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童性侵加害人不乏「熟人」所為,然而,孩子恐會將性侵害事件當成「秘密」,而不敢向大人求救。(圖 / shutterstock)

近日媒體報導,桃園某國小女老師性侵小6男童懷孕生子,遭地院重判,並學校已依據教師法予以解聘、終身不得任用。

 

美國南卡羅萊州一名27歲已婚女教師涉嫌性侵17歲男學生,二度強迫發生關係、傳不雅照給對方,後遭警方逮捕;受害學生家長怒轟:「毀了我兒子的生活」。

 

北部某幼兒園也驚爆性侵案,心碎家長控訴稚子受害,目前已知有5名以上幼童遭害…

 

學童性侵新聞層出不窮,且當中不乏為「熟人」所為,如何幫助孩子勇敢應對?聽聽專家怎麼說!

兒童性侵加害人中不乏「熟人」所為,然而,常發現當孩子遇此狀況,恐因害怕、或害怕權威,或尚不清楚何為性侵害,加上加害者有心引導或恐嚇,使兒童受害者將性侵害事件當成「秘密」,而不敢向大人求救。

 

從學齡前就要開始認識身體

身為臨床心理師的「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呂幸芳指出,需要區分不同年齡層的需要,其實,從學齡前開始,有關性方面的議題、身體界線的認識,都要常常教導孩子

  • news-details
  •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呂幸芳,以多年臨床經驗,提醒家長從學齡前開始,就要教導孩子有關性方面的議題,以及身體界線的認識。(圖 / 呂幸芳 提供)

孩子在似懂非懂的學齡前年紀,常不瞭解父母所說的,這時,父母可藉由繪本、遊戲性的圖像方式,幫助孩子認識身體構造和界線

 

特別提醒,現今資訊氾濫,小學生到了三、四年級,常會跟風,講出較為粗俗或與性有關的穢語,以為好玩,卻不明白其中詞意。身為家長當特別注意,更要藉機提醒孩子,這些話語的負面及不宜。每一句孩子的話,家長皆需正視。

 

而衛福部已開始著重心理衛生相關輔導,現校園中的健康教育課程、輔導課程,都已在有意識地加強,並不定時舉辦講座,教導孩子拒絕陌生人的靠近、認識身體界線等相關課程,不但加強老師,也能協助家長建立相關觀念,並引導孩子保守自己,認識身體界線。

  • news-details
  • 校園老師本該是教導與保護者,卻成為加害者。(圖 / shutterstock)

孩子遇到了,卻不敢說?

日前媒體報導的幼兒園男老師,是趁孩子午睡,而對選中的幼童指侵得逞,呂幸芳對此相當不捨,並回應道,回到家長身上,有些孩子因會怕被家長罵,以致當不舒服的事發生時,會產生自責、罪惡感,而沒勇氣提出溝通。

 

可見,良好的「親子關係」至為重要。若是親子關係太過疏離,家長則難以發現孩子出現異常行為;例如,有些孩子會突然出現自殘行為,割手腕、割大腿內側,刻意穿長袖遮住等,有些原本開朗的孩子突然變得沉默內向,上課時開始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都透露著孩子遇到了狀況。

 

因而再次提醒,同住的大人要敏銳觀察孩子,若孩童有異常情況,當及早關懷。

 

此外,科技發達,使學童易在網路上認識網友,自稱為男女朋友、以為彼此信賴熟識,或對於熟人長輩、甚或迫於師者威權下,漸漸模糊自我保護的界線,反而遇到「大野狼」

  • news-details
  • 根據統計,國內性侵害每100位被害人,就有3位是0歲至6歲的兒童。9成的加害人為熟識親友,藉此提醒,當注意「大野狼」可能就在身邊。(圖 / shutterstock)

家長是最好的示範,呂幸芳表示,對於關係、界線,可藉由故事繪本,或用新聞話題來提醒孩子,正確引導其如何拒絕別人觸摸自己身體,如何有勇氣表達想法。

 

針對教會對於兒主老師的培訓與教導,呂幸芳提及,兒主老師對於不同性別的孩子,需保持適當距離;在家庭中,親子共讀聖經故事、禱告,親子在安全感下時常互動,則可幫助孩子分辨危險,勇敢說不。

 

談起難忘的案例,10多年前,呂幸芳曾陪伴一位年僅5歲女孩遭性侵的案例,加害者是母親的同居人。

 

受傷後的小女孩常流露出憤怒,會玩生殖器官等動作;每次進行遊戲治療、玩沙的過程,女孩都將人物粗暴地埋進沙內、或暴力亂堆沙土。呂幸芳一邊予以陪伴、一邊個別治療。

 

幾次後,5歲孩子在一次個別治療時,竟將呂幸芳當成「加害人」,開始瘋狂怒吼、狂哭、尖叫40分鐘之久,似乎重演創傷時的過程,將被施虐情緒都發洩出來,好一陣子,才慢慢安撫下來。之後,個別治療便大有進展。

 

呂幸芳藉此提醒,事後治療,是一個漫長過程,而預防兒童性侵的教導,更為重要!

  • news-details
  • 多數家長會叮嚀孩子「小心陌生人」;而衛生福利部表示,9成的加害人是熟識親友。(圖 / shutterstock)

根據統計,國內性侵害案件,每100位被害人中,就有3位是0歲至6歲的兒童。多數家長會叮嚀孩子「小心陌生人」,然而據衛生福利部表示,9成的加害人是熟識親友。

 

「三個我認識」,保守孩童身體

衛福部呼籲全國幼兒園師長與家長,齊來協助孩子建立「三個我認識」。

 

一、「我認識身體紅綠燈!」

使幼童認知「身體紅燈區」是任何人都不能隨意觸碰,「黃燈區」為親近人經過你的同意才可以觸碰,「綠燈區」則為普通朋友可以禮貌觸碰之處。

 

二、「我認識別人的身體也有紅綠燈!」

提醒孩子,當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碰觸他人時,記得先問過別人、取得同意。

 

三、「我認識你!但我可以拒絕、逃跑、趕快求助。」

向孩子強調,若遭遇不當碰觸、感到不舒服時,應該要拒絕、逃跑,並向可信任的大人求助!切勿因認識對方而不敢反應。


總言之,現代爸媽平日應對孩子進行機會教育,不要覺得孩子尚小就沒教導;從小就要對孩子建立正確的性別教育,包含認識自己身體、瞭解與異性身體的不同並予以尊重。毋需過度強調負面事件,可加強對孩子的關心及保護,讓孩子有勇氣說出口。

 

◎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 113、110

◎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精神虐待、性騷擾、性侵害,請打 110 報案,再打 113 找社工

  • news-details
  • 親子關係有了,大人小孩相親相愛,孩子更容易聽管教。(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