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匈牙利總統諾瓦克於致詞中表示,基督信仰的紮根,會成為孩童一生的祝福。(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孩童年幼時,比功課、成績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長出好的品格與價值觀。朝著這樣的目標,匈牙利改革宗教會與國家合作,進行「國家幼兒園建造計畫」,為數千名幼兒提供以信仰為基的教育機會。

 

對此,匈牙利總統諾瓦克在慶祝計畫完成的感恩禮拜中致詞表示:「讓幼兒園的設備與時俱進,除了能讓教育更加發揮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基督信仰的紮根,會成為孩童一生的祝福。

教會與社會攜手共好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根據聖經的教導,身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是引導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而要走上正路的第一步,就是從小給孩子適當的規範、管教,只要在幼童時,指引走上正確的方向,當孩子長大、有能力做決定後,因著從小就有明辨是非能力的基礎,自然不會做出離譜的決定。

 

有鑑於此,匈牙利於2018年開始一項「國家幼兒園發展計畫」,總共增加2,900所幼兒園,177家小型托兒所,評選出多家機構協力共同完成,其中也包括該國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Hungary)

  • news-details
  • 匈牙利耗資數百億元,將境內的幼兒設施全面升級。(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本計畫中,匈牙利改革宗教會將在該國境內興建46所幼兒園,另有66處兒童遊樂園的翻新或建造計畫,希望能在有制度的監管下,為孩子們建立一個能兼顧玩樂與學習的良好環境。

 

能夠參與國家計畫,是因為匈牙利改革宗教會近年來持續發展。有別於歐美各地近年來的教會與信徒數量連年下降,在過去的13年裡,改革宗翻修了匈牙利境內的1,300家教會,另拓殖55家堂會,隨著教會復興的開啟,希望也能一同參與國家的建造。

  • news-details
  • 匈牙利改革宗教會參與的「國家幼兒園發展計畫」順利於9月完成,在結案感恩禮拜中,該國元首、政要與牧者都踴躍參加,也不忘邀請幼童一起參與。(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栽培生命、從小開始

如計畫所預期,相關幼兒教育的設施工程於今(2023)年9月悉數竣工,在結案感恩禮拜中,包括匈牙利總統諾瓦克(Katalin Novak),以及匈牙利社會和家庭事務國務秘書米克洛斯(Miklós Soltész)、總理辦公室主任蓋爾蓋利(Gergely Gulyás)、改革宗眾牧者都與會參加。

 

諾瓦克為匈牙利首位女元首,就任總統前,曾擔任家庭政策部長(Minister for Family Policy)。同時,諾瓦克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素來非常支持家庭政策,致力於透過公共建設,來緩解國家生育率偏低、人口持續減少的問題。

 

為此,諾瓦克在致詞時表示,「很感激,有這麼多人投入幼兒園與相關設施的建造!」隨著46所改革宗幼兒園的建立,預計能為24個城市、3,000名孩童提供入園就讀的機會。

  • news-details
  • 為著計畫的順利完成,牧者率領眾人一同禱告。(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另一個感激,是看見越來越多的爸爸媽媽們,希望孩子在成年時還保有堅定的基督信仰,能帶著信仰的眼光、基督真理來為人處世。」諾瓦克說,因應當前的普世價值,有越來越多家庭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會希望小孩從幼兒園開始就學認字、學各樣知識,然而從信仰的眼光來看,若是定睛於永恆生命,要追求的就不只是短期間的成績。

 

諾瓦克也提到,她深信在幼兒園階段,每個孩子都是第一次到學校學習,此階段讓他們接觸到的價值觀,將會對往後人生發揮關鍵性的作用,「就像是蓋一棟建築需要先打好地基。」另外,諾瓦克也勉勵幼教教師,硬體設施就位了,但教育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建造孩童、期待復興

蓋爾蓋利澤說,精心規劃的幼兒園與學校有助於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另外,人民之間有著共同信念,並為此相同的教育目標一起團結努力,也是讓國家越來越好的一大關鍵,非常樂見這個由政府部門與改革宗教會攜手進行的幼兒園建設計畫,能夠順利完成。

  • news-details
  • 佐爾坦牧師(右)、米克洛斯國務秘書(左)皆在致詞中獻上感恩。(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改革宗外多瑙教區(Transdanubian)主教約瑟夫(József Steinbach)回應,很高興眾教會一起承接並完成了這個計畫。從牧者的角度來看,相信只要同工忠心擺上、以傳揚神的話做為唯一心志,必能看見福音廣傳、有越來越多人信主的復興,因此,教會相信,全國各地以基督信仰為基而設立的幼教設施,都在等待著復興神蹟的發生。

 

改革宗總會會長佐爾坦(Zoltán püspök)牧師進一步教導,基督信仰對生命的意義。佐爾坦提醒,在神創造的計畫中,祂要「萬物各從其類」,這讓我們在社會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機構,自然也擔負不同的任務。

 

因此,改革宗設立的幼兒園,最重要的就是引領孩子們認識信仰、讓屬神真理紮根在這些幼小的生命當中,這是個非常重大,也需要認真看待的重要任務。

  • news-details
  • 禮拜的末了,匈牙利改革宗教會也精心設計互動活動,讓該國元首在幼兒的環繞下標記出因計畫而興建的幼兒園。(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因此,教會向神獻上感謝,能讓我們得以參與國家的改造計畫,不只是得以新建、翻修建築,同時也是在建造生命。」佐爾坦牧師也期許,教師同工們能用屬天的溫柔與慈愛,照顧每一位幼童,讓他們在神的愛中快樂長大。

 

帶著眾人的滿滿祝福,感恩禮拜以溫馨互動做結,匈牙利改革宗教會製做了匈牙利地圖磁板,接著,請與會嘉賓拿起小磁鐵逐一標出因著國家計劃而建立的改革宗幼兒園,在幼兒的環繞下象徵各園區正式啟用。

 

(參考資料:CNEHungary Todaybaonreformatus

  • news-details
  • 感恩禮拜後,眾人合影留念。(圖/取自 Magyarországi Református Egyház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