環節都需要父母從旁協助,若父母的教育方式傾向於讓孩子自己學、自己體會,孩子不一定能夠得到正確的教導。」

 

從另一方面來看,多元價值影響下,也促使部分家長對福音抱持開放的態度,認為教會的教導純潔、正向,安排的許多課程,在孩子的不同成長階段都有所幫助。鄭緣則說:「其實也不用過於悲觀,社會提倡多元價值下,反而使得許多自學的家庭或學習團體(特別學齡前)將教會視為課程的資源端,樂於與教會接觸。

 

喜樂團契帶社區兒童信主

萬國兒童佈道團,一直對於兒童的佈道和牧養採取積極、主動的策略,藉由「Go and Tell 事工」,將兒童福音事工轉化為「由兒童為主體」,在生活中隨時做傳福音的準備。

 

進一步,透過「喜樂團契」與各教會、補習班合作,讓兒童的福音事工,可以就近在社區中進行擴展。

 

一般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採分齡教學且老師輪值,未信者的家庭不一定能常態、規律的參與。所以,他們設計喜樂團契採混齡教學,也不限制僅會友的小孩才能參與,開放給許多平時不一定進出教會的人,能透過喜樂團契接觸到福音。

 

同工接觸到兒童之後,就會積極陪伴並傳揚福音,使孩子們清楚真理並能將福音帶給家人,萬國福音佈道團期望透過兒童的得救,去影響整個家庭。

 

鄭緣更以自身開設喜樂團契14年的經驗為例,說道:「在喜樂團契中,有一個家庭就是從小孩先進教會,媽媽慕道,經過十年的陪伴,到去年聖誕節為止,全家都信主受洗了。」

  • news-details
  • 萬國兒童佈道團中區辦公室負責人鄭緣老師,帶領兒童聖經班孩子做決志獻身禱告。(圖/鄭緣 提供)

青少年宣教士,將福音傳給孩童

每年暑假,他們就開設暑期基督徒「青少年宣教行動(CYIA)」,培訓小五以上至成人的基督徒,希望培育出許多青少年宣教士,來傳福音給兒童。

 

對於受訓的青少年而言,這是極大的挑戰,不僅要從一個在台下聽講的人,轉換成在台上的主講人,也要和同工一同配搭,服事。青少年從個人靈修、服事,進而成為督導輔導,藉此全面性培訓,青少年學員可轉換自己的眼光,並真實的經歷神。

 

接受培訓的對象也包括一些傳道同工,鄭緣說:「這次培訓中,特別有一位實習傳道,從來沒有牧養過兒童,他十分讚嘆萬國對兒童事工的全面性,不僅執行是有計畫的,並且課綱很清楚、嚴謹,所有的流程環環相扣。他很驚奇用『無字書』就能向孩子佈道,並帶領兒童得救。」

 

另一位是來自台北的女高中生,雖然清楚得救卻還沒受洗,面對信仰的歷程,她心中有許多猶豫、懷疑。鄭緣一直從旁鼓勵、支持,透過這次的培訓,女孩意識到自己雖然有軟弱,但是神賜下信心和盼望,在服事的過程中,神也使用她,祝福許多孩童。

 

  • news-details
  • 文中提到參與培訓的高中女生,正與剛接受福音的幼兒陪談。(圖/鄭緣 提供)
  • news-details
  • 今年暑假孩子們利用線上的方式參與青少年宣教行動的培訓(CYIA)。(圖/鄭緣 提供)

野外佈道,福音就此傳開了

宣教行動的培訓中,參與學員先將花五小時學習無字書的佈道內容,無字書分為不同顏色的不同故事,他們會在「野外佈道日」,實際的去公園、去商場等場地傳福音。

 

除了佈道的內容,對於佈道場地的觀察、開啟話題的話術,都會先讓孩子有基本的概念,透過不斷的練習,幫助孩子可以熟悉並預備每一個顏色的故事,也通過老師的考核驗收,幫助孩子可以應對實際上可能遇到的狀況。

 

孩童學員在進入實際野外佈道時,表現兩極,有的人在經歷過兩三次的拒絕之後,信心就逐漸下降,而有的孩子反而是越挫越勇。鄭緣喜樂分享:「曾經有一個孩子一直詢問到第八次,才得到對方的許可,那個孩子非常的興奮,雖然前面一直被拒絕,但最後,願意聽他講無字書故事者,竟然一次就有四個孩子!

 

  • news-details
  • 鄭緣老師於中部各教會,宣講領兒童歸主的異象。(圖/鄭緣 提供)

每次的佈道都是以「團隊出擊」,雖然有的孩子只熟悉一兩個顏色,或講著講著會因不熟悉或緊張中斷,這時候比較熟悉的同伴就可以補上,孩子雖然會緊張、害怕,但並不是一個人面對陌生人。

 

鄭緣說:「我們會按著孩子可以完成的程度激勵他,不一定都要完成五個顏色,只要能夠講一、兩個顏色都已經很棒了,每年大概有九成九的孩子都能夠完成無字書的佈道。若真的無法完成,陪同的老師也會接續完成。」

 

「我是萬國兒童佈道團的暑期宣教士,我想要和你分享一個真實又奇妙的故事。」在野外佈道環節,小小宣教士就直接傳揚福音。

 

培訓時,萬國兒童佈道團老師會帶領兩三個孩子,前往公園或賣場佈道,家長看到學員們是以培訓練習為出發,大部份都很願意駐足聆聽,鄭緣說:「邀請的成功率是蠻高的,至少有一半的人都願意讓我們分享無字書,其中又有一半願意決志。」

 

孩子一開始難免會緊張、害怕,但只要他們一開口,都會看見神奇的帶領,通常3、4歲的孩子都願意點頭決志,對方從頭到尾都很認真聆聽。也有可能是過了許久,仍沒有找到合適的傳講對象,孩子們也會透過禱告等候,一同經歷神透過這次福音的行動,給他們夠用的恩典,以及與能力相符合的挑戰。

 

萬國兒童佈道團是宣教機構,在外陌生傳福音決志的孩子,不一定都能直接轉介到教會,到佈道最後,他們會帶領決志者建立去教會、讀經禱告、按照聖經來生活和做見證的習慣。

 

鄭緣說:「若和教會合作,就可以直接帶對方進教會,但陌生佈道的話,比較難去追蹤對方決志後的去向。」

  • news-details
  • 野外佈道的場域包含公園、賣場……等等,由孩子們組成小組並有老師陪同。(圖/鄭緣提供)

未來,期能每年傳福音給一億兒童

近日,萬國兒童佈道團美國總部發布:每年向一億個兒童傳福並且培育50萬兒童教師。鄭緣說:「萬國兒童佈道團在台灣的全職同工有14位,其餘的老師大多是義工。」因此,萬國兒童佈道團積極與全台各地的教會接洽,提供免費的福音單張和靈修教材供兒童使用。希望能在全台各教會進行兒童佈道的師資培訓,了解各教會的需要,進而攜手傳兒童福音。

 

遵行提摩太後書2: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的教導,期能培育許多兒童事工者成為導師,再去培訓許多有志者、青少年及兒童,向兒童傳福音。

 

路加福音10:2,「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祈求主興起更多工人領兒童歸主。

 

  • news-details
  • 鄭緣前往苗栗頭份家庭教會,教導五日兒童聖經班。(圖/鄭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