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際讚美操20周年慶典」報導。(圖/記者辛毓珊)

「感謝神的帶領,讚美操『成年』了,」創辦人吳美雲董事長說:「祝我們生日快樂!」

 

18-19日,讚美操文化藝術基金會於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辦「國際讚美操20周年慶典」,與會者包括海外約700人、國內約1300人,共2000多人參與。

 

會務顧問彭蘇進弟兄表示,讚美操自十週年後,每五年會舉辦一次國際盛會,全世界現已有50個城市成立讚美操團隊,除了台灣地區,還有:美國、加拿大、荷蘭、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汶萊、印度、澳洲墨爾本、香港等地

 

「所以我們訂旅館,除了在雲林外,從彰化到嘉義,幾乎全部旅館都被我們訂完了,今晚也會席開60桌,邀請海外朋友共享晚宴。」......

  • news-details
  • 上圖:開幕式,由林增坤牧師開場禱告;下圖:團旗進場。(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雲林縣長張麗善致詞;下左圖:「讚美神鼓隊」及讚美勇士們開場表演團呼,以及詩歌〈在主裡是一家人〉;下圖:張麗善與眾人大合照,包括:吳美雲老師及基金會董監事、雲林福氣教會創會牧師劉良義等全體。(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合唱吳美雲創作的「生日快樂歌」,剪綵慶祝讚美操20周年;下圖左至右: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致詞、中山長老教會葉啟祥牧師分享信息。(圖/記者辛毓珊)

慶典第一天,自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半舉行,主題為「讚美20—興起!發光!」。流程包括:感恩禮拜、敬拜讚美、生日剪綵、信息分享及感恩歡慶節目,由世界各地讚美操團隊匯演,共表演20首代表性曲目。

 

第二天上午為「十全十美—我們都是一家人!」,節目有:讚美操第十集曲目預賞、教學及閉幕式。

 

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縣的榮耀與福氣

雲林縣長張麗善特來參與開幕式,並分享:「這是我們雲林縣的榮耀,也是我們雲林縣的福氣!」她說,在主的恩澤下,深深感受到教會眾人的熱情,每位跳讚美操的朋友都深具活力;十分感謝吳美雲的推廣,期待將來有更多人,透過「讚美操」使身心靈更加豐富、健康。

 

讚美操源自20年前,由兩位長輩—時年68歲的吳美雲老師、及74歲的丈夫,為了退休後健身需要,聖經經文搭配音樂旋律及肢體動作,所自創的體操運動一路以來,從台北榮星公園開始,跳到全台灣、亞洲以及世界

 

目前,台灣有近500團,於各地公園、社區廣場、教會、醫院、長照機構等,甚至至監獄裡跳讚美操,可謂正港的「MIT(Made in Taiwan)」國際讚美操,為真實發出「敬拜神真光」的「台灣之光」!

 

看見「兩個異象」成真

吳美雲把福音傳到全世界

「祝我們生日快樂,」吳美雲說:「20年,一個孩子已經這麼大了!想到我們這20年的時間,有這麼多同工、這麼多老師陪伴我。」

 

猶記,旅美時,有次從紐澤西前往洛杉磯參加特會,牧師禱告中,她正在大會場的最遠門口,未料牧師說:「站在門口的那個姐妹過來,我要為妳禱告。

 

吳美雲因而領受了預言。

 

對方說:「現在我看到妳自己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跑了很久、很辛苦,但是過一陣子,會有很多人在快樂地讚美神、迎接妳。」

 

而今吳美雲見證:「今天終於看到,你們就是來迎接我的──讚美操弟兄姐妹!」

 

回台後的吳美雲,曾去參加韓國特會時,又領受一異象,她看見全世界很多人如螞蟻密密麻麻,都在跳讚美操運動,有如「山丘」般,一丘一丘過去、直到看不見盡頭。

 

「讚美操是神所做的工,我只是一個小女子,上帝揀選我,從零開始、從美麗的小島臺灣開始,神給我們這個使命。」如今,讚美操已邁進第十輯。

 

有時,吳美雲不免想到自己年事已高,然聖經「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何嘗不是如此?因而勉勵眾人:「我們不要覺得自己老,讚美操一定要繼續下去、永續經營。現在基金會董事們也負起責任,要傳揚讚美操、也是神的道──把『福音』傳到全球。

 

今次,世界各地十多個國家的讚美操肢體,都前來台灣聚集,因而此次主題為:「十全十美,我們是一家人」;這一家人所要做的是什麼呢?就是致力成為身心靈健康的剛強器皿,飽滿神的同在,盡心盡力傳福音!

 

今年讚美操滿20週年,五年後(25週年)將由加拿大主辦。吳美雲鼓勵大家現在開始存錢,期待下次海外相見。「讚美操不能停的,我們一直加油、一直努力,要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屬上帝國度的人,是如何勤勞、努力、合一與團結,有這麼多的榮耀。」

 

吳美雲充滿歡喜說:「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工,一切榮耀歸給神,一切成就歸給我們的同工。一切的喜樂歸給自己!」

 

中場接受專訪時,吳美雲表示:「讚美操現在是全世界的事工,所以不分你我,要把事工當成全世界的。」

 

讚美操在成立基金會後,朝「永續經營」目標邁進;昔日「從無到有」的過程,辛酸苦辣講不完,然在神的帶領下,讚美操「操中有舞、舞中有操」,符合現代所需的運動與健康元素,結出百倍果子!

 

並且,參與族群從以婦女為主,發展到弟兄讚美操成團,未來將持續拓展更多領域及功能,例如:兒童、復健等。

 

此次慶典選擇來到「雲林」,最初目的是因雲林為台灣「最中間之處」,能使南北團隊有平均距離的集合點,爾後,開始拜訪雲林眾教會牧者時,才發現,當中知道讚美操事工的牧長並不多。吳美雲深感:「所以我覺得更加要在雲林(推廣)了,因為在台灣中間才能傳遍全台灣,而台灣復興、全世界就要復興了。」

 

首日活動主題「興起.發光」──也是以賽亞書在末世對基督徒的呼籲。吳美雲分享:「我想,上帝真的使用臺灣的基督徒,要把福音傳到全世界,因為我們是很自由的國家,能做許多地方做不到的事,神揀選我們有祂的意思。」

 

今日,海外團體參與踴躍,如加拿大團來了近50人,「我們看到了全世界,(相信)很快,我們很感恩,現在成立基金會要大家一起來,⋯⋯希望全世界大家一起來努力。」

 

一件美好功課:

堅持於「出於上帝的感動」,必要結果

數算讚美操成立以來的「信心故事」,葉啟祥牧師說:「20年來,至少教我們一件美好的功課──只要是出於上帝的感動、對的事情,你一直做下去,就會看到美好的果效。」渴望美好佳果不斷綿延下去。

 

他並肯定果效的「秘訣」,在每一個弟兄姐妹身上,如同他們所穿的制服:藍色代表信心,綠色代表盼望,紅色代表愛心,因而,今天所要給予最大的勉勵就是:「信望愛」;並以個人領父親信主的見證,予以三點勉勵:

 

1.禱告的信心

鼓勵從今天起,在讚美操團隊中找「三個未信主朋友」,每天為這三人不斷禱告,直到心裡「確信」對方定會得救為止。

 

2.相信的盼望

引用吳美雲的異象—「看見」滿山滿谷的人──勉勵讚美操成員要用「一個相信的盼望」,開始想像各人所代禱的三人,有天會「站在牧師前面領洗」,讓這美好畫面持續激勵自己。

 

3.現場的愛心

葉啟祥深刻體會到,人能信主是因為基督徒,但往往不願意信耶穌,也是因為基督徒,關鍵就在於人「身邊的這位基督徒」,有無「去愛」。「你的愛心不用很遠,你的愛心就在你的生活現場。」

 

例如:隨口說造就人的好話,讓嘴唇果子充滿積極、正面影響力,用更新的生命去影響生命。

  • news-details
  • 上左圖:吳美雲代表基金會頒發新聘顧問證書;上右及下圖:吳美雲頒發「持續跳操20年尊榮獎」給參與讚美操服事達20年的同工們,場面感人。(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上圖: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肯定讚美操同工是福音的天使、教會的冠冕,「你們做到牧師們做不到的事,比我們了不起,你做到的比我們的影響力要來得更大、更好,這是從我內心深處所說的話,你們做的很棒!」並祝福讚美操同工:繼續跳出健康歡樂、更多榮耀、福音的信息,及跳出上帝的大門。

    左下圖:李永桐長老作奉獻及謝飯的禱告。

    下圖:吳美雲老師和雲林牧長交流,包括:雲林聯禱會主席吳津銘牧師夫婦、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曾嘉逸傳道夫婦等牧長。

    (圖/記者辛毓珊)

雲林唯一讚美操團隊:虎尾基督徒聚會處

2019年9月,於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成立了讚美操事工,是雲林目前唯一的讚美操團隊。

 

事工源起於主責傳道曾嘉逸,在2019年7月,蒙召從台中前來虎尾事奉。原本對當地不太熟悉的他,經禱告與交流,最後決定使用「讚美操」作為接觸當地人的管道。

 

於是,從事前接受種子教師培訓,並在來到虎尾後,教導教會的幾位姐妹成為團隊,9月時,曾嘉逸便在緊鄰於教會的「虎尾科技大學運動場」跳讚美操。

 

然而,因晚間光線不足、人們運動完多半想回家,使跟進效果不佳;2020年3月起,改為上午8至9時於虎尾「同心公園」跳操,至今不輟,甚至於疫情時轉為「線上進行」,成員們持續在家中,跟著教會讚美操老師跳操。

 

曾嘉逸說:「讚美操事工,從開始到現在一直都沒有中斷。」如今教會仍保持「實體線上並進」參與形式,每天有十多人參加,包括自教會及外教會肢體,還有不少福音朋友們,後者除了一起跳操外,每當教會舉辦延伸性福音活動或節日特會時,多半會踴躍出席,對此,曾嘉逸感到讚美操事工非常有助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想(跳讚美操)主要目的就是,能更多與人分享福音,或是他們(未信者)可以因此走進教會。」曾嘉逸說。

 

清晨把對神的愛與敬拜,帶往公共場所

曾嘉逸並感到,跳讚美操對自己身體很有益處,尤其年紀漸長,身體有保養需求;身為讚美操事工負責人的他,不能隨意缺席,因而一直保持每週跳4天、每次1小時的運動習慣,發現這不僅是有氧運動,也可舒緩筋骨。

 

尤其,讚美操歌詞取自聖經經文,一開始操練時,人可能會因不熟悉而更注重動作,直到熟練後,整個人會融入歌曲之中,能用全 人身心靈表達對神的敬拜。

 

「這方面我感受滿深刻的,所以動作我都儘量做到位。」不只為了運動效果更好,並是在盡心盡力表達對神的愛與敬拜。

 

因而曾嘉逸認為,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一小時跳操就是在敬拜神、享受神的同在。此外,公園裡有許多人來往,能在清晨時,就將這份對神的敬拜和美妙詩歌,帶往大自然公共場所,這一點讓其深受感動。

 

初熟的果子,見證讚美操屬靈威力!

讚美操事工也結出初熟果子,例如,有位太太因此信主,目前穩定聚會,也帶著兩個女兒參與教會生活。

 

過去,對方因工作壓力大、運動不足而身體不適,一天,她在公園看見讚美操團隊,便慢慢加入隊伍,一個月就讓她瘦了7公斤,並神奇解決過敏和呼吸道不順暢問題,因而更加熱衷參與。

 

對方來自傳統信仰家庭,丈夫對異教信仰虔誠,然而,當她在家裡放起詩歌、跳讚美操後,竟明顯影響了家中屬靈氛圍,不久,丈夫便將偶像從頂樓搬走。

 

對方就有一點體會,發現,原來我們在那裡敬拜神的時候,黑暗權勢是無法立足的。」曾嘉逸感動地說。

 

自2019年開辦讚美操事工以來,虎尾基督徒聚會處透過讚美操廣泛到接觸人群,雖有些人來來去去,但藉此已在其心中撒下福音種子,許多人因此有機會來到教會參加聚會、聆聽福音;曾嘉逸堅信:「不管如何,我們就是要把福音傳開啊!」 

 

相信神將藉讚美操,對雲林有新開啟

經過這四年,神更多開啟曾嘉逸擁有新的屬靈洞見。

 

一開始,他只是透過讚美操、藉由運動,來接觸當地居民,而現在更發現,讚美操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能「改變當地屬靈氛圍」的方式。此次「國際讚美操20周年慶典」舉辦在雲林,使其深感奇妙,深信神有其特別心意要在這地展開!

 

曾嘉逸盼望,將讚美操作為福音工具,推廣於雲林20個鄉鎮,或引介給更多牧者和同工,一同得著益處。目前計劃於明年3月,在雲林推動讚美操種子老師培訓,期盼事工不限於虎尾基督徒聚會處,而是雲林眾教會都齊來參與。

 

深深期待,讓雲林每個鄉鎮、每一天都充滿讚美的歌聲和舞蹈,人們日日來敬拜神!

 

曾嘉逸也期盼,眾教會能為該事工守望禱告,以屬靈力道來支持未來事工推展。

  • news-details
  • 讚美操匯演團旗進場,88歲的吳美雲起身為每一支隊伍鼓掌。(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屏東伯大尼之家讚美操熱情動人的演出,引得滿堂喝采;下圖:香港團隊近200人包圍全場及各走道,聲勢震撼。(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讚美操台上匯演時,台下也群起一起跳操,場面壯觀。(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弟兄讚美操。(圖/記者辛毓珊)

弟兄讚美操

「弟兄讚美操」於去(2022)年8月8日正式成立,過去,台灣一直沒有正式的弟兄團,然而在新加坡、香港等許多國家,早有弟兄成團,吳美雲因而十分希望,身為讚美操發源地的台灣,能有弟兄早日興起。

 

去年,王宸華弟兄、讚美操副執行長宋宏志長老、基金會監事暨更生團契董事張忠誠,三人剛好一起跳操,吳美雲見狀,便有感動鼓勵其成團,後在同工推波助瀾下於焉成立,由王宸華任團長。

 

目前,弟兄讚美操於北部有固定據點,高雄也已有幾位弟兄正成形中,接下來目標將會於中區辦理體驗營,使中區有興趣接觸讚美操的弟兄們,可透過體驗,進而集結成立讚美操弟兄團。

 

過去,讚美操予人印象較為女性化,但王宸華表示,實際上,吳美雲老師創作的曲目裡,有許多適合弟兄的陽剛創作。自讚美操成立以來,許多姐妹也希望自家弟兄出來跳操,成為家庭更大的祝福。

 

北部弟兄讚美操為每週六上午6時半至7時半,於南京東路的康樂公園跳操一小時,平均有約15位弟兄及多位福音朋友,年齡層介於30~80歲,來自不同讚美操團隊及各教會。

 

平常,彼此會互相關懷代禱、及邀約至各地服事,例如:一次北部派7位弟兄、中部3位弟兄,共10人成團,一起服事台中850位肢體。

 

此外,每週六上午跳完操後,王宸華也會安排美好早餐會,很多弟兄都相當珍惜此分享時光,一起運動後,彼此的心更加敞開。

 

王宸華鼓勵:「我們並不標榜動作要多精準或力道如何,而是渴望來跳操的弟兄們,能真正在主裡更多連結跟合一,也通過跳操,自己去經歷到主恩的滋味。」

  • news-details
  • 全體一起跳讚美操《主禱文》,並在祝禱下,結束第一天活動;下圖:活動尾聲大合照。(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