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受i61 為光教會邀請,以「非常不公平?為此感恩」為題,分享信息。(圖/@i61 為光教會YT)

現實處境,會碰到許多不公義的事,假若花費不同工作時間,卻領同樣酬勞,還能「感恩」得出來嗎?

 

為凡事感恩吧!」王武聰牧師指出,人心容易「比較」,但「人比人,氣死人」,神國價值觀和世界的功利主義不同,你我能進入「葡萄園」與神同工,就是恩典,因此值得獻上感恩!

同酬不同工,公平嗎?

王武聰牧師受邀於在i61 為光教會以「非常不公平?為此感恩」為題,分享信息,首先分享〈馬太福音〉中「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當園內的葡萄已熟透,園主從清晨6時、上午9時、中午12時、下午3時以及5時,不斷招募工人進入葡萄園採收。

 

在就業困難局勢下,人人皆慶幸有工作可做,然而,到了下午6時工作完畢,無論受雇時間長短,所有工人都得同樣一錢銀,這時,早些進入園內工作的人臉色卻變了

 

不同工作時間長短,怎能領同樣工資?於是,工人群起抱怨主人「不公平」。但,因工價是雙方一開始就議定的,所以園主並無虧負他們。從而值得思想的是,為何人會覺得不公平呢?

 

王武聰指出,這乃是出於「雇工」心態,且比較點只在薪資上,認為做多少工要獲得應有報酬,屬理所當然。

 

其實,許多生命問題多源自「比較」心理,然,人生哪有「平等」呢?

 

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些人出身貧困家庭,生命本就有許多不公平之事,但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的神厲害之處是,祂能做逆轉工作,轉化困境為順境

 

既受洗成為神兒女,應擺脫奴僕的心,進入「兒子」心態,相信神不會虧待我們,才能從不公平中得釋放。

  • news-details
  • 圖為示意圖。《聖經》中,園主從清晨6時到下午5時,不斷招募工人進來工作。(圖/shutterstock)

三種角度,看葡萄園工人比喻

王武聰分享,葡萄園工人的比喻,能用以下三種角度思想,相信能有不同眼光來獻上感恩:

 

角度一:轉換心態

馬太福音20:13、15,「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園主和工人已事先講定,工資為一天一錢銀子,因此園主並無虧待工人或毀約,且難道主人不能照己意運用財富嗎?

現實生活中,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主的意思或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態,進而,往往環境也會跟著改變

 

從該件事,我們可以轉換心態來思考,看見園主是何等悲天憫人、善良,與關心困苦流離者,將來若是自己失業,一整天沒工作做,相信也會如此被恩待。有這樣主人,豈不值得感恩?

 

角度二:提早入園,提早快樂享受工作

在就業困難局勢下,一早就能享受和仁慈的主人工作,不愁生活支出、安心工作,此與「整天擔心就業、沒錢吃飯」的人比起來,哪個更幸福呢?

 

能早早飽得慈愛,擁有安全感的生活,豈不值得感恩?

 

角度三:本不配得的恩典

園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於是雇用、幫助他們,減少社會問題,豈不值得感恩?

 

從該比喻中,王武聰鼓勵大家為台灣社會禱告,求神興起更多關心勞工、願與社會大眾共享的慷慨企業主,也讓我們除去比較心態,可在安心穩定的工作環境,得到應有報酬。

  • news-details
  • 王武聰牧師分享,比起整天擔心工作、生活用度,能儘早進入葡萄園安心工作的人,豈不值得為此感恩?(圖/shutterstock)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重點非在討論薪資是否公平,乃是「不配得的恩典」及「上帝的屬性」

 

不知道,你我心中是否曾有這些不解的問題:

1)求告主名就必得救,那麼到了人生最後一口氣信主也同樣得救,為何我要早早信主,作禮拜、奉獻跟服事呢?

 

2) 一個罪大惡極、做盡壞事的人,也同樣信就得救、罪得赦免,不必受罰,若如此,則太不公平,便宜他了吧?

 

3)從小信主,且是好幾代基督徒,是否能因此要求上帝給予特別報償呢?

 

這些問題,都可用「葡萄園工人的比喻」來回答,且約翰福音15:16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由此得見,人可以得救,自己並無功勞可言,若在年輕時儘早信主、享受與主同行的甘甜,好過一生被罪綑綁、心中無平安。

 

因此,千萬勿心存僥倖,等到最後一刻才願信主!不少人在生命最後一口氣時,連呼求主名的機會都沒有。

 

上帝的心意是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因著祂的慈愛和憐憫,即便我們年老、滿身罪孽,只要願意真心認罪悔改、歸向祂,神都樂意給予得救機會,這對期盼骨肉之親靈魂得救的人,是何等大的盼望和恩典!

  • news-details
  • 一個人能信主,是出於上帝的揀選。(圖/shutterstock)

下午5時才進「葡萄園」的得救見證

42年牧會生涯中,王武聰與主同工傳福音、為人施洗,並見證許多弟兄姊妹帶著骨肉之親靈魂得救,以下分享4個「人生下半場得救」的感動見證:

 

擁有道教法師執照的林愷晉弟兄,上過108層刀梯,某契機下,王武聰有機會跟該弟兄傳福音,沒想到,談論約一鐘頭後,對方竟願意跟著禱告、邀請耶穌進入生命,且願意受洗,在眾人面前承認耶穌,拆除家中偶像!

 

翌年感恩節,教會收到林愷晉的感恩奉獻,他表示:「我希望以後常常有這樣的奉獻。」王武聰感謝神,因該弟兄經歷神,所以不只信主、更甘心奉獻,這就是神的恩典。

 

另一個見證為,一貫道堂主楊陳秋燕,長年吃齋、家中設有佛堂,兒子信主後,在家中開幸福小組,希望能帶其認識信仰,她知道兒子、媳婦信主很好,但自己是三代一貫道信徒,要改變宗教信仰實屬不易,直到78歲臨終前,神在最後時刻工作:楊陳秋燕邀請耶穌帶自己回天家。

 

決志信主那天清晨,她本因心臟衰竭插管,但精神、身體狀況皆不錯,因而那天能拿下氧氣罩、跟著禱告決志,當晚即蒙主恩召,家人因此得極大安慰與鼓勵。

 

第三個見證,是曾為台中市最年長市民的蔡紂阿嬤,受邪靈攪擾許久,因著孫子、孫媳婦信主而認識神,王武聰牧師教她三句禱告:「耶穌疼我、耶穌救我、耶穌賜我平安」,不過,阿嬤背不到三句話,只是說:「耶穌救我、平安」,卻因此從攪擾中得釋放,受洗那日,四代同堂歸入主名!

 

最後一個見證,某宮廟前董事長的郭火娥姊妹,在異教服務50年,重病中受死亡恐懼轄制,明白這一次,偶像無法拯救、醫師無法醫治自己,連夜失眠的她,卻因著媳婦的禱告,一覺到天亮,首次體會到從耶穌而來的平安;2008年,一家六口受洗歸主,並在餐廳席開七桌,和廟方董事、教會兄姐一同慶祝在基督裡的重生生日。

 

因此,乍看下,下午5時進入「葡萄園」非常不公平,裡面卻藏深奧真理;事實上,耶穌已為你我付上最不公平的代價,才有今日的恩典,所以要為此感恩,莫心存僥倖。

 

王武聰邀請大家效仿摩西的禱告,詩篇90:14,「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並要一生緊緊跟隨神。

 

馬太福音20:16、30皆提到,「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表示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不可倚老賣老,否則可能在前的,將要在後。

 

在台語的教會間,流傳一段話:「一代清,二代明,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沒閒,五代神明滿厝間,六代行動不明」,此說明出「信仰傳承的不易和考驗」。

 

王武聰求主幫助每個人緊跟隨神,進而世代蒙恩、服事主。

  • news-details
  • 王武聰牧師祝福大家,進入「葡萄園」後,緊緊跟隨主。(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