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第一部AI中文聖經故事影集——第一集:聖誕前傳。(圖 / 江秉承 提供)

「AI可以提升製作效率,但內容情感仍然來自人的靈魂,這也是神所賦予人類的創意思維。」

 

多年從事影片製作的江秉承弟兄,透過AI技術應用,創造出全球第一部AI中文聖經故事影集,不只將聖經故事呈現於觀眾面前,同時發掘AI遇見聖經的奇妙之處。

「聖經故事影集」(True Story Series)全球第一部AI中文聖經故事影集,首集影片中,以《路加福音》為內容主軸,探索天使加百列訪問年邁的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的故事,以及約翰施洗者出生的預言。

 

「主導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江秉承表示,「聖經故事影集」敘述真實歷史內容,以聖經記載為根據,運用AI技術呈現史實,盼成為聖經電影的一大創舉。

 

目前,「聖經故事影集」以《路加福音》作為開頭,預計將製作48-50集。

 

江秉承解釋,《路加福音》作者為忠實的記錄者,其內容有豐富素材可使用,適合做為第一部AI應用的作品,對於聖經真實歷史,希望為觀眾帶來真實認知。

  • news-details
  • 身為影片製作人,江秉承以AI技術創作「聖經故事影集」。(圖 / 江秉承 提供)

聖經電影,情感仍來自人的靈魂

「製作聖經電影,是我的願望。」一直以來,江秉承期待聖經電影的內容,可帶給一般人對於真實故事心生感動,儘管不一定要多麼明白聖經、理解信仰,但能藉此走入聖經歷史中。

 

為追求精美的內容畫面,他對於美術風格相當講究,尤其在效果和設計上、以及還原史實的背景下,透過AI技術呈現出來。江秉承強調,在基督信仰中,天國的素材相當豐富,能有更多不同變化。

 

談及AI技術的影響,他回憶,去(2022)年開始專研相關知識,並運用在故事圖像和內文設計上。今年,則將AI技術呈現於影視製作與IP生成技術,並出版「AI中文聖經影集」代表作品,使影片製作更為精美、生動。

 

江秉承深信,儘管AI可提升製作效率,但內容情感仍然來自人的靈魂,這也是神賦予人類的創意與思維,而,當AI成為一項良好輔助工具,能幫助人類呈現更好的創新。

  • news-details
  • 江秉承將AI技術應用於影片製作和IP生成。(圖 / 江秉承 提供)

當AI遇上聖經的「文字、圖像、影片」成品

談及「AI中文聖經影集」的製作,江秉承指出,由於AI沒有信仰基礎,因此要教AI讀聖經、寫主題摘要及寫信息,並最後進行修正。

 

同時提及AI製作的不足之處,只能藉由人工輔助,才能呈現真實樣貌。

 

1) 文字

文字方面,AI會產生「用詞不對「人物不認識」的情況。

 

舉例,AI的詞彙只有「神壇」卻沒有「祭壇」;另外,對於加百列、撒加利亞和以利沙伯等聖經人物名詞,AI皆不知其背景。

 

因此,情感和靈魂需要由「人」添加,帶來啟示與亮光,而打底和框架可交給AI,來呈現信息、架構。最終,透過兩者分工合作,聖經故事會更加真實、感動。

  • news-details
  • 聖經中,年邁的以利沙伯生下約翰。然而,電腦認定即將生產的以利沙伯,圖中會是她最老的樣子。(圖 / 江秉承 提供)

2) 圖像

圖像方面,AI對於相關地點或物品,可能不清楚「聖經時代的模樣」

 

像是「耶路撒冷」在聖經中代表聖城、聖殿,現今則為三大宗教的聖地,而AI只能製作出「現今的模樣」。此外,聖殿用品必須還原聖經記載,而AI資料庫也無相關數據,因此無法呈現史實樣貌。

 

由於影片著重在故事性和影視娛樂,或許可忽略一些細節。然而,若是要真正還原史實樣貌,必須透過個別化訓練AI,才能更佳趨向真實電影的技術

 

3) 影片成品

最後,好的影片透過AI轉化成「類動畫影片」,增加內容畫面和精美程度,而分鏡組合、配樂和剪接技巧等後製處理,由於AI尚未發展成熟,只能仰賴「影片製作師」來完成,以更加符合人性的閱聽體驗。

 

創意述說神奇妙之處

影片製作過程,江秉承的電腦時常發生狀況,由於資料都存放雲端,因此不至於有所損失。他形容,就像是把財寶積在天上,都有神的保守與看顧。

 

也發現,電腦只能理解聖經的字面意義,卻無法帶出當中的啟示和亮光,因而深深體會到,AI是邏輯性的產物,無法形容神的超自然作為。因此,江秉承幽默建議,基督徒要向AI傳福音,述說神的奇妙之處。

 

並進一步看見,神是做新事的神,人類要向活石一樣,日益更新而變化,不斷擁有創意想像,彰顯神是創造的主。

 

對於未來AI的應用發展,他認為,要將神帶來的感動,更多且更快表達出來,傳達、告訴世人當中內容,發揮屬靈價值觀,避免被屬血氣世界所淹沒。

 

最後,江秉承鼓勵想從事這行的朋友,勿限制自己的感動,靠著神所賦予的創意,相信在祂沒有不可能的事。透過多方學習、多練習和寫信息方式,尋找教學資源來自我訓練,並培養寫信息故事的能力,使世人認識更多基督信仰的作品。

  • news-details
  • 江秉承鼓勵,透過多學習、多練習和寫信息方式,勿限制自己的感動,靠著神所賦予的創意來製作信仰影片。(圖 / 江秉承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