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緬甸眉苗兒童中心的孩子們,正在幫忙秋收的情景。(圖 / 陳中和 提供)

趁著歲末的時候,好好禱告禱告,看上帝把什麼負擔放在您的心裡。從你的禾捆裡面抽取一束麥(稻)穗給有需要的人吧!......

法國畫家米勒的作品「拾穗者」(The Gleaners;Des glaneuses)是家喻戶曉的畫作,這幅畫作的靈感應該是來自於舊約聖經的〈路得記〉。

 

拾穗者描寫法國以前殘酷的階級制度,大地主擁有大部分的土地及收成,貧窮的人沒有地可以耕作,因此只能在收割結束之後撿拾掉落在田地上的麥穗。 

 

雖然撿麥穗很辛苦,但卻是他們珍貴不可缺的糧食。這幅畫甚至深刻的描繪出這一些時常撿拾麥穗的貧窮人,腰酸背痛的樣子。為了不至挨餓,雖然辛苦,也沒有選擇。

 

舊約聖經的〈利未記〉明白的教導我們 ——「你們收割莊稼的時候,不可把田角的穀物都割盡,也不可收拾取收割時遺下的。不可把你葡萄園的果子都摘盡,也不可拾取你葡萄園中掉下的,要把它們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外人。

 

這個意思是非常清楚的。雖然田是你的,葡萄園也是你的,但神要我們留一些給窮人和寄居的。不管是還沒有收成的,還是掉落的都一樣。

 

如果我們細看路得記,就可以了解波阿斯的慷慨。波阿斯不只囑咐路得:「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哪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他甚至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

 

哇!「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 波阿斯的慷慨跟心胸寬廣真是了不得呀!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時序已經進入2023年歲末了,您這一年來過得怎麼樣?您四境平安,一切順遂嗎?您事業或生意是否順利,蒙受祝福?您財富是不是也有加增呢? 

 

對很多人而言,2023年並不是容易的一年,甚至是災難連連,如:以哈戰爭,緬甸持續擴大的內戰,海地失控的政局......等等,不僅奪去很多人的生命,也讓更多的人流離失所。

 

對大部分的我們而言,這一年,通貨膨脹造成各種物價高漲許多,很多人的生活越來越困難。有人失業,有人生病,有人在鬼門關走一朝,幸運地存活,有人甚至遭遇親人死亡......。

 

今年對我來說,雖然沒有財富的豐碩收成,但卻有身心經過熬煉之後的屬靈豐收,生命又往前躍進了一步

 

不管如何,如果這一年來您的「收成」豐盛,或至少像我一樣,雖經歷艱難,但已平安度過,就應該為此感恩。

 

因此,請不要忘記在歲末寒冬的時候,留下一束麥(稻)穗給貧窮人撿拾喔!有句話說得好:「富足人的一口,是貧窮人的一斗」,我們只要一點點的付出(省下一餐、一件衣服、一次旅遊、或某一個想要的東西...),對貧窮困乏的人來說,將是很大的祝福!

 

趁著歲末的時候,好好禱告禱告,看上帝把什麼負擔放在您的心裡。從你的禾捆裡面抽取一束麥(稻)穗給有需要的人吧!千萬不要小看您一滴甘露,可能為別人帶來的如一片汪洋一般的祝福!

 

(附圖是緬甸眉苗兒童中心的孩子們,正在幫忙秋收的情景。)

 

作者:陳中和(Gordon Jeon-Hor Chen)弟兄,興起發光(All Arise Shine)跨文化宣教及慈惠事工創辦人及負責人

 

相關閱讀》

做宣教從不募款,錢卻花不完!宣教醫師:馬太效應,錢是越「給」越多

基督徒要對錢醒過來!遵循七大原則,讓教會與個人財富有最大價值

巫毒盛行、西半球最窮、黑暗籠罩—專訪海地宣教秘辛:神大光照進,令人興奮一切都在改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