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宗榮弟兄以油畫為主要創作媒材,擁有藝術家和藝術老師身分,於東海靈糧堂先知性藝術團隊擔任老師。(圖/ 劉宗榮提供)

從批判到同理心,從嚴師到關係中充滿愛,劉宗榮在教學現場,被學生看出了「神的愛」...

 

曾經他以強烈尖銳的作品,關注社會弱勢、環保議題,然而信主後,才認識基督,明白唯有「愛能遮掩一切過犯」。唯有神是完全公義並充滿憐憫,也唯有神能夠改變人。

 

如今他投入先知性藝術團隊的教學,願將自己的一切擺上,讓世人看見神在他生命中的又真又活。

一連串「巧合」,都是神設計

國中時期,劉宗榮就跟著哥哥一起去過教會,在聚會當中,他感受到內心變得很平靜,並且在弟兄姊妹身上感受到基督的愛,後來雖然因為課業繁忙離開,但耶穌早已參與在他的生命中。

 

劉宗榮後來與基督徒女友交往,受邀再次進到教會,2022年7月,於高雄福氣教會受洗。

 

剛信主時,對信仰懵懵懂懂,仍如常用理性、科學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遭遇,不太能經歷何謂「神的安排」?一次,藉著與女友的美術老師碰面,在言談中,對方竟然直接說出只有劉宗榮自身才知的事,並深深觸摸到他的心靈深處,他才驚覺原來所有未告訴別人的感受,上帝都明白,並且顧念。

 

會面結束時也才得知,老師是位基督徒,更在碰面之前,老師曾一直禱告求神能夠對他的心說話。

 

當天,他接著前往高雄福氣教會舉辦「天父的愛」禱告會,神透過禱告聚會,再次對他的心說話,應證先前美術老師對他說的,更打破他對於教會聚會的「知識性的理解」。劉宗榮說:「其實,我當天完全不知道有這樣的聚會,是因為被小組長幫我報了名。且是後來才釋出的一個名額。」

 

會中更領受神奇的安排:在與會的一、兩百人中,劉宗榮又特別被抽出來,到台前,領受禱告服事。禱告中,服事弟兄又直接講述出他過往之生命經驗,並告訴他:「你之後再也不會是一個人了!」驚愕之際,他開始真實經歷上帝。

 

劉宗榮說:「在這之前,我就像聖經上說的『小信之人』,總以科學的方法來認定我的遭遇,但這一天,上帝透過其他人一連串對我說話的過程,徹底點醒我!我不再懷疑,開始相信神的又真又活,當我的心真實相信時,神對我生命的改變就更巨大。就像聖經裡面所說『因著信而得救』了。

 

後來,劉宗榮在高雄福氣教會同工的介紹下,來到東海靈糧堂聚會,他開始經歷一連串上帝的作為。首先,在教會培育課程中,當時的他正忙完展覽佈展,全人俱疲,然而在上課前一分鐘,卻收到一則訊息的鼓勵:「朋友要以一筆不小的金額收藏他的作品」。此話就像及時雨,肯定並滋潤他當時極度疲憊的身心。

 

他接著說:「也許,這還不足以證明神是又真又活,有人會解釋是因著人自身很努力的結果。然而,透過這個歷程,我更能篤定並分享,只有神是我們的供應。

 

因神總深知人的愁煩,雖有了這次的供應,劉宗榮的心中仍在籌算,想到年底還要籌辦的佈展預備、教學、生活都尚有多項開銷,仍懸著一絲絲不安,不確定手邊的金錢是否夠用...,神卻是豐富有餘的神,調度這位收藏畫作的朋友,在款項結清之後,竟又加碼收藏的金額。

 

劉宗榮說:「透過這件事,我全然折服,經歷到神真是能鑒察人心,查明我的心思,知道我所擔憂的。」

  • news-details
  • 東海靈糧堂先知性繪畫團隊由一群喜愛畫畫的弟兄姊妹組成,以壓克力顏料作為繪畫媒材。(圖/ 劉宗榮提供)

分享福音用藝術服事

真實的經歷,促使劉宗榮一直在心中跟神說:「很想要為主傳福音。」

 

很奇妙的,因著這個心願,他只是去剪頭髮,理髮師很「突然地」跟我聊信仰,他也就自然地和理髮師分享見證,對方聽完亦深感不可思議,聊著聊著更發現對方曾在幼兒的時候受洗。

 

另一位是律師朋友,在聽完他的分享之後,回饋著說:『你以前那麼鐵齒,現在那麼相信一定就是真的!』兩人經過深聊之後,更發先對方以前曾在教會的詩班服事。雖現在都離開教會了,但是上帝透過這些分享的機會,使他們再次認識,神是又真又活的。」

 

劉宗榮說:「我成長於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小時候常常接觸進香活動。在幼稚園以前,我就能臨摹佛像,並且畫的非常像,我的繪畫技巧因此被磨練。上帝很寬容,雖然我的繪畫技巧是透過繪製傳統偶像磨練出來的,但我信主之後,一直希望能透過上帝賜給我繪畫的恩賜,帶領人認識神,包含教導的學生們、朋友,都有機會認識這個信仰。」

 

談起為何進到教會先知藝術團隊當老師,劉宗榮回憶:「培育課程的老師,剛好是藝術團隊負責傳道,知道我既是學藝術,又是教藝術的,就邀請我加入團隊,原本以為只是進去跟大家一起畫畫,沒想到,是我要教人畫畫。」

 

藝術團隊的弟兄姊妹回饋說:「以前,我們常常是畫得很挫敗的,不知道如何把領受的畫面表現出來。但老師來教授繪畫技巧後,讓我們覺得很安心,因為可以被教導並解決遇到的問題。」

 

劉宗榮則說:「由於藝術團隊中的弟兄姊妹大多不是本科系,他們喜歡畫畫,卻害怕畫畫。常常這也是教學現場會發生的景象,很多學生繪畫的時候,一旦聽到別人說:你畫的不像,就會因此退怯、害怕作畫。」

 

經過不斷的練習,原本害怕畫畫的弟兄姊妹開始敢畫了,也能用藝術來表達,慢慢地學習思考把自己的想法加到畫面中。劉宗榮解釋著:「先知性繪畫就是要把將所領受的畫出來。初期,弟兄姊妹先磨練繪畫的技巧,當他們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時,就能把領受到的清楚畫下來。」

  • news-details
  • 在劉宗榮的帶領下,藝術團隊的弟兄姊妹漸漸的可以勇敢的做畫,不斷精進繪畫技巧,往先知性藝術邁進。(圖/ 劉宗榮提供)
  • news-details
  • 藝術團隊弟兄姊妹的創作內容包含許多聖經元素,如:預表聖靈的鴿子、牧羊人、谷中百合……等等。(圖/ 劉宗榮提供)


從嚴格到同理,學生見證老師變了!

信主前,劉宗榮走過自身的歷程,曾是個嚴格的老師,如果發現學生不受教,就會請他直接回家,若覺得學生不認真,也就不願意再「浪費」彼此的時間。有一批學生看過他信主前的樣子,所以他的生命改變,學生們也都看在眼裡。

劉宗榮說:「去年我教的孩子百分之百都考上大學了!其中甚至一個,還是所在學校,當年考上最多大學的一位。雖然看起來只是宣傳口號,但是,這群孩子原來的成績其實都是年級吊車尾的,令師長頭痛,師長、同學都怕他們。如今竟有了好成績,相信也是神的恩典。

 

曾經有一位六歲的學生被送來學畫,因被判定亞斯伯格的特質,家長很是擔憂。後來經過兩年的學畫歷程,學校老師竟反應:「孩子的專注力變得很好。」成績也從原本的吊車尾進步到前三名,孩子的生活大大進步也沒有任何問題,且非常喜歡畫畫。

劉宗榮自己說:「在信主前,我是很嚴厲、很兇的,性格嫉惡如仇,嚴格的看待學生。」

 

信主之後,他開始穩定的讀經、禱告,進入教會裝備課程,他說:「因為神的話在我理面,我的情緒比較不容易被激怒,這並不是壓抑,而是神的話成了滋養,成為平常使用的靈修材料《每日活水》一樣,如同活水在我心中流動,相對的,若沒有好好靈修、去主日與神接觸,我就覺得快要枯竭了。」

 

他和學生的關係悄悄地發生變化了,因為有「神的愛」,使原本怕他的學生不怕了,甚至有次,學生還主動煮晚餐給他吃!

  • news-details
  • 左圖:劉宗榮作品〈基督的愛〉。右圖:劉宗榮作畫時側拍。(圖/ 劉宗榮提供)

願用基督的愛,揭示真正的公義

劉宗榮過往的創作,著重於關注社會的弱勢,例如:流浪狗、受迫遷的居民……等等,帶著強烈的社會批判性。

 

受洗後,他則將收養的貓繪組成一個十字架,而十字架的後方是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基督下葬〉,他將作品取名為〈基督的愛〉。

 

劉宗榮說:「其實,養這麼多貓也是種負擔,但我學習操練用基督的愛來愛牠們,特別是每每上完整天課,體力都用盡了,回家很累,而家裡卻像經歷過世界大戰一樣。然而憶起耶穌,扛起十字架是因為愛,專特為我們這些罪人而受死,我才願意效法基督扛起十架,來愛這些生命,並為之負責。」

  • news-details
  • 過去,劉宗榮拍攝黑白的狗狗照片,渴望喚起人們對流浪狗的關注。(圖/ 劉宗榮提供)

     

劉宗榮分享,最近常做一件事:學習數算恩典!

 

當一數算下去的時候,才發現處處是恩典,連很小的事,上帝都保守看顧,即便遭遇不好的事情,上帝仍有祂的帶領。如同藝術團隊的姊妹分享:「遇到困難時,要先感謝。」也像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劉宗榮說:「也許有的基督徒,會覺得自己並沒有經歷到很大的神蹟,但是換個角度想,上帝對這些人,這些人對上帝的信心都是足夠的,並不需要經歷非常大的事情才相信神。更是在逆境之中,上帝也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可以靠祂的恩典繼續前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