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韻年輕團員組成HM Light(HML)樂團,推出新專輯、傳唱主愛。(圖/ 天韻合唱團 提供)

天韻合唱團創團一甲子,持續挑戰自我、帶給弟兄姊妹更多的屬靈感動,由年輕團員組成子團體「HM Light」,並於近期推出全新創作專輯「等待中的讚美」,持續傳唱福音,讓每個需要愛的角落,都得到從主而來之溫暖與安慰。

2023年適逢天韻合唱團創立60周年,天韻團長謝光哲表示,天韻團隊不斷的挑戰自我,盼望給大家不同的屬靈感動。今年天韻三位年輕團員組成HM Light(HML)承先啟後,不只推出全新創作專輯「等待中的讚美」,還拍攝了10支不同特色的MV。

 

本月(10)18日晚間,天韻官方YT跟FB首播主打歌「一無掛慮」的MV,HM Light團員騎乘充滿文青復古風的金旺國民車走入人群,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像一盞點著的小燈到任何需要神的光和愛的地方。

 

謝光哲表示,我們希望用最單純的音樂,來連結年輕族群,讓上帝的愛充滿每一個渴慕的心。天韻副團長王玫則說,看到天韻的弟弟妹妹們帶著一把木吉他,騎著金旺機車,去到大街小巷傳福音,這個畫面很令人感動。

 

「推薦大家聽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將會發現曲風是非常清新的感覺,有著洗滌心靈的功能;也請大家多多支持鼓勵HM Light,使這盞小小的光,能點燃到每個需要愛的角落。」

  • news-details
  • 18日晚間,於社群媒體公布首波主打歌曲「一無掛慮」。(圖/ 天韻合唱團 提供)

DNA是傳福音

音樂才子要抓住年輕人的心

HM Light「等待中的讚美」專輯,製作人高煜洋分享:「從小在家就不斷聽著天韻的CD,最喜歡去天韻每一次的新歌發表會,對於用音樂傳福音似乎已經深植在自己的DNA裡。」

 

年紀不大音樂資歷卻很深的高煜洋,大班就開始學電子琴,國小開始學古典鋼琴到高中。從國中開始的每個暑假,彭蒙惠老師會把他和其他救傳同工的小孩,送到美國的營隊學習音樂、戲劇、舞蹈。另外,高煜洋也開始學雙簧管,高中時擔任學校的管樂社指揮跟社長,大學主修商業音樂的編曲。

 

高煜洋當兵時期,則是在國防部示範樂隊吹奏長號和雙簧管。因為高媽媽之前在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上班,所以從小就在救傳的英文查經班和早禱會幫忙樂器伴奏,從直笛、雙簧管、吉他、貝斯、Keyboard、鋼琴到主唱和伴唱,無一不會。

 

高媽媽正式在救傳服事之後,開始從事詞曲創作、編曲、錄音、大家說英語製作、英文節目配樂、微電影配樂,及擔任大受各界好評的《因愛啟程》音樂劇音樂總監。

 

聆聽「等待中的讚美」,將會聽見多元風格的音樂。高煜洋指出,希望藉由年輕人可以接受的音樂表現,連結並喚起年輕基督徒對信仰的回應。從簡單的純鋼琴伴奏、加上乾淨清新的吉他、到輕鬆爽快的節奏、單純的樂團編曲到激昂的現代管弦樂編曲。每一首歌都有男女二部和聲的編排。

 

雖然不像天韻合唱團的優美四部合聲,但期望能繼續傳承天韻對和聲的堅持,用年輕族群較熟悉的和聲方式來演唱,希望聽眾能從單純的二聲部和唱體驗和聲的感染力,表達出年輕人在面對這個世代的現實的無奈,體悟自己的不足,從而檢視信仰對生命的重要性。就像專輯名稱「等待中的讚美」,人生的每個階段似乎都在掙扎中,等待著神的引導。

  • news-details
  • 團員各自分享,專輯中歌曲的特色,以及背後隱含的期待。(圖/ 天韻合唱團 提供)

曾想結束生命

靠上帝勝過憂鬱症

「等待中的讚美」專輯中,高煜洋最喜歡的一首歌是「在祢星中」,之前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導致駕車自撞,必須停下工作休養。在床上什麼都不能做的哪幾個月,竟得了憂鬱症,不停的向神抱怨為什麼要經歷這些,甚至好幾次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高煜洋說:「感謝神始終沒有放棄這麼墮落的我,一步一步帶領,使我身體和心靈都逐漸健康起來。我也體會到,所有發生的一切事不論好與壞,都有神的美意,如果生命的重心只關注自己,就沒辦法看到神的廣大計畫。神的計劃總是好的,學習仰望神,把目光轉向神,用祂的眼光來看他所鋪張的整片星空!」

 

透過神的幫助與帶領,也讓高煜洋認為,用音樂敬拜神是好的,但天韻的使命是要傳福音,所以希望HM Light能夠繼續承襲這個使命。不只是希望能在更多的教會用音樂分享神的真理,更希望能走入非基督徒的人群中,用實際的行動和生命來改變社會,用基督的生命去感動生命。

 

在敬拜團長大

美力女聲傳唱上帝的愛

HM Light團員黃念恩,4歲時就開始學音樂,從小在教會長大,從國中到現在都是教會的敬拜團,現在也在教會作音樂培訓課程,及跟教會樂團一同寫歌。

 

黃念恩從小就很喜歡Hillsong、C3、Planetshakers等澳洲知名的敬拜團,所以國中開始就在書桌上貼著「我要去澳洲」的字條激勵自己。大學畢業後,黃念恩實現夢想去了澳洲基督城市教會C3的藝術學院,學習了2年半的音樂。在C3的藝術學院,不只是學到教會的敬拜音樂,也學習到許多西洋音樂的知識如藍調、爵士、R&B、搖滾樂等。讓黃念恩後來在演譯許多西洋鐵肺女歌手的流行歌曲時,能爆發出驚人的感染力,讓許多年輕的學生聽眾讚不絕口。

 

介紹「等待中的讚美」新專輯,黃念恩指出,每一首歌都是很特別的,因為在錄音的當下剛好都是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真的是上帝很奇妙的帶領,而這些歌曲都是高煜洋、黃耀增生命見證的創作,雖然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但一定會有個點會打到你的心。

 

特別推薦「一無掛慮」及「你愛我嗎?」這兩首歌,因為自己個性常會有很多擔心跟掛慮,所以「一無掛慮」這首歌提醒凡事要交託禱告。相信神掌權,上帝會把我們擺在最適當的時刻。

 

「你愛我嗎?」這首歌是黃念恩心中的長期的掙扎糾結狀態,在澳洲那段時間就發現自己早已經有憂鬱症,所以這首歌很呼應到內心,從憂慮到信靠上帝,相信會給許多有相同經歷的人生命翻轉的力量。

 

「期許HM Light可以不斷地有許多創作,持續傳唱上帝的愛與光。並且能把福音傳到需要的角落,成為清新的亮光,照亮黑暗的角落。」黃念恩說。

  • news-details
  • 雖然每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但相同的都是從中領受上帝的愛與恩惠。(圖/ 天韻合唱團 提供)

建築系投入音樂事奉

用愛改變世界

入圍傳藝金曲獎的「更新」專輯中,非常受歡迎的「耶穌你已得勝」創作者黃耀增,在建築系畢業後,沒有選擇進入光鮮亮麗的建築業,卻投入了全職音樂事奉,用音樂來建築主的國度。

 

從小學古典音樂、拉小提琴,中學彈吉他的過程中,黃耀增開始接觸到流行音樂、搖滾樂,也在教會中組樂團,現在從事編曲工作。黃耀增表示,自己的音樂歷程有一段跨界的過程,不拘類型、饒舌、搖滾、流行樂等,都是自己創作的成分。

 

談起HM Light的精神,黃耀增說,異象起源於自己的短宣經驗,大學曾到泰國北部偏鄉阿卡族部落的教會,教他們用吉他在小組伴奏唱詩歌,因為吉他是最簡單的方式。也讓黃耀增在短宣之旅中得到啟發,認為音樂作為一個傳達的工具,應該要更為簡單、更機動性、更親近人。

 

故此,黃耀增希望HM Light的音樂在聽覺、精神甚至演唱及表現方式的傳遞上,都能創造出Light/清新的感覺,讓聽的人可以沒有負擔地接受一個單純美好的信息。

 

 

最後,「等待中的讚美」專輯裡有一首歌「改變這個世界」是黃耀增寫的歌,背後有一個小故事。

 

有天黃耀增開車時,看見一個賣玉蘭花的阿嬤在車陣中穿梭。當阿嬤快要靠近他的車,因為自己不想買玉蘭花,擔心的有點手足無措。沒想到前面一台計程車的司機竟然開了窗,不只塞了一些零錢給阿嬤,還拍了拍她的肩膀安慰鼓勵她。

 

眼見前方發生的暖心之舉,黃耀增心中充滿感動,覺得這位司機就像聖經裡提到的好撒瑪利亞人,一個平凡的人也能給這世界帶來溫暖。因此創作了這首歌,鼓勵每個人都能用愛改變這世界。

 

盼望藉著生命故事與歌曲的串連,將神改變、拯救生命的見證傳給聽到的人。透過音樂,把心裡從主耶穌而來的溫暖傳遞給世界。未來HM Light將會有很多實驗性的創意及行動,敬請大家關注我們的臉書、IG。」黃耀增說。

  • news-details
  • HM Light樂團表示,傳唱福音樂曲的同時,也是將神改變、拯救生命的見證傳給聽到的人。(圖/ 天韻合唱團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