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20日(三)晚間7點半,韓德爾神劇〈彌賽亞〉即將於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用生命獻唱、傳遞聖誕真義。(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神劇與詩歌不同,需要具備足夠的音樂素養,表現出其結構性精彩,用合唱的方式「講故事」。若對照可以加上肢體表演的歌劇,神劇是全然倚靠高度的聲樂技巧,把情節中的情感唱出來

 

「台南YMCA合唱團」指揮商麗鶯說:「神劇就是要靠聲音中的力量,來詮釋上帝的話。

81歲指揮音樂蒙恩之旅

商麗鶯近50年聖樂歲月

「兩個禮拜前,我才剛81歲的生日。」

 

商麗鶯作詩班指揮,已近50年歲月,自東海大學讀書時,正逢熱愛聲樂的教授返台而組了聖樂團,她也開始指揮小型合唱團。當時常舉辦巡迴演唱,輪流於南北,因訓練嚴格團隊素質極佳,成為其優良基礎。 

 

商麗鶯從小聽古典音樂長大,兒時參加教會詩班,小學時,曾受台灣教會「音樂之母」之一的加拿大傳道師明利姑娘指導(Miss Isable Taylor),對方為引進基督教音樂的重要人物,啟蒙了台灣聖樂。 

 

也因神的恩典,商麗鶯來到重視宗教音樂的東海大學就讀,前校長夫人薛瑛女士是她的聲樂老師,從生命到專業對其影響甚鉅;2020年對方安息主懷時,台南 YMCA 合唱團也前往路思義教堂追思獻唱。

  • news-details
  • 2020年時,前校長吳德耀夫人薛瑛女士安息主懷,台南 YMCA 合唱團前往路思義教堂緬懷,舉辦追思音樂會。(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台南YMCA合唱團逾20年,起於一恩典奇蹟

商麗鶯分享「台南 YMCA 合唱團」成立的故事時,說:「也真的是一個奇蹟。」

 

她旅美生活幾十年,20年前為照顧母親,協對方返台,當時對在地不太熟悉的她,因家人身為台南YMCA的同工,而開始接觸機構,一天,商麗鶯接到一通台南YMCA的同工致電,對方有事相求。

 

原來,松年團契有一個獲內政部資助的活動,一個月後要跳舞表演,但舞蹈老師卻突然生病告假,對方於是請求商麗鶯前來教唱。

 

面對銀髮族學生、一個月後要上台表演,她直接選了簡單的曲目備課,卻未料學生連譜都不會看,經驗最多僅停留在「會唱卡拉OK」。

 

「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她回憶當時心境:「我們要怎麼表演呢?」沒想到,神的恩典奇妙,第二個禮拜起,一些有歌唱經驗的教會兄弟姐妹,因久仰其名也來上課,就幫著她帶著無音樂底子的團員,一起練習。

 

一個月後,團隊上臺表演,成功演出鄭智仁醫師作曲的〈最後的住家〉及台語版〈快樂頌〉,圓滿落幕;當時YMCA總幹事黃德成牧師,甚至鼓勵成立合唱團,一顆種子埋下土裡,帶來了發芽、成長。

 

合唱團也從起初的「銀髮族合唱團」,逐漸演變成「台南YMCA合唱團」。 

 

去(2022)年,「台南YMCA合唱團」甫舉行20周年紀念音樂會,演唱神劇〈以利亞〉。商麗鶯說:「這個合唱團誕生真的是一個奇蹟,每一次的演出也都是奇蹟,成果總是超出我的預期之外。」

  • news-details
  • 去(2022)年「台南YMCA合唱團」舉行20周年紀念音樂會,演唱神劇〈以利亞〉。見證合唱團一路走來的指揮商麗鶯表示,合唱團的誕生是一個奇蹟,每一次的演出也都是奇蹟。(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聖樂是教會的珍貴產業,前人傳承猶在耳畔

神劇,與詩歌不同,後者易學習及掌握,但神劇演出,需要具備足夠的音樂素養,表現出其結構性的精彩,繼宣敘調、詠嘆調之後,開始用合唱的方式「講故事」

 

若對照歌劇,神劇雖也有「劇」的模式,然兩者亦不同,在於:歌劇可以加上肢體表演神劇卻全然需要高度的聲樂技巧,把情節中的情感唱出來,商麗鶯說:「神劇就是要靠聲音中的力量,來詮釋上帝的話。」

 

台南提倡聖樂演唱,早自五、六十年前開始,而〈彌賽亞〉第一次在台南演出,是起於一位英國傳教士,當時商麗鶯僅國小年紀,而〈彌賽亞〉也是「台南YMCA合唱團」第一齣表演的神劇,有其代表性意義。

 

對商麗鶯而言,聖樂,是她深感神賦予基督教會的珍貴產業

 

「台南YMCA合唱團」也曾在演唱神劇〈以利亞〉時帶來轟動,她描述當時所見情景,在外排隊的聽眾,整整繞台南文化中心三圈長,可見其盛況。團隊也曾演出海頓〈創世記〉、莫札特〈安魂曲〉等聖樂。

 

至今,「台南YMCA合唱團」團員約近60人,而今年演唱〈彌賽亞〉,是近半數團員的「第一次」,挑戰此技巧最難的神劇。3月底開始練習,過程不易,但團員都非常盡心擺上,配合指揮的修整雕琢、直至高水準。

 

人人願意的心,讓商麗鶯看了很感動,已高齡的她每一次訓練時,都需要站立2-3個鐘頭,因而,她相當保守自己,身體為聖靈的殿,常在安息中儲備力量,以能全力服事。「我對上帝有這份使命,所以就是要做好。」

 

過去聲樂老師薛瑛女士的叮嚀,至今仍在耳畔:「能夠做的時候,就不要放棄。」

  • news-details
  • 今年「台南YMCA合唱團」唱〈彌賽亞〉,是近半數團員的「第一次」,3月底開始練習、過程不易,然團員盡心擺上、配合指揮修整雕琢、直至高水準,讓商麗鶯很感動。下圖:「台南YMCA合唱團」曾受邀服事「聖樂主日」。(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 2022年「台南YMCA合唱團」舉行20周年紀念音樂會,演唱神劇〈以利亞〉片段。(影片來源:台南 YMCA 合唱團)

推廣富有信仰生命的聖樂

亂世中效法耶穌「十字架」的生命

商麗鶯分享合唱團服事,「我們都是免費入場,從未收票,也完全靠自己整個支撐起來;因為相信,多一個人來聽,總會給予對方幫助。」宗旨即盼推廣富有信仰生命的聖樂,然時代下,仍體會聖樂風潮的式微。 

 

2020年疫情開始時,「台南YMCA合唱團」仍演唱,以〈願你平安〉的主題安慰人心,今年開放後,商麗鶯特別有感於人心變得浮躁,內在體會是:「台灣人不曉得在忙什麼,忙到讓人有點眼花撩亂。」

 

今年苦難頻頻發生,她更進深體會〈彌賽亞〉作為「受膏者、救世主」的深意;耶穌的一生,從出生到受難及復活,只為成全所有人的救贖,〈彌賽亞〉並非表面歡樂之曲,而是會在聆聽時帶來深沉的屬靈體驗

 

你我如何更多聚焦在救主身上?

十字架,最大的信息是「犧牲」

商麗鶯說:「每次我很痛苦的時候、需要很大付出時,我就會想到耶穌,為什麼沒有犯罪的祂,選擇被釘上十字架?」

 

「因為耶穌基督所要講的福音,是世人聽不懂的,祂要給我們的拯救是很高深的生命境界,只能透過十字架來表明。」

 

神子,何以走上苦路?其中的「感同身受」正是基督信仰最大的寶藏;十字架,最大的信息就是「犧牲」。你我可隨著聖樂起伏,去經驗祂的感覺,也更效法祂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父神同行(彌迦書6:8)。」

 

以下為商麗鶯對此次〈彌賽亞〉演出的心聲,盼呼喚「愛與和平」

 

擺上生命獻唱聖樂,你我是在敬拜上帝

每逢聖誕節,世界各樂壇,無論是宗教團體或民間的合唱團,都熱烈演唱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如眾所知,這部神劇乃在敘述耶穌基督的一生,預言其降世、受難、死亡,及最後的復活,帶來救贖。

 

〈彌賽亞〉是一部以音樂表達人性的血、淚、靈、命之綜合藝術品。每當聽到聖樂團演唱時,無論是信徒或非信徒,皆能從中感受無限的震撼,為極強烈的宗教情操所感動,從樂曲中得到心靈的安慰、滋潤,產生對生命的勇氣與信心,使心靈臻達淨化的境界。

 

正當合唱團興高采烈地吟唱,準備今年聖誕節演唱〈彌賽亞〉之際,反觀世界,卻正面臨殘酷烽火戰亂的蹂躪,許多無辜生命被摧殘;眼睜睜看著手無寸鐵的難民 ,遭受烽火折磨,走頭無路、求助無門。

 

他們到底犯下了什麼錯,必須承擔如此多舛痛苦的命運?多少自認信仰堅定的基督徒,信仰也倍受挑戰!身為合唱團的指揮,在這艱巨的信心挑戰下百般深思,探索,領悟〈彌賽亞〉的啓示正是「愛與和平」。

 

也是「台南YMCA合唱團」面對現今充滿戰亂、腐化世界所承擔的一絲絲使命。

 

願秉持「愛與和平」的信念 ,唱出動人心魄的音符,使歌者、聽者感受到「彌賽亞」所帶給世人的安祥及心靈的撫慰。

 

願,〈彌賽亞〉的歌聲普天同慶,頌讚「耶穌」的誔生。

願,〈彌賽亞〉的歌聲響徹雲霄,傳揚「耶穌愛與犧牲」的福音。

願,〈彌賽亞〉的歌聲震撼人心,回應「上帝的羔羊」,戰勝死亡而後復活。

願,〈彌賽亞〉的歌聲飄揚穹蒼,散發「愛與和平」的呼喚!

  • 韓德爾「彌賽亞 」演唱會,演出前6:45於演藝廳門口開放索票入場。時間12月20日星期三晚上7點半,地點於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歡迎一同來聆賞。(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 news-details
  • 商麗鶯深願,〈彌賽亞〉的歌聲飄揚穹蒼,散發「愛與和平」的呼喚!(圖/台南 YMCA 合唱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