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珍容姊妹因小兒麻痺經歷各種形式的霸凌,然而神透過宣教士教導她如何禱告,即便曾憂鬱、想輕生神都保守,如今回到神家中與人分享上帝是最堅固倚靠。(圖/吳珍容 提供)

三歲的吳珍容不慎罹患小兒麻痺,四處求醫,到廟裡喝符水、吃秘方,幾乎奄奄一息,家人已開始準備後事……。

 

幸而,緊急送往屏東基督教醫院救治,沒有家人陪伴下,年幼的她常常躲在病床下,基督徒阿姨教她可以禱告戰勝恐懼。

 

求學、求職都經歷許多不容易,一度想要輕生,上帝用生命中的種種不易,為她熬製一帖良藥,不僅重新回到教會,更能看見上帝所預備的美好計劃。

染病幾乎奄奄一息,卻遇宣教士幫助

正值台灣小兒麻痺大流行,吳珍容姊妹出生時衛生醫療條件不佳,三歲時不幸染病後,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吃秘方、到廟裡喝符水,甚至想請人抱養,但因心中不捨作罷。長大後,聽母親轉述:當時吳珍容已經奄奄一息,幾乎要開始準備後事,但最終還是活下來。後來,父親送她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治療,因家人無法陪同,父親只能將年幼的她一個人留在醫院。

 

治療期間,她常常因為孤單、害怕一個人躲在病床底下。

 

開刀過後,有一群基督徒阿姨協助復健,她們告訴年幼的吳珍容:「若心裡難過,可以跟上帝講話,就像跟父母講話一樣。」在屏東手術並復健一年後,她拄著兩支枴杖、穿著鐵架,終於回到台中家中。

 

而後進入靈光幼兒園就讀,受澳洲宣教士郭瑞琳夫婦照顧。印象中,宣教士並沒有提及太多信仰,但她當時就養成飯前禱告的習慣,更知道有任何困難都可以跟耶穌禱告。

 

因為家裡持守傳統信仰,離開幼兒園後,就沒有機會再接觸教會,但她仍會堅守飯前禱告或遇困難時,向上帝禱告,特別是在學校遭到霸凌時,就向上帝訴苦。

 

求職受挫,本有上帝美意,一路牽引

後來,準備進入職場,吳珍容明顯感受到社會的不公,求職屢屢碰壁,十分灰心之下,第一次產生輕生的念頭,不禁對神說:「我一直都聽你的話好好唸書,我也知道祢愛我,為我預備好未來的道路,但為什麼我找不到一個好工作?」不久後,奇妙地被引進至台北一家醫院任職。

 

隨著工作逐漸穩定,吳珍容開始思考,未來的工作是否能調回台中?於是,她開始利用工作之餘準備公職考試,忙碌起來也就忘了上帝,第一年不幸落榜,感到挫折的同時,才回來找神,求神幫助。後來就順利考上,幾年之後,也回到台中工作。

 

為了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吳珍容又考上研究所在職進修,期間非常辛苦,有許多壓力,也一度對上帝感到灰心,幾乎要離開神,雖然偶爾會跟著朋友去教會,但對信仰沒有更深的認識,也不想受洗。

 

好不容易研究所進修畢業,工作有一些升遷機會,不但獲得公開、透明的審核機會,同時她也認真禱告,亦獲得了順利升遷。她非常感謝神一路地帶領及預備,神給她工作能力,也賜下機會,讓她擺脫不平等的對待,自給自足過人生。

 

升遷後,和主管之間仍有許多不愉快,但吳珍容禱告求神賜她能力管理下屬,不會因為主管個人對她的態度和批評而有不服從。後來,手上的計畫不僅獲獎,更得到中央主管的褒獎,但吳珍容卻形容:「得獎之後,是我另一個人生黑暗期的開始。」獲獎之後,不但得不到主管的賞識,總是被批評、針對,反而造成她很大的壓力,甚至罹患憂鬱症。

  • news-details
  • 因小時候宣教士教導,養成禱告習慣,因此吳珍容還未受洗前就經歷禱告大能,使她順利求職,並考上公職與研究所。(圖/吳珍容 提供)

神帶領「回家」與先生一同受洗

常常受挫的吳珍容,一次哭著開車在大雨中,深感無助。而後,打電話給基督徒長官夫人訴苦,哭著說:「我覺得上帝好像離開我了,我一直都那麼努力堅持,直到今天,但卻被別人這樣錯待。」

 

對方便推薦一位教會姊妹陪她私下會談,並送給她一本聖經。

 

教會姊妹並沒有給吳珍容太多意見,只是安靜地傾聽,隨後邀請她前往參加新竹特會,聚會期間,神的話深深打動她,會中的她很認真聽講,也不住流淚,在哭泣中釋放情緒,也有人為她禱告祝福,使她重新獲得信心和力量,定睛於神的同在。沒想到,再回到職場時,辦公室位置被調整,憂鬱症也不藥而癒,生命不再黑暗。

很感動!我想支持!

由於常常禱告的緣故,她總被哥哥揶揄笑說:「你就是基督徒嘛。」不久經歷父母過世後,吳珍容陷入很深的悲傷。一次,一個人在台中健行路附近閒逛,看到「基督徒聚會處」的招牌,就決定進去看看,且意外的從同工口中得知,這是小時候幫助她的郭瑞琳宣教士曾經待過的教會。同工對她說:「神的兒女,歡迎回家!」聽完她不自覺的流下眼淚,就決定要受洗。

 

回家後,她告知先生自己要受洗,希望能彼此尊重,隨後開始在教會上初信造就課程。在等待受洗的期間,某天,先生竟突然對她說:「你受洗之後,我們彼此的價值觀不同,必定會有爭執,我還是跟你一起信好了。」雖然先生身處傳統宗教背景,仍決定從頭認識基督信仰,一同進入「初信造就課程」,最終,兩人在聖誕節一同受洗。

  • news-details
  • 如今,吳珍容與先生一同委身在教會,生命得建造。(圖/吳珍容 提供)

成為新造的人,學習愛的功課

夫妻倆來到「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有小組家人的陪伴,吳珍容對聖經更加理解,能讀懂經文中的涵義,回顧自己生命中種種的不容易,她也更加倚靠神,學習「愛人」的功課。

 

她看見身邊許多人比她更不容易,有突遭逢身體或經濟變故者,無法承受,反觀她從小就遭受挫折,隨著年紀漸長,已經有能力面對種種挑戰,並且有上帝所派的天使—國外宣教士前來幫助。吳珍容說:「如今想起來,我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祂給我的恩典真的很多,上帝知道什麼時候把挫折給我,也同時把天使給我。

 

吳珍容看見許多受苦的人沒有同伴,因此心裡柔軟,因著敬畏神產生對別人的愛,渴望自己能夠成為別人的幫助。當別人問她:「你為什麼可以活得那麼好?」她就能見證神對她生命奇妙的帶領,成為別人的祝福。

  • news-details
  • 吳珍容與小組家人一同喜樂出遊,曾經因為自己行動不便無法出遠門,但如今卻跟著小組家人看遍全台灣的風景。(圖/吳珍容 提供)


因為小時候接觸到基督信仰,僅僅知道除了禱告、也要努力為自己的人生爭取,沒有因為他人的言論而選擇放棄讀書,如今回頭看,人生所有的際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希望別人看見上帝在她身上的帶領,倚靠的神幫助她從人生的困境中走出來,曾經她覺得自己的生命中沒有恩典,但如今她明白能夠向別人傳福音就是恩典。

 

吳珍容說:「我一直相信只要把福音的種子種進去,有一天它會發芽。就像我小時候接觸到信仰,雖然後來沒有去教會,但我知道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有上帝可以呼求,雖然不一定馬上看見事件有轉機,但未來一定能看見上帝很清楚的帶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