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日,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分享信息「活祭 VS 活命」,願祝福大家,靠主跨越環境困難。(圖/@新酒浸信會 YT)

當生命或職場上被無故陷害,宛若遭獅群四面圍繞,該如何度過長夜?

 

仇敵有多恐怖,神就有多奇妙;環境有多險惡,神就有多恩典。」面對生死關頭與危難,就是真實展現信仰、經歷神大能拯救之時刻!盧哲盛牧師提分享4點因應方法,由內裡靠主剛強,並得勝再得勝!

爭戰如影隨形

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以「活祭 VS 活命」為講題,並引用《但以理書》內容分享信息。

 

《但以理書》第六章記載,大利烏王設立3個總長治理通國,其中一位為但以理,又因其有美好靈性,且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提拔他,卻引來總長、總督眼紅,想找尋把柄參他,卻因但以理忠心辦事,找不著錯誤過失。

 

不過,他們找到了一個漏洞,也就是但以理的「信仰」。

 

因此,他們聚集來見王,請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30日內,無論是誰,只要求告王以外的其他神,就必被扔在獅子坑中。

 

若你是但以理,知道此禁令後,會放棄信仰求「活命」,還是在所處位置獻上「活祭」?

 

但以理則如往常一樣,開窗、朝向耶路撒冷方向,一日三次跪地禱告,而他也真的被丟到了獅子坑,不過,「…但以理從坑裡被繫上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神」(但以理書6:23)。

 

由此可知,即便是工作能力強、品行優秀且地位崇高的人,有時也會遭遇無故陷害、或面臨危險處境,甚至,此攻擊比年輕遭遇過的更兇惡,然而要堅信,神保守我們平安,每個「結果」都在祂手中。

 

獅子坑經歷」可謂但以理生命最大考驗之一,卻也是極大的祝福神容許這些環境來到,相信是要給我們全新開始,經歷另一個人生高峰。

 

現今大環境險惡,人不會因你在工作上有多努力,而減少攻擊力道,可能只有一微小弱點,對方就會為利益從你身上爬上去。

 

從但以理面對獅子坑的經歷,基督徒可從中學習到4要點:

 

1)忠心不爭競

大利烏王看見但以理身上有著美好靈性。但以理書6:3,「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

 

基督徒的「能力」來自「美好靈性,而「靈性」來自個人與神的關係、對神的敬畏

 

但以理的高升,證明在職場中品格勝於權謀、靈性勝於才華,也可以說,跟神的關係對了,做什麼都會對,且祂會為人開道路。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雖有時我們不明白為何遭遇此景況,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並思考與神的關係,則能有不同看見、反應與結果。

  • news-details
  • 禱告是神兒女與神溝通的途徑,是所有事情的出路,將帶來神的拯救。(圖/shutterstock)

2)禱告不迴避

但以理書6:7,「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巡撫彼此商議,要立一條堅定的禁令(或譯:求王下旨要立一條……),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由經文可知,人最大弱點是不斷抬高、放大自己,最後迷失自我,並掉進圈套、被人利用,大利烏王就是如此。

 

對於但以理來說,其實他只要關上窗戶禱告,就能逃過此劫,然而,他卻願為信仰賭上一切,最後此舉讓王經歷神,使神的名被高舉

 

你我,肯不計代價地跟隨主嗎?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十字架就是捨己的行動,代表願為主擺上一切

 

盧哲盛藉此鼓勵大家,時常仰望神,用「禱告」來處理每件事,即便遭遇不平,不一定要辯解、動血氣,但一定要禱告

 

吳獻章老師曾說:「別再跟神講你的風暴有多大,當向風暴講述你的神有多大!」無路可走時,禱告就是出路,將帶來神拯救。

  • news-details
  • 當但以理獲救,控告的人還不肯罷休,說王袒護但以理,且先餵飽了獅子,於是王說他們也可以試試看,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其骨頭。(圖/shutterstock)

3)相信不遲疑

獅子坑口被石頭封閉前,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神,他必救你」(但以理書6:16),代表王不願但以理死,但因失誤,使愛臣被下到獅子坑。

 

對此,但以理的態度為何?他並無寄望王能為自己做什麼,只單單信靠神,相信祂必在該處境中施行拯救;而,神確實差遣了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他。

 

由此得見,神有時容許危險發生,是要我們開口禱告,這時,危機將化為祝福

  • news-details
  • 「獅子坑」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過去曾有人誤入獅子坑,生命靠主翻轉。(圖/shutterstock)

4)交託不抗拒

死,有各種刑罰和方式,當時,被丟進獅子坑不只是種死刑,更是凌遲,因肉體、內心會有極大痛苦。

 

然而奇妙的是,在獅子坑中的但以理,卻有平安,反觀在王宮的王,終夜禁食、睡不著覺。

 

全然交託,能使你我即便被危險環繞,仍能超越環境。《聖經》中有諸多例子,如:使徒保羅傳福音被鞭打、下到監獄,但那天半夜,他帶著傷痕讚美神,地就大大震動,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所以要交託、信靠神。

 

神若不救你脫離獅子坑,你在獅子坑時,祂也必在那裡。

 

盧哲盛曾陪伴許多會友家人離世、破產需債務協商⋯等困難情況,人遇到困難時,常會問:「怎麼會這樣?」、「我們該怎麼辦?」

發生這樣的事時,其實人的幫助很有限,應當要相信神會繼續保守;願我們將一切,包含健康、子女、父母、工作、事業,以及所掛慮的一切,讓神來帶領吧!

 

講道尾聲,盧哲盛分享一個真實事件。2004年11月,有名遊客跳進木柵動物園的獅子坑,對獅子大喊:「耶穌救你!」此舉引發獅子攻擊,成為社會焦點。

 

原來,這名遊客名叫陳中和,因吸毒產生幻覺,求助異教,想藉打坐平靜心、卻總無法達成,他因胞妹而接觸基督信仰,之後發生此事,教會再次協助他戒除惡習,人生因基督信仰被全然翻轉,家人看見其改變,全家歸主!

 

可見,「獅子坑」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我們所信的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過去祂如何救我們,現在依然施行拯救

 

從教會歷史來看,基督徒堅持真誠敬拜、跟隨神,常會危及生命,例如,恐怖分子攻擊教會、常在聚會之時,一個人越敬虔,有時越容易被攻擊,但,相信神勝過一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