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午後2點起,雲林縣虎尾鎮匯聚兩大教會活動,因「天時、地利、人和」逾千人同慶聖誕,越夜越美麗。(圖/主辦單位 提供)

透過一個難得的機會,雲林福音使命團第一次與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合作,串聯起眾多單位,當地教會就逾20多間,跨縣市教會則包括:台北、苗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等地,活動人流逾千,讓活動主責陳宏賓弟兄深信,這是出於神親自感動每一個人的心

 

「而這只是一個開始。」他說。

天時、地利、人和,虎尾鎮聖誕活動大串聯

16日午後2至晚間9點,雲林縣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於雲林布袋戲館前,舉辦「2O23虎尾聖誕傳福音創意變妝秀」,指導單位為雲林縣政府及虎尾鎮公所,也是第一次,協會與「雲林福音使命團」合作。

 

合辦單位眾多,包括:雲林縣虎尾鎮民代表會、虎尾警分局、雲林縣傳愛家庭關懷協會、冠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讚美操文化藝術基金會、虎尾溪社區大學、正佑爵士鼓、雲林禱告殿及在地幼兒園等。

 

活動主責「雲林福音使命團」陳宏賓弟兄表示:「場地排約300多個位置,粗估整體活動人流,至少有1000多人參與。」上臺表演者就超過150人,他感動說道:「非常多不同的團體,一起來支持。」

 

當地教會逾20多間跨縣市參與的教會,包括:台北、苗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等地,即使聖誕期間大家都非常忙碌,但許多對雲林懷有負擔的肢體,仍不吝前來支持、或有牧者派代表來同工。

 

例如:讚美操團隊跨縣市北、中、南連結;布袋戲團隊,則是由來自台北四個不同教會的肢體所組成,其自行編曲、用本土親切的文化語言,領人認識聖經故事與耶穌,亦為雲林福音使命團的成員。

 

兩個「天時」加上「一個地利」

雲林福音使命團於4年前成立,初衷即「支持雲林外漂的肢體返鄉」,也希望事工更多結合商業,因此.陳宏賓特別感動於,在台名列前茅的「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願意與教會一起合辦聖誕節活動

 

這是其中一個「天時」,對方長年舉辦聖誕活動,但十幾年下來遇到了瓶頸,即使知道這是屬於基督教的節慶,但因並非為基督徒,故對信仰內涵不甚清楚,過去,協會也沒有機會與當地教會連結。

 

透過一個機會,雙方一拍即合。

 

而另一個「天時」是,雲林縣天主教會和長老教會長年合辦之年度活動2023年聖誕踩街報佳音—平安喜樂傳雲林」,剛好同一天2點在虎尾鎮進行,雙方的活動集合地點,僅「3分鐘步行」之距離。

  • news-details
  • 「2O23虎尾聖誕傳福音創意變妝秀」地點位於虎尾布袋戲館廣場,系列活動自午後2點開始,由正佑爵士鼓開場表演。(圖/雲林縣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 粉專)
  • news-details
  • 4點開始,由「雲林禱告殿」傅金源牧師主領樂團,帶來與觀眾有互動性的詩歌敬拜,代禱者們召聚一同服事,也為現場參與活動的人禱告祝福。(圖/雲林禱告殿 提供)
  • news-details
  • 另一個同步開始的活動「2023年聖誕踩街報佳音—平安喜樂傳雲林」,集合地點位於虎尾長老教會,距布袋戲館僅「3分鐘步行」之遙,為雲林縣天主教會和雲林縣長老教會,長年合辦之年度盛事,已邁入第16屆。(圖/傳教協進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2023年聖誕踩街報佳音—平安喜樂傳雲林」活動參與人數約500人,此次有更多基督教單位以「走禱服事」來參與其中,總計將近70人。(圖/傳教協進會 提供)

第16屆聯合踩街,今年剛好輪到虎尾鎮

「2023年聖誕踩街報佳音—平安喜樂傳雲林」已進入第16屆為雲林縣天主教會和長老教會長年合辦之盛事,每年輪流主辦,而今年由長老教會主責。

 

活動指導單位為雲林縣政府,並由雲林縣基督教會、天主教嘉義教區雲林縣聖心社會關懷協會聯合主辦,雲林基督教醫院及天主教若瑟醫院協辦。神長及牧長代表有:天主教嘉義教區狄鐸神父、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北區區長楊忠明牧師、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吳津銘牧師等,貴賓則有:民政處蕭德恕處長、立法委員蘇治芬立委等。

 

雲林縣長老教會屬嘉義中會北區,此次活動共12間教會參與、至少約120人;北區區長「斗六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楊忠明分享,此行之有年的活動會輪流在西螺、虎尾、北斗、土庫、斗六等六地舉辦,長年配搭已形成優良默契,「透過活動,不只是連結教會,也共同在不同鄉鎮一起宣揚福音。」

 

他並強調籌辦活動的過程,有助於平常就增加教會關係連結「各教派能更多互相瞭解,為了福音更多的合作;而傳福音,本來就是教會的責任。」

 

而繼去(2022)年於西螺鎮後,今年輪到虎尾鎮,共11所天主教聖堂參與,包括:圳頭坑、斗六、橋頭、西螺、林內、海豐崙、虎尾、永光、莿桐等;整體活動參與人數約500人

 

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在雲林父老吳津銘牧師的協調與鼓勵下,有更多基督教單位以「走禱服事」參與其中,總計近70人

 

福音種子正發芽,甚至遍地開花中

天主教嘉義教區「傳教協進會」主席陳惠雪說:「今年比去年更精緻,由長老教會主辦、我們協辦,籌備時,互相討論彼此的資源與需要,覺得大家都很密切。」感到福音種子正發芽,甚至遍地開花中。

 

過去印象中,聖誕點燈似較限於教會內部,但隨著不同教派紛紛響應舉行,今年還有教會與縣府聯合的盛大踩街活動,使其深感福音正在廣傳,而位於梵諦岡的教宗,也盼能在10年內將福音遍傳世界。

 

「所以我們也都為此開始在串聯與祈禱。」陳惠雪說。

 

大家都是天主的小孩,共融在一起像一家人

教會彩妝各有特色,她分享一亮點,即古坑天主堂除配合聖誕節外,也宣導登革熱防治頂著別有巧思的「防蚊帽」,用吸睛的大蚊子輔以標語、提醒大眾注意環境整潔,也落實教會所看重的生活實踐

 

天主教會此次也突破慣例,取下聖母像改以十字架等裝飾,陳惠雪說:「因為很希望跟其他教會共融,聖母是我們所尊敬的人,並非把她當成神,但了解到基督教會有所顧慮,所以我們也可以採用別的方式。」

 

她分享:「大家都是天主的小孩、信仰同一個基督,一起踩街時,真的讓我感覺像在一個大家庭裡面,都為了要歡迎耶穌基督的到來。」

 

聖誕節,正是神子耶穌道成肉身的日子,祂被稱為Emannuel(以馬內利),意為天主與我們同在陳惠雪說:「在天主的愛裡,期望各教派彼此認識、接納、欣賞、共融。」也相信未來,活動將越來越精緻。

 

天主教與基督教彼此學習,一起影響更多的人

她期待,此次在基督教會中所得知的創意,能成為下次活動的亮光,也感謝基督教會眾牧者盡心竭力的擺上,及對天主教會的尊重。

 

「我覺得,教會間的合作會越來越好!尤其現在看到,有更多其他基督教派的朋友也一起來,這是非常可喜的現象,也期待明年能一起影響更多的人。」她也回饋,今年在基督宗教座談會中的看見。

 

透過基督教會獲獎人之一陳宏賓,突破性的見證,使其耳目一新。

 

陳惠雪說:「這是很了不起的,天主教會在外讓人感覺比較保守,但我覺得陳宏賓先生做得很好,我們希望能有像他那般的精神,也慢慢在天主教會推廣、讓教會進到社區也更加活化。」

  • news-details
  • 古坑天主堂除配合聖誕節,也宣導登革熱防治,頂著別有巧思的「防蚊帽」輔以防治標語,提醒大眾注意環境整潔,也落實教會所看重的生活實踐。(圖/傳教協進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天主教會突破慣例取下聖母像,改以耶穌或十字架等裝飾,陳惠雪表示,聖母為天主教會所尊敬的人,並非當成神,但了解基督教會有所顧慮,故因共融也可以採用其他方式。右圖上至下:踩街過程分享福音,大家都是天主的小孩、信仰同一個基督。(圖/傳教協進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上圖:踩街後3點開始,於虎尾長老教會也有表演及抽獎活動至傍晚,下圖:布袋戲館前廣場自5時半起,由讚美操文化藝術基金會帶動唱,透過運動表現基督教活潑的一面,氣氛活絡美好。(圖/傳教協進會、雲林縣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粉專)

「起點」就是一個最大的挑戰

陳宏賓為「2O23虎尾聖誕傳福音創意變妝秀」各單位的主要連結人,他坦承,最大的挑戰就是起點,因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在乎商業利益,但教會是非營利單位,且看重傳遞信仰內涵;如何有共識?

 

他深深感謝神!透過雲林全福會及雲林福音使命團的代禱,得著了智慧;首次與協會理事長溝通時,他提出「歡樂耶誕城」之主題概念,可帶動「老、中、青、少」一同參與,並盼永續營造成為當地特色。

 

對方一聽就很樂意,惟因不認識耶穌、不清楚如何與教會溝通,故當得知雲林福音使命團願意擔綱中間橋梁角色時,便欣然答應,陳宏賓也提出許多帶動氣氛的活動,及可親民闡述聖誕節內涵的表演等。

 

節目除了教會單位以「信仰內涵」來表演外,也以「大眾為目標」穿插吸睛元素,例如:邀請地方上小有名氣的咖啡小公主演唱、魔術表演及川劇變臉等,尤其配合布袋戲館廣場,布袋戲說福音故事

 

當中,也有虎尾溪社區大學的師生,用中式樂器「二胡」演奏聖誕平安組曲;而現場發放禮物的人員皆是教會弟兄姐妹,讓人潛移默化更認識基督徒。「活動從下午到整個晚上,我覺得都非常精彩!」

 

陳宏賓感謝眾多單位配合,尤其從外地特來支持的肢體,「讓雲林的福音是活潑的、多元豐富,帶來了非常美好喜樂的氣氛。」

 

他也看見,同步進行的天主教及基督教聯合踩街活動,連帶性匯集了人群,把聖誕氣氛推至高潮。相對其他縣市,雲林縣較地廣人稀,但陳宏賓說:「那天大家都集合到虎尾來了,鎮上非常熱鬧。」

 

因跨界大串聯,教會得更多與未信者在盛大活動中,共享聖誕真義。

 

這只是一個開始, 道路在神的手上

經此次合作,陳宏賓也盼慢慢打造虎尾鎮,成為有代表性的歡樂耶誕城今年串聯實則不易,他相信,是出於神親自感動每一個人的心。

 

「而這只是一個開始。」

 

他將更多深化與各單位的關係,活動請了專人拍攝影片,盼整合活動成果、分享給更多對雲林有福音負擔的人,挑旺眾人領受其他能廣傳福音的方式,「我相信神一定會開路,這道路是在神自己手上的。」

 

只盼順服成為可用的器皿,惟把握一事:把福音傳出去就對了!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圖:歡樂的摸彩活動。於地方知名的咖啡小公主,前來演唱。下圖:雲林縣傳愛家庭關懷協會,召聚從老到少近40位弟兄姊妹組成大詩班,歡唱〈新生王歌〉、〈普世歡騰〉及〈平安夜〉,帶來美好的聖誕平安氣氛。(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上圖:虎尾溪社區大學師生,用「二胡」演奏聖誕組曲。左下圖:陳宏賓夫婦於布袋戲館廣場合影,他們也參與聯合踩街,他相當肯定天主教會與長老教會所精心策劃的活動,信徒可藉此展現在信仰上的想法。右下圖:一位約70歲的長輩姊妹,不畏風寒,在活動中把握機會發福音單張、分享耶穌救恩。(圖/虎尾溪社區大學、陳宏賓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宏賓扮演聖誕老公公,發放信望愛基金會所創意製作提供的「平安禮物」。他也特別感動於,許多雲林的孩子,過去因沒有福音環境、不知道聖經、沒聽過耶穌,但透過當天活動,福音就巧妙進入單純的心靈中。(截圖/陳宏賓 提供)
  • news-details
  • 「虎尾鎮魅力商圈發展協會」黃瀚緯理事長(左一)與陳宏賓(左二)一同頒獎。(圖/陳宏賓 提供)

是做新事的,跟隨祂的人是否跟上了?

讓陳宏賓感受尤深的是,當天活動,讓很多外漂返鄉的雲林肢體非常感動;他們特地返鄉同工,驚嘆此次活動的突破性,也十分榮幸能趕上神在這一刻奇妙的工作。

 

對陳宏賓而言,所願盡力的即:引進雲林沒有的資源、連結不同的教會群體,一起來成就新的服事「我想這(新事)是神所喜悅的,因為祂是做新事的神。」大環境正快速變遷,教會如何靈敏因應呢?

 

「信仰是不變的,但傳遞信仰的方式可以調整,納入不同族群、面對不同的需要,相信神樂意提升我們這部分,因為祂創造萬有,也一直再更新。」重點是跟隨祂的你我,是否跟上了這位做新事的神呢?

  • news-details
  • 在台灣唯一的布袋戲故事館廣場前,以布袋戲述說「東方三博士來追星之聖誕故事」,看見那顆「星」真正所指的是「耶穌基督」,結合傳統及流行元素,詼諧親切、老少咸宜,內容並埋下「前往教會」的伏筆。(截圖/陳宏賓 提供)
  • 現場錄影「2023虎尾聖誕傳福音-布袋戲演出:聖誕節的由來」。(影片來源:陳宏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