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是世界上一切故事的原型。台灣人需要定根在神對這塊土地的心意中,或許可以一個漫威宇宙觀的串聯式影集來想像;而我們如何善用現代媒體科技,無遠弗屆去傳遞被神感動的故事呢?(圖/shutterstock)

「聖經,是世界上一切故事的原型代表。」末世動盪頻仍,人們困於現實框架的虛空裡,認識神的你我,如何善用「故事元素」與「現代科技」,領人進入救恩呢?且來了解人們觀影的「三項渴求」,以及相關產業工作者分享,把人帶進聖經「影像記憶」中的時代需要。

選擇越多、越能選對?這其實是個謊言

日前,江秉承運用AI創作「聖經故事影集」,原因之一是他發現:因時代環境背景,許多年輕人已不習慣文字閱讀,尤其使用社群媒體時,若3秒內沒有引起興趣就隨即滑掉,注意力不容易超過5分鐘。

 

因資訊過多、難以消化,人心因而不斷被「更大的刺激」所吸引,也落入這世界的謊言:選擇越多、越有辦法選對;實則卻不然。

 

江秉承說:「仔細留意,你現在看Netflix的時間,光『選』的時間就比『觀看』的時間長,甚至花了半小時挑好一部片,結果進去不到兩分鐘,覺得不好看就跳出來...因為你已經進入一個選擇過多,反而無法選對的時代。

 

他簡單舉例,「2選一」和「100選一」哪一個選對的機率高呢?

 

自然是前者。然現代人因「選擇過多」,反而已陷入「我到底有沒有選對(最好的選項)」的迷惑之中。

 

獻上專業裡「初熟的果子」

人們總尋求更大的刺激,現代年輕人已多習於觀看影音大於文字,江秉承於是決定善用影像說故事,獻上初熟的果子,以聖經作為第一部AI製作的影視作品,盼讓現代人透過觀影習慣,來認識聖經人物

 

面對文字載道的聖經,未信者可能第一時間較難下嚥,或即看過也較難記憶,但當他將第一集(路加福音第一章: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夫婦,得子約翰的故事)播給學生看後,大家都能立即掌握到人物名字。

 

江秉承說:「過去,你若直接問這二人是誰?很少人答得出來,因為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在聖經裡篇幅很少,但透過一個微短劇、一個影視作品,人們對他們無論是外形、說過的話以及感受,都會產生記憶。」

 

因每天,現代人被太多訊息搪塞,若能有「視覺影像的記憶點」將大有助益。

 

「是這樣的一個意義,讓人透過視覺認知聖經人物,對聖經產生第一步的興趣及感受;有興趣才會感受,有感受才會有感動,有感動才會有行為,這是製作聖經影集一個最重要的動機。」江秉承說。

  • news-details
  • 引人入勝的「故事」需要「主配角」發展情節,江秉承運用AI製作聖經影集的初衷,即回應時代所需:透過「聖經人物」製作故事影集,引發人們對聖經內容產生第一步的興趣及感受,進而再帶出感動及行動。(圖/shutterstock)

聖經,是世上一切故事的原型

江秉承並說:「聖經,是世界上一切故事的原型代表。」

 

為何西方電影無論〈魔戒〉、〈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等各種法師,手上都握有一根魔杖?

 

江秉承說:「因為『摩西』是所有法師的原型。」

 

而,所有英雄故事都有「以弱勝強」的元素,因為「大衛」是所有英雄故事的原型,類似範例族繁不及備載。

 

包含:以色列12支派、南北國的歷史、先知書的故事等,在歐美的各種奇幻小說的戲劇情節裡都可見到其影子。

 

因而,江秉承鼓勵,基督徒在讀經的同時,可以試著把領受運用出來。融合讀經領受、透過現代媒體科技,無遠弗屆去傳遞所感動的故事,善用「視覺感」加深人們對聖經的印象,「因為,這是回應愛的一個故事。」

 

他說:「讀聖經時,就讓我們的靈進到內文中,讓神感動那角色的靈也感動我們,我們讀進聖經現場去,就再把現場情況帶回來分享,幫助大家進入屬靈現場裡,一樣被當時的感動所感動,這是一種好的佈道方式。」

 

「被神愛過」是獨一無二的元素

他相信,這是每一位富有國度使命的弟兄姊妹,可以好好發揮的事。「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其他編劇不一定曾經體會被神愛過,但我們可以把『被神愛過』的這元素、這生命的力量,付諸在劇情當中。

 

並特別鼓勵,把不斷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見證故事」,以戲劇元素改編成一部又一部的微電影、微短劇,讓更多人從中認識神的作為。

  • news-details
  • 江秉承認為,基督徒可以好好善用現代媒體科技,來分享讀經領受及生命見證,付諸「被神愛過」這生命元素在劇情當中。(圖/shutterstock)

新興爆紅「微短劇」離不開人性

掌握「三要點」回應人心的渴求

收視習慣已逐漸在改變,約15年前,收視群開始從電視首度大板塊移到網路上,之後,網路開始流行短視頻,觀眾越來越習慣看幾分鐘以內的影片,近日,大陸有連續劇情的「微短劇」爆紅,趁勢而起的現象。

 

「微短劇」排前幾名的劇集,江秉承觀察,第一是宮鬥劇,第二是爽劇,第三是愛情劇。「你會發現,其實它(微短劇/戲劇)離不開人性,都在呼應三個需求。」

 

第一個需求是「滿足幻想」,什麼叫幻想?他解釋:「就是你平常碰不到的東西。為什麼好萊塢喜歡拍科幻大片、超級英雄片、遠古奇幻生物(恐龍)?因為你平常不可能看得到。」

 

滿足幻想,是人類看劇的一個重要元素。

 

其次,人類看劇是要滿足對「欲望的需求,什麼叫欲望?江秉承說:「就是人有被愛、被呵護、被重視、被追求、作主掌者的欲望。」例如:把自己投射在「皇帝」一角中呼風喚雨,想像自己能定奪結局。

 

欲望,反映出人性底層帶有黑暗面的渴望,現代影視易從網路取得,更容易藉此進入私密的世界。

 

「你很容易在自己的小角落看起來,不會全家一起看,那就是滿足自我的時刻。」

 

而你我可以去呼應的,是第三個需求,即:人類心靈需要被安慰、被原諒,需要真正的愛。前二者偏於血氣及物質,但第三個才是人內心深層真正所需要的

 

江秉承說明:「為什麼很多劇情,拍攝『反面英雄』的片子?因為人都想從罪人變好人,想從不配到配得,想從軟弱變成剛強。」滿足此特點的戲劇,也較無須首重製片成本。

 

因滿足幻想,需要大量特效,滿足欲望,需要帶動情緒,要請知名又高顏質的大牌演員,但以「相愛」為核心的原諒及安慰人心,卻是用「故事」即可帶出來的力量。

 

掌握人們觀影的三項需求、靈活變化,讓「認識神的知識」成為大眾容易接受的內容,讓人得親近領受救恩,是你我可以「回應時代及大使命」的一種方式。

  • news-details
  • 掌握人們觀影的三項需求、靈活變化,讓「認識神的知識」成為大眾容易接受的內容、讓人得親近領受救恩,是你我可以「回應時代及大使命」的一種方式。(圖/shutterstock)

從神眼光,以「漫威」方式串聯在地宣教史

未來,江秉承也將試著詮釋臺灣歷史宇宙觀,把故事場景拉回臺灣500年前的原住民,用奇幻跟史詩的角度來看臺灣,再一一走過荷治、明鄭、清朝、日治等時期,更有四面八方各國宣教士來台的故事。

 

「累積的所有故事,像一個漫威宇宙觀的串聯式影集,串聯成臺灣500年的歷史宇宙觀。」劇組顧問包括魏德聖及曹瑞原導演,因而也能更大串聯起過往的影視作品,例如:〈斯卡羅〉、〈賽德克.巴萊〉等。

 

帶入一個臺灣人往年較沒有留意的、屬神的故事線。

 

他說:「我們必須找到共同的過去,才會期待共同的未來,這是臺灣人需要向以色列學習的地方。」找到共同根源,且定根在神對這塊土地的心意中。歡迎有興趣及負擔的弟兄姊妹一起來,共創屬神的台灣影集。

 

相關閱讀》微短劇爆紅!搶看短視頻反映人心渴求什麼?三關鍵做「載道的器皿」

  • news-details
  • 我們如何善用現代媒體科技,無遠弗屆去傳遞被神感動的故事呢?(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