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於大光基督長老教會聚會的方慧珠姊妹,日前於教會podcast節目「100個故事」分享「懷孕罹癌得神蹟醫治」的見證。(圖/方慧珠 提供)

兒時的方慧珠,每天在誦經聲中起床,也經歷各種法會,甚至有時半夜要跟著起來三跪九叩...賭風盛行的年代,家中神壇也讓街坊鄰居賺了不少錢;以民間信仰為日常的她,為什麼會信主?

 

「就是神預備好的。」她分享,因神親自把「渴慕」放進心裡,也領她進入基督教大學,自此奠定信仰;但方慧珠是「直到面對人生風浪」,才開始越發有真實的信心、長出茁壯的屬靈生命,勝過常人難以想像的困境,包括:憂鬱症、貧困、生死瞬間,以及懷孕時,發現自己竟罹患了皮膚癌...

父親是乩童客廳是神壇,民間信仰為日常

出生彰化鹿港的外省第二代方慧珠,父親是一名來自福建省的軍人。

 

過去,父親因從軍沒有上過學不太識字,但擅於擺攤作生意的他,能使全家人吃飽穿暖,唯特別之處是,父親很執著於民間宗教信仰。

 

原來,父親兒時在廟旁長大,目睹過乩童的奇異能力,而一直想成為一名乩童;家庭經濟穩定後,他便前往附近的廟裡致力學習,讀書、吃苦、練功,最後成為易受靈感附身的人,作了神明的代言人。

 

因而,家裡客廳就是一座神壇,每天,方慧珠在誦經聲中起床,也常經歷各種法會,甚至有時半夜要跟著起來三跪九叩,民間信仰成為其日常,「為什麼我會信主呢?真的跌破所有人眼鏡,就是神預備好的。」

 

靈驗卻最後家財散盡,神明是善良的嗎?

即使方慧珠在民間信仰環境中長大,但她對此卻非常畏懼。

 

她經常目睹乩童用刀或鐵球擊打自身,卻毫不感到疼痛,因為爸爸總說「自己沒有知覺」,她也常見其他伯叔借廁所清洗時滿地是血,父執輩們都因此覺得神明偉大,但方慧珠卻十分不解:神明為什麼要流人血?

 

神壇建立後,家庭日子也開始不順遂;當時社會賭風盛行,因家裡神壇出牌靈驗,街坊鄰居賺了不少錢,但方慧珠卻越發覺得奇怪,雖然神明會讓爸爸賺大錢,但賺幾次後就會再大賠,大起大落成為反覆的迴圈。

 

直到一次,爸爸賠盡了家產,神壇的預測也不再靈驗。自此,方慧珠一家親身經歷人情冷暖,目睹何謂「從門庭若市到門可羅雀」。

 

這一切,都讓方慧珠難以相信這神明是善良的;當時,家附近有間天主堂,時常傳出悠揚的詩歌聲,每禮拜主日時,她就看著那地方,發出與周圍環境截然不同的聖潔氣氛,美好的印象於是在心中與日俱增。

 

後來考大學時,方慧珠順利考進了臺北市的基督教學校「東吳大學」。

  • news-details
  • 方慧珠出生於彰化鹿港,父親曾經營神壇,卻大起大落經歷人情冷暖,在此環境成長的她充滿了疑問,反而因此對基督信仰的美好印象與日俱增。(圖/方慧珠 提供)

千載難逢,我終於可以進教會了!

進大學後,方慧珠更奇妙地發現:直屬學長是一名基督徒,還是當時的團契副主席!對方積極邀請她參加聚會,讓她非常高興,心想:「我19年來仰望天主堂進不去,現在終於可以名正言順走進教堂了!」

 

第一次聚會,她不只主動參加,也對所播放的慕迪科學影片印象深刻,認同自然界存在奧秘,也相信「真有一位神」,但不是家裡所崇拜的神明,而是「宇宙的創造主」,之後,她也更深理解這位神是「天父」。

 

儘管尚未受洗,但方慧珠已經從心裡相信了耶穌

 

但年少輕狂心境不穩定,她後來決定先離開教會、在外闖蕩,直到大三時,內心深處常浮現一個感動,自問:「你的人生,活著是做什麼呢?」

 

學校發送的基甸會聖經,方慧珠一直保留在身旁,便開始按著經文指引來讀經她說:「很神奇,神真的會按照那頁數上的經文,安慰鼓勵我。所以雖然沒有回教會,但那段時間有需要時,我都會讀聖經。」

 

後來,神透過方慧珠所犯的一個校規,在可能會被踢出學校的危急情況下,全然挽回了她。

 

因犯重大校規,而經歷赦免施恩的主

當時,方慧珠頂替他人偷偷入住學校宿舍,因此名字不在正式名單上。一日東窗事發,她在第一節上課時被告知:必須在中午之前搬家。

 

驚慌失措的她,忙著收拾行李,卻沒有地方可以去。手足無措下,方慧珠認真作出生命中「第一次的禱告」,向神疾呼:「上帝祢救我!如果祢真的是神、真的很愛我,請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儘管是我犯了錯...」

 

不到一個小時,當時教官還正在數落她,卻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一頭告知:有名學妹臨時退宿,女生宿舍空出了一個位置。

 

教官一聽覺得不可思議,就對她說:「妳就搬去這個位置吧,妳的上帝救了妳。」方慧珠深深感激著,認識到神是饒恕且慷慨施恩的主!不只不計前嫌讓她有地方去,還使過去「非法的」身分成為「合法的」。

 

她進一步禱告:「神哪,我很想回到教會,但我不敢自己去,因為已經三年沒去了,請讓有人主動邀請我去...」當天走在校園,她遇到了一位不熟悉的學姐,對方隨口問要不要去教堂?方慧珠一聽馬上答應!

 

從此,她回到教會穩定聚會也接受一對一造就,一年半內完成了全部課程,也積極參加各項禱告會、退修會等,私底下,學姐也親自帶領她經歷神,因而靈命迅速成長,她也見證到東吳團契屬靈興旺的全盛時期。

  • news-details
  • 左圖:方慧珠全家福;右圖:全盛時期的東吳團契,成員超過200名,是學校最大的社團,與方慧珠同屆畢業的學生中,有20幾人陸續前往各地神學院受造就。方慧珠說:「所以現在,我有20幾個朋友在各大教會擔任牧師。」(圖/方慧珠 提供)

憂鬱厭食症狀,在肢體陪伴下不藥而癒

婚後的方慧珠,隨著當工程師的丈夫搬到台南,但先生經常出差,她人生地不熟感到孤單,生下女兒後,因壓力重重而出現憂鬱厭食的症狀。

 

所幸,有位姐妹當時也搬到了台南,熱心聯繫她參加其教會婦女小組和讀書會,在對方的幫助下,方慧珠短短兩個月內就不藥而癒,也透過肢體的經驗分享,而開始鼓起勇氣、溝通個人需求,生活漸入佳境。

 

因「十一奉獻」經歷神奇供應與脫貧

諸多經歷下信心越發強壯,方慧珠開始能面對家庭接踵而來的困難。

 

2001年時,丈夫的薪水因受金融風暴影響而減半,家計陷入了困境,方慧珠於是向上帝禱告,上帝則提醒她要「十一奉獻」

 

她決定順服神,但當時丈夫每月所給的家用僅1萬元,且寒冷的冬天裡,夫妻倆蓋著一條被子,沒有棉被的女兒只能放在中間取暖。

 

身為母親的她,心疼地想應該要買一條棉被給女兒,結果到市場一看,棉被的價格剛好就是1000元,她望著天空說:「上帝請告訴我,我是要拿這1000元來奉獻,還是用來買棉被?」然而,上帝沒有再回答。

 

方慧珠回憶:「那個禮拜天,我第一次捏1000元捏得這麼緊,最後真的決定奉獻出去。之後,我們家就翻身了。當時,她沒有向任何人披露家中的財務危機,但就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開始經歷到供應。

 

「很奇妙,全世界只有上帝知道我們沒錢,連吃飯都有問題,但開始有人會送東西來,缺什麼日用品,也會有人按電鈴問,你要不要這個?」

 

包括一次,她看中一款家具卻無力購買,不久,大樓管理員就忽然送來「型號一模一樣的家具」,讓方慧珠感動到無法言語,如此不用花錢的生活,竟長達半年之久;她的信心也在奇妙經歷下,持續擴增。

 

之後,神帶領先生進入了很好的工作,而「所得的薪水」就按著她信心所宣告的「分毫不差」,方慧珠感激的說:「我們家就這樣脫貧了!」

 

上帝都是預備好,才讓我去經歷這一切

之後,方慧珠懷上第二胎,但一個月後,父親突然生病住院,原本以為只是輕微的病,卻併發了敗血症,短短兩個月內,父親就過世了。

 

一瞬間,她同時經歷新生的喜悅和生死無常。每天,方慧珠送女兒上學後,就前往教會的禱告室哭泣,不斷讀經、不斷呼求:「人生怎麼會是這樣?」神也不斷透過經文,回答她「生死的問題」,有時一禱告,神的意念就進來,一來一往整整30天,有如摩西上山與神面對面般對話。

 

滿30天後,方慧珠開始能綻放笑容。但未料的是,之後更大的衝擊即將臨到,然回顧時,她說:「我覺得上帝好像都是預備好,才讓我去經歷這一切。」原來不久後,懷孕的她被診斷出罹患了皮膚癌。

  • news-details
  • 大學時代獻詩時留影。方慧珠的基督信仰自「東吳團契」時奠定,但是直到面對人生風浪時,開始經歷神的醫治、奇妙供應及日日深刻的安慰後,才越發有真實的信心、長出茁壯的屬靈生命。(圖/方慧珠 提供)

罹癌可以「墮胎」化療嗎?神說:不可殺人

起初,方慧珠的腫瘤長在嘴邊,像一顆小綠豆。

 

婦產科醫生還誤以為是懷孕引起體內失衡,建議她飲用青草茶來調解火氣。但腫瘤持續增大,她於是前往大醫院檢查,才被告知可能是癌症。

 

當時,醫生提出了一個困難的選擇:「你要孩子,還是要拿掉他、接受化療?」

 

她一時無法回答,茫然無措,回家後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因為自己都難以置信這突如其來的情況,7天後檢查報告確定是皮膚癌,她與丈夫沉默了幾乎整整兩天。最後,丈夫流淚對她說:「慧珠,如果真的必要,先把孩子拿掉去化療,孩子可以再生,妳的生命比較重要。」

 

她深深體會這份痛苦,因為這是兩人引頸期盼的孩子關鍵時刻她禱告神,腦中立刻浮現斗大的4個字:不可殺人。神並隨即告訴她:「妳若不殺妳的孩子,我就救你們兩個。」她原封不動把神的話,告訴當時尚未信主的先生,對方一聽再度陷入沉默。

 

只有神,能救得了罹癌的孕婦

最後,方慧珠與丈夫決定保留孩子。醫生估計她的病況應可再拖幾個月,因此決定孩子出生前,將不採取任何治療。

 

方慧珠回憶:「什麼都不能做的日子,其實滿恐怖的,剛開始有點難過,但很奇妙,女兒那時每天從幼稚園回來,都會反覆唱〈我的救贖主活著〉這首詩歌。聖靈用單純的孩子提醒她:要相信又真又活的神。

 

神也光照她要「認罪悔改」及「饒恕會帶來醫治」。

 

她於是在神面前一一坦誠曾做錯的事、說錯的話,也鼓起勇氣打電話,與曾得罪過她的人和好,或向自己討厭的人道歉,因清楚明白:世上沒有人,能救得了罹癌的孕婦,她只能依靠神。

  • news-details
  • 方慧珠在懷第二胎時罹癌,但憑著信心,她順服神「不墮胎」並延後治療,最後經歷到神奇妙的醫治;她也在生下第二胎後,陸續經歷到家人一一受洗,包括:先生、婆婆、女兒同時受洗,以及公公重回信仰。(圖/方慧珠 提供)

神蹟性得醫治,孩子如今已年滿18歲

每天,方慧珠送女兒上學後,就開始專心讀經,一天2到4小時,神也不斷用祂的話堅固其內心,給予巨大的盼望和力量。

 

儘管腫瘤不斷長大,從小綠豆到大紅豆,再到像花生一樣大小,甚至延伸到下巴、像顆腰果,以致她必須帶著口罩外出,然內心裡,她卻是變得越來越輕鬆,甚至經常忘記自己是一位病人。

 

聖誕節期間,她參加了女兒的學校運動會及教會的慶祝活動。元旦時,她已懷孕8個月,醫生建議可以先切除腫瘤的外部部分,生產後再進一步化療,她於是遵循建議、迅速進行了手術。

 

然出乎意料的是,術後第二天,她患上了腸胃炎,身體變得非常虛弱,因而無法繼續作放射治療以延緩腫瘤長大,只能等待康復後再次回診。

 

而就在回診時,醫生注意到方慧珠的傷口似乎在縮小,並且開始結痂。每次回診,她的傷口都持續縮小,即使是在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情況下亦然;4週後,傷口已完全結痂,幾乎要脫落了。

 

過年前最後一次門診時,醫生高興地祝賀她說:「我覺得妳應該已經康復了!不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了。」再一次,方慧珠感到難以置信。

 

她問醫生:「為什麼我康復了?」對方說:「事實上,我也不知道,但或許因為妳是孕婦,懷孕的人體質和普通人不同,妳可能分泌了許多激素,而這些激素可能拯救了妳。」

 

她向神獻上莫大感謝!回頭看,如果當初沒有相信神的話,逕自拿掉孩子,今天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活下來?之後,方慧珠不僅痊癒,孩子也順利出生,如今並已年滿18歲了。

 

有人在為你禱告,一切榮耀歸於神

回顧生病期間,方慧珠感到自己其實並不害怕,但因不希望別人因自己而害怕,所以並沒有告訴太多人,甚至沒有向娘家和婆家提及,過程中,她只有讓牧師夫婦及兩個親近的友人知道。

 

但奇妙的是,當康復並生下孩子後,她在教會分享了見證的來龍去脈,許多人都不敢相信過去半年裡,每週看到的她,竟然經歷了這些事。

 

一位沒有太多聯繫的同工知道她的情況後,才回溯發現神對她超乎所想的看顧;原來一天半夜,對方被上帝叫醒,清楚領受到要為方慧珠禱告,即使不明所以,但對方就一整夜方言禱告,直到感到平安才休息。

 

方慧珠說:「所以我猜想,上帝一定請了許多我不知道的人為我禱告,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心中不能震動的國,就是最大的保障

經歷醫治後,方慧珠更加深信神「是醫治的神」,能更勇敢地為別人按手禱告,尤其為罹癌的人禱告,因而見證有些人康復或減輕疼痛。

 

她也越發火熱於服事,內心充滿了強大的動力,渴望與他人分享:「神真的太美好了!」包括丈夫,也在經歷神的醫治後歸主。

 

丈夫曾因車禍而手部斷裂、被迫裝上假手,醫生曾告訴對方可能必須終身依賴止痛藥,但方慧珠滿懷信心對丈夫說:「上帝不會讓你痛一輩子的。」後來,丈夫在一次牧者醫治禱告中被聖靈充滿,身體大量出汗,恢復清醒後即發現:手部疼痛不復存在。

 

如今全家歸主,方慧珠也陸續在帶領其他的親人信主,而深深感到神極大的恩惠,境界不斷被擴張,也益發對宣教事工有負擔。

 

她深信雅各書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時代世局越混亂,就越要倚靠神、領受真正永恆的平安。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可以依靠主得勝,」她說:「我們心中不能震動的國,就是最大的保障。」

  • news-details
  • 方慧珠的妹妹受洗歸主時留影。如今方慧珠全家都已歸主,她也陸續再帶領其他的親人信主,深深感到神極大的恩惠,她對神國度的負擔,也不斷在被擴張中。(圖/方慧珠 提供)
  • news-details
  • 進行「幸福小組」的方慧珠。時代世局越混亂,就越要倚靠神,她說:「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可以依靠主得勝,我們心中不能震動的國,就是最大的保障。」(圖/方慧珠 提供)
  • news-details
  •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將弟兄姊妹的生命故事,製作成podcast節目「100個故事」於各大平台分享;日前,方慧珠以詩歌〈我的救贖主活著〉作引言,與眾人分享見證。(圖/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粉絲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