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不虛此行》劇照。(圖片來源/不虛此行劉伽茵、胡歌電影官方微博)

你知道文字的功效,大有意想不到的能力嗎?知道每一則生命故事,也能成為別人的養分嗎

 

想用「文字」傳福音嗎?如何當文字宣教士呢?

 

其實文字不僅是一切大眾傳播的基礎,也是心理治療工作者善用的工具。究竟文字有什麼樣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與療癒力?讓文字工作者與心理治療所所長娓娓道來文字事工的看見。

 

電影不虛此行,探討文字工作事工

電影《不虛此行》9月9日發行,影片中講述一位失業編劇聞善(胡歌主演),轉行為寫弔詞工作者,透過5位逝者親友描述,以文字還原逝者形象,讓逝者再次活在眾人的心中,化為一股安慰的暖流,而聞善在寫弔詞的過程中,也同時療癒了自己

 

飾演聞善的演員胡歌表示,自2019年母親逝世,自己一直沒有勇氣正視這件事,但當他遇到聞善這個角色,發現聞善一角的思想,透過文字的療癒力,一直不自覺溫暖著他,他始終在「聞善一角」和「被聞善療癒的人(如自己)」間轉換。

 

影中的聞善工作就是傾聽,並用「文字記錄」,幫助逝者家屬能面對這件事情,讓活著的親人,對「逝者這一生」有不一樣的領受與懷念,並於當中釋懷與放下。

 

讓人不經思想,「文字」究竟為何有如此的影響力與療癒力

  • news-details
  • 電影《不虛此行》劇照。(圖片來源/不虛此行劉伽茵、胡歌電影官方微博)

蒲公英月刊深耕心靈,讀者踴躍回饋

本文特邀《蒲公英希望月刊》回應,其為全台發行的免費月刊(下稱蒲公英月刊),目前每月發行30萬本,遍佈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閱讀超過一億人次,主打輕薄短小、溫暖故事來療癒人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李愛蓮牧師分享道,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主角聞善以前是寫劇本的,原本是他主導了整個故事,但聞善後來成為寫弔詞的人,故事不再由他主導(改由生命的源頭-神來主導),他反而在撰寫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中,透過文字得到更多體會,重新面對他的人生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均由上帝譜寫。「讓上帝來主編生命故事,每一篇都能成為幫助人的力量

 

而蒲公英月刊事工,就是「透過文字」將上帝譜寫的真人真事書寫出來,讓相同遭遇的人有共鳴,進而得到理解與內在醫治,李愛蓮感恩道:「我們的文章來源都是神供應,上帝才是蒲公英月刊的編輯!

 

並分享蒲公英讀者的回饋,曾有一位長期照顧失智長者的讀者,在蒲公英月刊中看到同樣的見證,見到對方不僅能克服困境,更是用心對待長者,深深被鼓勵,從此與失智長者相處不再一樣;有受刑人在監獄中接觸到蒲公英月刊,看到同自己相同經歷的見證,覺得自己不孤單,痛定思痛,決定重新人生。

 

有太太曾想結束婚姻關係,在洗衣服時,看到蒲公英月刊,洗完衣服後,決定再給婚姻一次機會;有孩子跟父母吵架,被逐出家門,一次流落街頭時看到蒲公英月刊,裡面的生命故事大大激勵他,從此生命不再一樣。

 

也有讀者回饋說自己於外地工作,下班回家時,疲憊經過捷運站,突然一位老婦人發蒲公英月刊給她,她隨手塞進包包,回家打開看,被月刊內故事暖心,當天就主動撥出電話,關心父母。

  • news-details
  • 蒲公英月刊。(圖/李愛蓮牧師)

上帝的話語是活潑的、有功效的

李愛蓮分享,其實基督教的聖經,就是一本上帝留給我們的「文字紀錄」,整本聖經透過文字,即醫治、鼓勵古今中外無數人,故文字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蒲公英月刊其實最重要的不是故事,乃是月刊下方的經文,曾經有一位未信主的美髮小姐,有次因看了蒲公英月刊,竟不自覺地背起一段經文:「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也曾有讀者打來蒲公英辦事處道謝報喜,因長期看月刊,決定要受洗了

 

豐富的回饋令人感心,不得不沉服於文字之魅力。

 

李愛蓮:「所以上帝的話語是活潑的、有功效的,透過手上月刊的事工,紀錄祂的心意與計畫。藉此生命帶出生命、影響生命!

  • news-details
  • 蒲公英月刊。(圖/李愛蓮牧師)

宇宙光:文字是一切大眾傳播的基礎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下稱宇宙光)亦回應關於文字的影響力;宇宙光自1973年發行第一期雜誌,便陸續收到監獄、學校廣大的需求,因而開始大量印刷,積極推動訂贈計畫,文字傳播的深入與速率無遠弗屆,迄今均獲得極大迴響。

 

宇宙光出版部總編輯金薇華談到,宇宙光50年來致力於透過文字出版,傾力從事「天人物我,全人關懷」,重建「人」的工程。

 

文字是非常有能力的工具!文字可以記錄人類思想,與人類文明的總和。文字也是幫助現代社會「高效傳播」的因素,人類文明進程能夠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快速進行整合,不論是縱向時間軸或是橫向空間軸,也是透過文字的力量。

 

許多人說,文字事工已經來到窮途末路,尤其AI的快速發展,以及短影音盛行,好似文字事工已被取代,其實這是見樹不見林的觀點。

 

宇宙光董事長林治平教授曾說到:「文字是一切大眾傳播的基礎」,任何傳播媒體的產出都要根據文字傳達,傳播產業的基礎內涵是文字,不論載體(抖音、YouTube、Facebook等)如何發展,一切都要回歸「想要呈現什麼內容?(透過文字建構組織)」才是最關鍵的核心,至於內容呈現上要使用什麼載體,則需要與時俱進。

 

文字為什麼重要?金薇華指出兩項觀點。

 

其一,文字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為文字,生命經驗得以留下紀錄,文化發展得到積累。透過文字,歷史得以建立;藉由歷史,我們能夠回顧並且理解人類文明的發展脈絡。

 

其二,聖經亦告訴我們,上帝是最早的文字工作者,神透過話語創造世界,神透過文字,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文字可以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人類思想不僅不會中斷,現今世代更可以透過文字,與兩千年前的耶穌相遇,有思想上的交流,可見文字是何等重要

 

走過50年,宇宙光也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更新閱聽載體,從雜誌、書籍、影音傳播,到戲劇藝術、網路平台。雖然文字事工一直是宇宙光事工的火車頭,在歡慶50同時,現更發展出藝術團體事工(百人大合唱、愛心合唱團、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宣教歷史事工(馬禮遜學園)、關懷輔導、愛心送炭事工等。

 

但無論怎麼改變,「文字」仍然是宇宙光事工的火車頭,推動宇宙光前進,並且回應社會需求。

  • news-details
  • 宇宙光出版部總編輯金薇華(左)、宇宙光月刊(右)。(圖/金薇華提供、宇宙光官方網站)

  • news-details
  • 1976年宇宙光團隊正討論雜誌內容。(圖/金薇華提供)

文字能幫助人重新整理思緒與生命

最後,《不虛此行》電影有談討著文字所帶出的「治癒力」,究竟文字是如何幫助人有重新開始的力量?

 

金薇華表示,宇宙光出版的《穿越生命風暴:傷痛,希望和醫治》(作者:諾曼‧萊特、 馬修‧伍德利、裘莉‧伍德利)提到,為什麼要敘述自己的故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被造,都有神的心意在其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值得被聽見

 

一旦,你願意敘述出來,就啟動治癒的旅程,你的思緒在整理,一如現今的職業「整理師」,開啟整理機制,透過整理,釐清混亂的情況,找到思索脈絡,再重新改寫劇本,建立新的觀點,並可以用神的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的經歷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呂幸芳表示,文字本身即具療癒能力,在諮商界,「文字」亦是使用幫助人重新整理生命的工具,經由文字的呈現,一切思緒會慢下來,用字遣詞也需仔細咀嚼,因此通常在諮商個案時,會建議對方透過日記、寫自傳的方式,讓自己在梳理生命時,得到治癒。

 

她分享,曾參加過多場讀書會、遇過許多個案見證,透過文字、照片、出書,使憂鬱症得到全面療癒與激勵。

  • news-details
  •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呂幸芳。(圖/呂幸芳 提供)

呂幸芳:「這就跟戒菸、戒酒團體的治療方式一樣,因為許多人心裡生病是因為找不到自我價值、存在定位,當透過文字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故事,就像這些戒癮團體一樣,由於得到多人的回饋與彼此激勵因此讓自己找到人生定位,生命進而更好」。

 

就像這部電影,導演其實也說,電影中的主角聞善,就是在演出她的親身經歷,也療癒了自己,而胡哥透過參與演出,透過「說」的過程,釐清思路上的死角

 

當然也有當事人陷於死胡同的情況,此際就需要心理諮商師扮演客觀第三人,幫助個案釐清,然這些都是屬世的技巧與方法。

 

其實生命的答案,就在十字架上。我是被誰所造?上帝造每一位人都有祂獨特的心意,我們手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如果每一件行動的目的,僅是個人的名聲與成就,不論做到什麼程度,都有空虛的一天。

 

因為人的大腦容易「放大苦難,忘卻開心」的事情,故,當你的眼目專注在神,你的生命在於榮耀神,就會發現其實,此刻能夠站立、能呼吸、能擁有生命,都是值得心存感謝的恩典

 

(參考資料:刘伽茵微博胡歌微博不虛此行官網宇宙光蒲公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