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科大教授黃崧任(左圖)作育英才,除授課解惑,每週並帶著各國籍博士班學生一起讀聖經,認識福音。(圖 / 黃崧任 提供)

從「起乩」到博士,從南投到俄羅斯,現任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崧任弟兄,兒時曾半夜被邪靈附身,信主後,成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黑暗權勢全脫落,至今帶領全家得救,並領多國學生歸入基督!

 

回台任教的他,作育最高學府菁英,將博士班學生奉獻給神,也向神禱告:「不跟我一起讀聖經的,不要來找我當指導教授。」而,將枝子探出牆外至日本、衣索比亞、印度、以色列等地,福音腳蹤遍及海內外。

傳統家庭拜遍廟宇,卻不得平安

祖父輩帶領全家人上山開墾,從北港搬到風光明媚的南投縣仁愛鄉,種植果樹並販賣山產,黃崧任的父親則任教於仁愛高農。傳統宗教的家庭,於家中設有神壇,早晚上香、求平安。

 

黃崧任的大弟出生不久,因病過世,全家族拜遍大小廟宇、神壇,入深山問卜,皆不得其解、不得平安,家中成員不時經常爭吵。

 

更嚴重的是,兒時的黃崧任,半夜常被邪靈附身,類似「起乩」而亂說話,謾駡父母和親友,無法控制自身行為,只能任憑邪靈駕馭。母親為此學會收驚、念咒語,為兒子驅邪,然家裡卻越發沒有平安。

 

所幸,仁愛鄉原住民村的生活,當地有基督徒團體經常舉辦活動,邀請孩子們參加兒童聚會或主日學。母親因忙於生意,所以黃崧任幾乎周周到教堂報到,吃點心、唱兒童詩歌及聽聖經故事,幼小心靈深深烙印著「耶穌」。

 

每當逢年過節,家族同聚又拜拜、又打麻將賭博,他心中滿了疑惑:到底人要活著做什麼?

  • news-details
  • 早年,黃崧任前往俄羅斯攻讀學位,並廣傳福音。(圖 / 黃崧任 提供)

北上求學,竟尋得人生真諦而歡騰

後來,黃松任考上臺北的成功高中,負笈北上求學,住進當時的臺北學苑,遇上一群大學生來宿舍傳福音,邀請參加福音晚筵。

 

沖著可白吃一頓,他就跟著同學相約去「看熱鬧」,沒想到,一群基督徒的熱烈歡迎、親切招待,對於離家在外的遊子來說,實在有些受寵若驚。

 

當中,聽見《人生的奧秘》,指出人被造的意義,就是要盛裝神;又聽見羅馬書9:23-24,震撼於「原來自己是神所造的器皿,而我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盛裝神!」為黃崧任解答長久以來的疑惑。

 

於是,他與同寢室同學,有五、六位都一同受浸歸入主名。

 

信靠主耶穌,全家都必得救

黃崧任回憶:「每天就寢前,我們會學著一同禱告。得救以後,我們喜樂地參加召會聚會及出外郊遊。當時有位弟兄,周周來探望我們,陪我們讀聖經,用主的話餵養我們。不久,我便入住召會為高中基督徒學生預備的『弟兄之家』,與弟兄們同住,學習『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過健康、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班上同學也有10多位信主。」

 

得救初期,黃崧任回到南投家鄉,晚上入睡時,邪靈還會來攪擾,他便帶著還未得救的小弟,一同呼求主名並禱告,而勝過邪靈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恢復本聖經撒迦利亞書2:8

黃崧任天天與同伴們「為家人的得救」曲膝禱告,深信「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教會弟兄姊妹常到山上向家人傳揚耶穌,多次仍不放棄,一次,黃崧任被聖靈感動,流著淚向家人訴說,不願看見未得救家人留在黑暗國度永遠沉淪。

 

爺爺因而受感動,第一個表示要受浸,然後母親跟著受浸,身為鄉民代表的父親,時隔一年後也受浸。

  • news-details
  • 黃崧任將福音傳給人們,莫斯科能源大學的優秀學生米夏(右圖左)因此得救,開始第一個主恢復的弟兄之家(如右上)。(圖 / 黃崧任 提供)

於俄羅斯宣揚奇妙耶穌

1995年,黃崧任因教育部公費留學,同妻子前往俄羅斯攻讀碩、博士學位。留學期間,課餘就向俄國人傳福音,宣揚主名,帶領不少當地人得救。

 

當時,俄羅斯有許多天才般的同學,黃崧任單純地將福音傳給人,一位關鍵的俄國人得救了:莫斯科能源大學的優秀學生(米夏),開始了第一個主恢復的弟兄之家。

 

米夏弟兄不但學業優秀,對於神的話更是非常渴慕,不到一年就讀完恢復本聖經,並帶著幾十位同學歸入主名,他還會親自下廚,準備愛筵、並服事弟兄們,目前為俄國最西邊的召會負責弟兄,同時是多家公司CEO。

 

黃崧任分享,當時許多人對於福音相當敞開,目前莫斯科召會已有8處之多,聖彼得堡也有1間會所。想起當年在俄羅斯作研究的時間,比起那些天才般的俄國同學少一點,然他說:「神也恩待我,四年半後有豐碩研究成果,順利拿到碩士與博士學位。」

 

爾後,回台任教的黃崧任,不僅盡全力將教學、研究、授課做好,同時於校園積極宣揚主名

 

數十餘年來,他的家都在大學附近,方便照顧大學生,先在嘉義中正大學,後於台灣科技大學,皆不時邀請學生至家中用餐,從而傳揚福音,帶人禱告,度過人生種種關口。

 

雖然在時間和精力上的花費不少,但神給我們的更多。」黃崧任喜樂分享。

 

2011年,黃崧任任教於台灣科技大學,積極向所有學生傳福音,期望學業優秀的學子,能成為神國子民。當中包括印度、衣索比亞、東南亞的學生,都回到自己的國家去,成為一顆福音種子

 

2018-2022年,黃崧任因著外交政策需要,接受派駐前往俄羅斯,當時須前往各地出差、與當地單位交流,每每公務結束,必定與在地肢體相調。連在地代表都非常稀奇,為何黃崧任會認識這麼多「不同種族」的人?

 

甚至,黃崧任到了烏法Ufa航太工業城,於烏拉山交界的偏遠城市,竟巧遇一位年輕弟兄來相認。

 

這名來自斯捷爾利塔馬克(俄語:Стерлитама́к)的弟兄坦承,多年前自己還是個不愛讀書的青少年,因當時曾聽見黃崧任的鼓勵與分享,這些話如同生命種子,助其不但完成學業,甚至進入莫斯科召會全時間訓練,成為服事的弟兄

 

黃崧任聽聞後,非常感動也感恩,深知在主裡的勞苦,都非突然。

 

特別是前幾年,適逢全球Covid疫情來襲,俄烏戰爭開打,他因著職分緣故,仍然在當地積極幫助染病重症的台商弟兄,藉由禱告,提供合適協助而得復原。深知,如同王后以斯帖,在當時位份上,盡上自己一份心力。

  • news-details
  • 黃崧任接受政府派駐於俄羅斯,經疫情、戰爭衝擊,仍於當地堅定傳揚福音。(圖 / 黃崧任 提供)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就必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這樣的時機麼?

—恢復本聖經以斯帖4:14

  • news-details
  • 黃崧任與學生一同小排(小組),享受神的話及召會生活。(圖 / 黃崧任 提供)

如今,黃崧任再回到台科大任教,他向神禱告:「不跟我一起讀聖經的,不要來找我。」目前,他收了18位外籍生與11位本籍碩、博士生。

 

每周一、五,他都與學生一同研讀聖經,一起禱告,多人信主後也一齊主日聚會,黃崧任願以聖經所教導的,竭力奮鬥,將人帶進基督裡。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歌羅西書1:28-29)

  • news-details
  • 黃崧任與學生一同研讀聖經,打破國籍隔閡,一生竭力撒下福音種子。(圖 / 黃崧任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