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讀者詢問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所有興趣愛好是否是浪費生命?他建議,可自問三個問題來辨別。(圖/shutterstock)

興趣、嗜好是生活調味料,讓人言談更豐富,也能和有共同興趣的人開啟話題,令人好奇的是,興趣千百種,如何辨別哪些是榮耀上帝、哪些是浪費生命?

 

建議自問「3個問題」來判斷。

哪些興趣是榮耀神?

渴慕神》網站讀者詢問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

 

您是否認為所有嗜好,例如:收集貝殼,都是浪費生命?我會問這問題,是因最近開始畫水彩畫,我不斷問自己:『這能榮耀神嗎?對神國度有何幫助?』…繪畫對我來說是放鬆的舒壓方式…。是否能(請您)提供方針,好辨別哪些愛好是榮耀上帝、哪些是浪費生命?

 

9年前約翰回覆相關問題時,正閱讀宣教士戴德生的傳記和書籍,約翰認為,若戴德生至今仍活著,肯定會坦率說:「來吧、來吧!讓我們為福音事業獻上生命,特別是普世宣教。」約翰的耳邊至今一直迴盪著如此聲音。

 

針對此問題,約翰表示,仍需回到《聖經》觀點。

 

哥林多前書6:19-20指出,「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我們的身體不屬自己,乃是屬於上帝,每個人當用自己的身體,包括眼睛、耳朵、手、舌頭等,來榮耀神。

 

照著經文,可自問三個問題,以辨別自身興趣,是否對神國有所助益:

1.我在這個興趣、愛好中榮耀神了嗎?這是否會讓神看起來偉大、有價值?還是讓我遠離基督,成為視自己榮耀高過一切的人?

 

2.此嗜好是否能讓我在身體、情感、精神上煥然一新?還是只是在消耗我的精力、力量,甚至扭曲思想,更容易與罪惡相處?

 

3.這對我的人際關係有幫助嗎?能連結到未信者,向他們分享神話語及神的國嗎?

 

這些問題可使你我確認,所做一切是否是為了神國度、分享愛,並成為一個關心他人、為他人謀福,願為他人犧牲和奉獻的人。

  • news-details
  • 郭志芳牧師與師母合照。他鼓勵青年將認定的興趣,發展為專業、職業。(圖/郭志芳 提供)

用興趣傳福音

「魚池神國復興教會」主任牧師郭志芳(族語名:Ʉlʉnganʉ  hlauvuhlana)接受專訪分享,其觀點和約翰牧師相似,常以「在興趣上能否連結福音,以接觸更多未信者,來榮耀神」的角度思想。事實上,「興趣」是很好向未信者開啟話題的方式之一。

 

例如,其興趣是做手工藝、室內設計、烤肉、唱歌,這也成為佈道的利器之一。

 

某次,郭志芳至邵族部落傳福音,發現族人家中電燈昏暗,便無償幫忙更換燈泡,因而與族人建立良好關係,自此,教會在邵族的福音工作相對穩定。

 

如何在喜歡的事物上與福音連結,需要努力,」他舉例,自己很喜歡烤肉,因為有火就有溫暖。而烤肉怎麼與福音連結?

 

教會外有空曠區域適合烤肉,因而,郭志芳常約福音朋友於教會外烤肉,藉著吃喝時令人放鬆,這時福音信息易進入人心。

  • news-details
  • 郭志芳牧師在製作每條手環、項鍊時,會一邊禱告,祝福配戴者有從神來的平安與喜樂。(圖/郭志芳 提供)

創作時宛若跟神禱告

七年前教會剛開拓時,資金較為缺乏,郭志芳原只是想「做手工來增加收入」,包括原民手環、項鍊、耳環,沒想到,藉此成為福音出口——不少欣賞其作品的未信者,因而接觸信仰。

 

製作一條手環通常近1小時,自己很享受製作過程,甚至能花整天時間投入,原因是製作過程,一邊也在為配戴者祝福禱告,希望神的平安、喜樂可以透過手鍊,保守配戴者出入蒙福。

 

為使平地未信主朋友也可以喜歡作品,從而傳福音,原本在原民文化中,手飾及項鍊並無藍色、粉紅色,他便加入這些配色,期許福音傳遍社會每角落。

 

以興趣傳福音,打破框架、主動接近未信主的人,郭志芳相信,這也是活出耶穌基督的方式之一。

  • news-details
  • 郭志芳牧師手拿著工具,幫人做牆面彩繪。(圖/郭志芳 提供)

是否能讓人看到基督徒生命的不同?

身為牧者的郭志芳,熱愛唱歌,也會使用App「全民Party」,進入線上包廂歡唱、交朋友,每當進入時,大家總會說:「牧師來了!」、「牧師平安」,氣氛完全不會因其「看似神聖」的身份而冷場。

 

不少人好奇:「基督徒適合唱有點悲傷的療傷情歌嗎?」郭志芳表示,神所創造的都是美的,高歌歡唱的同時,他也會篩選歌詞適當的歌曲;也可以唱約書亞樂團、讚美之泉的詩歌,且會更多思考:可以引起未信者共鳴嗎?

 

又如,教會青年喜歡跳韓國歌曲舞蹈,有些人可能會說:「為何不改跳讚美操?」或認為,不跳敬拜舞蹈就不屬靈。

 

而郭志芳認為,兩種曲風、感覺不同,他不會因此打斷孩子們的興趣,或許可找類似曲風的敬拜音樂,邀請青年編舞表演。

 

無論從事什麼興趣,重點是,我們能否讓人看到基督徒(生命的)不一樣?」舉例而言,App「全民Party」中的網友之所以熱情打招呼,並非他一直強調「自己是牧師」,相信乃是在互動過程,看見基督徒所擁有不一樣的生命。

  • news-details
  • 郭志芳分享,看見福音朋友家中需要幫忙更換燈泡後,才發現做水電工作是其興趣之一。(圖/郭志芳 提供)

興趣能否成為專業?

採訪尾聲,郭志芳想挑戰青年們:花時間在興趣上很好,但能否成為專業,甚至是職業?

 

約翰三書1: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一個人要興盛,是「靈、魂、體」皆要興盛,一般而言,教會可滋養弟兄姊妹之處多在於「靈」與「魂」,較難真實照顧每個家庭的經濟

 

因此,鼓勵青年眼光放遠一點,在所認定的興趣上不斷挖掘、深耕,成為日後的專業,在各個領域發揮屬天影響力!

 

郭志芳常以基督徒鼓后——羅小白,向學鼓孩子們勉勵,對打鼓的興趣和熱情能成為收入來源之一,更棒的是,散發跟隨神的馨香之氣,成為福音導管,祝福所到之處

 

生活中,興趣與嗜好如同調味劑,使人能快速與同好建立連結,開啟對話大門,甚至成為分享福音契機。相信,善用恩賜,對齊神所賦予的異象和使命,基督徒能成為各領域的宣教士、祝福的導管。

 

相關新聞》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被朋友騙到教會遇見神 薪水少個0也不後悔,開拓事奉屢遭打擊不動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