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思考「上帝怎麼看我」對自我形象有哪些幫助?(圖 / shutterstock)

「上帝到底怎麼看我」?

 

聖經提到,神是個,敬拜祂的要用心靈誠實身為基督徒,你曾思考過如何親近神嗎?

《那些想不通的事—人生最重要的31堂幸福必修課》一書由「甜甜圈協會」出版,作者劉曉亭提出一天一學分,其中關於「親近上帝」的學分,他提出了「上帝怎麼看我」、「千金難買早知道」、「都是魔鬼惹的禍」、「真的有上帝嗎?」、「上帝真的聽見了嗎?」等必修學分。

 

必修學分》上帝怎麼看我?

思考「上帝怎麼看我」對自我形象有哪些幫助?

 

你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的「自我認知」跟「別人對你的看法」是一致的嗎?

 

有一個說法把「人的形象」分成四塊:

1)大家都知道的「透明區塊」。(外型、膚色等)

2)別人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際區塊」。(別人對我們的評價)

3)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隱私區塊」。(內心的秘密)

4)只有神知道的「心靈區塊」。(基督徒所謂的靈性)

 

你知道神是怎麼看你嗎?這其實才是你「自我形象的根源」。

 

了解「神怎麼看你」,才有底氣調整「別人看你的眼光」。有時,我們甚至覺得「自己都不了解自己」,這是因為從來不知道「神怎麼看我們」。

 

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馬書12:2上)。」意思就是「不要被世界的眼光帶走」。處在自媒體時代,所有的價值對錯都是浮動的,今天你是對的,明天就錯了;最後,我們其實是迷失了自我。

 

一個人要做到「不在乎別人眼光」,就必須「比別人更有眼光」。只有「當你懂得比別人多」,才能「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你可以理解他的眼光,但不會隨之起舞。反之,當你的眼光不如人,就只好跟著別人的眼光,隨波逐流,無法自抑。

 

很多人花力氣「對抗別人的眼光」,最後還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這樣你自己很累,被你愛的人也很累,愛你的人更累。

 

實際上,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是一意孤行、我行我素,更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憤世嫉俗;而是「能力理解別人為何會有這些眼光」,然後超脫他人的期待「按照神為我們量身訂做的設計來生活」

 

必修學分》千金難買早知道

只要是人就一定有後悔過。但若你知道,神其實也有後悔過,會不會也嚇一跳?其實,聖經中曾提到,神後悔造了人,因為人實在太會搞破壞了。

 

你或許會覺得,神不是在時間之外,根本不受時間的限制,哪來後悔可言?

 

更何況,在民數記中曾直言:「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這經文,不是清楚表示——神不是人,不存在「後悔的問題」。

 

其實,這是中文翻譯惹的禍。所謂「神為某件事後悔」指的是「嘆息哀傷」,而不是「人間這種後悔」。

 

實際上,神為每個人都定了「美好的旨意」,不然就不會造我們,可惜我們往往不惜福,違反神的心意,神豈能不難過?

 

聖經記載神後悔的原因,是因為神要我們理解祂不是一個「冰冷的定律」,神是「充滿熱情」的,所以才會創造人,以及用「愛情」來形容「神與人之間的關係」。

 

神並沒有因為人一定會犯罪,就不創造人,也沒有因為人會失敗就乾脆不給人機會,「神的愛」就是全宇宙最大的動力。

 

神不是人,故而不能用「人的邏輯」來推想「神的反應」,而是應該從「聖經的啟示」,來試著更認識神。

 

一方面,神不會後悔,表示「祂掌權」,給了我們無比安全感;一方面,神也會為了人的愚昧而難過,表示「祂在乎」,卻又因為尊重而選擇不過度介入。

 

所以,讓我們盡量別讓「神傷心」與「聖靈擔憂」,也別讓「家人跟關心我們的人嘆息」。萬一失敗了,記得「要為罪後悔」,而非「畏罪自殺」,因為「神永遠給我們機會」。

 

必修學分》都是魔鬼惹的禍?

不是邪不勝正嗎?既神這麼有能力,為什麼不立刻消滅魔鬼?其實,若想要消滅魔鬼,就必須先理解魔鬼是怎麼來的。

 

在舊約中,以賽亞書14章提到,魔鬼本來是「光明的天使(神沒有造出魔鬼,因為違反了神美善的本性)」。以西結書28章,描述了神對天使墮落的嘆息。

 

在新約中,猶大書提到:「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鏈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啟示錄20章,記載了魔鬼要被扔在火湖,晝夜受苦,這是牠的下場,所有跟隨牠的壞人也都如此。

 

由此可知,魔鬼最後確實要被消滅了。

 

希伯來書提到,天使」是「服役的靈」。「天使」的功能比「人類」強大,因為他要服務人類,當然要比人類厲害,而且還不能有身體,以免為了吃喝拉撒睡,降低了服務的效能。

 

就因為「墮落的天使」是個靈,沒辦法像人類死刑一樣把身體消滅掉。天使沒有身體,所以沒有「死亡」這個選項,而是直接進入「最後的審判」。

 

如同彼得後書2章4節中提到的,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裡,交在黑暗的坑中,等候審判

 

所以,若是耶穌現在就審判魔鬼,就等於宣告宇宙的時間結束了。因審判是,「時間終止」、「世界末日」才會發生的事。

 

聖經中提到:「神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也就是說,神之所以沒有於現在「開啟審判」,其實是希望「多給人類多一點悔改的時間」。

 

即便如此,魔鬼也無法猖狂下去。因為,耶穌已經廢掉魔鬼的武功,看見牠從天墜落了,所以每個基督徒都可以趕鬼。

 

其實,雖魔鬼很壞,但是已經被打敗了,現在真正的問題是:我們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啊!

 

所以,別再問為什麼神「不立刻」審判壞天使或消滅牠,也別再擔心魔鬼了,還是識相一點,檢討自己比較實在!

 

必修學分》真的有上帝嗎?

「上帝在哪裡?」一直是每個人都問過,卻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看不到、摸不著。

 

說也奇怪,既然神那麼愛人,讓人感受一下有什麼難的?

 

其實,神是個靈,敬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神向人吹了一口氣,好讓人認識祂,因此各種神秘經驗固然很好,但最終還是要靠一個人的「心」與神連結。畢竟,用身體感官確認神的存在固然直接,卻也很短暫。

 

從聖經的角度來說,一個人的心可以感受到神,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們在笑與淚和悲歡離合當中,有著無數機會可以「體會神」。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感受不到神」,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了扭曲跟傷害,不知不覺中,在內心累積了很多憤怒挫折,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可能不知道。這種「與世界的隔閡」,以及「缺乏與人親密的經驗」,會直接投射到當事人的信仰。

 

表面上有很多合理的藉口讓人否認神,例如「進化論」或「無神論」;但是骨子裡,幾乎都是這個人沒有「被接納的經驗」,也不覺得生命是多美好的事,生活過的非常辛苦。

 

「基督徒」向來喜歡講道理,「基督徒父母」更是如此,卻很有可能因此種下兒女不信神的禍根;因為,沒有理解「兒女的感受」,只是一昧灌輸「冰冷的道理」。

 

因此,基督徒一定要允許別人「質疑」與「挑戰」,以及有一個「不信的過程」。而陪伴一個人認識神的過程,會讓我們自己更認識神。

 

必修學分》上帝真的聽見了嗎?

「禱告」究竟要怎樣才算有用?

為人禱告,他就得醫治,這是有用。

為婚姻禱告,夫妻恩愛,幸福美滿,這是有用。

為國家禱告,貪污減少,腐敗消失,這是有用。

 

反正,只要「越來越好」,事情往好的方向進展就是「禱告有用」,這應該沒錯吧?

 

但是,若當禱告沒有帶來肉眼可見的改變時,就是沒用嗎?其實,禱告一定有用,只是未必能滿足我們「期待的結果」。

 

實際上,禱告不是「驅動神秘力量」,也不是所謂「正能量」。禱告是基督徒跟神一起面對世界」。

 

基督徒若是不為「世界」以及「身邊受苦的人」禱告,神會很生氣,因為,這種基督徒是一群沒良心的、冷漠的人。

 

聖經中提到,我們尚未禱告以前,神什麼都知道,所以禱告不是因為「神不知道」需要我們禱告;而是神要我們「跟上祂的腳步」,只有透過禱告,才能逐漸「理解神的心意」與「看見神所做的事情」。

 

聖經中指出,神有兩種解決問題的方式:

1)平靜風浪:神替我們解決問題

2)行走海面:神拉著我們一起面對問題

 

上述的第一種方式,禱告完,睜開眼,可能難題解決了。第二種方式,則是在訓練我們的膽量,提升抗壓性及面對的能力。

 

其實,禱告就是「神不斷伸手拉住我們」,然後「我們請神也拉拉別人」。大家一起喊「救命」,這就是禱告!

劉曉亭強調,現在時代改變了,當手指頭在鍵盤上敲幾下,就會出現答案跟知識。許多原本必要「深層苦思」的人生困惑,就被省略了,可惜這不是好事。實際上,現代人迫切需要「情感連結」,跟親近的人一起「思考生命的價值」,才不會「心靈空虛」。

 

其上安排的這些課程學分,是男女老少的「必修學分」,也是每個人這輩子都「必須面對的難題」,越早想通,人生越開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