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萬國真光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邱郁捷,分享教會在供應及拓殖等過程,經歷神的奇妙見證。(圖 / 邱郁捷 提供)

「孩子,你願意為我去新化嗎?」邱郁捷就讀神學院的第二個月,上帝就預告未來禾場。搬至新化十個月間,卻常以淚洗面,「上帝我聽錯了嗎?」

 

如今他見證:「上帝有時會在過程中,查驗我們的信心;當你的信心滿足時,神自然就為你開路。」

 

牧會歷程無論是遷堂、拓殖、福音事工...等「在人看似不可能的事」,總不斷經歷「是神說了算!」

還在神學院,神就說:你願意為我去新化嗎?

邱郁捷在神學院的第二個月,上帝就對他說:「孩子,你願意為我去新化嗎?」當時,他聽過地名、卻不知在哪裡,所幸有當地肢體帶路。

 

即使一無所知「要做什麼」,仍每週前往新化一次,探訪在地信徒、努力熟悉環境。約莫半年,邱郁捷在禱告中再次聽到神說話:「你在那裡為我建立教會。」因還在學,他沒有立即行動,先存記心中。

 

約一年後,房租到期需另覓他處,但資金不足,當時新化有位長輩姐妹,聽說其需求,就將已閒置逾20年的古厝借給他住。

 

邱郁捷於是遷往新化定居,在那裡住了約十個月。「所以進神學院是一個起點,但神沒有等我畢業,就這樣開始預備我開拓教會。」

 

第一關:10個月流淚禱告

住在新化古厝10個月間,邱郁捷時常流淚禱告,非因心裡迫切,而是不斷想:「上帝我聽錯了嗎?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堅持下來的唯一關鍵,就是緊握:神說了,事必會成就。

 

期間,他試圖找尋聚會空間,卻連一張租讓紅紙都看不到,一度想,自己的眼睛是被遮住了嗎?當時也有弟兄姐妹幫忙找,但10個月來一無所獲。直到一次颱風天,聖靈提醒他要出門買午餐。

 

冒著風雨出門的他,原本總習慣走一樣的路,但那天,竟不自覺轉進另一邊沒走過的路,一開過去,竟無一間餐廳,好不容易看到一家超商,便停了下來買簡單的飯,出來不久,在一個紅綠燈前,抬頭一看:

 

一個大大的「租」字映入眼簾!「上帝很奇妙,就帶領我們從那裡開始了福音中心。」而之後將近三年,他其實幾乎無法「真的做什麼」。

 

第二關:屬靈爭戰查驗信心,時候滿足神就開路

在福音中心三年間,邱郁捷最大感受到的是「屬靈爭戰」。

 

三天兩頭,就有異教的神轎繞著福音中心打轉,或直接在門口作法事;有時家人來探望,發現他連午休都無法好好睡覺,靈裡有許多攪擾。

 

劇烈掙扎中,仍然仰望神的話。一位神學院牧師的鼓勵,不斷堅固著他:「上帝有時會在過程中,查驗我們的信心;當你的信心滿足時,神自然就為你開路。

 

兩年後的一天,牧師問:「你準備好開拓教會了嗎?」當下,邱郁捷從靈裡明白,自己已準備好;交接同時,神也預備好了教會場地。

  • news-details
  • 青年短宣隊。在福音中心時,邱郁捷每週帶著幾個年輕人走禱、祝福新化地區,然教會事工僅原地踏步,不僅能探訪的對象鮮少,傳福音也面臨一直遭拒絕。(圖 / 邱郁捷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成立前夕,邱郁捷曾帶著一批剛好國小畢業的孩子,在那年暑假於每早8點到下午5點聚集,只做一事,就是朗讀聖經,一個半月讀完整本聖經一遍、再讀新約一遍,開學之際,教會建設順利完成。此為教會第一會堂時期的兒童營。(圖 / 邱郁捷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第一會堂聚會,邱郁捷說:「教會也開始經歷『週期性搬家』,約每三年半就要動一次、再遷到下個地方。」但,也經歷神不斷帶領、進到更寬闊之處,見證以賽亞書54:2a,「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圖 / 邱郁捷 提供)

神賜下恢復重建家庭異象,並應許財物已預備

邱郁捷領受教會的核心異象為:重建恢復「家庭」,他也前往社區的安養中心關懷老人;在教會裡,致力餵養來自脆弱家庭孩子們的生命。

 

神也曾透過先知帶來祂的應許:前面事奉所需的都已預備。(相關報導上帝兩次呼召直指他「窮怕」恐懼 教會跟隨神多次搬遷,竟越搬越豐盛

 

一周年以短宣記念神,再次經歷豐滿

教會成立一年時,邱郁捷想:要怎麼報答上帝呢?一次,遇見安樂聖教會廖偉俐昇牧師,聽說對方正進行宣教工作,便向對方提出請求:「若教會有人願意去短宣,您可以來協助預備嗎?」對方一口答應。

 

而,當邱郁捷向弟兄姊妹提及此事時,許多人甚至是痛哭流涕回應報名;然而,出遠門對一些孩子較辛苦,短宣費用成為一項考驗。

 

全教會共同努力存錢,短時間內見證,上帝在每個人身上「豐滿的供應」,或有來自未信家人的支持,或有突然來的紅包,以及有人願意認獻;後來,近10人的短宣隊順利出發。

 

每個孩子從中經歷了上帝,也更堅定信仰,去一趟回來後更發現:所有的都沒有少,反而變多!

  • news-details
  • 上圖:安養中心集體洗禮。教會成立之初,邱郁捷曾在經過新化最東北側的那拔里時,聽見聖靈微聲說:未來教會要前往這地。這份感動一直存在其心中,三年後,在一個奇妙機遇下,順利開拓。下圖:於「那拔福音中心」舉辦母親節聚會。(圖 / 邱郁捷 提供)

教會拓殖奇遇──那拔里的福音事工

邱郁捷曾查閱那拔里的資料,發現這地竟400多年來未有教會,即使曾有其他教會試圖前來開拓,卻都沒成功;「那村莊甚至沒有福音的影子。

 

2015年底,接到成大院牧部來電,得知一位九十多歲長者因摔傷送檢,發現已癌末,希望教會前來關懷。邱郁捷前往探訪時,對方已辦出院,轉至安養中心。

 

前往安養中心探望老人時,對方本已沒有力氣說話,但一聽到有位基督教牧師要為自己禱告,老人竟突然精神來了,邊起來、邊把邱郁捷轟了出去。

 

不久,邱郁捷有感動再度前往,儘管初次見面不歡而散,他仍覺得「要帶上洗禮盆」才好,若對方決志信主,就能立刻施洗。這次一進門,他發現長者的兒女都在場,對方氣色明顯好多了,與邱郁捷對話時頻頻點著頭。

 

「阿公,我可以為你禱告嗎?」對方點頭,邱郁捷又進一步分享福音,並問:「您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對方又點頭,身邊孩子也都同意。

 

邱郁捷強調:「阿公,你若真的信,那我為你洗禮好嗎?洗完後就是上帝的孩子,也就是您知道的『入教』唷,那你是不是仍然堅定要信耶穌呢?」對方再次點了頭同意。

 

於是他趕緊狂奔回車上,拿洗禮盆、為對方洗禮,對方受洗隔月便安然離世。

 

奇妙的是,那名阿公住在北部的媳婦,多年來受甲狀腺亢進之苦,二十幾年來無法好好睡覺,住院時,蒙一位牧師為其禱告後,竟安然入眠,因而決定受洗。但對方不認識北部牧者,其丈夫便致電給邱郁捷,他一聽,就北上為其上初信課、接著施洗。

 

後來,長者的兒子向邱郁捷表示,願意提供父親在那拔里留下的一間鐵皮屋,讓教會無償運用,僅需自付水電費,因此,「那拔福音中心」正式成立!距上帝說話之後,整整滿三年。

 

三年前的5月20日,是母會獻堂感恩禮拜,三年後的5月19日,是那拔福音中心獻堂感恩禮拜,往後,「三年」也成為該教會的突破週期,邱郁捷見證:「上帝幫助我們一直是『有律動的』在往前進。」

 

而過去幾年,在那拔福音中心受洗的人,將近有30位

 

該福音中心開始的同時,母會也正要搬家,並非因租約到期,而是原場地太小。上帝特別供應教會,一般就搬到「60坪且是兩層樓」的地方,共120坪。

  • news-details
  • 萬國真光基督教會第二會堂,60坪且兩層樓共120坪。之後又過了三年半,教會再次神蹟性地搬到第三會堂:面積80坪、有4層樓。邱郁捷見證:「每一次都沒有預期,但上帝告訴你有這件事,然後由祂供應。」(圖 / 邱郁捷 提供)

第三會堂:面積80坪有4層樓

第三會堂地點原是間廠房,屋主將其租給一家餐廳,經營三年後想換地方,老闆就來找邱郁捷幫忙,盼其協助看看附近有無認識商家可盤掉?他答應後的一天晚上,禱告時,上帝對他說:「你為什麼不把它接下來?」

 

這何其容易?盤讓金額光一樓就得幾十萬,加上樓上空層整修費用更是高昂。但,既然上帝說話了,邱郁捷就招聚同工於隔天晚上開會。

 

傍晚時,他正在門口打掃,遇到一位外教會弟兄,對方和他聊起此事,竟也問:「你怎麼不把它盤下來?」邱郁捷坦承有難處,對方說:「你考慮一下,若願意的話,餐廳一樓的盤讓費用,我可以奉獻。」

 

當晚開會,邱郁捷報告此消息,請大家回去禱告。當時,正值2020年初疫情開始,此事對教會而言實為不易。然而不久,大家便同心合一決定接下此地。

 

第三會堂的租金是第二會堂的兩倍多,教會每月開銷壓力增加,但邱郁捷見證:「一年財務報表超過一半時間赤字是常態,我們卻從來沒有缺過錢、也沒有欠過錢,事工也從沒有因沒有費用,所以停掉的。

 

50%奉獻金額來自外教會

他細述上帝奇妙的待遇。

 

「(自教會)弟兄姐妹的確很熱心奉獻,平心而言,大家就是很熱心,但這卻不是主要的奉獻來源,很奇妙,就是什麼都沒有缺。」

 

邱郁捷說:「每年大概有將近50%的奉獻金額來自外教會,奉獻的人有的認識、有的不認識,而帳戶裡就一筆筆奉獻進來,或直接交給同工、或弟兄姐妹代轉拿到教會。」

 

也遇過,一天深夜街頭已暗,突然有一人穿著拖鞋短褲、頭戴安全帽,衝進教會,被嚇到邱郁捷,看不到對方的臉,對方則一見他就說:「這包給你!」隨即離去。打開一看,裡頭竟有幾萬塊現金

 

感謝眾肢體單純的信心

教會一起不斷經歷神蹟

邱郁捷很感謝,許多教會肢體就是存著「非常單純的心」,牧者怎麼說、就怎麼跟,也不斷經歷上帝的信實,成就教會可以一直在應許裡前進。

 

「我常常覺得,上帝願意讓我們聽到祂的心(意),是我們莫大的榮幸。」在講台信息中,他也時常傳遞信息:要曉得敬畏神,務要竭力追求認識耶和華。

 

如今,教會不斷發展、蛻變,邱郁捷更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是多元的。近日,神開啟教會的新目標為:奪回下一代的教育權,要為這世代「預備家」,帶來安慰、造就、勸勉與陪伴。

 

今年暑假,教會完成為期8週的兒童營,6大主題的營會、加上2周安親福音班,全程自上午7時到晚上6時,供應中餐並提供所有教材,卻僅向報名者收300元費用。總預算本估計約30多萬,然收取所有報名費扣掉減免後,約僅有5萬元。

 

「但這5萬塊我們用到營會結束,還沒有請到教會其他款項,」邱郁捷說:「上帝就是不斷讓我們在看似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但卻能完成所有的事!

  • news-details
  • 上圖:萬國真光基督教會第三會堂,下圖:第三會堂辦理桌遊社團;邱郁捷說:「弟兄姐妹都在經歷的事情就是:上帝的供應使人沒有憂慮。」(圖 / 邱郁捷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