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亞·柯利西(Siya Kolisi)帶領跳羚隊奪得橄欖球世界盃冠軍,於球場上見證神榮耀。(圖 / europeanrugbychampionscup IG)

出生貧民窟,生活充斥著酒精、毒品、暴力與犯罪,直到12歲被球探發掘,成人生轉捩點。

 

他雖多次公開談論信仰,但在妻子與屬靈長輩扶持下,才成功戒酒,開始照聖經教導來生活,並帶領跳羚隊兩次奪得世界盃冠軍,見證神在生命中奇妙帶領。

 

上帝一直在為我能成為合用器皿做準備。」南非橄欖球星西亞·柯利西(Siya Kolisi)說。

放下名利,讓神得榮耀

上(10)月28日,南非國家橄欖球隊跳羚隊,於巴黎奪得第四次橄欖球世界盃冠軍,其中,身為基督徒的隊長西亞·科里西(Siya Kolisi),於球場上感謝耶穌,將勝利的榮耀歸給神,並且,他的左手腕綁帶上寫著「耶穌」,耶穌的名確實被高舉!

擔任南非斯泰倫博斯橄欖球俱樂部牧師的布魯斯·納丁說:「做為一個門徒,科里西的成長是驚人的,做為一個運動員,在獲勝時,能輕易地把所有榮耀都歸給上帝——科里西很努力地在實踐自身信仰。」

 

納丁認為,科里西最大的影響力不在於他的言語,而是其領導者的風範與謙遜態度

 

疫情爆發前,納丁組織一場運動員聚會,讓球員們可一同聚集、聆聽彼此見證,從神的話語得安慰和造就。

 

科里西曾多次出席聚會,並分享,此聚集幫助他在追逐名利的體育界,能專注於基督、不分心

 

納丁很高興,科里西能專注在耶穌身上。

 

許多球員進到教會時,往往被會眾圍住,要求拍照、索取簽名。納丁鼓勵基督徒運動員,創造做自己、不成為眾人焦點的空間,不致迷失於掌聲,而更能專注認識神,面對生命問題。

 

橄欖球屬激烈衝撞,具接觸性和情緒性的運動,考驗著運動員性格,且在聚光燈下,運動員是否常用禱告保守自身言行,討神喜悅?在開車、行走時,若遇到他人衝撞,或其他生活不順時,是否都能持守耶穌教導的溫柔與智慧?

 

運動員的身分認同,不在乎表現或外界評價,而在於被耶穌得著,持守神兒女身份

 

出生貧困,從罪中回轉

科里西出生於南非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家境非常貧困,由祖母撫養長大。母親在16歲時生下科里西,承受嚴重家暴。

 

科里西回憶:「在貧民窟裡,每天生活非常艱困,基本的吃飯睡覺都成問題,家裡無法支付我的學費和生活開銷,但我仍每天都去學校,因為那是一天中,我唯一能飽餐一頓之處。晚上回到家,只能鋪上墊子,和一家七口擠著睡在地板。」

 

科里西於8歲時接觸橄欖球,12歲被球探發掘,輾轉得到葛雷學院獎學金,從此人生大轉彎。

 

「我第一次參加省級選拔賽時,只能穿四角內褲參賽,因為買不起球隊的短褲。」

 

科里西從小跟著祖母去教會,看見對方如耶穌的生命榜樣,自己卻不熱衷信仰。

 

10歲前的他已開始酗酒,鄰里間充斥貧困和暴力;成為球星後,更沉迷於酒精、色情誘惑。直到2015年,重新將生命獻上給神,脫離「有名無實的基督徒」身份,開始學習按照聖經教導來生活。

 

當我的罪被揭露,我知道必須改變生活,否則會失去一切,因此,我決定放下自己,讓基督成為我的全部」科里西相信,上帝一直在預備自己,讓其從小就接觸基督信仰,未來成為球員,榮耀神的名。

 

科里西說,現在,沒有什麼事可以影響自己了,「我在生活中感到很自由,因為知道,上帝對我的人生有美好計畫。」

 

談及承擔世界盃奪冠的壓力,他說:「生活中許多事,都是我不明白、也不能掌控的,但是神掌管這一切,我所要做的,就是盡己所能,把剩下的事交給神。

 

例如,當他還在誘惑中掙扎時,讀了多遍經文,其中以賽亞書43:2-3說,「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科里西敞開分享,過去的他,靠著酒精逃避情緒、處理問題。

 

曾在比賽期間,喝得酩酊大醉,妻子憤而帶著孩子離開。後在妻子引薦下,和一位屬靈長輩見面,對方直指科里西言行不一,雖表面談論信仰,私下卻沉迷酒精與色情。

 

在對方陪伴下,科里西成功戒酒。科里西從而鼓勵男性,遇難處時,定要練習說出口;許多人因絕望而輕生,是由於無法向人坦承軟弱,男人都期望自己非常堅強,然而,人能承受的始終有限。

 

科里西的黑人球員身份,促使曾有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走向種族平等與和平。「我們國家有很多問題,但橄欖球隊的組成,使我們雖為不同背景、種族,可以為同樣目標而努力。」

 

科里西坦承,雖乘載著代表南非希望的極高榮譽,但他並非聖人,而是一名徹底的罪人,每天都在上帝面前自省,渴望能成為下一代的榜樣。

 

腿傷快速復原,見證禱告力量

事實上,科里西今年四月在球場上和對手衝撞,造成十字韌帶斷裂,許多專家認為,他會錯過世界盃衛冕機會。

 

因著上帝的保守,他於八月回到球場。受傷當下,科里西心中不免產生很多疑慮,但他說:「我的生命根基是上帝。」

 

靠著不斷祈禱、妻子支持和專業醫療,科里西重新得力,深知是神讓其快速復原,連醫療團隊都說,如此康復速度很不尋常。

科里西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哥林多後書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受傷期間,透過他人私訊聖經經文,科里西獲得平靜。

 

「我不把所有榮耀佔為己有,因我知道(一切)都來自上帝,我很榮幸能自由表達我的信仰。未來的一切,都取決神的旨意,不是我想要的,而是上帝想要的。

 

藉由世界盃平台,科里西渴望南非性暴力議題能受關注,其妻子瑞秋曾言:「你無法幫助你的母親或阿姨,但你可以幫助其他女性。」

 

科里西表達:「 即使我是一個男人,性暴力也會傷害我。我有自己的女兒、妻子和妹妹,我絕不希望她們遭受此種暴力。」

(參考資料:Premier CHRISTIAN NEWSEternity NewsRUGBY365Sport Go MagMISSIONS BOX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