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邁入第16年,今年「缺」字獲選為代表字。(圖/shutterstock)

2023年邁向尾聲,日前,「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揭曉,「缺」字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反映社會大眾在今年生活中,最關心缺工、缺水、缺電及缺蛋等議題。

 

而從基督信仰,如何看待台灣2023代表字「缺」呢?

 

未來依然有其他『缺』乏,因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耗自然資源」,巴拿巴實物銀行專案經理、執行牧師江馮同強(Alangbau Alangiyan)說道,經歷了小犬颱風後的「蘭嶼之行」,見證看似缺乏,在神的調度下,卻有豐盛恩典。

牧者看「缺」字,如何看到豐盛?

江馮同強牧師接受本報專訪,首先他分享,「缺」字反應出社會實際問題,無關政治立場,包含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且產業界持續反映缺工問題;勞動部上個月表示,台灣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新增外籍移工來源國。

 

而在社會福利第一視角,社會各角落亦充斥「缺」,他所帶領的巴拿巴實物銀行事工上,不少單位詢問是否有尿布,以及其他物資等,生活中有很多需要跟缺乏,看得到或是感受得到的不足。因此一選出這個代表字,呼應出眾人的心聲,大家似乎心有戚戚焉。

  • news-details
  • 車窗、教會窗戶都被颱風吹破,暫時以帆布遮蓋。(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一通關心電話,開啟「蘭嶼之行」

巴拿巴實物銀行理事長、台中福樂豐盛教會主任牧師黃仁福(Laway Loho),創立實物銀行以來,一直希望可以幫助部落族人,使命為:1.教會連結、2.傳福音、3.災難機制動員,接著透過原住民牧者關心會友、關顧弱勢家庭,達到「廣傳福音」的終極目標。

 

不只是台灣牧者,神帶領巴拿巴實物銀行連結到泰國、韓國牧者,及烏干達宣教士,因此今年有機會協助剛果教會,為椅子的需要發動內部募捐,成為當地祝福。

 

此外,每次颱風逼近台灣,團隊就會開始預備物資、存糧,看哪個部落遭颱風侵襲有需要,就會送過去。

 

今年9月中度颱風小犬來勢洶洶,蘭嶼成了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超過17級陣風,打破台灣126年紀錄,甚至達到全球氣象史上第3名,可見威力之大!

 

看見新聞颱風相關報導,黃仁福第一時間打給好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朗島教會王榮基牧師關心災情,得知教會及不少汽車的玻璃遭強風吹破,甚至不少住家,原為遮風避雨的屋頂皆被掀開了,只能暫時勉強以帆布遮蓋……

 

聽完當地受災景況,黃仁福十分心急,希望可以將物資送進蘭嶼,亦是這通電話的問候,展開了災難機制的行動,更看見每一步都有神豐盛的供

  • news-details
  • 同工們搬運物資上卡車,準備運至台東富岡漁港上船。(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 news-details
  • 團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朗島教會前合影。(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在缺乏中有豐富恩典

首要的是募集物資,於是黃仁福邀請聯盟教會們「回捐白米」,一起將愛心送到島上,其他民間團體得知後,也熱心參與慈惠工作,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

 

然而,隨之而來的是「運費」拮据的問題,從中部運到蘭嶼所費不貲,需要租卡車費用、油錢等,但團隊無多餘經費能運用,於是放在禱告中。

 

很奇妙的是,偶然跟某位弟兄分享狀況,連結到其他團隊資源,挹注「蘭嶼之行」所需經費,接著,租車公司老闆聽聞,需將物資送出外島給需要幫助的蘭嶼居民,立即感動奉獻「一天的租卡車費用」,共襄盛舉

 

最終,物資在颱風後約1個月抵達蘭嶼,黃仁福牧師夫妻和江馮同強牧師三人,也攜帶共500公斤物資搭船登島,帶著各教會及物資關懷探訪所需家戶;雖不是第一時間送達,但神的時間點是最好的!

 

不僅正好已有遮風避雨之處能放置物資,先前各單位送達蘭嶼的糧食存量,正恰恰要見底了,剛剛好補足需要團隊跟島上7間教會的牧者,一同在缺乏裡經歷上帝的奇妙預備。

  • news-details
  • 黃仁福牧師探望30、40年前一起受洗得救的好友,才得知其房屋受颱風嚴重損壞,因東北季風強勁,能入港的船隻有限,修建房屋的材料亦受限,故先使用帆布遮擋。(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 news-details
  • 同工們在教會內整理物資。(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 news-details
  • 牧者同工們手比大愛心合影,感謝眾教會和熱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圖/巴拿巴實物銀行 提供)

神為珍寶!更甚物質的豐富

採訪尾聲,江馮同強針對年度代表字「缺」字總結,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資源被大量消耗中,未來可能還有「其他缺乏」是我們不知道的,但神的恩典夠我們使用

 

他在此次「蘭嶼之行」中看見,不只是運費,島上某教會音響設備因颱風損壞,也有神豐富預備,基督徒騎士團捐助音響費用祝福蘭嶼,也透過這件事,巴拿巴實物銀行跟基督徒騎士團有更多連結。

 

過去,團隊跟蘭嶼的教會一直保有聯繫,詢問是否有需要物資挹注,或許是沒有颱風,加上島上觀光業發達,因此在某種程度上,生活不虞匱乏,只因著風災一來後才覺得有缺乏之處。

 

江馮同強邀請弟兄姊妹反思生活中,處於豐盛中是否容易被物質迷惑,不再看神為珍寶?是否能學習如同保羅可以處卑賤、處富餘?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2)

 

最後,他以黃仁福牧師常與團隊勉勵的經文共勉,出埃及記16:18,「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這也是巴拿巴實物銀行的使命,盼望讓真正需要者,可以獲得幫助,各人按飯量收取。

 

怎樣處豐富或缺乏?神永遠是我們最大的幫助。」江馮同強說道。

 

約翰福音10:10說道,「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來不只是要叫我們得生命,更是豐盛的生命。

 

因此,雖祂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路途花香常漫,但在主裡有「不恐懼的豐盛」,或躺或臥,神都與我們同在,願你我都能領受這份豐盛。

  • 巴拿巴實物銀行將「蘭嶼之行」剪輯成影片,記錄此次的感動和恩典。(影/巴拿巴實物銀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