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家慶開創全台第一個《阿卡人聲》節目,入圍第58屆廣播金鐘獎的肯定。(圖/賴家慶 提供)

此次以《阿卡人聲》節目入圍第58屆廣播金鐘獎的賴家慶,從小就展現不凡的音樂天賦,後來創立的《歐開合唱團》也曾獲金曲獎。

 

《阿卡人聲》是全台第一個「阿卡貝拉」的廣播節目,阿卡貝拉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賴家慶分享,其實「人的聲音」比樂器更打動到人心,從心靈、身體而發的敬拜,更是能觸摸人心;在廣播節目上,雖無法直接講述信仰,但能播放許多阿卡貝拉的詩歌,盼成為聽眾們的祝福!

家庭遭逢事故,成全家歸主契機

賴家慶雖出身傳統信仰家庭,國小時受到鋼琴老師的邀請,來到教會主日學,首次接觸福音,並單純的相信耶穌是獨一真神,返家後卻遭父母反對此信仰。

 

沒想到,有日意外在家中發現一本聖經,才發現原來兩位姊姊,都偷偷來到教會,因此他也隨之參與教會生活,很快就做了決志禱告。

 

不料,被父母發現後,鬧了一場家庭革命,於此同時,父母卻不慎遭逢被人騙錢,又發生車禍,正經歷眾叛親離的情況,在這樣的苦難中,前來關心他們的,竟是最受排斥的基督徒!深受感動的他們,後來也皆願意受洗。

  • news-details
  • 家庭照合影。(圖/賴家慶 提供)

感謝上帝賜予的音樂天賦

自小極具音樂天賦的賴家慶,認為是神的恩典,賦予了其非凡的音樂恩賜,國中時,就曾教導鋼琴老師們彈琴,後來甚至很快在錄音室裡,自行接案做音樂。

 

沒日沒夜地做音樂,他開始感到職業倦怠,很想抽離為金錢,做音樂的感覺。

 

成立阿卡貝拉合唱團,榮獲比賽冠軍,沉寂多時又再獲金曲獎

直到1995年,他在新竹尖石鄉部落,認識了一對葉家姊弟,發現他們優美的歌聲,因而邀請尖石鄉很會唱歌的弟兄姊妹,來到台北錄音室錄音,並成立了《歐開合唱團》,在2000-2004年參加阿卡貝拉的比賽,更有幸獲得冠軍。

 

有時候我們很難去測度神的作為,人生都有沉潛低潮的時候,但回想起來,每個時刻都是必要和美好的。」賴家慶分享,當《歐開合唱團》於2003年獲獎後,又沉寂了8-9年的時間,在政府的補助下才出了第一張專輯。

 

2013年,第一張專輯就入圍了六項金曲獎,跟當時知名歌手林憶蓮,可謂最大的贏家。

  • news-details
  • 賴家慶創辦的《歐開合唱團》曾獲金曲獎。(圖/賴家慶 提供)

主持全台第一個阿卡貝拉廣播節目

2007年賴家慶收到台南藝術大學的邀請,在音樂藝術學系教書,因此機會結識了南藝大的主任,後來這名主任被調至教育廣播電台當台長,便邀請他來製作一個阿卡貝拉的廣播節目。

 

回想起來,這每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若少了一環,都無法成就今日的節目主持機會。

 

在賴家慶手中共有兩個關於阿卡貝拉的廣播節目,過往因著兩個節目,個人入圍了三次,今年則是第七次入圍廣播金鐘獎

 

特別的是,以往《阿卡人聲》獲得的是類型音樂節目獎,此獎是針對獨立的音樂節目設立;而此次卻是入圍流行音樂節目獎,此項目以商業性且知名度較高的音樂型態為主,因此競爭特別激烈,沒想到,較為冷門的阿卡貝拉音樂節目,卻入圍了此獎項。

  • news-details
  • 採訪世界上最知名A Cappella 團隊之一,非常擅長樂器模仿及玩聲音的《Naturally 7》。(圖/賴家慶 提供)

透過廣播節目,播放詩歌、散播福音

在《阿卡人聲》中,賴家慶會播放取得授權後,古今中外、無伴奏清唱的阿卡貝拉,或者播放比賽實況,同時也會分享關於阿卡貝拉的知識與教學,透過這節目,甚至有機會採訪到得過葛萊美獎的團體,並分享這些團員的練唱方法和秘訣。

 

特別的是,在公家電台雖無法直接分享信仰,但在節目裡,他卻能常播放一定比例的詩歌,因為全世界許多最優質的阿卡貝拉的音樂,大多都是詩歌,或是,有許多古老詩歌會進行改變,藉由不同的音樂編曲,讓大家聽到更多賞心美妙的詩歌。

 

賴家慶相信,透過這些詩歌的播放,也能向聽眾傳遞正面、溫暖的力量,以及來自神的祝福,因為聲音是大有影響力的!

  • news-details
  • 採訪樂團《尋人啟事》。(圖/賴家慶 提供)

從身體而發的敬拜,特別觸動人心

「阿卡貝拉」是指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賴家慶認為,其實「人的聲音」比樂器更打動到人心,從身體而發的敬拜,更是能觸摸人心;「唱詩歌,不只造就會眾,也是造就唱的人!」他分享,過去在《歐開合唱團》練唱詩歌時,大家經常練到淚流滿面,哭得一塌糊塗,因為團員們經常在歌唱之中,自己享受到 被神「服事」!

 

此次能以《阿卡人聲》廣播節目,與許多知名廣播主持人,入圍廣播金鐘獎,非常榮幸,感謝評審,也感謝主的眷顧!10年的廣播生涯,他總是用心在製作節目,不論是否入圍或得獎,都充滿神的祝福!

 

他引用傳道書3:1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不論哭或笑,面對環境得失不用太過在乎,因為神的道路總是高過人的道路,凡事都有神所定的時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