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孟慶而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有一段破碎過往,同時也見證了上帝奇妙的愛!(圖/孟慶而 提供)

有著甜美外型和歌聲的藝人孟慶而,跨足多個領域,在她亮麗的外表下,曾經歷原生家庭的傷痛,甚至長期與憂鬱症、躁鬱症抗戰,幸而,母癌末的一句話,種下福音種子。

 

「病症發作時,我就跪地大聲呼求神!」孟慶而走過愛與恨的爭戰,在一次次的破碎與重建中,見證上帝偉大的愛與恩典!

 

今年上帝更清楚的說:「妳要做我的事工,妳要做我的音樂。」神奇妙的透過透籌備演唱會的過程,再次重建她的自信!

自小父母離異,母親種下福音種子

6歲那年,繼母領她唱詩歌《野地的花》,首次接觸基督信仰。身為二代基督徒,因跟家庭關係的疏遠與衝突,雖為應付家人而去到教會,心中對基督教卻是排斥。

 

直到親生母親確診癌症末期,母女倆在醫院的池塘旁,難過地相對無語,沒想到母親卻轉過頭來說:「凡事謝恩!」帶給孟慶而非常大的震動,那一刻神把福音種子放在她心中。

 

因為她感受到,在母親暴躁的情緒、母女間乖張的關係底下,母親還是被神的愛給壟罩!

  • news-details
  • 母親癌末與父親、繼母和好。(圖/孟慶而 提供)

陪伴母親癌末時光,經歷愛與恨的戰爭

在陪伴母親人生的最後時光,孟慶而期盼能修復關係,但彼此都無法給出足夠的愛和耐心,母女之間常有爭執矛盾,患有憂鬱、躁鬱的孟慶而,一言不合時,更會出現撞牆、自殘等情況。

 

即使如此,她仍感覺神要他們和好,緊緊抓住僅剩的時光彼此相愛,因此孟慶而要求母親每天都要互道「我愛妳!」

 

每天所上演的,就像是一場「愛與恨的戰爭」,爭吵、和好、爭吵、再和好……

 

過去母親年輕時破產,不斷向孟慶而索取,甚至讓她扛下債務,讓她認為母親很自私,但在母親彌留之際,回轉像小孩的模樣,對她說出「I love you!」,她感受到擁有最真切的愛,且沒有遺憾了。

 

雖然母親因口腔癌而臉頰潰爛,但仍神情優雅的舉手禱告、唱詩歌,在耶穌的平安裡離世,因著這段時間的種種經歷,在母親過世之際,孟慶而心中已然相信神。   很感動!我想支持!

  • news-details
  • 在母親癌末的最後時光,孟慶而與母親走過一段和好的旅程。(圖/孟慶而 提供)

罹患憂鬱症、躁鬱症,從驕傲中被破碎

從小,孟慶而在讀書、才藝、社團都表現傑出,認為「在我凡事都能」,直到26歲罹患憂鬱症、躁鬱症時,才發現小時候面對母親的精神霸凌、父親不在身邊,極度缺乏愛與安全感,壓抑在深處的傷痛,彷彿一下爆發開來了。

 

她從一個很有自信的人,瞬間掉入極度自卑,憂鬱是生無可戀的厭世,躁鬱則是極度狂暴,想要結束生命、自殘,或是傷害別人。

 

病情相當起伏,她努力嘗試各種治療方式,包含藝術治療、心理諮商、針灸、運動、參加互助會,但皆是治標不治本。

 

後來在藝人朋友介紹下,來到藝之星教會,受洗之後,她才找到了解答!

 

她深知,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因徹底被破碎的經歷,才讓她從原本的驕傲冰冷,成為一個謙卑有同理心的人!

  • news-details
  • 孟慶而坦言過去自己是一個驕傲冰冷的人,因著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生命被破碎,反能謙卑下來,成為有同理心的人。(圖/孟慶而 提供)

病症發作時,跪地大聲呼求神

她形容,其實憂鬱、躁鬱已養成情緒迴路,只要被碰觸到在意的點,就如同觸發開關,病狀會再次爆發。

 

過去給爺爺奶奶帶大的她,總不敢說出心中渴望,認為自己不配索取要求,在信仰裡面,她也延續了這「習慣」,不敢與教會家人建立太深刻關係,遇到問題總是獨自處理。

 

但在一次次的操練中,她學習到只要憂鬱、躁鬱情況一發生,就馬上跪地大聲呼求神,尋求醫治釋放,同時還會積極尋求牧者、肢體的幫助,在上帝面前,操練原諒自己,原諒曾傷害自己的人。

  • news-details
  • 孟慶而在藝之星教會受洗,教會牧者、弟兄姊妹陪伴她走過最崩潰的時刻。(圖/孟慶而 提供)

求神恢復自信,神說:「做我的事工」

孟慶而的生命,在神手中,一次次的破碎與重建,越來越健康,也越來越感謝上帝,但是她的「自信」仍未恢復。

 

她說,憂鬱症、躁鬱症最可怕的是「自我否定」,會認為自己很沒用,非常自卑,在世界裡面還可以裝出自信,但是在教會裡面,卻是無從隱藏。

 

直到今年4月,她在一場禱告會中,向神大大呼求:「神啊,已經好多年了,可以把我的信心還給我嗎?」她渴望不再自卑,成為一個能昂首闊步的人。

 

此時上帝清楚的聲音說:「妳要做我的事工,妳要做我的音樂。」

 

重拾創作詩歌《跟著星走》,道出受洗心境

回到家,她立刻把吉他拿出來,彈奏受洗第一年寫下的歌曲《跟著星走》,這首歌紀錄了受洗以來的心境轉折,原本對這首歌沒信心的她,沒想到教會牧師與師母,卻相當支持她錄製這首歌曲。

 

4年沒開演唱會的她,竟在21天內,在台北開了「跟著星走」演唱會,當天更超乎預期地來了五百名觀眾。

  • news-details
  • 孟慶而睽違四年,於台北再次舉辦個人演唱會,並演唱創作詩歌《跟著星走》。(圖/孟慶而 提供)

直面與父親關係,再次於神的愛中重建

在錄製歌曲的過程中,孟慶而的生命,又再次被破碎與重建。

 

時隔十多年,她終於去到加拿大,與父親在那邊的家庭團聚,原以為是喜樂的團員,沒想到在最後一天,卻與家人爆發激烈衝突,在溫哥華街頭,躁鬱症發作,回台更陷入整整一個月的憂鬱,再次被「從小覺得自己不被愛、不被理解」的黑暗所吞沒。

 

她深知,每次的鬱症,都是神再次試煉、擴張她的時候,將生命問題再整理一次;神說:「可能會很難受,可能會倚靠其它方式,(但)最終妳要來尋求我。

 

當時她給家人傳了語音訊息,傾訴心中感受,盼其能理解、愛自己,孰料父親並無馬上回應,令她再次遭受打擊。

 

後來,她開始去到教會大哭大鬧、醫治釋放,她感謝是教會的禱告托住了她,讓她能從黑暗中再次站起,重建信心。

 

神讓我被擊潰一次,再重建一次,(告訴我)妳就是要這樣完全交託給我!

  • news-details
  • 隔了十多年時間,孟慶而首次返回加拿大的父親家庭,過程再次直面心中傷口,打破心中羞愧,與家人修復關係。(圖/孟慶而 提供)

即使破碎,神仍然很愛我,脫離羞愧感

直到從憂鬱症脫離出來後,此時父親卻傳來回應:「你是我的女兒,無論如何,爸爸都會愛你!」孟慶而明白,上帝不讓她從人身上得著愛,而是先在神裡面找到愛的源頭!

 

一開始雖羞愧,為何在親愛的家人面前,被看見如此醜惡的一面,但神在那一刻,讓她不再羞愧,即使自己如此破碎,但「神還是很愛我,家人還是很愛我,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就在這一路破碎與重建的過程中,完成了《跟著星走》的歌曲錄製,接下來,更預計於台中Legacy音樂展演空間舉辦創作演唱會。

  • news-details
  • 在上帝給予的勇氣下,孟慶而即將在12月16日於台中Legacy舉辦演唱會,中間並特別邀約家扶基金會孩子共同演出。(圖/孟慶而 提供)

妳願不願意為我冒險一次?

其實原本她非常掙扎,並無信心往中南部開演唱會,與神「角力」了快一個月,直到在一次主日中,她向神說:「我真的不願意冒這個風險!」神卻回應她:「為自己不能冒險,妳為了我可不可以?」當下她啞口無言,加之牧師、師母也不斷鼓勵,她決心為神勇敢一次。

 

在籌備過程中,小時候連一件衣服都不敢開口要的她,如今開始去各處募資、募人,她才明白:「這個演唱會是小事,但祢要建造我才是真的!原來神正是透過祂的事工,在擴大並重建她的自信。

 

上帝的工作不會停止,從我呼求並願意回應祂的那一刻開始,從裡到外,從原生家庭、對我事業的造就、以及對我這人的建造。孟慶而讓神成為她的磐石、她的力量來源,不再倚靠自己,成為榮耀神的器皿!

 

最後,她引用約翰福音16:33經文:「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因為在苦難裡面,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孟慶而說,她像是曾到過地獄的人,如今瞎眼得看見,緊緊抓住神,才從黑暗入光明!

  • news-details
  • 在最痛苦不堪之時,孟慶而向神呼求,神徹底翻轉她的生命,新歌《跟著星走》中的星就是指上帝,跟著上帝的光走,從黑暗入光明。(圖/孟慶而 提供)

  • 孟慶而分享過去在憂鬱躁鬱低谷中,透過禱告經歷神奇妙的見證。(影片/孟慶而 提供 ; 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