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日晚間,2023台南點燈晚會揭開聖誕系列活動序幕。右上至下圖:台南聖教會大合唱年度主題曲〈Holy Highway〉,耶和華的軍隊氣勢壯觀優美。黃偉哲市長與荷蘭好聲音冠軍Martin Hurkens參與點燈儀式。(圖/記者辛毓珊)

「混亂也好、危機也好,波濤洶湧也好,但我們要看到盼望!」回顧今年時局,臺灣在其中不免經歷混亂、危機感及恐懼,但高敏智牧師說:「神的大能,常常是在絕望的時候才看見的!」2023台南聖誕點燈晚會,主題節目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從苦難發問,並指出聖誕節唯一的主角: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2023台南聖誕燈節系列活動「望得福雪樂時光」於12月3日晚間揭開序幕。運河河樂燈區自下午3點開始「聖誕闖關園遊會」及「雪樂時光市集」,傍晚重頭戲「聖誕點燈晚會」登場前,台南眾牧者一同在台上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傍晚6點半時開始暖場,圖上至下:春夏秋冬樂團聖誕會串演出。MV加上歌舞表演「上教會」。玉井教會原民肢體帶動詩歌敬拜。晚間7點節目正式開始,由鼓號樂隊演奏序樂〈基甫城門、祢真偉大〉開場。(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舞蹈會串〈海島的讚美〉。台南聖教會的國際學生與台灣原住民族,一起熱歌勁舞,帶動全場氣氛歡騰。(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歌曲會串〈聖誕海洋之心〉以教會「高中跟大學生」為主體,活潑連結動漫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台南眾教會與市民朋友們共享信仰的節日,已邁入第14年。(圖/記者辛毓珊)

三大亮點:會串、大合唱、是誰平靜風與海?!

「2023台南聖誕點燈晚會」節目主責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分享,近5年來,表演已跳脫制式的流程框架,「會串」形式呈現,即:一幕接一幕、高潮迭起帶出感動,也留給觀眾想像與詮釋的空間。

 

例如:暖場令人耳目一新的「樂團會串」,交織「春雨、秋雨、夏雨」三個不同樂團,分別是五、六年級生、七年級生、八年級後的青年,不同年齡層帶出富有變化的聖誕組曲,展現各世代的活力。

 

又如:舞蹈會串〈海島的讚美〉表演者結合南聖的國際學生台灣原住民族熱歌勁舞,高敏智說:「特別族群的聯合,帶來特別族群讚美的歌曲。」以及歌曲會串〈聖誕海洋之心〉,別於往年由教會敬拜團演出,今年以教會「高中跟大學生」為主體,活潑連結動漫膾炙人口的主題曲,於最後帶出信仰的真誠盼望

 

是誰平靜風與海?以「苦難」主題回應聖誕節

高敏智分享節目「MV加歌舞〈上教會〉」中所埋的節目伏筆,影像開頭混亂到後來變得快樂亮麗,孩子們因為上教會而生命不再一樣;主題曲是高頌清牧師所寫的音樂劇,當時,他受美國比爾牧師啟發,因對方常深入混亂的戰區拯救兒童,無論是烏俄或近日的以哈戰爭,都懷著極大負擔要將苦難中的孩子帶往教會、牽到平安之地,認識耶穌

 

而感動全場的主節目「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則以「苦難」回答聖誕節的主題、唯一的主角:耶穌基督;結合初代教會於尼祿手下遭逼迫的故事,及耶穌斥責風浪、帶來真平安的聖經記載。

 

高敏智說:「時局在混亂危險中,但我們所仰望的耶穌,祂在這裡。」向全台南市民指出真正的道路、真理與生命,即使環境如海洋波濤洶湧,但誰是真正的掌權者?耶穌基督一聲令下,風暴也要即刻平靜。

 

教會、族群與國家融合之「大合唱」

南聖結合教會的喜樂泉源詩班、旗隊和樂團,大合唱年度主題曲〈Holy Highway〉歌曲訴說:因神的選召和旨意,即使在沙漠無望之地,但──耶和華的軍隊走入其中時,這地方,也會成為一個「讚美神掌權」的泉源之地。

 

又如最後,牧者詩班大合唱〈我們是一家人〉,歌詞簡單卻氣氛壯闊感人,「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從今直到永永遠遠,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高敏智並帶動台下觀眾牽起手來、享受旋律,最後以禱告的心情合唱〈平安夜〉

 

節目是故事背景,卻聚焦盼帶出一個信息,高敏智說:「讓人看見盼望,因為臺灣在這過程裡是混亂、有危機及恐懼的,但神的大能,常常是在絕望的時候才看見的!」

 

因耶穌基督──教會的主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

 

「混亂也好、危機也好,波濤洶湧也好,但我們要看到盼望!」

  • news-details
  • 玉井教會原民團隊表演曲目,包括:〈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Mali daa-wa kita ki Ramag〉、〈Lumi聚會歌-排灣古調〉、〈至好的朋友就是耶穌Siuro mariang ta ti Yesus〉及〈汎礼萊.今天〉等;顯出族群多元的精采面向。(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的喜樂泉源詩班、旗隊和樂團,聯合大合唱年度主題曲〈Holy Highway〉,展現耶和華的軍隊壯觀的氣勢,歌聲優美有力。(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向貴賓、市民朋友們及教會致意感謝,並說:「我們把這城市獻給大家,希望大家在新的年度都有更好的發展!」台南400年即將開始新季節;貴賓與眾教會代表一同點燃聖誕之光。今年聖誕樹以「臺南400──歷史的揚起及幸福的薪傳」為主題,結合風帆、波浪的造形意象。(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特別來賓荷蘭好聲音冠軍Martin Hurkens首先獻唱〈Hallelujah〉。他應明(2024)年荷蘭來台「台南400年」而前來,亦為其第四年來台,他深感受歡迎而感謝,並祝福台南市民們平安健康,最後在安可呼聲下高歌經典曲目〈you raise me up〉。左上圖:三位主持人分別以流利的英語訪問Martin Hurkens,並為其翻譯、展現國際水準。(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Mp Singers少年兒童合唱團及混聲合唱團,演出相當活潑可愛。下圖:台南牧者團隊合一獻詩〈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圖/記者辛毓珊)

教會興起,城市才有專屬台灣的自由文化

明年迎接台灣(台南)400年,高敏智將推出關於臺灣的組曲,他說:「臺灣,必須要有一個很真實的基督文化。」

 

歷經荷治、日治及威權體制,台灣長年被殖民,不免存在「奴僕文化」意識,即:生活被「恐懼」所掌控,而他相信,唯有教會興起,這城市才會有專屬於台灣的自由文化盼望。

 

繼今年年度歌劇「大力士參孫」後,明年預計將推出最後一齣歌劇,之後就「聖經劇場」為目標前進。「要改變這城市,教會必須要有一個很明顯的文化出來。」

 

盼南聖已孕育的基督文化,在「聖經劇場」中用更純熟的藝術能量,呈現聖經故事,並成為台南市的地標,每禮拜、每一天、許多人會渴慕前來認識神,高敏智說:「這是我們的期待,慢慢來經營,也許這好像是在『說夢話』,但也很奇妙,很多夢想一直在實現中。」

  • news-details
  • 感動全場的晚會主節目「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以「苦難」回答聖誕節的主題、唯一的主角:耶穌基督;結合初代教會於尼祿手下遭逼迫的故事,及耶穌斥責風浪、帶來真平安的聖經記載。(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聖經的每一個故事,都在向我們發問:你認識耶穌嗎?而苦難,是人所問最多的問號。(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門徒早就「認識」耶穌,但是直到祂平靜風和浪時,才心生敬畏道:「你是誰?」高敏智提醒,你我平常在神面前有沒有那份敬畏呢?「如果我們認真的話,很多故事其實都會不一樣。」(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此次耶誕信息中,「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說明,聖誕節的主題不是點燈、聖誕老人或大餐,而是耶穌基督,「尤其耶穌的死跟復活,才真正帶給我們『信望愛』的盼望,這才是信仰的重點。」(圖/記者辛毓珊)

牧者生命強盛、建造健康的教會,關乎台灣未來

蔡安祿牧師於會後專訪表示,每週五「大台南牧者合一禱告會」已持續兩年,當中已醞釀出凝聚能量,可以繼續向前走,「我們希望不只是禱告,也能帶出行動,下一步將開始朝向往『牧者強盛的生命』、『建造健康的教會』這方向來一起努力。」

 

當中,有幾位台南具屬靈產業的牧者極具負擔,願意進一步委身陪伴,與中生代、或面對困境瓶頸想要突破的牧者同行,「用我們有限的經驗來彼此陪伴,有多大的果效還不敢講,就交給神來帶領,我們就謙卑來服事、陪伴這些教會。」

 

關於今晚聖誕晚會,他看見更大「跨教會、種族及國家」的視野,節目連結外籍學生及本土不同的群族,蔡安祿說:「把臺灣的國際觀更放大,同時也更認同自己的文化。這是一個很好的面向。」

 

面對台灣(台南400)年,雖然人們各有解讀,但他感到,除了緬懷歷史更重要的是:思考臺灣的未來,到底在哪裡?尤其,要敏感於世界局勢的改變,看見對臺灣究竟帶來了什麼啟示?

 

臺灣人民是不是能因著耶穌基督,活出「愛的生命」?以此立足臺灣、展望世界,而今日教會是否有此影響力?蔡安祿說:「回到本質,我們對信仰的認知、對真理的委身、對神的經歷,這一切是密切相關的。」

  • news-details
  • 舞劇精華〈是誰平靜風和浪?〉劇終,指出歷史唯一的主角即:耶穌基督。(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