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4戶特殊兒家庭,在包場電影院中欣賞「讓孩子拯救世界 816《BIG》」。(圖/劉正芳 提供)

電影院中,一群特兒興高采烈地坐在大螢幕前,許多甚至是第一次進入電影院,儘管家長們繃緊神經,但也露出久違的輕鬆愉悅,帶著自己的寶貝特兒欣賞電影,享受美好的下午時光。

 

「若沒有信仰,成長過程是辛苦的。」同為特兒的家長、活動發起人林莉菁牧師分享,這群孩子是神賞賜的珍貴禮物,在投入關懷特兒的服事中,讓她深深體會到:特兒的世界不複雜!

11月26日下午,24戶特殊兒家庭抵達電影包場報到處,預備觀賞魏德聖執導的「讓孩子拯救世界 816《BIG》」有的坐推車、輪椅,有的身上裝著人工血管、戴著吸吸器,家長們的神情流露著無法預判突發狀況的不安,但因為有耶穌的愛,才能勇敢跨出這一步。

 

當天現場的同工如此描述道:

這裡沒有別人歧視的眼光,只有互慰關懷的問候。

 

家長玲的八歲孩子患有自閉症,夫妻倆回憶上一次看電影還是單身時候;家長小綾的五歲孩子有亞斯伯格、語言發展遲緩,夫妻倆也近六年沒走進電影院。

 

在電影開場前,他們捧著超大杯爆米花、零食、可樂,重溫年輕約會時的浪漫時光,儘管現在身旁多了「電燈泡」,卻多了一分圓滿的喜悅。

此外,主辦方準備天父小卡的祝福,以及沙崙玫瑰的三塊小香皂,象徵著耶穌降生的三樣小禮物,正適逢感恩節之後,透過福音傳單分享耶穌,也在互動當中進行關懷跟進。

 

探索816奧秘,特殊兒家庭初體驗

當天,大多特殊兒家庭都未曾走進電影院,但最緊張的依舊是父母。

 

某些特兒會在看電影時,不時站起身或發生聲響,讓未調整好心情的父母尷尬、習慣性去糾正孩子,再頻頻向鄰座道歉,但活動同工會貼心上前關切:「(今天)沒有關係的,放輕鬆!」

 

參與的特兒中,亞斯伯格和自閉症約占半數,一旦受聲音刺激,可能嘴巴模仿會發出聲音。有趣的是,這些即興「伴奏」意外地與電影動漫打鬥叫喊聲呼應融合,沒有絲毫違和感。

  • news-details
  • 電影中,癌童手術讓現場家長有相似的共鳴。(圖/劉正芳 提供)

816《BIG》述說著不同背景的六個家庭,在兒癌病房中一起經歷的酸甜苦辣,而電影一開始,一場癌童手術失敗的場景,牽引著感同身受的家庭敏感神經。

 

一位特兒媽媽表示,這讓她想到幾年前大女兒在兒醫拔管的情景,不禁為之淚崩,「非常寫實,面對孩子的死亡,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治療,才能成為其他家庭及孩子的祝福。

 

一位患有亞斯伯格與語言發展遲緩的特兒,他看電影時左手牽爸爸、右手拉媽媽,再把父母的手放在自己的腿上,小小動作卻大大安慰了父母疲憊的心,在看到媽媽哭泣,還會體貼微笑幫媽媽擦眼淚,化身為貼心的小天使。

  • news-details
  • 左圖:林莉菁(前排左一)全家人與黃鐙輝合照。右圖:黃鐙輝現身電影院,為特殊兒家庭分享鼓勵。(圖/劉正芳 提供)

散場前,劇中演員黃鐙輝(飾演遊覽車司機)帶著演癌童的「是延」現身。

 

黃鐙輝表示,他曾演過類似自閉症的角色,在預備角色功課時與一群自閉症孩子一起做麵包、打乒乓球,發現他們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天才,只是溝通表達方式不太一樣而已,「特兒是上帝賜給爸媽獨一無二的禮物,而你們就是那最強的父母。

非常感動!我想支持!

家長阿鎧有一位八歲腦麻孩子,接受現實前曾經歷五階段悲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並說:「感謝魏導拍這部電影,讓社會大眾重視我們這些小眾,所有在場家長都是偉大的英雄,期許我們的孩子可以越來越進步,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有自主的人生。

透過導演魏德聖執導的 816《BIG》看到小小的生命,大大的發光,是耶穌的愛讓特殊兒家庭齊聚一堂,才有勇氣跨出新階段。816是癌童的共同信仰,是堅持不懈的信心力量,未來電影的續集要由特兒自己來演,因有來自特兒大家庭彼此的陪伴,還有耶穌永遠的愛,所以他們不會孤單。

他們的世界不複雜!單純、誠信關心特兒

活動主辦人、台北榮耀堂牧師林莉菁牧師受訪表示,特殊兒家庭要走進公共場所是困難的,不僅需要攜帶許多設備,也會擔心影響到他人,而這次的電影院包場,提供彼此包容、相愛的環境,讓他們享有一樣的權益。

 

雖然特兒在溝通上會有一些障礙,但參與活動的家庭,在友善環境中感受到被接納,而實際走進電影院欣賞影片,也實際享受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

 

影片中,有些議題內容,特兒無法完全明白,尤其是生死相關的討論,但家長可以累積相關資訊,並進一步解釋說明,以便一起面對未來的生活挑戰。

  • news-details
  • 特殊兒家庭電影院大合照。(圖/劉正芳 提供)

「若沒有信仰,成長過程是辛苦的。」同樣身為特兒的母親,林莉菁能夠體會這些特殊家庭的處境,至今投入特殊輔導已將近三年,並在台北榮耀堂「特別親子園地」的服事,看見這群孩子的不同面貌。

 

在與特兒的互動中,林莉菁學習以誠信、單純的心態給予照顧,也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讓她感受到:「一定要很單純,他們的世界不複雜。

 

服事特兒,神賞賜的珍貴禮物

針對未信主特兒的服事,林莉菁分享,三歲半以前的孩子年齡偏小,不容易對話和接觸,也有情緒和醫療上的需求,這段期間多是透過家長進行關懷開始上學後,會鼓勵家長帶孩子一起來參加,並一步步接觸他們,藉由活動帶入信仰的元素,也讓他們感受到教會的愛心幫助。

 

若是主內的特兒,則會安排信仰課程,包括聖經故事、帶動唱、兒童信息和手作等內容,希望在耳濡目染下,提供良好學習的環境,讓耶穌扎根在生命當中,成為孩子的重要陪伴。

 

台北榮耀堂「特別親子園地」由一群特兒家長,以及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組成,因著對孩子的愛心及熟悉度,願意成為特殊兒家庭的幫助,將自己的經驗歷程化為更多祝福。

 

此外,輔導志工們也會教導較年長的特兒,如何將所學習到的傳承下去,一方面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無用的,看見自己的價值,一方面能夠體會輔導志工的辛苦與付出。其中,也有心理師和特教老師,以及年長的長輩志工,給予專業的指導陪伴。

 

藉由特兒的服事,林莉菁的生命也被這群孩子改變,除了將他們視為神賞賜的珍貴禮物,並在信仰上有著更大的功課學習。

 

「明白特兒,才真正懂得生命意義。」她深信,上帝在每位孩子身上,都有各自的呼召和價值,他們也會是「小小宣教士」,以特殊意義的生命,為主作見證!

  • news-details
  • 台北榮耀堂「特別親子園地」服事特兒,將信仰元素帶入課程中,給予關懷陪伴。(圖/林莉菁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