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昨(27)日凌晨起,緬甸北部撣邦(Shan State)多處爆發戰火,軍民衝突至今未歇。(圖/The Irrawaddy Eng)

「滾滾大炮聲從早上四點到現在,陸陸續續的打沒有停止過,偶爾有槍聲,無人戰鬥機在空中飛,某些地區戰事激烈有抓兵,聽不到摩托車在的聲音,只有大炮聲…」昨晚9時半,當地晏姓牧師談及緬甸狀況時說道。

 

昨(27)日凌晨起,緬甸北部撣邦(Shan State)爆發戰火,臘戌、登尼、貴慨、木姐、南坎、清水河等多處軍警及諸多據點遭襲擊,發動攻擊的三支民兵組織包括:果敢同盟軍(MNDAA)、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與若開軍(AA),聲明為了對抗緬甸軍方及根除中緬邊界的電信詐騙集團,而展開「1027戰役」。

 

因戰事激烈,臘戌機場自27日上午9點已暫時關閉,緬中邊貿主要通道「臘戌至木姐的聯邦大道」也自昨淩晨被民兵組織宣佈關閉;目前,政府尚未回應衝突事件,截至目前並未有具體的傷亡統計資料。

據緬甸中文網訊,緬甸北部撣邦(Shan State)從昨(27)日凌晨3至4點起,爆發戰火,果敢同盟軍(MNDAA)與緬甸軍方持續爆發激烈戰事;臘戌、登尼、貴慨、木姐、南坎、清水河等多處軍警及諸多據點遭武裝攻擊。

 

發動攻擊的三支民兵組織,包括:果敢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MNDAA)、德昂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TNLA)與若開軍(Arakan Army,AA)。

 

他們共同發表了「為反軍方並反電信詐騙開展1027戰役」的聲明,表示,為了對抗緬甸軍方,及根除中緬邊界的電信詐騙集團,而展開「1027戰役」。因戰事激烈,臘戌機場自當日上午9點已暫時關閉、造成大量遊客滯留;緬中邊貿主要通道「臘戌至木姐的聯邦大道」,也自27日淩晨6時開始,被民兵組織宣佈關閉。

 

網路上,流傳一則果敢同盟軍(MNDAA)所發佈的公路戒嚴令,內容稱:臘戌至清水河、臘戌至木姐路段進入緊急狀態,於2023年10月27日6點起,嚴禁任何車輛以任何理由行駛…如無視戒嚴令,通行往來的車輛,將一律被視為敵軍運輸車輛,進行打擊,後果自負。

 

下方影片,則來自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其表示,27日時佔領了撣邦北部南坎鎮的兩個軍事哨所、殺死了許多政府部隊,為其與另兩支民兵組織所發起的「1027戰役」之一部分。

  • news-details
  • 戰事中,撣邦北部多處同時遭武裝攻擊,軍方不斷派遣直升機飛往該地區;據民兵組織所發佈的圖片顯示,軍警傷亡慘重,大量槍支彈藥被收繳,並有人被俘虜。然而,政府目前尚未對武裝衝突事件作出回應,截至目前並未有具體的傷亡統計資料。(圖/The Irrawaddy Eng)
  • news-details
  •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又稱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前身是緬甸共產黨下的東北軍區部隊;此武裝力量,幾十年來控制著緬北果敢地區,近年實力不斷壯大。據悉,緬甸有幾十個不同名目的軍團,經常發生衝突,其中,MNDAA是以「漢族」為主體的一支民團軍。(圖/The Irrawaddy Eng)

臘戌從未發生過的情況,戰事如此之近

昨(27)日淩晨4點左右,臘戌當地華校中學李姓校長在炮聲中驚醒,校方因戰事而臨時決定停課,直至今(28)日仍陸續有槍炮聲,而不得不決定持續休假。

 

「臘戌(市)沒有過這樣的情況,」李校長表示,過去戰亂主要發生於周邊郊區,但此次戰事地點很靠近,「槍聲、炮聲聽得清清楚楚,室內是沒有什麼問題,但大概15分鐘的車程就比較緊張了。」

 

自昨天起,學校停課,臘戌機場的飛機也停飛,武裝組織封鎖了臘戌方圓100公里數個城鎮間的公路,導致許多從其他地區前來的傳道同工,行動被滯留。

 

李校長表示,此次衝突地點,不只是離華人(教會)很近,現在居住的地方也已受波及,說:「現在的狀況,不但是國外的牧者進不來,就連當地牧者要聚集,恐怕也不容易。」

  • news-details
  • 果敢同盟軍(MNDAA)表示,今(28)日在撣邦北部的旺角和果敢地區,又佔領了三個軍政府基地。據稱,其在 Chinshwehaw-Hopang 公路上伏擊了軍政府軍隊。(圖/The Irrawaddy Eng)

有挑戰也有機遇,「好的器皿」是關鍵

李校長說明,緬甸內戰已經長達70年,戰亂不是最近才開始的情況,70年來內戰持續不斷,然而,兩年多前的政變,在過去這段時間帶來了國家前所未有的困境。「感覺目前,還沒有看到一線曙光,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他說:「我們就是只能禱告,祈求上帝興起一個好的政治領袖,來帶領這國家的百姓,走向平穩安定。」另一方面,他也從信仰看見了「宣教的契機」

 

這段時間,戰亂多發生在北部郊區,大量人口因而往城市遷移,該中學的學生人數達到了50年來的最高峰,過去不到2000人,現已超過2500多人。

 

「學生們來到學校,我們有機會自由向他們傳講福音,這是一個宣教契機啊!所以我們也要抓住這個機會,好好建造這些同學。」

 

然大環境的困難也是重大挑戰,不僅戰亂,也由於詐騙集團吸引著許多年輕人,導致教師流動性大,有些老師也難抵禦從事詐騙的高薪。

 

「現在的服事,無論是學校、教會或學生中心,有挑戰也有機遇,就是上帝把不同的人帶到我們當中,但就是需要同工、老師,同來更好地建造栽培這些人。」李校長說。

 

3項代禱事項

1.為緬甸戰亂儘快止息禱告

盼望戰事儘快平息,將對學校運作、教會敬拜及聚會的影響減到最低。

 

2.為消除當地電信詐騙禱告

電信詐騙集團對緬甸治安影響很深,包括:造成不正常的社會環境,及許多年輕人從事詐騙,當中甚至也有教會青年受到引誘;此次戰事原因之一,據軍團說法,也包括想打擊中緬邊境一帶的電信詐騙團夥。

 

3.為該校正在建一棟綜合大樓代禱

該校學生中心的綜合大樓,有近250位師生共同生活,求神恩待每天的採買及伙食;目前大樓工程已完成85%,尚不足15%的工程經費。

 

但即使尚未完工,校方已接納200多位沒有他處可住的同學,大家正一邊面對施工、一邊生活;工程包括:食堂、師生宿舍和禮堂等,盼為其工程順利運作及完成代禱,求神帶領經費足夠,也盼不受戰亂干擾。

  • news-details
  • 本來熱鬧的臘戍市區,目前因戰事嚴峻而一片死寂。(圖/All Arise Shine Gordon 提供)

  • news-details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乃表示,北京「正在密切關注邊境(果敢)最新的戰鬥情況,呼籲各方盡快停火,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表示,中方正在採取措施確保邊境安全。(圖片來源:FMPRC)
  • news-details
  • 擔任「華福上緬甸區委會」董事晏姓牧師,甫自台灣參加「全球華人宣教峰會」而返緬不久。(圖/晏發卓 提供)

路段阻斷使教會活動多停辦,戰事激烈區有抓兵

晏牧師位於緬甸中部曼德勒市(瓦城),昨天至今也不斷接受各地同工傳來的消息,綜合現況,他說:「很多路段阻斷,百姓沒有辦法通行,這是一個困難。」通貨膨脹嚴重,人民的生活也很緊張,因為衝突中,軍人會使用飛機對各處進行轟炸。

 

「現在很多村莊被炮彈打得稀爛,無辜而死的人民也不少。」

 

今(28)日上午時,晏牧師剛接到消息:木邦地區昨晚整夜打仗,情況非常不好;他原計30日要前往二處正起建事工的山區據點,但因道路阻斷被迫取消,「有些橋都被炸斷了,包括戶板橋、南湖橋,根本無法通行。」

 

8年前,晏牧師也在臘戌開辦了一處傣族的聖經培訓中心,最初採竹片建造,後因不堪使用準備重蓋,日前也已為此籌了些款項,但現在因道路阻斷亦無法前往。

 

當地教會目前仍能聚會敬拜,但很多活動已宣布停辦。

 

例如:原定12月5至7日,將在戶板舉行使用4種語言(緬語、傣族語、瓦語、華語)的佈道會,已因斷橋而取消;戰事加劇下,某些地區的學生中心也變得危險,軍團會迫使人參加戰爭。

 

晏牧師說:「現在某些戰事激烈的地區有抓兵,他們(軍團)抓兵就是抓到了人,馬上就給你穿上軍服、給你一支槍,就要去打仗了,根本沒有訓練,直接上戰場。」

  • news-details
  • 晏牧師來台時,與台灣眾牧者的紀念合影。(圖/晏發卓 提供)

為「生活困境」及「主內的掌權者」禱告

目前,緬甸的物價也因道路阻隔而急速上漲,造成了極大的困難。

 

例如,在瓦邦地區,僅三天內大米的價格就漲了一倍,過去每袋10萬緬元(約台幣1545元)的大米現在要價20萬緬元(約台幣3090元)。

 

昨(27)日,佤族神學院院長致電給晏牧師,表示感到危機,因為師生購買大米時,價格同樣翻了一倍。「三天就漲了一倍的地方並非少數,接下來可能還會更危急,如果再加上路段持續封鎖的話,會受到更大的影響。」

 

軍事衝突正擴大,各城鄉都有槍聲,物價飆升生活變得困難,車油一升2400ks(約37台幣)、食油一拽22000ks(約340台幣)、大米一袋160000ks(約2472台幣)…「到處是難民、求主開恩憐憫我們!」

 

晏牧師籲請禱告,深盼能在此不易處境中協助穩定牧者家庭、給予生活協助,並進而鼓勵照顧迫切需要的人「讓我們經過死陰的幽谷難關,再經歷神的榮耀。」

 

同樣的,他也希望緬甸戰事能迅速結束,並相信戰爭結束後,基督教會將見證更大的榮耀;目前,已有不少在上位者是基督徒,然而,非常需要為這些人來禱告,能發出屬神的影響力、為緬甸帶來不同局面。

 

晏牧師帶領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吧。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感謝讚美祢,因為祢沒有做錯事情,我們從歷史來看,人就是爭權奪利、彼此傷害,但是主祢的心非常痛,自從人類犯罪以後,就虧欠了祢的榮耀,爭來奪去。

 

今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在聖經所說「末後的日子」,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到處必有饑荒…現在緬甸已經是一個民攻民的情形,很多無辜的人受害。

 

我們看到,軍人們到處投放炸彈,無辜的人死的不少,最近三天死了幾十、上百的人,有小孩、老人、年輕人,求主開恩憐憫,讓這些戰爭能止息下來,緬甸軍人奪權已是六、七十年的時間,這國家落寞在軍人的手中,現在要討回這公道,讓人民可以進到一個自由的生活中。

 

我們相信祢是歷史的主,歷史怎麼樣糟糕,怎麼樣淒慘,都在祢的手中,如果祢不允許,就是我們一根頭髮都不能落在地上。我相信,緬甸今天所面對的也是主所許可的,祢許可的祢會來調整,天父我們仰望祢!

 

求主赦免緬甸這塊土地,有20多萬間偶像建築、200多萬名異教人員,這塊土地已被汙穢,人以手所造的代替了神,得罪了祢、求祢饒恕,我相信緬甸現在發生的戰爭,是祢要改變緬甸的一個過程,求主保守緬甸教會、保守緬甸12%的基督徒,相信祢要使用每一個人、在這樣的時代為主爭戰,求主來使用。

 

我們更感謝祢,現在全世界有不同國家、不同主裡的神子民也在為緬甸守望,我們為著這樣的守望來獻上感恩。我們今天還能活著、還能生活,是因為有他們的禱告、支持及援助,我們為此獻上感恩,願祢自己來帶領,在這戰爭激烈當中,讓我們在祢面前得蒙保守。

 

現在,很多人在逃難,很多人有家歸不得,很多人已無家可歸,很多人在傷痛中,被炮彈炸的炸,被槍打的打,求祢憐憫供應這些無辜的人能渡過難關。

 

願祢賜福媒體,讓他們在祢面前所做的,能帶給更多人恩典、讓更多人為緬甸守望;主謝謝祢,我說不完全的,求主的靈繼續引導,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