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賈蔡春蘭姊妹蒙神揀選與國外宣教士同工,以好手藝使身邊弟兄姊妹肚腹飽足、心靈喜樂,經歷「施比受更為有福」的豐富。(圖/賈蔡春蘭 提供)

小時候,賈蔡春蘭必須一個人扛著一籃衣服,走三十分鐘的路程到河邊洗衣服...途中,總會行經一間長老教會,沒想到,竟成為她信主契機,即使從未聽過基督信仰,卻被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感動得淚流不止。

 

奇妙地接受宣教士郭瑞琳免費醫治後,追隨宣教士一同服事小兒麻痺病童,她與夫婿同心服事,沒想到,卻歷經921大地震,他們的住屋從四樓陷落至地下室,受困於塌陷處七小時後,竟安全被救出。而三樓鄰居全家過世了...。

 

她深深感謝神存留生命,始終相信神都知道,數十年來,她成了愛煮(愛主)的「無名英雄」,自掏腰包做愛筵關懷人,向人傳福音,總說:「上帝會報答我。因為我沒有缺乏。」

上帝牽引信主賜恩典工作與婚姻

賈蔡春蘭姊妹小時候曾為照顧祖母住在大伯家,包辦家裡洗衣、煮飯的工作,常常要一個人扛著一籃衣服,走三十分鐘的路程到河邊洗衣服。途中,她都會經過一間長老教會,碰巧,堂姊的同學就在那間教會聚會,有一次碰到她,就邀請她到教會參加聖誕節聚會。賈蔡春蘭說:「當時,我連聖誕節是什麼都不知道,沒想到當晚弟兄姊妹演浪子回頭的故事,把我感動到不行。」

 

聽見教會詩班唱歌很好聽,她也會利用晚上的時間一起練習,主日獻詩完,再趕回家煮飯。後來,牧師鼓勵她繼續求學,資助車錢,讓她到特別為失學女童開辦的「台北長老教會婦女聖經學院」讀書,取得高中學歷。

 

三年後畢業,賈蔡春蘭對未來方向毫無頭緒,大部分同學都選擇回家,經老師便詢問,她單純的回答:「有吃有住就好。」沒想到老師馬上贊助她車錢,叫她到木柵伯大尼育幼院報到,當時適逢八七水災,有幾位孤兒需要老師照顧,賈蔡春蘭就肩負起這個職責。她形容,上帝對我的帶領很特別,讓我在國外宣教士開設的機構工作,院區有彩色大教堂、美麗的建築,生活沒有缺乏,信仰也很得穩固。

 

院區裡都是女老師,上帝卻預先把丈夫賈興衡放在伯大尼育幼院帶領孩童唱詩,後來,丈夫輾轉跟著朋友住進育幼院,兩人才越發熟悉,後來相戀結婚。

 

與宣教士一同照顧小兒痲痺病童

結婚前,賈蔡春蘭子宮有肌瘤急需手術,來自澳洲的郭瑞琳宣教士為她治療,且沒有收取醫藥費。她深深感恩。隔年,她應邀進入其創立的「台中靈光小兒痲痺之家」照顧數十位小兒麻痺病童,為他們洗衣、煮飯。她非常努力完成對方的託付,每天採買飯菜材料,並帶領三位廚房媽媽預備近百人的飯食。

 

賈蔡春蘭回憶,郭瑞琳宣教士在台中創立「靈光診所」行醫,仁心仁術聲名遠播,提供免費的醫療和營養品,許多人不惜從南投、彰化前來就診。他一生完全且無私的奉獻,為台灣醫療奉獻32年歲月,照顧供應無數的小兒麻痺病童醫療、就學和生活的費用,開辦幼稚園及低年級小學校供病童就學,以醫院的收入支付龐大的醫療支出。一生奉獻不但受澳洲政府表彰,也曾在1998年榮獲台灣醫療奉獻獎,他都維持一貫的謙遜的態度,雖已於2012年安息主懷,其善行永遠留在人心。

 

思想至今,她心中仍是懷著無盡的感謝,她與夫婿兩人一同配搭服事「台中靈光小兒痲痺之家」,也一直秉持其精神。

  • news-details
  • 澳洲宣教士郭瑞琳夫婦。他們於1989年退休,將台灣所有的金錢、醫療儀器和書籍都捐贈給人,兩人回到澳洲過清貧的生活,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後來,郭瑞琳曾三次回來台灣,都是由曾經受惠於他的學生接待。(圖/翻攝資料照片)

經九二一地震,受困七小時卻毫髮無傷,是神!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當晚,賈蔡春蘭因為房間太熱,選擇到客廳打地舖,凌晨之際大地震突發,位於震央區範圍的住家房屋,由原本的四樓攤塌至陷落到地下室,她很幸運的被卡在椅子和鋼琴中間,直至早晨七點,搜救隊員聽到她的呼救,將她拯救出來。受困的七小時中,她向神禱告:「上帝啊,祢一定要救我,我不能受傷。」神保守她和先生都沒有受傷,雖然房子坍塌,新車也泡水,但是上帝卻讓他們日後重建一間更好的房子。

 

賈蔡春蘭說:「照理說我先生是活不成的,我們三樓的鄰居全家都過世了。幸運地是,先生身體沒有被壓住,只是腰部有點不舒服,半年後就痊癒。整棟社區總共有47人罹難,甚至有一家是剛搬進去,當晚就發生地震。雖然失去房子,比起罹難或失去親人,我們是非常有福的,上帝存留我們的生命,是很大的恩典。

  • news-details
  • 賈蔡春蘭姊妹與教會姊妹一同製作壽司。(圖/賈蔡春蘭 提供)
  • news-details
  • 賈蔡春蘭姊妹與教會同工一同預備愛筵,使弟兄姊妹來到教會靈命得建造,肚腹也飽足。(圖/賈蔡春蘭 提供)

自掏腰包煮愛宴,相信神的供應不缺乏

賈蔡春蘭分享,因為大伯是米商,她自小就學習煮飯接待許多遠道而來的客戶,因此養成好客、接待他人的習性,所以,她有一手好手藝,隨時擺桌宴請都不是問題。先生在家中開設數學家教班,她也會為學生預備晚餐,甚至邀請學生和家長來教會參加夏令營,全盛時期,還曾邀請學生和家長人數足以塞滿三台遊覽車之多。

 

事實上,無論教會主日或夏令營,賈蔡春蘭和先生自掏腰包,從不以為意,她笑說:「上帝使我從小到大都沒有缺乏,我覺得讓大家吃飽是很自然的,上帝都看見,也會回報我的付出。」

賈蔡春蘭,一開始就參與愛筵服事,她說:「能夠服事近60年,感謝神,我沒有想很多,雖然經濟上沒有人支持,但上帝使我的家庭沒有缺乏,甚至是豐盛有餘。」近幾年,考量自己年事已高,才選擇傳承並放下。

  • news-details
  • 賈蔡春蘭姊妹與教會弟兄姊妹愉快出遊。(圖/賈蔡春蘭 提供)

箴言11:24-25,「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分享
意見反應