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菁珊的人生,雖因脊椎腫瘤而有巨大改變,但靠著神,卻仍在病痛中滿有喜樂。(圖/ 記者林稚雯)

從健步如飛、敏捷運用身體的田徑選手,到一走動就痛、甚至會在半夜因疼痛驚醒,竟檢查出「脊椎內的腫瘤」在許菁珊身體裡不斷生長,宛若一顆隨時都可能爆炸的炸彈,不只大幅改變了生活,也時刻危及生命。

 

對此,許菁珊卻是心態正向且感恩,表示從發病到手術移除腫瘤,再到需終其一生與疾病留下的後遺症共處,一路走來,都有神的愛與恩典作伴。

 

回顧20多年來不容易的日子,許菁珊與我們分享了「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的精采人生!

遭遇患難,卻因此全家信主

許菁珊能在病痛中仍選擇緊緊跟隨神,這樣的信心,要從一段成長經歷開始說起。

 

10歲那年,許菁珊的爺爺經商失敗,讓家族面臨債務問題,若有不慎,許奶奶甚至可能需因此入獄。幸好,當年許菁珊的二姑姑在喜信聖經學院唸書,知道教會內剛好有律師會友,就主動聯繫牧者,也請會友提供協助,不只讓問題順利解決,也藉此契機,全家族陸續歸主。

 

許菁珊表示,與教會有所接觸前,家中所信的就是一般民間信仰,從沒想過,會有人願意這麼無私的幫忙,除了針對債務給予協助,牧者也頻頻探訪,甚至帶著教會青年來家中與孩子們作伴、唱詩,「在當年,問題解決後,奶奶很受激勵的告訴我們,教會太好了、一定要去教會聚會!」

 

對一個心思單純的孩子而言,大人說的就是照著去做。這讓許菁珊從10歲起開始固定參與主日學課程,直到國三畢業那年,在認識基要真理、靈命也日漸穩固的狀況下受洗歸主。

  • news-details
  • 許菁珊家族成員間的關係緊密,也都成為她在對抗疼痛時,最為即時的幫助。(圖/ 許菁珊 提供)

回顧那天,許菁珊還記得,受洗後,許奶奶對她說:「唉呀,妳皮膚變得好好!」老人家可愛的表達方式,約莫是要說,許菁珊成為神的兒女後,整個人看來都不同了!

 

順著許奶奶的話語和期許,許菁珊也立定心志,「求神讓我保有一顆禱告的心!不只是表面的、行禮如儀的禱告,而是能真正認識神、根據聖經的教導來向神呼求!」

 

這份從信主開始,就生根發芽的信心,讓許菁珊能在發病後不抱怨、不遠離,倚靠神來度過一次次的驚滔駭浪。

  • news-details
  • 除了家族成員,教會家人也都很關心照顧許菁珊,會一起聚會、一起查經。(圖/ 許菁珊 提供)

病痛臨到、夜不能眠

國小階段的許菁珊,是一名運動好手,加入校內田徑隊受栽培,很享受跑步時全力邁進與揮動肢體的感覺,除此之外,她也很羨慕體操選手有柔軟的身段,希望未來朝體操領域進一步發展。

 

「當時,個性上也因為運動員需要持續與人競爭的緣故,比較自我中心,很看重要勝過別人。」許菁珊說,沒想到,從10歲算起,能隨意自由奔跑的時日已經不多。

 

國三時,許菁珊開始隱約覺得疼痛,特別是體育課,活動身體帶來的痛感更是劇烈;有時,她也會在睡夢中因痛感來襲、腿部抽筋而驚醒,這讓睡在一旁的奶奶總要起身安撫,並幫忙準備熱毛巾,透過熱敷來舒緩不適。

  • news-details
  • 許多個因疼痛驚醒的夜晚,家人們會用最快速度帶她就醫,希望能盡早緩解不適。(圖/ 許菁珊 提供)

面對病痛,起先家人們帶許菁珊四處就醫,得到的答案多是「生長痛」,過了青少年發育階段應該會自然緩解。沒想到,疼痛持續且越發劇烈,從痛感不明顯、動一動就痛,到後來很明顯的無法跑跳,也常在校突然掛病號,這讓許菁珊在師長建議、家人們也同意下,選擇先休學一年養病。

 

復學後,許菁珊的在校生活仍因疼痛跌跌撞撞,估計仍有一半的時間因病請假,這也讓她原本計畫高中畢業後讀二專、持續發展體育天賦的計畫破滅,一切都需要以治療疾病、休養生息為首要目標。

 

許菁珊表示,「沒想到,完全休息也沒有比較好!」越發劇烈的疼痛不適,導致身體急速衰弱,痛到無法動彈、情緒不佳、胃口差,體重一路從51公斤驟降至27公斤。眼見事態不妙,持續輾轉多家醫院後,終於有一位醫師注意到許菁珊的X光片中,脊椎處有一片異常的陰影,建議她應該盡快去醫學中心看診,才能得到需要的治療。

  • news-details
  • 病痛的侵擾,曾讓許菁珊一度體重大幅驟降。所幸因著神的保守,總能化險為夷,也還能保持喜樂的心。(圖/ 許菁珊 提供)

經過高風險手術,領受從神而來的恩福

許菁珊回憶,前往大醫院後,沒兩天醫師就安排緊急開刀,並先開出一張「病危通知書」,告知家人們:脊柱內的腫瘤已經非常巨大,甚至壓迫到腹部器官,所以才造成她食不下嚥、體重直直落。

 

動刀前,醫師告知許菁珊,脊椎手術的時間很長、風險較高,須做好心理準備,若身體無法負荷,有可能會在手術過程中離世,另一可能則是雖然清除了腫瘤,但她在16歲左右發病,直到25歲時才準備手術,脊椎受影響的時間過程,仍有下肢癱瘓的風險。

  • news-details
  • 雖然走路仍需靠拐杖輔助,但在神的帶領下,許菁珊一步步找到自己不受病痛影響的手作天賦,也能以此來服事他人。(圖/ 許菁珊 提供)

「感謝神!兩個狀況都沒有發生。」許菁珊說,從漫長的手術中甦醒後,醫師很快就來查房確認狀況,只見他伸手往大腿的部位按下去,力道之大不由得讓人放聲大喊「好痛!」

 

眼見許菁珊的反應,醫師反過來驚訝地說:「真是神跡!會痛代表妳還有感覺、沒有癱瘓!」對此她則深信,這是從神而來的祝福,往後神必定會持續帶領她前方的道路。

 

開刀後,經過醫師的解說,近10年來疼痛的原因終得釐清,脊椎內長的是一顆畸胎瘤,但因生長方向是不斷往體內增長,以致無法從外觀就輕易的發現問題,開刀除了是把腫瘤移除、打上金屬支架來補強脊椎,也將腫瘤造成的腹水問題一併處理。

 

許菁珊表示,開刀後的另一項大工程是復健,據當時的評估,腫瘤應該不會再復發,只要藉由復健來重拾腿部力量,應當能往正常生活更進一步。帶著這個盼望,讓她很努力完成復健階段,雖然要重新學走路很痛,要在人多的復健室做出許多開展肢體的動作也讓人覺得有些害羞,但想到未來能有更美好的生活,這些挑戰似乎都不算什麼,都是可以用毅力克服的挑戰。

  • news-details
  • 在兒童主日學服事之餘,許菁珊也會到喜信關懷協會授課,並因才施教,調整手作品的難易度。(圖/ 許菁珊 提供)

「大概練習了3個月之後,就覺得狀況好很多,除了走路比較有力,氣色也好上許多。」

 

只可惜,平穩的日子僅維持5年,許菁珊在某日發現熟悉的痛感再次找上門,回醫院複診後發現,腫瘤再度長出,而且已達到10公分大小,考量到各種風險,她決定不再接受手術,僅用口服藥與針劑緩解疼痛。

 

「雖然,很多時候真是痛到受不了,但感謝神、感謝家人與教會牧者、弟兄姊妹一路走來的扶持!」她於病痛中充分感受到眾人的愛,包括家人一直不放棄的細心照顧,夜裡疼痛時總會用最快速度送她到急診室打針;教會牧師也曾在她疼痛時趕赴家中陪伴,與她一起哭、一起禱告。

  • news-details
  • 藉著拼布,讓人能沉醉在從無到有的成就感中,忘去疼痛。(圖/ 許菁珊 提供)

不受傳統觀念挾制,得安慰、找到新方向

許菁珊說,如同詩篇23:4的應許「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還沒有信主前,即便家中對民間宗教沒有太多的參與,但也從中獲得關於業障、因果的相關觀念;很感謝神,在她成為神的兒女,信仰也得堅固後,才再去面對腫瘤與疼痛的問題,讓人從不認為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好事、做錯事才需承受疾病的懲罰,而是帶著樂觀正向的心態,知道神為人捨命,就是我們得救蒙福的確據。

 

「靠著神,我從來沒有想過生病是個懲罰,反而覺得這是祝福,讓我與其他人都一同蒙福。」

  • news-details
  • 若是病況穩定,體力也不錯的時候,許菁珊就能進行大體積布料的拼貼。(圖/ 許菁珊 提供)

許菁珊提到,除了要感謝周遭所有人不間斷的體貼照顧,另一個大受感動的改變,是喜信教會從中看見身障者的需要,先是在二樓主堂旁增設洗手間、架設樓梯升降椅,讓她需要如廁時輕省許多,無須打斷聚會、請多人協助上下樓;同時,教會也增建一樓洗手間,整理成為無障礙空間。

 

諸多改變不只是身障者得著益處,隨著高齡社會到來、教會陸續投入長者關顧事工後,友善的硬體設施也讓爺爺奶奶們更願意參加教會活動。

 

同時,縱然病痛讓許菁珊被迫放下運動員的夢想,神也引導她在家中養病期間,發現自己對手作同樣有很高的興趣與天賦,陸續學習了拼布與黏土雕塑,並考取相關證書,具有成為講師授課的資格。

 

藉此,許菁珊能在手作的過程暫時忘記病痛,也將才能獻給教會使用,在社區課程、喜信家庭關懷協會的課程擔任講師。隨著陸續接觸到不同人群,她自覺對服事孩童很有負擔,這類手作課程成為陪伴孩童、傳福音的大好契機。

 

「現在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壓力都好大,他們也都很在意自己的表現。」許菁珊記得,有堂手作課程,有位孩子突然哭著朝她跑過去,很傷心的說「老師,我把作品做壞了、怎麼辦?」許菁珊聽到後抱了一下這位小朋友,跟她說沒關係,再給她一份材料包,重做就好了、不哭不哭。

  • news-details
  • 因著拜師學藝時,老師同時擅長拼布、黏土雕塑、卡片製作等技藝,許菁珊一併學習,並於日後活用。(圖/ 許菁珊 提供)

在這些看似細碎平常的對話中,許菁珊敏銳地發現,從孩童時期開始,人們很習慣會追尋成功與成就,然而,找錯方向與目標就會帶來失落,促使她和孩子與家長們分享,在信仰中,神的兒女靠著神就一無所缺。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11:28

如同馬太福音的這段經文,許菁珊總能用生命經歷和他人分享,人生中必定會面臨難以跨越的苦難,惟有到神面前,苦難與纏累都能得著釋放。

 

許菁珊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7)」因著神,能抓住永不改變的應許。

 

縱然,人無法完全掌握病情,但知道神掌管我們的每一天,「神的恩典必定夠我們用!永遠不要失去信心!」許菁珊宣告。

  • news-details
  • 聖誕節前夕,許菁珊分享生命見證,藉此獻上感恩,「有神在,就一無所缺。」(圖/ 許菁珊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