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為您整理四則國際消息。(圖/@CNBC YT、shutterstock、@Arirang News YT、@Aljazeera YT)

極端天災說來就來!豪雨、強風、冰雹積雪...尤其近日,印度暴雨釀10多人死亡、莫斯科暴雪創紀錄、菲律賓餘震近千、印尼火山爆發致23人罹難,面對越來越頻繁的氣候變遷,邀請肢體們一起舉手禱告!

1.熱帶氣旋米昌登陸,印度至少13人死亡

5日午間,熱帶氣旋米昌(Michaung)登陸印度東南沿岸,帶來強風暴雨,持續風速高達每小時90-100公里,許多樹木彎腰投降,道路也被大水淹沒,連製造業都受到波及停工

 

受氣旋逼近影響,印度南部頻傳淹水災情,城市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官員在一份聲明表示,「我們正面臨,近期有記憶以來,最嚴重的風暴」,當局從沿海地區疏散數千人。

 

水沖刷該城市街道,至少有8人死亡,部份的人因受困淹死,也有人不幸被倒下的大樹、牆面砸死,或碰觸水中通電的電線觸電身亡

 

從當地媒體所拍攝的畫面可看到,水面高度及腰,洪水捲走車輛、淹沒房屋、狂風連根拔起樹木,住在清奈市的居民,在高度及腰的混濁洪水中涉水。驚人的是,有民眾目擊街道上一條鱷魚大搖大擺地游泳。

 

當局表示,過去多日,隨熱帶氣旋逼近,南部沿海至少25個城鎮,遭巨浪襲擊、淹沒,光泰米爾納德邦就疏散約7千人,強風暴雨導致交通困難,如:印度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清奈國際機場,因跑道積水嚴重關閉,不過隨著米昌往北移動,降雨強度減弱,該機場5日恢復起降,共超過39萬人受影響。

 

雖熱帶氣旋已經消散,不過風災過後積水未退,災情不斷擴大,目前災民最缺乏的是「乾淨的飲用水與食物」。

  • news-details
  • 空軍透過直升機發放物資。(圖/@CNBC YT

2.莫斯科打破145年來,單日降雪紀錄

近日,俄羅斯氣溫持續下探,首都莫斯科出現罕見大暴雪,該國氣象專家米哈伊爾.劉易斯(Mikhail Leus)表示,「就氣象觀測的記錄,首都從來沒有像3日一樣,下這麼多雪!創下自1878年,開始觀測氣象以來,莫斯科的單日降雪紀錄

 

暴風雪在莫斯科各處產生大片雪堆,有些雪堆高度超過40公分!城市中3個主要機場,航班因此被迫取消多達70多班次,也因強風之故,發出橙色預警信號。

 

該市的交通部門4日指出,過去24小時內,有近200輛卡車困在大雪中,需要道路交通工作人員協助。

 

副市長彼得.比留科夫(Pyotr Biryukov)表示,3日開始持續一夜的降雪,為城市本已經很高的降雪量,再添23公分,約13.5萬人、1.8萬台相關設備,參與除雪工作

  • news-details
  • 莫斯科發生大暴雪,約有13.5萬人加入除雪工作的行列。(圖/shutterstock)

3.菲律賓24小時餘震近千,1人罹難

2日,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在當地時間晚上10時發生強烈地震,菲律賓火山與地震研究所,測得該地震為7.4級,後續發生近千起餘震,震級從1.4到6.2級不等。

 

該國國防部長吉爾伯特.特奧多羅(Gilbert Teodoro)表示,約有529戶家庭受影響。

 

地震引發海嘯警報,呼籲民眾疏散至地勢較高之處,儘管未發生海嘯,不過仍造成1名孕婦死亡、4人受傷、9人失蹤,不少居民因餘震不斷,徹夜不敢回家。

 

雪上加霜的是,3日強震不久後,南部馬拉韋市(Marawi)一所大學,在體育館舉行彌撒時,忽然發生恐怖攻擊

 

受傷民眾表示,當時正在唱著詩歌,忽然後方傳出爆炸聲響,一度以為是音響出問題,結果下一秒所有人四處逃竄。ISIS宣稱犯案,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50人受傷

  • news-details
  • 菲律賓南部第二大島發生7.4級強震,一所大學舉行彌撒時,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圖/Google map)

4.印尼火山噴發,23人罹難

太平洋火環帶近日蠢蠢欲動,除了菲律賓南部發生地震外,同樣位於火環帶上的印尼梅拉比火山(Marapi)本周發生火山噴發!

 

該火山為蘇門答臘(Sumatra)島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海拔高度2,891.3公尺。

 

梅拉比火山從3日開始噴發,火山煙雲竄上3,000公尺高空,比火山本體還高當時約有75位登山客在山上,造成23人喪命。這是自1979年來,近期最嚴重的火山爆發事件,另一次火山爆發奪走60條人命。

 

搜救隊發言人喬迪(Jody Haryawan)表示,因地形複雜,搜救過程又發生7次小規模噴發,增加搜救難度,不過救難人員已將所有受困的人員撤離危險山區。

 

因印尼位於太平洋火環帶上,因此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活動,該群島國家有近 130 座活火山。

  • news-details
  • 火山煙雲高竄,火山附近的住戶汽車蒙上一層火山灰。(圖/@Arirang News YT

  • news-details
  • 山上的登山客臉部被火山灰雨襲擊,呼吸急促。(圖/@Aljazeera YT

邀請弟兄姊妹同心代禱

讓我們為世界各地不斷發生天災、危機的國家與城市禱告:

 

求神眷顧受到暴雨洪水侵襲的印度,特別是災難中失去親人的人們,求神撫慰他們的心靈,醫治受傷的人,並保守那些遭受淹水和流離失所的民眾。

 

求神安慰莫斯科的居民,尤其是因暴雪導致交通癱瘓的人們,保守他們的安全,也幫助流離失所的無家者渡過這個寒冬。

 

願神看顧菲律賓因地震引發的餘震,幫助失去親人的家庭和受傷的人們,也平息他們心中的恐慌與不安。

 

最後,也求神憐憫印尼受到火山噴發影響的民眾,幫助罹難者家屬和居住火山附近的民眾,更賜予掌權者智慧和力量,以迅速地調度資源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將一切都交托在神的手中,願神施行拯救和恩典,使這些地區可以儘快從災難中恢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參考資料/BBC1Reuters1AljazeeraAP1The Moscow TimesBBC2AP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