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國家祭壇—戲劇&信息篇:神,從沒有忘記祂的約,我們,如何回應神呢?(圖 / 記者張嘉慧)

2023國家祭壇,由青年團隊演出「台灣四百年福音史」,全體彷如搭上時光機,看見一路以來,有許多宣教士前仆後繼,為傳揚基督與福音,不惜性命、艱難中堅定前行;之後的時日,許多教會、各宗派陸續在台灣為神國開疆闢土、戮力成為神福音的傳播者,他們都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艱難的時代裡,唯聖經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耶穌基督、使徒們、以及奉獻給台灣的先行者們,都擁抱了「十字架」。

 

這齣戲劇,令許多人都流下了淚水、或是幾乎哭著看完,深見上帝對這塊土地的救恩,深知祂的眼目沒有一天離開過我們;藉著這齣戲劇,看見上帝對這塊土地永恆的愛、與祂的心意——神,從沒有忘記祂的約

戲劇最後,旁白問道:


神真的很愛台灣,所以我們要怎麼回應祂?

在四百年恩典當中的我們,我們如何回應神呢?

我們,如何回應神呢?⋯⋯

  • news-details
  • 青年團隊演出「台灣四百年福音史」,深見上帝對這塊土地的救恩,以及耶穌基督、使徒們、奉獻給台灣的先行者們,都擁抱了「十字架」,令許多人都流下淚水。(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許多宣教士前仆後繼,為傳揚基督與福音,不惜性命、艱難中堅定前行。之後的時日,許多教會、各宗派陸續在台灣為神國開疆闢土、戮力成為神福音的傳播者,他們都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圖 / 記者張嘉慧)

四百永續、神國永立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使徒行傳17:26-27)

 

上帝的心意始終不變,要叫我們尋求神

 

台灣新恩堂樊汝川牧師於信息中分享,1627年,回應上帝呼召、前往異邦傳揚福音的荷蘭改革宗教會牧師—甘治士(George Candidius),是首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宣教師。

 

在不理想外在環境下,甘治士仍然於西拉雅部落建立教會;爾後,陸續有超過30位荷蘭牧師來到台灣,奉獻其黃金歲月,有些因疾病、或被殺而殉道,他們的信仰見證,成為宣教歷史典範。

 

其中,倪但理(Daniel Gravius)牧師完成了〈馬太福音〉、約翰福音的新港文譯本。根據倪但理的敘述,在其離開台灣時,台灣已有〈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路加福音〉第一章,以及〈使徒行傳〉部分章節的手抄本流通。

 

1865年,馬雅各以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與醫生雙重身分,在打狗(今「高雄」)登陸。1871年,馬雅各從事台語新約聖經翻譯的開始工作。

 

而,距離馬雅各當時的兩個世紀之前,荷蘭宣教士的福音工作,還遺留任何果效嗎?

 

根據馬雅各的描述,其在台南內山地區宣教時,曾遇到一群願意接受基督教信仰、並且自稱是荷蘭人後裔的族群。他們聲稱,自己仍保留了荷蘭時代書籍、衣服等器物。

 

此外,身為英國人的馬雅各,對於英國出售鴉片給中國表示不滿,他目睹英國船隻載鴉片到打狗港,進而殘害台灣人民,為此深感痛心。

 

1888年,於英國倫敦舉行的一場大型國際宣教會議上,投身中國宣教的戴德生表示,自己於當地事奉已逾30年,深信鴉片貿易在一周之內對中國所造成的傷害,會多過於宣教士們一年所累積的善事。

 

於台灣宣教的馬雅各接著陳述,「當成千上萬華人在那裡受苦,我們怎能在英國閒坐,而不起來反對這麼重大的罪惡呢?

 

其發言後,大會無異議通過反對鴉片貿易的決議。

 

1871年,馬偕抵達打狗,1872年開始了北台灣宣教工作。

 

自1872-1892的二十多年間,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多對牧者夫婦前來台灣,持續興旺福音。

 

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台灣遭到法國軍隊封鎖和炮擊;1895年,台灣被割讓予日本,進入日治時期。

 

在這些台灣歷史上的重大時刻,馬偕都沒缺席。

 

1900年,馬雅各的次子—小馬雅各醫生自倫敦大學畢業,成為當時國際知名的痲瘋病醫學專家。

 

1901年,其畢業之後翌年,隨即與妻子來到台南,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繼續醫療宣教志業。

 

1937年,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小馬雅各醫生前往戰火中的中國,出任紅十字會主任,致力幫助華中地區教會醫院維持日常醫療運作。

 

1949年,當中國大陸風雲變色,教會紛紛遷台,小馬雅各醫生則是選擇留在杭州投身醫療服務。

 

1951年,他於杭州逝世,享年78歲,葬於杭州。

 

還有許許多多基督的僕人,包括:巴克禮、甘為霖、蘭大衛、蘭大弼、戴永勉、戴紹曾、丁松筠、錫質平、羅慧夫⋯⋯等。

 

見證四百永續關鍵,是在於神的信實、守約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福音造訪福爾摩沙這400年間,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到鄭氏王朝、清朝、日本,再到中華民國政府,其上百姓經過各樣環境。然而,在上帝所劃分的台灣疆界之內,相信所有的族群、發展,都是神所定準的。

 

神讓我們不同,但並非要你我因著不同而彼此為仇,上帝的心意始終不變——要叫人尋求神。

 

神差派祂的僕人及使女從四方而來,領人歸信、與神立約,透過翻譯《聖經》,帶來祂的話語與應許,從不間斷。

 

當台灣曾遭逢侵略、壓榨、戰亂、天災、疾病時,神所差來的宣教士、所興起的基督徒,也從不曾缺席,甚至總成為化解危機、帶來和平的平安之子。

 

台灣一次又一次地逢凶化吉、轉危為安,真實見證四百永續的關鍵,是在於神的信實、守約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2:13)

 

今天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全世界三個軍事緊張的熱區之一,另外兩個熱區目前正在戰爭中。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哥林多後書1:10)

 

我們得平安、蒙拯救的確據在哪裡呢?

 

約書亞記的開始,是一個家庭蒙恩得救的見證,在結束時,用了另外一個家來描繪「立志服事主」的家庭圖畫。我們蒙恩得救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服事神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創世記45:7)

 

荷蘭、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差派宣教士,來到台灣這塊土地撒下福音種子,期間經歷不同政權更迭,如今餘種尚存。今天我們都是餘種,我們要說:saved to serve。

 

唯願我們這群蒙恩得救的餘數,能繼續傳揚神對世人愛的信息,且在患難、試煉之中堅守主道;讓我們不只傳揚上帝的信息,更能為祂的信息

 

願我們一起擔當上帝話語的執事,深願我們在列國當中,見證基督的國度不依附在世上任何國家,相反地,凡進入到上帝命定、委身於上帝國度的這國,就得以保全。

 

基督救贖的計劃也不受任何政權、局勢所干預,祂必要成就、耶穌必定成功。

 

世界正朝最後結局加速前進

該是我們起來承接命定之時

就在本(10)月7日,哈馬斯(Hamas)入侵以色列,發動舉世震驚、泯滅人心的屠殺,這個世界已不再一樣,它正朝著最後的結局加速前進。

 

而這個結局,並非作家筆下的烏托邦,也不會是聯合國所倡議的世界和平解決方案。主耶穌告訴我們——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福音24:6-9)

 

這才是我們即將要面對的光景。

 

在過往的四百年,靠著主恩典,台灣如今成為豐富有餘、居世界舉足輕重地位,如今,該是基督徒起來擔當職任、承接命定之時。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4:14)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6-8)

 

願我們在祭壇上呼求聖靈降臨,使祂的教會得著能力,以聖經真理為根基,來抵擋仇敵在末世極大的欺哄,拯救我們國家遠離死亡與陰間的結盟。

 

願每一位祭司,都能成為城牆上的守望者,並成為以色列進入上帝心意中最堅實的後盾。

 

相信如此,台灣的教會就要真實帶領這個國家,開啟一場聖靈所發動的復興。

 

那是人心深層且長效的悔改,不是求神問卜般的個人化預言,而是教會從聖經的預言當中,解明神的心意,並且採取實際可行的行動,回應上帝當前時代性的呼召。

神哪,我們要真向祢求這樣的復興,叫我們所傳的福音,不是信耶穌就能過好日子的「福利化的福音」,不是信耶穌就能自我實現的「人文思想的福音」,也不是「民族主義的福音」。

 

我們真向祢求這樣的福音——叫我們起來傳「天國的福音」!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做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以賽亞書11:10)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12:32)

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

 

400年來,因著神的憐憫,從世界各地差派祂的僕人、使女,來到這東方遙遠的海島,見證神對我們的愛,如今,我們也要在主的祭壇前回應祂: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 news-details
  • 台灣新恩堂樊汝川牧師分享「四百永續、神國永立」信息。(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因著神的憐憫,從世界各地差派祂的僕人、使女,來到這東方遙遠的海島,見證神對我們的愛,如今,我們也要在主的祭壇前回應祂: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圖 / 記者張嘉慧)

承接福音棒子,我們要來回應神

「戲劇的最後問我們:我們的回應是什麼?不知道你看完這個戲劇的感想是什麼?我大概是哭著看完整個戲劇。我真的看見,上帝對這塊土地的救恩,祂的眼目沒有一天離開過我們。

 

台灣新恩堂蔡善宏傳道帶領回應禱告,願彼此聽完了信息、看完了戲劇,第一個禱告就是要來回應神

 

一,祢永是台灣的主,我們沒有別神!

神掌權,福音來台這四百年,今天所有神兒女在這裡都非枉然,我們要代替台灣2300萬人來回應上帝,祂一直要做我們的神、祂要我們做祂的百姓。哪怕在時間巨輪裡環境一再變遷,祂從來沒有改變。

 

我們回應祂:神哪,主耶穌啊,祢永是我們的神!

 

不知還有多少年「耶穌將再來」,但這段時間,祢永是這塊土地的主,我們沒有別神、棄絕所有的偶像把我們自己獻上給祢,使我們國家百姓都要來事奉萬軍之耶和華

 

二,堅定承接福音棒子,使福音傳遍全台灣,人人接受耶穌作生命救主!

這四百年中,多少的宣教士,用他的血來撒種,用汗水來澆灌,捨青春、全人、全家、前途,就為讓這塊土地上的百姓得著福音。

 

今天看到疫情過去,台灣基督徒人數流失了近50%(據統計),但,我們不失去信心,乃要承接福音的這一棒。

 

我們要禱告:福音要傳遍全台灣,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聖靈要澆灌下來,使人心甦醒、人人接受耶穌作生命救主!

 

三,教會要忠實傳講純正的道門訓神兒女遵行主道、為主而活!

我們傳的是稀釋、還是純正的福音?

 

這四百年,神的道被翻成新港文、台語發音、華文,這些宣教士、神的僕人竭盡心力不斷禱告,忠實翻譯聖經,傳遞上帝純正的道

 

神的道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改變,即使在未來世代AI當道,神的話永不改變。

 

我們禱告:教會要傳講純正的道,不會稀釋、妥協、降低標準,唯有純正的道,能使我們贏得這場爭戰。教會要門訓弟兄姊妹讀經、遵行神的道、為主而活!

 

四,遍地築起「不為自己、堅持犧牲、先求神國和義」的壇!

四百年來,宣教士、神所差派的僕人,有兩個特質:

 

1.沒有一個是為自己。

相信他們的禱告、也沒有一個是為自己,都為這個國家、其上百姓、這塊土地,為神的國

 

2.堅持奉獻犧牲。

他們來到祭壇前,自己就是那個「祭物」、就是那個「犧牲」。

 

願我們來承接這一棒,上帝要我們接棒。我們來到祭壇前,要像他們一樣:不再為自己求

 

神的話語說,不要為自己求吃什麼、喝什麼,而是要先求祂的國、祂的義。願我們為國、為與祂立約的百姓來祈求。

 

讓我們也能在祭壇前「堅持」,而非看不到「自己的好處」就放棄、退卻了。興起神的祭壇,在你的家、職場、神的國家,遍地築壇!

 

五,是時候了,向祢呼求帶領台灣進入救贖性命定!

今年國家祭壇主題為「四百永續、祂國永立」。1624年第一批荷蘭人登陸南台灣,相信這就是福音臨到台灣的第一天。

 

上帝有祂的時間。如以色列人在滿了430年之時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在曠野滿了40年時要進迦南地;被擄70年後回歸。

 

讓我們也抓住這個timing(福音來台四百年)回應神,神是與我們立約的神,是時候了,我們向祢呼求,帶領台灣進入救贖性命定

 

轉化我們,成為列國的見證,使用台灣向列國說話,使用台灣門訓列國,成為華人、亞洲、世界的祝福,並與以色列同心站立,成為新人合一的先鋒!

 

相關閱讀》

2023國家祭壇|福音來台四百年感恩祭,上帝揀選台灣成為祭司國度!

國家祭壇|為百姓信仰參雜、偶像追求獻悔改祭,求真實認識福音本質

國家祭壇|不可空手朝見神 邀請每個人把你的愛,獻在主面前

國家祭壇|萬人立約特別行動!青年兒童宣告堅守主道,願神作世代居所

  • 現場戲劇、禱告精華畫面。(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台灣新恩堂蔡善宏傳道帶領回應禱告。(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回應禱告團隊。(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眾人禱告。我們不失去信心,乃要承接福音的這一棒。(圖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