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青青傳道分享當地教會接待難民營(上圖)、慕義之家孩童(左下)、央正義牧師團隊正在發送白米(右下)。(圖/張青青傳道、Sherry、央正義牧師提供)

緬甸自2021年2月發生軍事政變、10月27日三支緬甸民族民兵聯盟起義後,當地百姓持續過著膽戰心驚生活,許多人因此失喪家園和親友。

 

目前戰火已延伸至臘戌城,該城市共有約20多間華人教會,當地教會亦接待1000近2000多人。近日,槍林彈雨聲響不絕於耳,砲聲近在咫尺,臘戌市民也面臨「成為難民」的局面。

 

央正義牧師表示:「我們雖然已經面臨恐怕成為難民的問題,但是我決定要做一個『能幫助別人』的難民,不能坐以待斃,無視這些逃來臘戌的難民!」

1027起義後,緬甸戰火不斷

根據聯合國表示,自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民選全國民主聯盟政府被緬甸國防軍(軍政府)推翻,民選領導人(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均遭拘捕及軟禁,導致緬甸境內民眾不滿,各地多有武裝衝突發生。

 

因此,緬甸各民族開始結盟,其中又以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又稱果敢同盟軍,是以「漢族」為主體的一支民團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MNDAA)、德昂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TNLA)與若開軍(Arakan Army,AA)等,三家聯盟活躍於緬北。

 

10月27日,這三支緬甸民族民兵聯盟於凌晨起義,在緬甸北部撣邦(Shan State)與軍政府爆發戰火。

  • news-details
  • 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於10月27日的行動。(影音翻攝 / The Irrawaddy Eng)

當時,臘戌、登尼、貴慨、木姐、南坎、清水河...等,多處軍警及諸多據點遭襲擊。三支民族民兵起義聲明為:「對抗緬甸軍方及根除中緬邊界的電信詐騙集團,展開『1027戰役』。」

 

許多其他緬甸境內抵抗組織,包括平民民族團結政府(NUG)領導下的人民國防軍(PDF),和民族武裝革命團體克欽獨立軍(KIA),亦配合該項行動。

 

本(11)月14日,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持續以「1027戰役」為號召,襲擊並佔領撣邦北部果敢地區的另一個軍政府基地,現在武裝組織正遊走各山區打游擊戰,收復自己民族失去的基地。

  • news-details
  • 緬甸目前已有逾200萬人流離失所。(影音翻攝 / The Irrawaddy Eng)

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和撣邦北部的抵抗組織對外稱,該行動的前19天中,已佔領144個政權基地。

 

戰火亦逐漸自緬甸東北往下延伸到臘戌周邊,緬南亦有戰火,而夾在中間的臘戌城市,約有20多間華人教會許多在地宣教士均陸續回報,晚上都聽見砲彈聲響。而據當地新聞統計,這五天內有50名百姓喪命。

  • news-details
  • 有當地民眾以「1027戰役」抗議緬甸軍政府(上圖);緬甸軍政府空軍(下圖)。(影音翻攝 / The Irrawaddy Eng)

交通阻斷缺物資,神親自供應食物!

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緬甸目前已有逾200萬人流離失所。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的數據指出,目前已有170多萬人因暴力和不安全因素,而被迫離開家園。

 

其中,有100多萬人都集中在緬甸北部;在政變之前,衝突已造成超過30.6萬人流離失所

 

尤其,現在臘戌以北的果敢老街地區,已被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拿下。因此,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與軍政府的戰爭,雙方可能會出動空軍部隊(或無人機)去打擊。

 

臘戌以北的百姓目前不僅生命堪慮,亦缺乏物資、面臨斷網路,非常辛苦,故陸續有往南逃的民眾來到臘戌。

  • news-details
  • 許多當地教會接待難民營,準備飯食。(圖/張青青傳道 提供)

缅甸更新傳道會工場主任央正義牧師接受本報採訪,分享當地情況,臘戌目前容納4000至5000多名難民當地教會就接待約1000、近2000多人(目前臘戌克欽浸信教會接待600多名、拉胡教會接待500多名)

 

然目前,臘戌交通被阻斷,往北的橋被炸毀,南邊有戰火,亦受阻斷。

 

央正義分享,因道路阻斷,物價上漲200%,且半夜都有砲聲、槍聲響起,打在臘戌城市周邊,臘戌也發佈宵禁,晚上六點到早上六點期間,居民都不得外出,白日不能五人聚集等,可謂已是「備戰狀態」

 

臘戌市民也面臨「成為難民」的局面。民眾已開始打包物資,預備山洞準備逃難。

 

央正義說:「我們雖然已經面臨恐怕成為難民的問題,但是我決定要做一個『能幫助別人』的難民,不能坐以待斃,無視這些逃來臘戌的難民!

  • news-details
  • 央正義牧師團隊的同工們。(圖/央正義牧師 提供)

因著海外教會後援,央正義決定與教會(缅北三十多位全職同工們)勇敢跨出去,在戰火中不住禱告、並求神預備,果真,陸續有弟兄姊妹呼籲奉獻推動難民事工,教會也有在地米商的弟兄姊妹願意幫忙,於是事就這樣成了!

 

央正義團隊便順利購置一千包大米(大米16公斤重、目前已收到五百包),展開與當地各教會的聯繫,將大米分送至需要地區、及三處難民營!同時幫助市裡、郊外的急困百姓。

 

央正義表示,在賑濟過程,印象深刻的是,臘戌周邊原本有一個村寨,村民因為戰爭關係而逃到臘戌,結果第二天,當村民返回村寨時,發現村寨已全毀,約120多位村民流離失所。好在,目前均被當地教會接待,央正義也會將物資送往這些接待教會。

  • news-details
  • 央正義牧師團隊順利購置一千包大米(大米16公斤重、目前已收到五百包)。(圖/央正義牧師 提供)

每天生活在砲聲轟隆,槍林彈雨下,心中仍掛念著那些已經東南西北無路可逃的百姓及會友,若不是主耶穌早在升天前,主動留給我們『不能被世界奪走的平安』,或許我們已經崩潰、恐慌地逃離到一個自以為安全的地區了。」央正義分享。

 

當我們心裡有從耶穌基督來的平安,就可以站在屬靈高峰,去幫助、關心別人。我們於戰火中若自怨自艾,只會更加失落與害怕,當感恩主耶穌基督賜我們心裡平安,心就會更加穩固。」央正義感恩道。

 

這次事件中,臘戌地區的眾教會,不論是華人教會、克欽教會或佤族教會,大家攜手互相支援、蒐集情報,提供他們知道要去哪裡送物資,在患難中見證大家一起同工的恩典。

 

央正義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建立難民營,預計匯集當地華人教會一起分工,「雖然有沒有明天我們都不知道,但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面對每一天!」央正義充滿信心的宣告。

 

若有感動,可聯繫緬甸歐伊寇斯社會關懷基金會。

  • news-details
  • 當地居民收到物資。(圖/央正義牧師 提供)

詐騙電信業因戰爭而停止

緬甸臘戌聖光堂張青青傳道分享當地情況時提到,自10月27日交火後,各地村民逃至臘戌避難,由臘戌當地民族教會主要接待與照顧。張青青也至現場探訪。

 

「目前當地教會除了要屯糧預備、照顧難民,難民接下來會越來越多,當地教會都在匯集資源與奉獻、衣物,幫助這些難民。」張青青表示。

 

最近晚上,也陸續有槍砲聲響,並聽到多位村民住家遭毀等消息。然而,也在當中領受不一樣的看見。

 

張青青分享,先前緬甸其實「詐騙」電信行業猖獗,因著緬甸當地沒有很多工作機會,人民生活艱辛,因此詐騙成為年輕人的優先工作選項,甚至,也曾知道許多基督徒、傳道人因為日子過不下去,轉而從事詐騙行業。

  • news-details
  • 張青青傳道探訪臘戌市收容難民的各教會據點。(圖/張青青傳道 提供)

其實,詐騙問題在當時,對當地教會都是很大屬靈爭戰教會禱告方向都是挽回年輕人,盼年輕人脫離詐騙綑綁等

 

張青青驚嘆:「但很奇妙,因著戰爭的發生,整個詐騙行業大受打擊,許多從事詐騙的年輕人都陸續回到家鄉,因此當地教會現在除了難民接待外,還有陪伴、輔導這些浪子回頭的任務在身。神的奇妙作為,在戰火中仍能成就。」

 

緬甸孩子需要福音轉化生命

緬甸當地「慕義之家孤兒院」宣教士傳道Sherry,分享戰火中孩童的消息。

 

13日開始,孩子們能不能去學校上課都是未知數,本來,一日慕義之家的孩子終於收到校方通知,能至學校上學,結果當日砲聲大響(學校旁就是營區),孩子們只能返家

 

Sherry分享,初來緬甸,看到當地家家戶戶都有8至10位孩子,生活過得辛苦,許多孩子沒有受教育。然當地毒品盛行,許多婦女的丈夫因著毒品坐牢、不顧家庭,導致最後無法養育孩子,決定拋下孩子遠至異鄉再嫁,加劇許多孩子無人照顧的景況。

  • news-details
  • Sherry團隊都會至緬甸部落佈道。(圖/Sherry 提供)

緬甸因著工作機會少,詐騙業猖獗,許多孩子因此被吸收,總總景況讓Sherry決定成立「慕義之家」,於緬甸開啟孤兒院事工,她每天親自教育孩子,將基督信仰融入在每天生活,讓孩子擁有正確三觀及學識,期將來能有好的求職條件。

 

現在這裡每一位孩子都很會禱告!是耶和華的軍隊!」Sherry感恩分享。

 

現在因戰爭關係,無人敢去學校上課,其實自疫情起,這裡的孩子年級都耽誤了整整兩年,如今能否上學更是未知數。

  • news-details
  • Sherry團隊於聖誕節在緬甸佈道(左圖);慕義之家孩子慶生(右圖)。(圖/Sherry 提供)

「我不怕死!當我不怕死的時候,魔鬼也拿我沒輒,牠不能夠再來恐嚇或驚嚇我,我要堅定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Sherry表示:「耶穌再來的日子很近了,現在世界亂成這樣,孩子能不能安穩受教育已是未知,我們要僅僅追求神國,因為地上已經快要過去了!現在我全力帶著孩子以神國事情為優先!地上不追求、不上學的日子,我們就讀經、禱告、敬拜,不住地為緬甸禱告!

並分享一節經文: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啟示錄12:11

為緬甸高舉代禱的雙手不下垂!

綜上,央正義、張青青、Sherry皆分享代禱事項,籲請主內肢體一同關心代禱:

 

一、為和平臨到緬甸守望禱告

親愛的主,緬甸正在一個不容易時刻,戰火摧殘下,當地百姓每天都在膽戰心驚下度日,求主將和平臨到緬甸,求主在緬北、臘戌、緬南戰火中掌權,保護當地百姓,盡早止息一切戰爭與攻擊行為。主啊!我們懇求祢,讓這場戰爭的影響降到最低。

 

求主掌權,讓這個國家眾民族間能彼此合一,為著緬甸百姓,能有共識、和平的一天。

 

二、為戰爭中傷亡百姓禱告

主啊,在緬甸的戰爭時刻,許多家庭無辜受害、無辜受牽連且遭逢破碎。主啊!求祢親自安慰這些傷痛中百姓,求主持續與其同在,當中若有不認識祢的,求主賜給他們認識祢的機會,讓百姓們在苦難中仍有永恆盼望,減輕傷痛。

 

三、為難民禱告

親愛的主,自10月27日爆發戰火後,許多緬北百姓流離失所,現在戰爭更延伸到臘戌,求主保守臘戌當地教會,有能力繼續幫助所有難民;國際、民間組織也進到當地,幫助難民問題能獲緩解;並求主幫助難民們能有重建家園的一天!

 

四、為當地教會、牧者、宣教士、傳道、同工會友禱告

主啊,我們知道當地教會、牧者、宣教士、傳道、同工們,都在一個不容易時刻,在如此艱難中,求主幫助眾人能支取從神而來的力量與平安,繼續活出基督的愛。

 

幫助基督徒們都有夠用體力、能力,來關懷當地百姓與難民,甚至,知道許多牧者跟著一起逃難,求主幫助基督徒在此時刻,能繼續牧養羊群、且有夠用恩典。

 

求主幫助緬甸,有更多傳福音機會,因著戰火,目前臘戌城街道杳無人煙,福音事工無法推進,求主賜下傳福音機會,幫助教會、機構能在戰火中,有機會將福音傳給心中驚恐的人們。

 

求主記念這些在前線幫忙分送物資的牧者、同工們,在患難時刻願付上辛勞,雖然已成為難民邊緣,但每個人都有一顆想幫助更多人的心,求主保守當地同工一切平安,所需用都充足。

 

並求主保守軍隊不找基督徒的麻煩,神兒女們能在艱難時刻忠心為國禱告!

 

五、為當地教會物資充足禱告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這些前線教會能有充足供應,也為奉獻者獻上感恩,求主興起更多人看顧緬甸的需要。

 

六、為逃難及受困於戰區中、卻無法得著供應的百姓迫切祈禱

主啊!我們懇求祢看顧那些受困戰區中,無法得到供應的緬甸百姓禱告,求主與其同在,保護他們的安全,求主讓人們能經歷以利亞刁餅的神蹟,有充足供應,更在患難中有機會聽到福音、經歷神的機會!

 

七、為從詐騙集團回歸的年輕人能浪子回頭

主啊!我們知道詐騙集團正在瓦解,許多年輕人也陸續回歸到緬甸各地,求祢賜給當地教會夠用智慧,能幫助這些浪子回頭、悔改。我們感謝祢,讓這些生命能回歸正常生活,求祢持續幫助更多人離棄詐騙行業,選擇正路。

 

八、興起海內外代禱勇士

親愛的主,求祢興起全世界各地教會代禱勇士,使彼此有一顆願意為緬甸代禱、行動的心。幫助更多基督徒願意起來為緬甸禱告守望,求主興起這時刻的守望代禱勇士!

(參考資料:irrawaddy、聯合國Irrawaddy

 

相關閱讀》

國際代禱》緬北爆發戰火,民攻打民槍炮聲不斷,多處道路阻斷通膨嚴重

緬甸政變以來傷亡最重的襲擊!含婦孺逾百人亡,倖存者:到處都是肉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