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於9月16日舉辦「全國職場聚集」,首堂由潘劉玉霞牧師傳講信息。(下篇)(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要成為隨時可以堵住一切破口的人,以至於神的憤怒不在我們中間。

 

世界不斷被罪敗壞,潘劉玉霞牧師勉勵職場基督徒,身為祭司,時時當有一顆警覺的心:隨時都可成為一個祭司,去進行修補、和好

承上篇:職場基督徒如何定義成功? 潘劉玉霞:選擇與耶穌在一樣的同溫層

 

潘劉玉霞牧師進一步從聖經角度,給予職場上基督徒,對於「成功」點出不一樣的思考面向。

 

約翰福音3:16提到,「神愛世人(H0776 ,原文Kosmos:世界、宇宙),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人與神和好)

 

世界(H0776)一詞,早於創世記一章1節及創世記六章11-12節中出現。

 

起初,神創造天地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由經文可知「世界被罪敗壞」,身為基督徒,該如何在職場中將罪塗銷

  • news-details
  • 眾人於信息後,回應禱告。(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G2644);既已和好(G2644),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G2643),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羅馬書5:10-11)  

 

英文版聖經裡,將和好(G2643)翻譯為「atonement 」:贖罪

潘劉玉霞指出,這幾乎是指向「祭司」的概念。

哥林多後書5:18-20,保羅也多次提出關於「和好」的重要性。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G2889)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G3056)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由此可見,神將和好(蘊含贖價之意),即——成為祭司的職分,託付給了神兒女們。

 

所以應當知道,基督徒在職場上,是一個修復約的人。

 

關於成為職場祭司,潘劉玉霞舉例,在公司裡,最關鍵的重點不是做了什麼事情,而是有無記得(認同性)禱告:神哪,因著某件事,我們公司得罪了祢。


應要想一想,公司理應與神有一個屬靈上的約,是否被破壞了?各人從事的產業,是否為破壞上帝約的產業,以致招來神的憤怒?

 

要用一個更大的格局,來看我們(身處)的職場。」潘劉玉霞以祭司角度從而勉勵,若基督徒知曉公司參與了不合神心意之事,不是說「我不要做了」(離開),乃是要努力在當中「修復與神和好的關係」

神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了我們。

身為基督徒,應當致力使合約(所處職場跟上帝的約)照著合約書走。

 

又,你是否想過,如果你的公司跟神沒有約,你有無將其帶到與神有約裡。無論任何關係,雙方之間若沒有「約」、不按照約來執行,很多基礎都不堅固,也會缺乏安全感。(如夫妻關係正是如此)

 

神已經把和好的職分與道理托付給了神兒女,盼望我們都有智慧;因之,潘劉玉霞認為,真正要求問神的是: 神哪,我們到底應該如何與祢和好,以至於離開祢的憤怒?

 

真正最牢不可破的,就是「約」。

 

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不能破壞這個約,更要去和好這個約。

  • news-details
  • 會中安排多位職場基督徒分享見證,以及帶職傳道蔡善宏(右下)傳講信息。(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隨時都可以成為一個祭司,去進行修補、和好

接著,談及「應用」層面。

 

對基督徒來說,應用學(執行力)有時較為缺乏。例如聖經中的十誡,我們該如何守安息日?何謂孝順父母?什一奉獻到底該怎麼給?

 

「如果你是很認真執行的人,就會想到這些細節;你越應用,就會越想去清楚明白神的法則。」

 

《塔木德》(如同「舊約註釋書」)當中提到,猶太律法需秉持的另一個原則:不可在訴訟上偏袒,誡命禁止扭曲正義,即便是偏袒窮人也不可以。

 

因為在那個時代,人們非常同情貧窮人家,連「法庭上」也是如此;如同現今社會也有排富現象。

 

潘劉玉霞表示,律法(妥拉)要非常公正,不能因為對方貧窮,就庇護他,也不能因為對方富足,就偏袒他。

 

也就是說,第一步要把律法解釋清楚、判決清楚。

 

正直的法官應如何審判富人和窮人的訴訟?妥拉認為,每一個都要「依法而行」,如有必要,應強制窮人還債,而接下來妥拉也說,但法官也可以自掏腰包貼補窮人——即「法外施恩」。

 

潘劉玉霞表示,貼補窮人的這個動作,就叫做「G2643」: 代贖(和好)。也是「恩待」的概念。

 

在職場上如何應用?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主管,應當先公平判定任何事情,不能偏袒任何一方,即便是你的好朋友;但,針對「弱勢」的那方,事後則可以設法補償(修補)。

 

修補的這個動作,就是祭司角色、亦即atonement 。

人與神之間正是如此。

 

聖經明言「每個罪人本該死」(羅馬書6:23—罪的工價乃是死;律法判定)。

 

然而,父神審判完了之後,居然把自己的獨生兒子耶穌成為贖價,去修補世人所還不起的死的工價。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

因此,第一法則是把律法判清楚;第二法則是進而回歸良心(良知)來看,如何能進行修補。

 

這兩項都是祭司之責。

 

潘劉玉霞舉實例分享,新竹曾經發生來此工作的猶太人,因發生大火,造成妻子和家人受傷、喪命,僅對方和一名孩子倖存。

 

得知此事後,新恩堂團隊開始代表新竹市(認同性)悔改,求神赦免,並找到以色列駐台大使,表達由衷希望向那名猶太人致慰問金及道歉,盼望補償這個家。

當慰問金送達時,對方疑惑問:「你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因為耶穌愛我們,我們要代表這個城市跟你們對不起。」

那名猶太人百般不解,這件事(發生大火造成憾事)跟教會毫無關係,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

 

潘劉玉霞表示,身為祭司,時時都當有一顆警覺的心:隨時都可以成為一個祭司,去進行修補、和好

這是祭司被訓練的即時反應——成為隨時可以堵住一切破口的人,以致神的憤怒不在我們中間

 

勉勵祭司們,面對每件事情都當問「我可以做什麼?」而去成為一個真正的「atonement」!

同時提醒,每每看到負面或天災人禍新聞時,你有沒有立即起來禱告、有沒有與悲傷的人同悲傷,想一想,我們能不能夠做些什麼,以致能滿足神的心意,使祂看見,這地上總有一群人,致力修復與神、與人、與土地之間的「和好(atonement)」。

 

這就是(職場)祭司最重要必做的事情。

 

也許你認為,職場上最重要的是專業,這沒有錯,但實際上最重要的是:祭司是你的本業

 

願你我的生命是「有根有基的建立在神話語上面」,並且「準確地執行神的話」,以活出不一樣的生命,這是基督徒成為世上的光和鹽,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活出十架精神。

 

記得——

耶穌沒有在希特勒那一層裡(追求生活水準是相對的,建立在認知他人的成功),

耶穌(生)在馬槽裡。

 

(完)

相關閱讀》

職場基督徒如何定義成功? 潘劉玉霞:選擇與耶穌在一樣的同溫層

2023職場更艱難?災難橫行時被神「分別」,蔡善宏:站好在約的位置

你的工作其實跟基督「綁在一起」!潘榮隆:想拿捏得當就需要祭壇

世界面臨如「產難」景況!職場像打仗,永遠要記得:山上才最重要

你是20%還是80%的族群? 潘劉玉霞:「職場」就是一場戰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