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24台灣領袖高峰會」台北主場一連兩天於夏凱納靈糧堂舉辦。(圖 / 記者莊宇欽)

「五餅二魚」的故事,如何創造出超過5.2億次觀看數的《神選之人》?

 

從事影片製作的美國導演詹金斯(Dallas Jenkins)指出,一位傑出製片人,要記住三件事:溝通、同理心,以及「今天我要服事誰?」

 

10-11日,「2023-24台灣領袖高峰會」於台灣各地舉行,台北主場兩天於夏凱納靈糧堂登場,其後將於全台各地教會展開。

首日下午,由《神選之人》美國影集製片、導演和共同編劇詹金斯(Dallas Jenkins),以「神選之人」為題,在接受主持人的專訪中,分享拍攝影集的見證,以及作為電影製作人的領導力,使參與會眾更加了解《神選之人》幕後製作。

 

《神選之人》曾創下媒體界最大群眾募資紀錄,擁有175國、超過5.2億次的觀看次,並是史上首部講述基督生平的影集。

  • news-details
  • 《神選之人》製片、導演和共同編劇詹金斯(Dallas Jenkins)分享影片製作和領導力。(圖 / 記者莊宇欽)

一則訊息,「五餅二魚」改變人生

訪談一開始,詹金斯介紹《神選之人》位於德州的片場——迦百農城。

 

讓全球超過10億人,感受到真實的耶穌。」這是每天早晨,詹金斯起床的動力,希望透過該部影集,能感動觀眾更認識及更愛耶穌。

 

回憶最初拍攝起點,那時有夢想、卻沒資源,這是任何偉大創業家會遭遇的難題,然而,如何跨越「不可能」的心境?

 

2017年初,詹金斯獲得與好萊塢知名片商的合作機會,並預計在幾年內推出一系列影集,但由於沒有贏得好的票房,最終只能取消所有續集。

 

「這是毫不留情的行業,或許無法當導演了。」當時在家中苦惱著,太太卻告訴詹金斯,當下非常強烈感受到,神要對她說「五餅二魚」的故事。

 

於是,他們再次閱讀這段故事,且思考:「這跟我們有何關聯?為何神要我們讀這段故事?」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專心聽講、做筆記。(圖 / 記者莊宇欽)

在自我檢討中,詹金斯將可能犯下的錯誤列出。那時,電腦中突冒出一則訊息,上面寫著:記得,餵飽五千人不是你的工作,你只要提供餅和魚就好了。」

 

後來得知,發送訊息的弟兄當時正要回家,因看到電影淒慘的票房數字,於是神給了他跟詹金斯太太一樣的感動:告訴詹金斯,餵飽五千人不是他的工作。

 

因著這段話,詹金斯意識到,「從那刻起,人生被神改變了!」

 

對於「餵飽五千人」的觀念,任何行業、創業都適用,尤其,能做的已盡力完成,並願意真正接受失敗,然而,當神定意要餵飽五千人,祂就會全然負責。

這篇很感動,我想奉獻!

數月後,詹金斯為教會拍攝一部短片,儘管預算低,仍依舊盡力拍到最好。當時,正在尋找新題材,教會也表示:「我們想用這部短片,來催生你『耶穌生平的影集』。」

 

之後,為拍攝耶穌生平故事,團隊決定採用群眾募資,短片放上網路幾個月後,迅速於社群媒體爆紅,最終一共募到1千多萬美元。

 

如今,來自全球有1萬6千多人支持,目前影片正在拍攝第4季,已有超過1億人次觀看,並翻譯成60種語言,票房在前5名内。

  • news-details
  • 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引導會眾思考、彼此互動。(圖 / 記者莊宇欽)

影集中刻畫耶穌人性的一面

主持人接著問:「耶穌有沒有令你感到意外的一面?」

 

詹金斯分享,自己從未如此深刻感受到,耶穌是一位與人親近的神,祂呼召門徒跟隨的方法,都非常貼近對方背景與狀態,祂的神蹟講道也是如此。

 

事實上,聖經或影片中的耶穌,都非常人性化,在重要時刻或神蹟發生時,祂不僅治癒人身體疾病,同時給予心靈安慰。

 

祂渴望與你、門徒、朋友,都建立親密關係。」詹金斯如此強調。

 

許多觀眾看完該影集,會說:「哇!耶穌很平易近人。」

 

對詹金斯而言,他沒想過耶穌會笑、會講笑話、會在婚禮和朋友跳舞,而這些人性面呈現出:祂樂於與人建立關係。

 

身為基督徒的詹金斯認為,耶穌會與每個人產生連結,且會以他原先沒想到的方式,他很享受這段經歷,以及更認識耶穌的拍攝過程。

 

對觀眾而言,耶穌不再是彩色玻璃窗上的裝飾,而是真實活在面前的人當你我透過耶穌身邊人物的視角,即更能同理他們的疑問、掙扎和懷疑,或許,也能從中找到他們在尋找的答案。

  • news-details
  • 企業人士、未信主者與基督肢體,一同聚參與領袖高峰會課程。(圖 / 記者莊宇欽)

溝通、同理心、今天我要服事誰

對於想成為傑出製片人,詹金斯建議,當記住三件事:溝通同理心,以及「今天我要服事誰?

 

工作中,製片人要比團隊成員更了解他們自己,因拍攝時,必須理解人們聽到什麼,以及會聽到些什麼。

 

「傳遞訊息的方法,必須適時改變和調整。」溝通不是訊息本身,而是傳遞方法,要根據互動對象作調整,這是詹金斯從耶穌身上學到的同理心

 

因此,每天早上起床、上班,與其列出代辦事項,不如思考:「今天我要服事誰?

 

事實上,在「五餅二魚」的體悟之前,詹金斯非常目標導向,總是將那五千人看作一個整體。而現在,他更重視每個人

 

「我為誰做這五餅二魚?為誰而做?」

 

詹金斯相信,拍攝中與不同的人對話,這都是獨一無二的經歷,同時希望在對話中,建立親密關係。

 

身為領袖的他,仍在學習明白每個人的需要,也隨時開始鼓勵他人,這與同理心有關,也與服事心態有關,透過服事進行領導才是關鍵。

 

然而,這不代表對人沒有要求、沒有願景,人們實為需要被給予「要求」與「願景」。詹金斯認為以服事為導向的心,並促進有效溝通,要從對方角度來理解人心,從對方需要來為人們服事。

 

同理心會帶來良好服事。然而,儘管有時我們有此心志,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曉得對方需要什麼,縱然如此,仍要堅持,因良好的服事源自於同理心。

  • news-details
  • 一位傑出的製片人,當記住三件事:溝通、同理心,以及「今天我要服事誰?」(圖 / 記者莊宇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