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受洗後,死刑犯施佩爾在獄中推動「監獄事工」,引領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圖 / Action Network FB)

美國一位死刑犯,因悲慘童年導致入獄服刑,忍受霸凌與折磨。然而,一場信仰計畫帶來生命翻轉,使其靈魂得著救贖,受洗後,更在獄中推動監獄事工,協助獄友們找到內心平靜,以及生命的盼望。

虐待、霸凌、殺人…

施佩爾的悲慘童年

施佩爾(Will Speer),出生在一個充滿傷害的家庭,父母都是吸毒者,他並時常遭父親毆打和羞辱。父母離異後,繼父對施佩爾的攻擊更加惡劣,甚至還遭受一名年長男孩的性虐待。

 

16歲時,結識一群年輕人,其中一人要求他殺害另位朋友的父親。為了成為該團隊一員,施佩爾犯下殺人罪行,兩年後,以成年人身分接受審判,被判處無期徒刑。

 

18歲入獄服刑,在獄中再次遭霸凌虐待,全身滿是瘀傷、割傷,腳也被人用火點燃,造成二度燒傷。此外,他的一隻耳朵被咬掉一部分,住院三周、接受多次手術。

 

為尋求自保,他要求加入幫派。然而。領導人命令施佩爾殺死一名獄友,他也再次同意。1997年,施佩爾被判犯下死刑罪,23歲進入死囚牢房。

 

那時的他已殺了兩個人,陪審團認為,其將是永遠的危險人物」。(在德州判處死刑,陪審團必須根據法律,認定有罪者將成為「永遠的危險人物」,此種信念成為判死刑的主要理由之一。)

  • news-details
  • 施佩爾擁有悲慘童年,身心都受到殘忍折磨,最終因殺人而入獄服刑。(圖 / William Speer FB)

參與信仰計畫,監獄事工帶來生命盼望

前(2021)年,德州刑事司法部為28名通過申請程序的死囚,開啟為期18個月的信仰計畫,基於「個人無論過去如何,都可以改變」的信念,推動每週20-30小時的學習討論,以幫助參與者在生活中,達到真正為自身行為悔改的程度,並在尋求神的寬恕中,找到內心平靜。

 

「環顧我的牢房,真正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選擇及決定,而且我沒有答案。正因如此,我向神呼求。儘管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上帝有。施佩爾說道。

 

施佩爾曾每天23小時被單獨監禁在德州的死囚牢房,並被拒絕參加信仰計畫。然而,當他被選為信仰計畫的一員,即被允許在牧師和監獄長的探訪下,一起學習、祈禱和唱歌;在該計畫執行六個月後,施佩爾受洗時,經歷了二十年來第一次的人際接觸。

 

身處死囚牢房的他,在該計畫畢業後,成為第一位囚犯協調員,為其他死囚提供指導、授課並調解衝突,甚至教授信仰課程、且指導其他死囚,當中包括課程、崇拜和團契交流,藉著服事,為更多人找到生命盼望。

  • news-details
  • 參與信仰計畫後的施佩爾,生命被神改變,並於受洗後積極推動監獄福音事工。(圖 / William Speer FB)

施佩爾的獄友報告指出,他多次阻止人們參與暴力,並且其事工極大地改善死囚牢房的狀況。舉例而言,每天早上,即使行刑日期臨近,他仍會透過監獄的廣播電台,發表激勵人心講道。

 

一位德州教會的牧師達納摩爾(Dana Moore)表示,多年來,49歲的施佩爾一直在波蘭斯基牢房(Polunsky Unit)照顧死囚,施佩爾在獄中的服事廣為人知,並透過監獄廣播進行佈道、主持禮拜。

 

施佩爾的律師也指出,他在監獄中有了生命轉變,也對自身行為深感遺憾,並於去(2022)年在獄中接受洗禮。

 

我非常清楚我所做的事情,我非常清楚自己所造成的痛苦和傷害,我只能說對不起。」施佩爾曾如此懺悔。

 

得到寬恕、被神使用

施佩爾的律師要求德州法院停止處決,當中指控檢察官在先前審判中,未能披露證據且提供虛假證詞,同時聲稱,未提及有關斯佩爾童年所遭遇的虐待。然而,當事檢察官否認這些指控。

 

原定10月26日執行處決,德州法院暫緩了施佩爾的死刑定讞,等待案件進一步審查。目前,反死刑團體為施佩爾發聲,許多人也被他在獄中服事所感動,希望能免其死刑判決。

 

「我祈求上帝繼續使用我,實際上,神已經使用了我。」施佩爾受訪時曾表示,「即使神沒有為我做另一件事(免除死刑),祂做的也已經夠多了。

 

他不會因為這些官員堅持完成要執行的工作,而評判之。施佩爾坦言,自己理解人們對死囚牢房的看法,儘管他們可能錯了,但因為自己能接受,所以能擁有平靜。

  • news-details
  • 得知斯佩爾在獄中的服事,罹難者家屬和宗教領袖向法院請求寬容罪刑。(圖 / shutterstock)

另一方面,罹難者家屬和宗教領袖也願意向當局請願。

 

「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我的兄弟和家人應得的正義,」受害者迪克森(Dickerson Martin)的唯一在世手足,在提交給德州赦免和假釋委員會的一封信中寫道,「我覺得他(施佩爾)不僅對自身行為感到悔恨,而且還一直在為他人做好事,並為世界做出一些貢獻。

 

「我不希望施佩爾被處死。」信中要求判處施佩爾終身監禁,「希望他能繼續幫助他人,並彌補過去罪行。

 

受害者柯林斯(Jerry Collins)的兒子也表示,儘管自己很希望施佩爾被處決,卻很難堅持認為,這就是他想要的結果,「我不想看到他(施佩爾)死去。

 

對於以往施佩爾的憤怒,柯林斯長期陷入「自我封閉」中,並一直希望施佩爾被處死。直到去年,柯林斯診斷出癌症,迫使其跪下祈禱,神也讓他找到饒恕的恩典,並放下失去親人的痛苦。

 

「我不得不原諒。這是我繼續前進的唯一途徑,也是我作為丈夫和父親成長的唯一途徑。」柯林斯說。

 

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宗教領袖,同樣請求能饒恕施佩爾,並寫了一封信,表示其即使不能以獄中服事彌補過去行為,卻讓人們更全面了解,作為一個人、基督徒、領導者和教師的形象。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是神的兒女,代表著所有生命都是神聖的,從出生到自然死亡。我們請求您尊重基督教的生活文化,並對施佩爾給予寬大處分。」信中如此請求。

 

不論最終判決結果如何,施佩爾已在獄中做了美好見證,在一些人眼中,他依舊是個罪人,而在神的心目中,他成為了服事眾弟兄的珍貴器皿。

 

(新聞資料:Religion UnpluggedThe Austin ChronicleEqual Justice Initiati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