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力克.胡哲指出,霸凌你的人其霸凌行動,實際上無關乎「你的問題」,而是與「他的問題」有關。(圖 / shutterstock)

霸凌其實無所不在!你在面對霸凌時,不必問:「為什麼是我?」因為,霸凌已成為全球風潮,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你我更應關注的是:究竟,該如何翻轉負面能量成為正向的助力

《為自己站出來!你可以克服霸凌,以及其他壓迫你的事》一書由「方智出版社」出版,作者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指出,當你在面對霸凌時,不必問:「為什麼是我?」因為,霸凌已成全球風潮,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霸凌你的人有什麼動機無關緊要

力克.胡哲自出生就因不明原因沒有手腳,雖在家人的保護、鼓勵之下,在許多方面十分蒙福;但當他初次離開家庭的保護網、進入小學校園時,面對霸凌而來的恐懼使他十分孤單。

 

「如果你曾經遭受霸凌,你必須了解的第一件事是:對方的攻擊、嘲弄和惡意的舉止,並不是真的針對你。霸凌者,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他們招惹你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更好、發洩憤怒、想要覺得更有權力,或者只是沒事找事做。

 

力克.胡哲指出,實際上,霸凌你的人其霸凌行動,無關乎「你的問題」,而是與「他的問題」有關。

 

所以,霸凌你的人有什麼動機無關緊要,「」才重要,因你的安全和快樂,對於每一個愛你、關心你的人來說很重要。

 

因此,與其聚焦在霸凌者為何挑上自己,我們更需要專注於:如何幫助自己再次覺得安全和快樂。

  • news-details
  • 力克.胡哲指出,與其聚焦霸凌者為何挑上自己,被霸凌的人更需要專注於「如何幫助自己再次覺得安全和快樂」。(圖 / shutterstock)

霸凌已成為「風潮」

如果你正在遭受霸凌,請記住,你並不孤單。因為霸凌已成「風潮」,無所不在,許多人在這個問題上與你經歷同樣的痛苦。

 

力克.胡哲指出:「無論我在哪裡,霸凌都是一個備受關注的主要議題。每間學校、每座城市、每個國家的青少年都告訴我,他們因為遭受霸凌,在心裡、情緒、生理和屬靈上,感到痛苦。」

 

霸凌無所不在,且有許多形式。多數人熟悉的是童年時的惡霸,他們威脅要揍扁我們、嘲弄我們、讓朋友背叛我們。成年人經歷的霸凌,則是性騷擾,或是種族、宗族、性別認同、身體障礙方面的歧視。

 

霸凌者,可能是老闆、同事、老師、教練、男(女)朋友—任何一個濫用自身權力或地位的人

 

令人遺憾的是,父母也可能成為霸凌者。實際上,「自殺」是亞洲年輕人的一個主要問題,部分原因是許多青少年必須得到好成績,以進入好學校、獲得收入最高的工作,而承擔了大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壓力。

 

家長自然希望孩子做得好,但若孩子只有在「有成就時」才能擁有父母的愛與支持,這便是某種形式的霸凌。

 

最普遍的受霸凌經驗,則為在某方面「與眾不同」而遭受奚落和嘲笑。霸凌者,永遠可以找到理由挑任何人的毛病。

  • news-details
  • 霸凌我們的人,可能是老闆、同事、老師、教練、男(女)朋友—任何一個濫用自身權力或地位的人。(圖 / shutterstock)

你可以化「受凌經驗」為助力

仔細來思考,雖然「被霸凌」是一件很可怕、很糟糕的事,卻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與其讓對方把你搞瘋、讓你陷入沮喪、困擾你、摧毀你的睡眠、踐踏你的美夢,何不反敗為勝?—將邪惡的霸凌者,轉化成你在人生中得益的源頭。

 

力克.胡哲表示,霸凌者想要「虐待你」,而與其容許這種事發生,不如讓對方成為「個人的動力」,奮力去把他們甩在後面。

 

藉由下列的十件事,可讓你由內而外建立「霸凌防衛系統」:

 

(1)了解自己是誰,這樣就沒有任何一個霸凌者可以告訴你,你是這樣或是那樣才對,或是讓你感覺很糟糕。

(2)為自己的行為和快樂負責,讓霸凌者無法在你身上施展終極影響力。

(3)建立「堅定的價值觀」,不容霸凌者動搖。

(4)在內心創造一個「安全區域」,讓你可以在心理上獲得力量與安慰。

(5)建立強大且能提供支援的人際關係,力挺你抵抗霸凌者。

(6)為霸凌觸發情緒時,學著密切注意並控制你對那些情緒的反應

(7)發展「屬靈根基」,幫助你平靜安穩、堅強地抵抗霸凌。

(8)抓住從遭受霸凌的經驗裡學習的機會,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更有自信、更充滿信心、更有把握應對任何挑戰。

(9)建立你的「霸凌防衛策略」,以準備好應對各種形式的霸凌。

(10)練習「同理心」,好讓自己可以察覺別人的需要,盡可能幫助他們克服霸凌。

 

只要做到上述這幾點,你將擁有自己的「霸凌防衛系統」。

  • news-details
  • 化「受凌經驗」為助力,藉由實踐這十件事,可讓人由內而外建立「霸凌防衛系統」。(圖 / shutterstock)

請拒絕參與「霸凌者的遊戲」

處理任何一樁霸凌事件,其實沒有萬無一失的單一策略。對任何人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從『內在』建立力量,並為可能面臨的各種情境打造應對策略

 

青少年們需切記,絕對不要讓霸凌者誘使你打架。如果,他攻擊你,除了防衛,你也要盡快離開現場。若你有理由認為某個霸凌者可能傷及你的身體,在事情發生前,你必須告訴一位可以幫助你的成年人。

 

如果,自己正被任何一種形式的霸凌壓得不了了,請記得,霸凌者玩的遊戲就是「要讓人感覺到很糟糕」,以此獲取優越感—而你我當拒絕參與這個遊戲。

力克.胡哲提醒:「有太多時候,遭受霸凌的人,會變成霸凌者,這是個惡性循環。

 

當你擁有自己的霸凌防禦系統,你就能和我共同努力根除霸凌這股『風潮』,不再讓任何人受苦。透過神的幫助,你我可以一起終結霸凌的傳播,打破舊循環。

  • news-details
  • 拒絕霸凌,最好的方法是「從內在建立力量」,並為可能面臨的情境打造「應對策略」;力克.胡哲提醒:「當你擁有自己的『霸凌防禦系統』時,你我就能共同努力根除霸凌這股風潮,而不再讓任何人受苦。」(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