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洲天團五月天陷入假唱風波,主唱阿信回應:請不必為任何事辯解。(圖/五月天 Mayday FB)

五月天風波持續延燒!日前,大陸網友發文指控五月天假唱,而當地官方已經介入調查,所屬音樂公司表示願意配合一切,主唱阿信也透過社群親自回應:請不必為任何事辯解。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子齊指出,「試圖辯解」是人在不平中的自然反應,但面對風波應以智慧回應,基督徒更要警醒,避免成為遭受恣意攻擊的對象。

五月天近來陷入假唱疑雲,目前當地官方已經介入調查,所屬相信音樂公司也發聲明稱配合一切,並要大家相信五月天。

 

主唱阿信在48歲生日當天,對於持續延燒的假唱風波,透過社群向歌迷發聲,除了強調真唱之外,他又說:「請不要擔心我,請不必為任何事辯解,因為人生還有那麼長,我確信每場五月天,都會用盡全力,讓你不虛此行。」

為自己爭辯?要回到對神的信心

為避免風波越演越烈,葉子齊身為律師表示,阿信在文中提及「不必為任何事辯解」,意即儘管感受到自己被冤枉,但身為事件的當事人,他願意靜候相關調查的介入及後續進展,這在實務上通常是一個理想的回應。

 

他也分享,在法院開庭中,案件當事人感到被冤枉時,容易在情緒激動下而失控,堅持在思緒紊亂下為自己辯解,但以律師的角度提醒,這些回應,時常會造成不利的後果。

 

「被冤枉的感覺,是很難以承受的。」面對不公平對待,任何人都希望為自己爭辯,卻也容易成為惡者攻擊的破口。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馬太福音 5:37

葉子齊指出,耶穌當時以起誓為例,教導門徒,進而延伸到被冤枉的情況,除了能夠根據事實面對質疑外,也要能做到不為自己爭辯,得著內心平靜安穩。

 

事實上,爭辯往往起因於害怕真相最終無果、沒有機會顯明,也擔心自己必須持續蒙冤受屈而心有不甘。

 

他強調,基督徒的心態應充滿盼望,擁有出自對神的信心,信神必會親自審判,亦會讓真相大白,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2:19所述,「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面對公義的神及將會面臨的審判,基督徒要更加警醒自守!「因為我們並不是去論斷他人,而是學習自我要求與省思神如何的帶領,因此,不應費盡心力總是與他人爭辯,而是要相信神依然掌權。」他說。

  • news-details
  • 葉子齊表示,爭辯往往起因於害怕真相最終無法顯明,也擔心自己必須持續蒙冤受屈而心有不甘。(圖/shutterstock)

風波爭議臨及,基督徒需要的智慧

面對風波爭議,葉子齊提出三項智慧的回應及提醒

 

1) 時刻警醒,防患於未然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有基督徒的樣式,尤其在言行舉止中,應避免產生破口,而讓人反而持有加以攻擊的機會。

 

然而,當發生相關事件時,也要懂得倚靠主,冷靜並理性溝通,若是憑血氣與情緒衝動逞快應對,往往容易使事態更加擴大。

 

2) 敬畏神是智慧開端

基督徒活在世上,透過敬畏主,能夠明白待人處事的智慧,且不受到世界影響,說話行事學耶穌,反倒能成為入世傳揚主恩的模範,讓眾人看見身上的神,並將榮耀歸給神。

 

3) 心靈平靜安穩

在風波爭議之中,基督徒依然應尊主為大,得著內心的平靜安穩。儘管從中發現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但只要願意謙卑在神的面前,可領受「神的恩典夠我們用」,而全然憑靠。

 

面對質疑和批評時,除了能夠自省之外,在神的公義憐憫中,也使我們內心獲得釋放與平安,並擁有更大的指望。

  • news-details
  • 面對風波爭議,葉子齊提出三項重點:時刻警醒、敬畏神、平靜安穩。(圖/葉子齊 提供、shutterstock)

真假爭議增多,明白真理、尋求肢體陪伴

面對AI世代來臨,真假不分的爭議將日益增多。

 

「身為神兒女,應祈求神賜下分辨的靈。葉子齊提醒,網路媒體充斥著假訊息,或者真實摻混虛假,唯有透過讀經、聚會和靈修,才能靠著主遠離試探、脫離兇惡,與主同行今生的道路。

 

另外,在教會中的肢體生活也是重要一環,尤其彼此間的激勵關懷,能夠在真理的追求中,成為相互扶持的助力,一同接受裝備,享受身為神兒女那上好的福分。就能蒙保守,遠離試探及兇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